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骑上小折去九寨

东线出的4+2九寨之旅。

提前两天在茶店子买好到松潘的班车票,10月19日早晨车子8点40分从成都出发,

沿213国道逆岷江而上。司机在过了茂县县城不久后把我们放下去,呼吸着清爽的秋季

空气,在温暖的阳光下展开我们的坐骑,捆好行李包,就正式开骑了。今天的目的地定

在过了叠溪海子之后27公里处的镇坪乡,不算很紧张。路况良好,微起伏,总体缓上。

到叠溪海子隧道口的时间是下午2点过一些,一长一短两截隧道一过,就可以看见海子

了。不过让人失望的是,海子的水已经不再像几年前那样呈现出蓝色,而是一派浑浊,

不知是污染还是地质状况有所改变,总之是找不回当年看见它的那种感觉了。没有多作

停留,我们继续向前走,阳光洒遍全身,两边山上的黄叶林呼呼地向后退去,很是惬意

。经过某些狭长的谷中地带,会遇到逆风,蹬起来感觉吃力。之前在车上吃了些零食,

所以下车的时候没吃饭,3点过的时候感觉肚子很饿,就到路边的一个餐馆吃饭,其实

一看就知道是那种专宰过路客不求回头客的一次性黑店,但实在饿得没有力气了,还是

简单地点了一菜一汤。吃完之后又上路,下午四点过已经到达原定的目的地镇坪乡了,

但是时间还早,就没有停下来。五点过到达镇江关乡,问了两个当地人前面10公里范围

内还没有有住宿点的乡镇,都说没有了,那我们就决定在这儿找住的了。旅馆条件不好

,没有独立卫生间,也不能洗澡,凑合住下了,到隔壁公共澡堂花钱洗了洗。晚上睡得

不是很踏实,总觉得被子脏,怕沾着嘴和脸。

10月20日,按计划,今天的目的地应该是川主寺。8点钟起床,收拾。9点过10分在

乡里的一家小食店吃完面。穿过乡里的主街时,又在一户人家的后院顺了四个苹果,当

时以为后面的路途上苹果多的是,就没有下狠手,其实后来路上再没有遇到苹果,呜呜

…从乡里接上国道,开始新一天的征程。这个钟点是国道上难得的清净时刻,因为从别

的地方发过来的旅游大巴都还没有到;而正午和下午时分则是大巴、卡车络绎不绝的时

段。今天天气依然很给力,阳光明媚、蓝天白云。下午1点的样子到了松潘县城,在“

松州古城”那块碑下面玩了一会儿,之后马上联系耍户外的朋友,打听了了传说中松潘

私房美食土火锅的位置。不过真的有点难找,在一家奶茶店老板的帮助下,才钻进了土

火锅所在的那条小巷子中。店名叫“牛哥茶苑”,要不是人介绍,还真不知道他们也卖

饮食。茶苑处在一家私人小院子中,院里种满了花草,随意地摆放着桌椅,零星有几个

茶客在里面喝茶、冲壳子,抬头是一方蓝天和几片白云。这地方让我第一眼就喜欢,仿

佛身处这里,就不会觉察到时光的流逝,每一刻的内涵都饱胀欲滴。主人牛哥热情地招

呼我们坐下,给我们倒上马茶。晒着太阳等了有半个来小时,土火锅终于被端了上来。

锃亮的一个铜锅,中间一个铜柱,里面的木炭还在滋滋作响,而锅里的食材也在炭火散

发出来的温度作用下咕嘟咕嘟地翻滚。过了几分钟,牛哥提醒我们可以开始吃了,于是

迫不及待地揭开锅盖,只见被切成半个巴掌大的牦牛肉一片一片地覆盖在铜锅的最外层

,将中间的铜柱围了一圈,夹起一片肉,看见其他各种蔬菜和肉类非常有层次地铺在下

面,浸润在红亮的、翻滚的汤汁中。牦牛肉入口厚重,腊肠入口化渣,而蔬菜则在唇齿

间缓缓释放出清香,正好化解了脂肪的油腻,恰到好处。身旁是花草的芳香,耳边是茶

客的絮语,两人边吃边喝,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下午3点钟。抚摸着圆滚滚的肚子,站起

身伸个懒腰,付钱后走出牛哥的小院,出了巷子口,又回到了喧闹的松潘镇上。刚才的

那须臾的宁静被留在身后,竟似一个虚幻的故事般,仿佛那只是午睡时的一段短暂的梦

。两个地儿只隔一臂的距离,却是完全异样的时空。在松潘古城的街道上走了一小段,

觉得很没意思,就转身走出城门,振作振作精神,往川主寺骑去。18公里的路程不算远

,一路也就磨磨蹭蹭,到了镇上大约4点过,拿手机查了一下到九寨沟口还要走90来公

里。为了替明天减轻点负担,决定再骑一程。打听到10多公里开外有一个安备村可以住

宿,于是继续前行。出镇子的路上看见雪宝顶兀立天际;六点钟左右快到安备村的时候

,正好逢上落日余晖照在雪宝顶上。在安备村村口遇到一个拉客的藏族人,开口要价住

宿80元一个人,听得我们直咋舌。到了村里又问了一家人,更离谱,要100元一个人。

问了第三家人,100元两个人住宿并且包早晚饭,觉得还比较合理,就定下来了。被热

情地招呼进他们客厅,典型的藏式客厅,宽敞、干净。中间一火炉正烧得旺,柜子上摆

满了擦得锃亮的银器。喝了他们自家酿的青稞酒,吃了喷香的油酥花生米,再吃了一碗

牦牛肉、土豆块烩面。晚上睡在他们家的客房里面,睡前总结了一下,除了没有洗成澡

之外,今天是完美的一天。

10月21日,按计划,今天到达本次骑行的终点,九寨沟沟口。由于昨天多骑了14公

里左右,今天的强度就很小了。早饭吃得很满足,两大碗浓浓的酥油茶,两大块香甜可

口的青稞烤饼,我喜欢甜食。这两样藏家的典型食物让我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获得了高

热量。出门就是一个上坡,感觉特冷,把抓绒穿在外面,以为到了10点钟太阳出来的时

候会热得脱掉,但风一直很大,一路都没有脱。坡坡过了不久,就进入高山草原保护地

带,看路旁指示说这个地带有20公里。路过了小西天尕米寺,就是以前去七藏沟徒步

候的起点。一路起伏,总体缓上,20公里之后,过了岷江源再往上一些,就到了一个类

似垭口的地方,路牌提示到九寨沟沟口还有53公里,过了这个垭口,好日子就来了,一

路基本就是下坡了。这段路上风光极好,车也不再那么多了。但是走了一个把小时之后

,天就转阴,加上是下坡,那风吹得人鼻涕长流,连忙把随身带的衣服加上去。不到

2点钟的时候就到了离沟口还有2公里的地方,打电话联系人耗去了半个小时,最后入住

托朋友的朋友订好的旅馆。晚上延续了一路腐败一路增重的作风(其实也是秉承了我们

吃货八人组舌尖上的洛克路之遗风),吃了毛血旺,饭后又来了一盒新鲜的牦牛酸奶,

那玩意一吃就上瘾。

10月22日,九寨一日游,没什么好说的。门票很贵,全价310,用了歪学生证打折

下来(不要保险)200;沟里人很多,拍照就是斗智斗勇、见缝插针。不过天气很好,

景色不错,算是在开发过的景区里面我不很反感的地儿吧。两个人把这200元的价值尽

量发挥到极点,早上八点进沟,傍晚快天黑才出来,恨不得再坐着观光车往返来回把燃

料钱坐够……叫你收那么贵,叫你收那么贵。晚上腐败,酸菜滑水牦牛肉,牦牛酸奶。

10月23日返程,走东线。路上红叶比西线和九寨景区里面多一些,翻的那个杜鹃山,虽

然山顶已经覆盖上了薄雪,但没有上次冬季走的时候那般壮观。傍晚火车从绵阳返蓉,

临走前不忘在车站旁边的小吃摊买了罗汉饼,为两个吃货的这次旅行画上漂亮的句号。

在叠溪海子边
骑上小折去九寨

路上远远看到雪山,可是瞬间就被云遮住

路上遇到的第一片红叶
Mars039 发表于 2012-10-25 20:11 趁着洛克路的余温,赶上这大好秋色,跨上暂新的骚黄色小折,进行了这次西线进东线出的4+2九寨之旅。 ... ...

树叶黄了
骑上小折去九寨

第二天清晨出发不久

逆行

Mars039 发表于 2012-10-25 20:15 树叶黄了

路边即景

路上秋色

松州古城

坐等大片上演。
Mars039 发表于 2012-10-25 20:18 路边即景

还是松州古城

松潘土火锅

松潘古城门口合影一张

Mars039 发表于 2012-10-25 20:20 还是松州古城

小帅车,轻快、润滑

松潘古城街道上

去川主寺的路上
Mars039 发表于 2012-10-25 20:23 小帅车,轻快、润滑

川主寺镇一瞥

遥望雪宝顶
Mars039 发表于 2012-10-25 20:25 川主寺镇一瞥

雪宝顶的日落
骑上小折去九寨

第三天早晨上路

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七藏沟徒步入口附近

• 拈花一笑生 哈哈,欣赏了! 请问lz,折叠骑长途怎样?能否从性能、舒适性、等方面给一个全面的比较及评价? 以拥有一辆山地,一直想要一辆折叠,这样方便在骑车不能到达的地方能继续前行?但总是想买5-6000元的高档一点的折 ... 2012-12-28 17:48
  • 夏日阳光~ 折叠车长途骑行舒服吗? 2012-10-29 11:31
  • Mars039 我们的坐骑 小憩 闽江元附近的雪山 2012-10-25 20:31
Mars039 发表于 2012-10-25 20:28 雪宝顶的日落

我们的坐骑

小憩

闽江元附近的雪山
Mars039 发表于 2012-10-25 20:31 我们的坐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