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关注】敦煌贼城,莫高贼店——提醒大家小心!

以下内容,是我的一行朋友在结束了“重走丝绸之路”的行程,回到家后,立即让我帮忙发贴提醒各位即将奔赴甘肃敦煌旅游的XDJM,选择一家好的酒店真是太重要了,千万不要重蹈他们的覆辙呀!深表同情的同时,提醒大家千万注意!!!

很多人都知道,考古队进驻敦煌遭遇到不愉快,在一家叫做莫高的酒店遇盗,损失惨重。为了使后来者避免重蹈覆辙,这里披露详情和经过。

考古队是从武威到的敦煌,一路上,走走停停,到敦煌的时候,已经不早了。进城之际,还碰上了位族友,他主要是到伊吾去看日全食的,顺便来看看著名的莫高窟。我们到敦煌,也主要是为了看莫高窟,这是世界遗产,而且久闻大名,心中不免期盼甚多。

俗话说,期盼多,失望也多。后来在敦煌发生的一切,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高度关注】敦煌贼城,莫高贼店——提醒大家小心!

进入敦煌之前,考古队的准备工作做的不好,对敦煌酒店的情况不熟悉,也有些节省费用的想法,于是有些盲目地相信了网上的预定。事后我们分析,酒店的网上预订,还是能不用就不用,除非你完全不熟悉这个城市,一点没谱,那是没办法了。否则,网上预订的酒店,现在已经有了严重的良莠不齐之势,越是不行的酒店,越是在网上充数,宰你没商量。我上次通过携程订的拉萨的一家酒店就上过当。说是四星酒店,实际正在施工,连窗户关不上。当天忍了一宿,第二天立即自己找了一家酒店,才解决问题。

不过,这次在敦煌就没这么好的运气了,同样是通过携程在网上预订的,但这次是碰上了无法无天的贼店——莫高酒店。

莫高酒店在敦煌的市中心,规模不大,是当地一家民营企业经营的。一进门,一个大厅,墙壁上有个LED牌子,显示着欢迎字样,还给你留下个好感。可以停车的院子在后面,要从旁边的一个小门开进去。院子不大,大约至多可以停7-8辆车的样子。也没什么正规保安,但有一个看门的人。

这个莫高酒店,虽然叫做酒店,但没有电梯,要自己拎着行李上楼。推开房间的门,一股霉味扑鼻而来,给人的影响就很不好,心中已经有了犹疑。但毕竟天色已晚,在敦煌的时间也不长,心下想,忍忍就算了。后来看起,也许大多数人掉入陷阱,都是由这样“忍忍的想法”开始的。

【高度关注】敦煌贼城,莫高贼店——提醒大家小心!

[ 本帖最后由 凤舞涅磐 于 2008-9-11 14:22 编辑 ]
敦煌这个城市不大,而且没什么意思。能看的,只有一个莫高窟,另外就是从这里出发,可以前往罗布泊。当然,你去罗布泊,也可以完全不走敦煌,从嘉峪关市也可以到;从若羌那就更可以到了,那里应该是距罗布泊最近的一条道了。

也许是第六感觉要出事,反正是在敦煌闲逛的时候,发现了一个不错的酒店,弟兄们也是为了照顾老人,就让我当天住了进去,其他人想想懒的搬家了,再住一天也就离开了。但没想到,就是这天,还就出了事情。一个兄弟,匆匆来电说,进门发现好像丢东西了。过了没多久,先后回来的弟兄汇报说,肯定是遇到贼了,损失惨重。

自己盘点过后发现,总共八个人住了四间房,就有二个人分别在两间房里面丢失了东西,如果统计被盗率的话,居然在敦煌这个鬼地方,达到惊人的20%。这叫什么城市,简直就是一个贼城!

看看大家的损失,有大量的现金加起来一万多没了,丢了苹果笔记本电脑一台,专业百微镜头一个,还有iphone的充电器,当然还有钱包,各种信用卡、身份证和驾驶证,等等。零零碎碎加在一起,大家损失了三万多、小四万元的财物。

没的说,报警吧。还好,来了四个JC,两个领导,一个技术员,一个不知道做笔录的JC。一番折腾之后,告诉我们,没有外部进入的痕迹,叫来酒店的管理人员一问,酒店的摄像机倒是有,但根本没工作,是个摆设。现在问题明白了,这是酒店的内贼干的,没有内部人员的配合,不可能没有外部痕迹。

事情到了这个份上,敦煌这个城市的真正管理水平就看出来。大家都开始支支吾吾了。JC开始顾左右而言他了,管理人员说是要开会讨论再决定怎么答复我们。最后,敦煌的JC连一个立案决定书都没给开,就离开了。这叫什么事啊?!回到北京后问了问一些JC,才知道,原来中国现在的JC们有一个普遍的无法无天的现象,就是对于没死人的那种一般案件,如果不能破案,就不给立案。为的是不影响JC自己的收入,尤其是工作表现。

问题是别的地方还好说,敦煌,这是一个靠旅游、靠服务吃饭的城市,也这样对待游客,这个城市的未来,可想而知了。

【高度关注】敦煌贼城,莫高贼店——提醒大家小心!

[ 本帖最后由 凤舞涅磐 于 2008-9-11 14:24 编辑 ]
这事总不能这样就算了吧。找旅游局,找酒店,怎么也得给个说法吧。虽说明知效果不大,但我们这帮人,天南地北都闯过来了,东西丢了认栽,但你这个城市,我也得给你留点记号!

大家分开行动,我们带着一特老实的兄弟,去旅游局,另外一帮人找酒店理论。这种事情,现在旅游局有一个专门的十三不靠的机构来处理,叫做质量监督所。不用说别的,只要这名字一听,就知道是十三不靠。不为别的,就是故意搞的十三不靠。它一个局级单位,想解决问题,还能解决不了,那是从全国范围来讲,存心不想给你解决。你游客算老几啊,这就是从国家旅游局到地方旅游部门的心态。钱要赚你的,话要说的好听,方便升官,税更是要从你身上挖肉,但如果出了事情,对不起,能推就推。

事情的进展就是这样,找到这个部门,接待的是一个特好脾气的小官。交谈过程中,不关在任何张口结舌的状态下,都要求我对他的理解,超过他对我的理解。他不停地告诉我,他们的机构谁也管不了,只能到处去协调,通过协调关系来解决问题。他能帮我做的事情是,如果进门办手续的时候,酒店没有告知我自己保管好财务,那这酒店就有责任了。靠,这叫什么事?你告知我了,你就没责任了。我交的房钱,就是合同,你做的就是这个生意,在住房的这段时间,你得负责我的财产安全,人身安全,这是合同责任。你gov-ern-ment既然从我们身上,从游客身上拿了税,你就有百分之百的责任,要求企业按照合同责任办事呀。

当然,现实与理论是完全不同的。这位十三不靠的负责人甚至告诉我们说,国家旅游局为了这种事情,还召开过全国会议,最后下了一个决定,就是只给道义补偿,不给赔偿。据说,是因为丢了多少东西,不好认定。这叫什么理,连国家旅游局都这样,还能咋地,中国旅游界之黑暗,可见一斑啊。全世界都知道的各负其责,在这里根本行不通。如果我谎报军情,我负法律责任;但在你这里丢了东西,你也得负责呀。这能混为一谈吗?

在旅游局那里不得要领,在酒店这头也一样。回来一问,酒店只同意给免个房费。你怎么说也没用,讲理是讲不过我们的,张口结舌、理屈词穷,这些形容词都而可以用在他们身上,他们就一个词,虽然我做这个生意,但碰到事情,我是决不赔钱的!
【高度关注】敦煌贼城,莫高贼店——提醒大家小心!

最可恨的是,这家酒店担心我们赖着不走,还对我们的车子搞破坏。在临走的时候我们发现,车子的电台天线被他们绞断了。我们叫来了他们的经理,他出来看了一眼,什么也没说,转身就走了,这叫什么店!

敦煌,还有这家叫做莫高酒店的黑店,大家要记住它的名字。我们在这里吃点亏没什么,但为了今后的游客,为了今后去那里的兄弟姐妹们,我们也要把这个城市丑恶的一面,这个酒店臭化。这要理在我们这一边,这一点就能实现。敦煌,还有这个莫高酒店,一定要为他们的丑陋行为,付出代价。
:o 可恨
应该也和前期了解探路工作做得不好有关系,我们去的时候呆了几天,宾馆虽说偏一点,而且中途不巧遇到刮大风他们全市停电结果洗澡都适量水这样有些郁闷的情况,但是不管是服务人员的接待还是宾馆设施,都还是可以的。出外游玩现在也不能全相信网上的,而且对于携程的推荐我们也是颇有微词的,我们这里朋友也有上当的!
治安这么差啊,我们这里治安相对好多了,摩托车放在外面不用锁
慰问!
我也曾经在饭店里吃饭的时候丢了笔记本电脑,后来理论也没办法,不了了之了,
总之,出门在外不容易,贵重物品还是随身携带为好,惹出麻烦总不好处理,
就算能得到好的解决,也是有时日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