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从不害怕错过和道别 因为坚信会再见——兰州-夏河-郎木寺-唐克-年保玉则-西宁

[复制链接] 查看:20574 | 回复:66
jntv 发表于 2012-10-25 23:16 我一直想去看看的地方。

找机会去吧
sergiojason 发表于 2012-10-26 10:48 终于开始写了哈!要帮忙回忆的尽管对我进行采访哈。

哟。。。。。。。。。。
主角出现
魔法小三三 发表于 2012-10-26 17:25 找机会去吧

我一定会去看看的。

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可以登上八天长假放假当晚的T164(上海——拉萨)。为了在29号当天能挤上西行的火车,早在一个月前就寻求各种渠道希望买到T52次(上海——乌鲁木齐)的车票,而12306也在这个关键时刻掉了链子。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最后还是托父亲的朋友把我们带上这趟T164的“餐车”。

第一次坐餐车,第一次先上车后买票,长假前的餐车被各种关系户挤得满满当当,当然我自己也算在其中。接下来的二十三小时,我们就要闻者厨房不时散发出来的各种气味,熬到兰州。

凌晨看到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被大人放在餐桌上裹着薄毯子睡得正香。记忆中还是四五岁的时候跟着大人坐过硬座的过夜火车。据说我是被放在硬座长凳上睡觉,大人们只能坐半个凳子打牌聊天,熬到天亮。

厨房内不时传出各种声音和香味:煎荷包蛋了、炸鸡了、熬粥了、切菜了、包馄饨了…始终有个胖胖的身影站在其中不停忙碌着,在火车上的厨师,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休息都很难保证。向火车上的“小当家”致敬!

坐餐车有好处也有郁闷的时候。好处就是环境不错;坏处就是:每到开饭的时候,请您移步别处。当然,你也可以花钱点菜正大光明地坐在原处,但是问题是,我没钱。于是各种懒得动,也曾花过十块钱两个人买了份早餐(包括一碗白粥,一个茶叶蛋,一点点小菜)。

长假的火车和春运差不多,人爆满还晚点。原该下午四点半左右到达兰州的列车,整整晚点了两个小时。下了火车,背上包,在T164前合影纪念我们苦逼的23小时,然后挥手和它大声告别“BYEBYE 164!!”

9/29当晚的T164餐车

堆满包包的走道

到达兰州已经是傍晚,寻思着兰州没啥景点打算明早直接出发去夏河。在火车站广场上问了下民警和出租车司机:这个点赶去汽车站还有希望买到明天一早的票子吗?得到否定回答后,我们穿过马路,扬手拦车去青旅。

这家青旅是一位朋友推荐的,听说新开不久,价格也合理,最难得的是长假期间竟然还有床位。下了出租车,就看到大大的招牌上面写着“西驿青旅”,可怜我们竟然遍寻不着青旅的入口。在打电话询问之后,才在边上一条小弄堂找到了青旅大门。

一进门看到一大长条桌上摆放了各色瓜果零食。站在前台办理入住的时候,询问兰州去夏河的班车“你们可以去汽车南站坐车”“今天我们青旅有好多人打算明天去夏河呢”“你们可以和他们一起去”……各种帮助信息塞满了我们的耳朵。前台MM告诉我们等会儿这里会有“中秋大趴”都可以来参加,顺便我们可以认识一下那几位明天去夏河的朋友。谢过了前台,背包上楼找床位,这时耳畔响起了痛仰的“公路之歌”。

把行李放好,床单铺好,饿了一整天的我们出门觅食。因为想着参加一会儿的“中秋大趴”不打算走远,刚才进门的时候发现楼下就有一家清真牛肉面。于是,直接坐进去。当正宗的兰州拉面摆在我们面前的时候,当尝了第一口汤、第一口面的时候,瞬间幸福感满溢。和在上海吃到的任何拉面不同,这里的拉面面条粗细均匀,但是对我来说稍微绵软了一些,面条量很大,估计六块钱一碗不下三两。汤清而且很烫,上面飘着青葱,红红的辣椒很香却不辣。牛肉酥烂,量不多但是六块钱加一两放在汤里还是觉得值得。

吃完拉面,我们回到青旅迎接我们的是一大桌子人。“快,随便找位子”有人招呼我们坐下。而青旅老板——五叔,此时端坐在长桌的一头,逐个为大家倒自家酿的青稞酒。每个人面前都有一个玻璃小杯子。桌子上各色水果、零食、月饼…大家陆续围坐在桌边,第一次在外过中秋,一点也不觉得孤单,真的感谢兰州西驿青旅老板,五叔!
大家落座后开始自我介绍,然后把面前的青稞酒一饮而尽。果然有些朋友打算明天一早出发去夏河,他们中有些已经买到车票有些和我们一样没有买到。于是在派对间隙,我们一小撮人聚在一边互相交换信息,并约定第二天一早六点半一起出发。

派对的第二阶段开始了,游戏很简单——击鼓传柚子,输了表演节目或者,喝酒。一大桌子年轻人瞬间就被游戏拉进了距离,可怜这只大柚子被所有人嫌弃,不时滚落桌下。有人抱着柚子唱了“最炫民族风”,有人又豪饮了几杯青稞酒,还有位韩国小哥中奖后带领大家跳起了“江南Style”...而我,也不幸中枪,站起来连灌两杯青稞下去后,退居二线。

连续上了六天班,接着23小时餐车,最后的三杯青稞下肚,我彻底晕了。屎哥见我有点晕乎,叫我带上相机和三脚架去门口不远的大桥上拍黄河顺便吹吹风清醒一下。夜晚的黄河黑漆漆,也不宽阔,看着和苏州河差不多。架好脚架拍拍车流,拍拍夜景,吹一吹西部的夜风确信我真的已经离开上海。

回到青旅,他们还在High着呢。上楼准备洗澡,才发现这家青旅的浴室是男女共用的,只是分别独立一个小浴室。第一次边洗澡边和隔壁男生讨论水温。

青旅就是这样一个所在,他热情、包容、友善、充满活力。虽然夜色中的兰州没能让我看真切,但我真心喜欢西驿在中秋之夜带给我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