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宝顶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国庆雪宝顶free solo差点挂了,下山得遇奇缘,美哉(完)

这次国庆加中秋8天假,不能浪费。
  本来打算去阿式半脊的,考虑那里人多。还是去雪宝顶吧。这次是一个人,没有伴,不找向导,不带协作,带上技术装备,free solo一把。
  雪宝顶在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境内,海拔5588米,为藏区苯波教七大神山之一,藏语为“夏旭冬日”,即东方的海螺山,是岷山山脉的主峰。
  雪宝顶技术地形丰富,为初级技术型山峰,技术难度我感觉大于四姑娘三峰。1986年中日联合首登。至今已经有4人遇难。不可小视,何况是free solo。
  我的目标是不成为第5人。结果在C1的时候,差点挂了。这是后话,后面会讲。所谓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下山后果然收获了一段奇缘。美啊!

先上一张C1处的照片

再上一张下山时拍的秋景

个人登山装备检查表

坐等精彩!

第一天 岷江乡奇遇藏族女孩

D1:成都→松潘→岷江乡→下纳米

考虑国庆车票紧张,提前在成都茶店子客运站买了成都到松潘的汽车票。9月30日一早,上车出发,那种感觉是:万念俱空,一片澄明。好不愉快。
  往车辆行李箱放行李时,发现有北面的驮包,想必也是重装出行的。
  这两年登山,一天到头都往阿坝州跑,沿途的景色不错,但我还是在车上睡了一路。快到松潘县城之前有个岷江乡,应该在此下车,然后进沟往雪宝顶方向。因为第一次到松潘,想去看看,于是直接坐到终点,下车后再返回至岷江乡。虽然有些折腾,但如果不是这个折腾,也不会有后面的巧遇了。
  一饮一啄,莫非前定?偶然才是真的必然。
  从松潘县城坐乡村客运车回头到岷江乡。从岷江乡到上纳咪登山接待站,车不好等。并且在修路,车只能开至接待站之前的一个地方。久等不到,我决定租车。找路边一个百货店老板帮忙联系,160元包车上去。车未来时,在路边一个小饭馆吃面条,看见两个本地女孩子,也是等车到沟里去的。我便邀请她们免费坐我的车进去,不然也是浪费。其中一个女孩子说,她叔叔马上开车来接她们,要不我也坐她叔叔的车?嘿嘿!这是好事啊。我立即应允。然后退了包车,主动给了20元的违约金。
  车由岷江乡进沟逆河上行。一个风景美得无与伦比的小山谷,一条小溪一直伴路而行,山谷里霜叶红遍,层林尽染,秋景正好。路渐行渐高,逾发有世外桃源之感。路边不时出现藏式房屋,石墙红顶,点缀在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间和一片秋色之中,很是好看。
  在车上,两个藏族女孩时而汉语,时而藏语交谈。我则只顾看风景了。然后邀我搭车的藏族女孩,又提议晚上住在她家。我再次欣然答应。上山之前好好休息下,当然更好了。
  她家在下纳咪村,离雪宝顶登山接待站不远了。一家人对我甚是热情。正是中秋之夜,满桌丰盛饭菜,亲友齐聚。盛情之下,必须吃撑。然后听他们用藏语或汉语聊家长里短,其乐融融。院外明月当空,光亮如昼。溪水在山谷温柔地响着。远山近树轮阔清晰。在到达雪宝顶之前,渡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9月30日,中秋节,在藏族女孩家,丰盛的饭菜。亲友齐聚。盛情之下,必须吃撑

第二天 大本营凭吊遇难山友

D2:上纳米登山接待站→大本营4100米

清晨醒来,好不清新。晚上睡在藏族女孩的叔叔家。干净漂亮的大床,软软的席梦思床垫,厚厚的被子和毛毯。两边床头柜一边放一个很大的大熊猫公仔,感觉好萌。他们的房子外墙石头,内墙和地板实木,环保又漂亮。
  营养健康的早饭后,女孩的爸爸用摩托车送我到接待站。女孩的爸爸名字叫登高,嘿,我登山,他登高,真是有缘。幸好是摩托,好几段修路的地方,只能从路边蹭过去。已经修好的水泥路像一条窄窄的飘带或哈达蜿蜒在山谷里,像山谷里另一条安静的小河,和谐极了,好看极了。再过一段时间,这条路全线贯通,这条美丽的山谷进出就更加方便了。
  到登山接待站登记过了,告别接待站的格木牙(音,不知准确不),并且得知商业队还没有进山,我一阵高兴。能赶在他们前面,对我的free solo就没有干扰了。
  背着大包,轻松来到大本营。放下背包,往前探了探路,到狼俭的石碑前静静的站了站,算是凭吊。(雪宝顶历年山难在下一楼专门列出。希望自己不要成为第5人。)
  是夜为农历8月16。俗话说15的月亮16圆,可惜没看到。直到夜里,忽然我的帐篷被光照得透亮,月亮从雪宝顶旁边的方向升上来了,我从帐篷里探出头去看,皎洁的月光太过强烈,一时间竟不敢直视。被城市污染的眼睛竟然无法直视这么明亮的月亮了!

雪宝顶历年山难

1999年8月1日,北大山鹰社北大女子登山队周慧霞滑坠遇难
  2003年5月,雪宝顶魏洪海遇难
  2006年10月5日,万州郎俭滑坠遇难
  2011年10月03日,雪宝顶雪崩致一死(板凳8383)一伤

郞俭的碑

晚饭时急不可耐地试了试带上山的烟薰驴肉,味道不错。不过份量又超过了饭量。

精彩,期待
分割时光 发表于 2012-10-25 21:35 这么牛!敢玩SOLO~我也有这想法,要不明年搭伴上次半脊?关注中~~

好啊。有活动一起!
雪地星星 发表于 2012-10-25 21:33 坐等精彩!

这位置居然被抢了!我占坑都没来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