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

西藏西藏——叫我怎么能忘!

然乌湖是藏东最大的高原冰川湖。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并使湖水向西倾泻形成西藏著名河流雅鲁藏布江重要支流帕隆藏布的发源地。然乌湖在晨曦中泛出一种神秘的金色光泽。远处群山有些朦胧,黑黢黢的松林拥满山脚下的坡地,山顶却积有少量冰晶白雪。四下悄无一人,静谧安详。湖畔散落着一些用粗大圆木搭建的藏屋,高低错落,如同精心构建的几何图案,随意点缀在这片如诗如画土地上,与如镜的湖水相映成辉。一座雄山盘踞在湖边,恰似五彩巨石浇铸而成,瘦古嶙峋,桀骜不逊,金色的晨光透过云团洒下道道绚丽光束,照射在山体上,整座山发出梦幻般斑斓光影,熠熠生辉。当地的藏民,说这湖水是随着季节性变幻,湖水会变成碧蓝或青绿等几种颜色.。我们看到的湖水碧绿,水质纯净;远远望去色彩斑斓,分外迷人。近处是绿草茵茵的草场,一幅幅绝色美景应接不暇,如诗如画,令人陶醉。站在纯净如镜的湖边,湖水映衬着晶莹的巨大冰川和皑皑的雪山,远处是藏族村落、农田、鲜花,每个人的心都会沉静下来,被眼前的景色深深感动。这就是西藏最美丽的湖泊,揭开这一层神秘的面纱,我被她静谧的美深深地震撼。

第三部分;冰川

米堆冰川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冰川之一,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拨4600米,是世界上海拨最低的海洋性冰川。米堆冰川发育的雪山上有两个巨大的围椅状冰盆,冰盆三面冰雪覆盖,积雪随时可以崩落,直立的雪崩槽如刀砍斧劈般。冰盆中冰雪积聚多了,就会流出来,它以巨大的冰瀑布形式跌落入米堆河源头冰盆地中,冰瀑布足有七八百米之高,景象奇特,气势宏伟,蔚为奇观。那迷人的冰瀑奇观,也只有在米堆等少数地方发育得那么完美。米堆的冰瀑,因米堆冰川补给丰富、消融迅速才得以出现,如果消融过快补给不足,这冰瀑就会断裂,形成悬冰川;如果补给过快消融不足,我们看到的就不是冰瀑,而是一片冰雪天地。

冰洞

西藏西藏——叫我怎么能忘!

冰缝

冰墙

站在峡谷入口处,阳光灿烂得有些耀眼,空气中散发着阳光、白云和欢乐的味道先做口深呼吸吧,否则,它的美丽魅力会令你窒息!米堆村口直到冰湖三公里长的地带,是一片亮黄色的杨树林,醒目得令人欣喜。呼吸着扑面而来的清新湿润的空气,看着这片静静的树林。宛若一位洗尽铅华的清丽女子,素雅而耐看。林子后面是远处朦胧的山谷,浅浅的黛绿色如一幅水墨山水,衬托出黄色的杨树叶格外娇嫩细腻。从未曾见过如此大片的满山金黄,从未曾见过如此灼眼的光芒,从未曾见过如此洁白炫目的冰川。冰川早已无法忍受禁锢的寂寞,从遮挡它的山梁上好奇地探出头来,伸在我们头顶,让我们用目光轻轻的与它抚摩和拥抱!看着这壮美而洁白如玉的冰川,看着它落差近800的冰瀑从天而降,看着它坍塌的地方那些存在了几十上百万年的冰雪发出幽幽的蓝光,看着它冰舌长伸。看到撩开覆盖的泥沙就是不知究竟有多厚的冰层,看到不知多少万年形成的蓝色冰层在融化的雪水冲刷下露出地表,我们无法掩饰内心的震撼!这条中国最大的季风海洋性冰川,虽藏在西藏的崇山峻岭之中,却享受着印度洋的滋润和呵护,每年从印度洋吹来的西南季风,沿着雅鲁藏布江和察隅河谷北上,深入这高山峡谷之中,带来大量降水(雪),于是在这个米堆的村庄后,诞生了这个巨大而壮美的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