西宁

青海指南针户外运动俱乐部活动分级

青海指南针户外活动分级

一、此活动分级作为青海指南针户外户外活动的强度和危险程度依据,供欲参加指南针户外活动的驴友作为参考。请依据个人条件和需求,选择相应的活动级别,并做好相应的活动准备。
二、指南针户外活动级别以活动强度和活动危险程度度为主要依据进行分级。
三、强度级别划分
   分为休闲级、轻量级、中量级和重量级四个大类,细分为10个级别。
(一)休闲级:活动之后没有影响。
0.2级(休闲级):徒步距离3公里左右,徒步时间1小时左右,累计爬升高度100-200米左右。例如市内人民公园、南山公园等活动。
0.5级(练习级):徒步距离5公里左右,徒步时间2-3小时左右,累计爬升高度300-500米左右。例如大敦岭、文峰碑登山
(二)轻量级:绝大多数人活动之后一晚可恢复,第二天不会影响。
1.0级(入门级):徒步距离6-10公里左右,徒步时间6小时左右,累计爬升高度400-600米左右,例如塔尔山文峰塔徒步等
1.2级(标准级):徒步距离11-15公里左右,徒步时间8小时左右,累计爬升700-900米左右,例如南门峡至老虎沟穿越、大俄博山一日登山等传统路线一日爬升活动。
(二)中量级:没有经常运动的人活动之后较强的疲乏感,当天会出现腿软、大小腿酸疼、全身不适、脚麻或起包等现象,第二天活动能力下降。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人会感到一定的强度,第二天一般影响较小。
1.5级(提高级):徒步距离14-18公里左右,徒步时间10小时左右,累计爬升高度900-1200米左右,例如龙王山登山等一日登山、仓家峡至扎龙沟穿越活动。
2.0级别(挑战级-):徒步距离15-20公里左右,徒步时间11-13小时左右,累计爬升距离1100-1400米左右,例如野牛山、申宝山等一日登山活动
2.5级(挑战级):徒步距离20 - 30公里,徒步时间13-15小时,累计爬升距离1300-1500米,例如祁连牛心山、青海南山登山一日登山活动
(四)重量级:很少体育锻炼的人不建议参加,一般都不会按时完成指定任务。经常在户外活动,体力较好者可完成。
3级(挑战级+):徒步距离30-40公里,徒步时间16 - 18小时,累计爬升1500-1800米,例如阿尼直亥一日登山活动等。可以挑战一下。
4级(自虐级):徒步距离80公里以上,高强度,高难度户外活动。翻越各种不同地形,例如:百公里徒步。基本不会去。
5级(探路级):极限户外活动,不确定时间\线路\路况\难度。例如,罗布泊穿越、亚马逊原始森林穿越,南极冰川穿越等。做个级别,大致今生不会去。
备注:
1、活动分级可根据实际情况,对照入列。数字的增减变化在20%的范围内,符合其中2项,可视为同一级别。活动行走的路是指非车行路的山路、沙石路、台阶等。
2、多日户外活动以单日级别数值最高日为基础递增0.2-0.5级。
3、如遇夜爬、重装、雨雪天气等非正常条件下进行同线路活动,级别相应增加0.2- 0.5个级别。
四、活动危险程度分级。
   难度方面分为四级,以A、B、C、D表示。
1、A级--表示与平时的日常工作生活相同。一天的的腐败休闲级户外活动,以休闲为主,不需要户外意外保险。包括野外摄影、野炊、旅游、打球、自驾车休闲游等等。对参与者没有什么特殊要求。
2、B级--表示低度危险。可能会有意外情况发生,如擦伤、划伤,轻度扭伤等,建议购买户外保险。一天的山地徒步穿越活动。走传统线路,把握性较大,需要参与者有一般的生活常识和较好的心理素质。
3、C级--表示中度危险。到没有成熟路线的地方进行徒步穿越或登山。比平时活动会增加一些危险发生的可能性,如增加了从迷路、山石滚落、山谷洪水、高山雷击、山坡跌伤等可能性,必须购买户外保险。需要参与者有正常的体力、有好的心理素质和团队意识,具有一定的户外活动经验。
4、D级--表示高度危险。不可预测和控制的因素多,自然条件艰苦,没有固定时限,地形基本不明,经常有意外情况发生,建议购买大额户外保险,事前立好遗嘱。需要参与者良好的心理素质、丰富的户外经验和较全面的户外技能和优良的团队精神。
五、活动分级=强度分级+危险程度分级
例一:龙王山登山强度分级为1.5(提高级),危险度为B级(成熟线路),则整体分级为1.5B。
例二:祁连牛心山登山强度分级为2.5(挑战级),危险程度为C级,则整体分级为2.5C。
六、其他
1、指南针户外活动贴中会标注活动环境
活动环境:
  常规山地——指海拔低于3500m的山地、丘陵、平原。
  高山高原——指海拔在3500m以上的山地、高原。
  丛林    ——指植被茂密,动植物种类丰富森林和丛林。
  沙漠戈壁——指视野开阔,地形起伏小,气候干燥,水源缺乏的沙漠、沙漠化草原区、戈壁等。
  冰雪环境——指常规山地在冬季降雪封冻后的冰雪地貌。
  常规水域——指河流、溪流、湖泊
  极限环境——指具有高度危险性的上述各类山地、丛林、沙漠等。
2、指南针户外活动贴中会标注活动难度
活动难度
   A级不需要任何的训练,一般成年人都会完成的动作和行为。
   B级需要一定的训练或练习,才能熟悉或掌握的动作或行为,若不训练虽可完成动作但要增加一定的时间或体力。
   C级一定要经过正式的训练才能完成的动作或行为,如攀冰攀岩、绳索下降等。
3、此分级是综合考虑青海所在海拔、气候特征和人员适应能力制定的,对于其他地区不具备参考价值。
4、此活动分级参考了绿野、磨房、三夫等等户外组织活动分级方法,还将不断修改和调整,请大家多提意见。

回帖推荐

跨界 发表于63楼  查看完整内容

凡队的专业让人称赞啊!人以群分,物以类聚。我有个建议:希望8264青海版的各群主们能达成一致把自己的群也按难度等级和兴趣分类,好让驴友们选择适合自己的群,让每个人有个学习和提高的过程,循序渐进让自己从入门级直至专业级都有适合自己的群。
抢个沙发,好好学习。
qhxnzln 发表于 2012-10-24 11:58 8264青海高海拔群户外活动分级

户外活动等级标准化,规范化。支持!强烈支持。在规范下户外活动组织纪律,环保安全那就更完美了
哦,我也来 学习了,
研读。赞

好贴 !   堪称“院士级别”的户外专家!

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

青海指南针户外运动俱乐部活动分级

分类很详尽
考虑的很周全
学习了
我们的活动有了较准确的强度、难度划分标准了。
有国标、行标、地标,如今也有群标了,凡队了不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