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今秋剧目多 赏菊乃一出

开封第30届菊花文化节举办之际,我们几个驴友兴致勃勃赶来赏菊。其实,在此之前就有这样的打算,只不过主题是品尝那里的风味小吃。这次前来,在赏菊饱眼福的同时,又品尝小吃饱了口福,真是一举两得,顿觉美哉乐哉。

说实在话,在此之前,曾两度来过开封,但印象不深。之所以不深,是因为既没有感受这座城市的风土人情,又没有分享此地的特色美味。两次都是因公自驾,来去匆忙。这次完全不同,因为时间和兴致兼得,且专程是来亲历感受。

我们约好车站集结,坐长途汽车出行。

因为车不走高速,所以行驶起来慢而颠簸,不但一路上下乘客不断,而且在车上还看了一场“骗钱”把戏,我们几个当然不在被骗之列,因为我们昔日听到和看到类似的情景太多。遇到这样的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对之不理不睬,但前提是:第一不要有好奇心;第二不要有贪心。这样,保准不会上当。

不管怎样,车还是顺利地到达目的地。

在来的路上,心里就已经决定了回去的行程,那就是或坐城际公交、或乘火车先到郑州,然后坐动车回家,既快捷又没麻烦事。

到达开封,一下汽车就是火车站,看了火车时刻表,就去找地方吃午饭。在火车站广场,一三轮车夫主动地、很客气地跟我们介绍情况,由于人生地不熟,又心想到哪儿都是吃,犹豫间就坐上了他的车,说话间就来到一家饭店前,一问店家说有我们所了解的风味小吃,因此没再多想就坐了下来。饭菜上齐一看一品,量很小,味道一般,跟价格相差甚远。既来之则安之,吃完就走人。原来拉我们的车夫说在饭店门口等,这下早已不见了踪影。一会儿的功夫,又有几个车夫将外地的游客拉到本饭店,客人一进饭店门,车夫就很快踩车离去。原来,这里是有“猫腻”的,从此,我们不仅在这里长了“见识”,恐怕今后到其它地方,也就多了“心眼”,这可只有在社会大学里才能学到的知识呀!

游玩到傍晚,我们住进了宾馆,休整片刻后,沿湖边步行不过十分钟就走到了西司风味小吃一条街夜市,啤酒、劲酒配风味小吃,美美地享受了一番,着实不虚此行。

其实,仔细地想一想,无论从哪个方面看,各地都有自己的特色,就拿民以食为天的“吃”来讲,自己的家乡也是有的,只不过人生在世时,是想感受一下外面的世界罢了。要的是那份“惬意”,要的是那个“过程”。

既然又是去“赏菊”的,那就发几张PP,希望朋友们能分享其中的开心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