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你的天山路,我的狼塔行——记狼塔C+V完美穿越(第1页添加音乐相册)

狼塔之路是穿越北天山最为漫长和危险的徒步线路。它起始于位于北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呼图壁河大峡谷,呼图壁河发源于河源峰,在当地哈萨克语中,河源峰被称为狼塔,意为有群狼守护的塔山。河源峰海拔高度5290米,山势陡峭,型如尖塔。狼塔C线+V线穿越需要翻越冰山隘口、横渡激流、行走空中栈道、穿越草原、森林…风景绝美而又惊险刺激、集巍峨壮美的天山风光之大成。二百公里的无人区里,森林茂密、遮天蔽日;奇花异草、闻所未闻。这里是狼、棕熊、雪豹、野猪、北山羊、盘羊、雪鸡等野生动物的乐园,更是富有探险精神的山友们的向往之地。

虽然有好多个版本的天山,好多个版本的狼塔,更有好多个版本的攻略和游记,但是在我的眼中,她只是我的,是我眼里、心里唯一的独特的狼塔,一条路或许有一百种走法,而属于我的只有这一次这一条狼塔路——我的心历、我的感受、我的游记。

早在一年前就开始酝酿这次狼塔之行,天山腹地,狼群守候的群山,种种古老而神秘的传说犹如巨大的磁石有着魔幻无穷的力量在吸引着我、诱惑着我,我就像一个贪婪的孩子在追逐香甜的苹果,无论前面羁绊着任何障碍都无视无睹,执着的张开手臂扑向神往的地方。

只要确定目标,就该实现它,尽管出发之前有种种困难,种种的不确定,机票定了依然心神不宁,唯恐临出发前会有突然的变故。总是想起两年前的玉珠之行……父亲的身影和面孔时常会在脑海里出现。

出发了,所有的不确定在做了一系列的排列组合加减乘除之后最终等于了零,在我背上行囊走出家门的那一刻。感动自己的执着和无所顾忌,为了心中的梦想,不是所有人都能勇敢的迈出这一步,说不清柔弱胆小的我为什么会有如此强烈的小宇宙,我希望是遗传了父亲的某些特质。

国庆节前的航班都贵的要死,几乎没什么折扣,无奈选择了南航的红眼航班,在首都机场跟风域汇合整理背包,刚刚不超重。之前一直担心会超重,十天里大部分的食品和装备都在包里,只打算到昌吉再买两个馕就行了。为了拿单反,我牺牲了美味的食物,带的大部分都是轻便的冲泡食品。虽然摄影技术不好,但这样特殊的线路不带单反实在心里难过,纠结了好久,最终还是最初的决定,背上了我的无敌兔。

深夜,飞机盘旋着降落,舷窗外一个长条形斑斓闪烁的夜城市,应该就是乌鲁木齐了,第二次来到这个地方,故地重来总有很多感触,两年前的这个时候一群热闹的兄弟姐妹在北疆喀纳斯一带演绎了完美的金秋童话,现在想起来依然会莫名的不由自主的笑,金子般珍贵的回忆点缀着那个季节,装饰着飞舞的青春,待年老体衰时该是怎样的情怀?

机场很小,从机舱里出来后感觉微冷,取了背包在外面等出租车到昌吉。出租车很有秩序的一辆接着一辆停在机场出口,人们排队耐心的等待,管理人员操着浓重的新疆吆喝羊肉串的口音张罗着把人和车安排满,能拼车的可以插队和前面的一起走。我一直在揣测着这些人们究竟是怎样的旅程,来到这里是寻亲、探友、旅行还是回家?无厘头的思绪打发着午夜里的等待时光,却丝毫没有涉及狼塔,不知为何,离的越近越发的不再想它了。

接近凌晨的时候到达乌鲁木齐机场

出租车很吃力的吞下了我和风域的大包,匆忙钻进车里,顿时温暖许多,到昌吉,走乌昌快速,司机师傅一直在强调车费会很贵,因为是午夜里,贵一点的车费还是可以理解的,我和风域没有异议。师傅似乎对昌吉不熟悉,不太愿意把我们载到酒店,只说让我们到昌吉再找当地的出租车。风域一直好说歹说,并拿出导航来指路,司机师傅才极不情愿的把我们载到提前预订好的酒店,停车交费时我和风域都很惊讶,居然只有五十多块钱,我觉得怎么着也得一百左右。感觉占了莫大的便宜,我俩一直欣喜如斯,美颠颠的拖着大小背包各自回到房里。

酒店不大,设施还算齐全,最喜欢的就是玻璃浴室的大莲蓬头,洗澡水哗哗的,水温很合适,想想狼塔那么多天都不能洗澡,恨不得在这儿把那么多天的澡都洗了。

次日清晨,拉开窗帘,晨曦中的昌吉渐渐苏醒,公路上来往的行人和车辆开始增多,路旁的树木散发着晨露的味道。很奇怪这个西北的小城居然弥漫的是类似南方的潮湿空气,阳光随意的漫洒在各个角落,生机也随之盎然。杭州小笼包很是强大,街边的小铺子里热气腾腾的锅灶摆放在门口,阳光下的蒸汽徐徐上升,勾勒着无形的图案,散发出浓浓的生活的气息,风域实在难以抵挡这光影的诱惑,摆了各种姿势去凝固那个时刻。

新疆的时间观念和内地不同,由于太阳出来的晚,上午九点相当于内地7点左右,随意的在街边找个早点铺子,只有馄饨,每人一碗,热乎乎的,不太美味,但也能填饱肚子。

遇到一个铺子,门口高耸的蒸笼不知道里面是什么,估计是包子馒头一类的东西,炉底的火焰熊熊,笼上蒸汽缭绕又吸引我们的眼球了,忍不住停下来拍照。还有烤馕的小店,门口摆了一摊新出炉的馕,带着香气勾引着我的味蕾,买了一个立刻塞到嘴里一口,真好吃!边走边揪着馕往嘴里填,路过一个很大的广场,还有崭新的牌楼,搭建时的铁架子还没拆掉,看来是杠杠新的。牌楼后面竟然有一个食品展览,走近看原来是昌吉美食文化旅游节,陈列摆放的以北京小吃居多,让我这个从北京来的过客感到很亲切,却不想买来吃,那种气氛让我突然有种天下大同的感触。

广场上人不是很多,都是在阳光下慢悠悠散步遛弯的老人,还有身着深蓝色制服的特警在巡逻,密度很高,还有的路边蹲守。想起新疆去年的**,稍微有点紧张感,当看到明媚的阳光和悠闲的人群,这种紧张感渐渐就消失了,忘记了这是个曾经敏感的地方。

踱到超市的时候已经有点累,匆匆采购了些物资,有小米、大米和挂面,还有虾皮儿和葡萄干儿。想着在绿湖要穿裙子得瑟,总觉得单调,看见有卖披肩的,选了一条西瓜红的丝质披肩,也不知道能不能走到绿湖,如愿的穿着裙子在湖边拍照。

已经中午了,可能是时差的原因,总觉得困,溜达回酒店睡了一会儿,收拾东西,按照树的要求,背着大小背包来到指定的爵士酒店集合。进门就看见一个中年大哥,脸膛黝黑,黑边眼镜,很短的头发,是树么?风域一直说树是光头的,照片里看的也是光头,突然长出头发来似乎不敢认了。见我们俩的背包就能估计出是同路人,中年大哥上前来打招呼,果然是树,居然问我俩是不是菠萝蜜和齐格吉尔,搞错了不是,再次确认了之后热情的安排我们的住处,除了热水,其他都还不错,遗憾的是出发前一晚没能如愿的洗次痛快的澡,不过想想那么多天都不洗,也不在乎多这一天了。

开会,破冰,树宣读注意事项,总被手机的铃声打断,他背了个硕大的挎包,手机扔在里面,每次铃声响的时候都到包里乱掏一通,总在铃声都快结束的时候才掏到手机,这一镜头极其有喜感。

“我是麦穗”,在我们一进爵士酒店的时候,麦穗就特热情的招呼我俩,很外向的自我介绍和询问我们的ID,我一向很不善于跟人打交道,尤其是不熟悉的头一次见面的朋友,略显内向。龙山也貌似说过我不爱说话,其实我是慢热型,相处久了就了解了。

吃饭的时候豆浆帅锅在我身边,真的帅啊!人高腿长,身材健硕,五官很有棱角,英俊潇洒,有点像康巴汉子,传说体力很强的。

吃葡萄、哈密瓜和架子肉,大家互相熟悉着,我们这次一共24个队员,其中四个领队:树、豆浆、派大星和鲜橙多多,20名队员:我、顺利、梅西、寒丹、齐格吉尔五个女生,风域、鱼缸、白水、海浪、未命名、途乐、轻松、独酌、古乐龙山、沉默的山羊、MOJO,麦穗、菠萝蜜、嘿嘿。

鲜橙多多这个名字开始看到时以为是个女生,结果见到真人时不禁哑然失笑,很有喜感的一个老大哥,身穿迷彩的裤子和马甲,永远露着一排整洁的牙齿微微的笑,用和蔼可亲来形容很贴切。发言更是风趣多多,后来鲜橙多多演绎为快乐多多、开心多多,最后一句钱多多更为实在,引起了大家欢乐的笑。

队友们慢慢熟悉着,肉和水果渐渐被消灭,酒过三巡、菜过五味,见面会差不多快到尾声,各自谈论着曾经的探险经历。席间更有西安的朋友专门过来给我们送行,他们也非常想去狼塔,但最终没有下定决心跟我们同行,或许想通过这次送行来了解和亲近狼塔吧。

今天得早早睡,明天上午8点就出发了,不能洗澡,房间里有点冷,盖上被子好些,上好了闹钟,这时是2012年9约23日晚,发了条微博,开始睡觉,一夜无梦,睡的很香甜。

狼塔线非顶不可! 期待后续!

9月24日  第一天  初识狼塔

狼塔C+V穿越活动正式开始,早上7点就醒了,看看窗外,天空微亮,像家乡5点左右的时光,楼下貌似是厨房,已经亮起灯光,有人在里面忙碌着早餐,当然应该不是我们的,因为树说可能会到半路上吃饭。洗漱完毕,收拾好东西跑到风域的房间里等待出发。
    八点左右队友们都背着硕大的背包陆陆续续下楼等待我们的车,在酒店大堂我莽撞的试背了一下MOJO的背包,居然一下子没站起来,晃晃悠悠的被扶起来之后感觉后背像压了一座泰山,也就是高大威猛的MOJO能有这么大的神力,据我估计那背负得有三十多公斤了。MOJO是个军品发烧友,装备都是一流顶级的,一路我都在瞄着他的鸟包……
    载我们出发的大巴车已经在等候我们了,队友们都在车下谈笑风生,对这次活动信心百倍,充满向往,或许大家都和我一样吧!怀揣着理想的小翅膀,就只等着今天来放飞到西部悠远的天空,无论未来的路充满荆棘还是艰险,我们都义无反顾的前行,没有一丝一毫的危惧,每个人都编织着华美的梦的锦缎。
    最后一名队员未命名姗姗来迟,从出租车钻出来拖着背包过来的时候眼见的是一个黑衣黑裤黑脸膛头戴棒球帽的壮汉。人员到齐了,出发喽!
    摇摇晃晃的车上,树领队让大家用各种方式来介绍自己,最终目的让大家以最快的速度认识自己,这回可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了,大家丝毫没有第一次见面时的生疏,纷纷自爆家门。树还充当了非常专业的业余导游,把公路两旁的山脉和有名的古迹以及相关的传说介绍给我们听,遗憾的是当时听的兴致盎然,可过后又都忘记了,只顾看两旁的棉花地,大片大片的,棉花骨朵里面露出点点的 白,没想到云朵似的棉花是从这些小花骨朵里面长出来的。
      汽车拐来拐去的,有些路段不太平坦了。在中午11点多的时候来到一家小饭店前,就在这打牙祭吧?大家鱼贯下车,鬼子进村似的钻进小店里,各种侦察,看看小店里都有啥好吃的,众人点了各种拌面,只有我和风域点了丸子汤,因为前一天中午在昌吉吃的拌面,好大的量,很美味的,吃饱了还舍不得放下筷子,撑的一天都没啥胃口,这会儿只想喝点丸子汤养养胃。我们的丸子汤还没上来,席间都有加第二碗面的了,这个大胃王就是嘿嘿同学,一个来自北京的小伙子,其实人长的不黑,不过从狼塔出来后成了真正的黑黑了。在惊叹嘿嘿的食量同时,也赞叹着店家美味的拌面和丸子汤,的确很正宗,值得推广,去狼塔的同学们以后可以到那里打尖,吃饱后好有力气爬达坂。

半路经过一个湖,是在红莲寺旁边吧,还有火焰一样颜色的山,倒映在碧蓝的湖水里,蓝天、碧水、红色的山,悠闲的嚼着草的骆驼,在广袤的原野里,丝毫不受我们这些造访者的干扰,自顾形成着生动的画卷,任由我们在画里来去,队友们纷纷下车,跑到骆驼身旁,似乎骆驼们并不怎么稀罕我们的亲近,通常是屁股一扭,驼峰一摇一摆的溜了,在骆驼眼中,只有草。低角度是被迫的,抓拍了几张,回头时队友们已经纷纷上车,慌忙奔跑着爬上车,后面还有更多的路要我们走,得赶时间了。

下午一点半,到达狼塔C线中线的起点,海拔2800,天气阴暗,山风吹过来已经感觉很冷,我上身穿了四层衣服:北脸的速干背心、巴塔的C3、鸟的速干衣,最外面是冲锋衣,下面是marmont的软壳裤子,后悔没把抓绒放在外面。

下车后都纷纷收拾自己的背包,树则燃起了敬山的鞭炮,无论怎样都要保佑我们顺利平安出山,这个情景让我想起走太白时,领队火子在进山后一个貌似被废弃的庙里面烧香,那年清明我们是第一拨进山穿越的队伍,只求个平安吧!其时,有无限的感动,我们就是一个拧在一起的麻绳,栓在一根绳子上的蚂蚱,任何一个元素出问题,都要全退全进,生死与共、性命相系。在狼塔11天全程无供给重装徒步的情况下,中途救援几乎是不可能的,想想在相对简单很多的小五台救援都非常困难,在狼塔真是不可想象的难上加难,在整整11天的过程中无时无刻不在想这个问题,同时也不停的告诫自己要小心再小心,千万不要自己出状况而连累大家。

拍合影时必须的,在放完鞭炮后树召集大家留下珍贵的起点合影,之后便有队友跟随领队陆续出发了,我和风域并没有着急,因为先前看游记里说第一天只有一个200米爬升的小坡坡,按照我们的速度和体力应该没啥问题,随后还用三防的宾得卡片机拍了段视频,后来因为怕电池不够用没再拍过视频,只用相机来拍片记录一下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