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

上古密码——探寻“阴山岩画”的奥秘

周末,和几个朋友驾车去巴盟游玩儿,打算登个小山、看个彩林、拍些片子,浪漫地送别恬静、从容的秋天。
    车子在路上狂奔......
    萧瑟的秋风已经吹黄了万物,沿途的景致也难免荒芜,但我却喜欢那种掺着悲凉的畅快与洒脱,那是生命的本质:轮回。

上古密码——探寻“阴山岩画”的奥秘

在路上,生命永远都会因为那种未知而神秘莫测。
    在路上,生活永远都会因为那种憧憬而激情澎湃。

走出都市、踏入户外,我就变了模样。

上古密码——探寻“阴山岩画”的奥秘

无论是有计划的出行,还是漫无目的的流浪,沿途总会有让人心动的景象。
    有时,是片刻的震撼。
    有时,是一生的回味。
    生命,或许就美在这一刻的凝神。
    生命,或许就可贵在当下的拥有。

上古密码——探寻“阴山岩画”的奥秘

未曾想,此次巴盟之行也有意外的惊喜,而且是我相当感兴趣的内容!
    当我们的车队行至巴盟乌拉特前旗的时候,无意间途径“阴山岩画”遗址,触摸到了远古时代生活的气息,那是我一直渴望探寻的古老文明,也是一直萦绕在心中的“上古密码”......

巴盟乌拉特前旗:
上古密码——探寻“阴山岩画”的奥秘

不知道为什么?每次出去旅行,对那些荒凉的古堡、废弃的古城、阴森的墓穴都有强烈的兴趣。
    每每希望循着那些飘忽的线索,穿越到想去的任何一个朝代、任何一个国家,看看他们的生活景象,感受他们的思想脉搏......
    如果生命可以重新来过,我是不是该选择考古专业?

巴盟乌拉特前旗“阴山岩画”遗址:
上古密码——探寻“阴山岩画”的奥秘

几年前,去阿拉善盟旅行时路过贺兰山,那里遍布着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交融与碰撞,甚至战争场面的岩画,印象深刻。
    那都是镌刻在石头上的“史书”,让我们得以拨开历史的迷雾,看到一个真实的世界!
    而“阴山岩画”,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境内的阴山山脉中,东起乌拉特中旗的阿其尔山,西至磴口县的布敦毛德沟,东西横跨240公里的山地和草原的石壁上。
    这些岩画反映了几千年前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生活在此地的游牧民族狩猎围猎、游牧舞蹈、战争胜利以及图腾天象等一系列景象......

上古密码——探寻“阴山岩画”的奥秘

因为对这些“上古密码”尤为感兴趣,我看了一周的资料,希望更多的了解关于“阴山岩画”前世今生,果然有很多让人欣喜的发现,也从中感受到很多乐趣,在此与朋友们分享......

巴盟乌拉特前旗“阴山岩画”遗址:
上古密码——探寻“阴山岩画”的奥秘

公元前3世纪,战国哲学家韩非子曾经在他的作品中记载了阴山岩画。
    700年后,北魏时期酷爱旅行的地理学家郦道元在穿越了西北诸多山脉之后,在著名的《水经注》中对途中所见“阴山岩画”作了详细的记述:“河水又东,北历石崖山西,去北地五百里,山石之上,自然有文,尽若虎马之状,粲然成著,类似图焉,故亦谓之画石山也。”“河水自临河县东经阴山南,东流经石迹阜西,是阜破石之文,悉有鹿马之迹,故纳斯称焉。”
    这些记载是世界上对阴山岩画最早的记录。
    但在郦道元之后的若干世纪里,“阴山岩画”淹没在历史的尘烟中,无人问津!
    直到1976年,一位名叫盖山林的文物研究者在与当地牧民一次偶遇后,才在牧民的带领下,发现了这些深藏在山石之中的艺术瑰宝和历史密码。

坐等!!!!

“阴山岩画”分布非常广泛,最多的地方在巴盟乌拉特中旗南部的地里哈日山的黑山上,东西延伸5公里之多。仅此一处,岩画就在千幅以上。
    这些石头上的“史书”主要表现的是草原上的生活,有狩猎、放牧、舞蹈和战争,还有一些天文天象的记录。
    我们无意间的经过的“阴山岩画”遗址是在乌拉特前旗,尽管数量有限,但是依然让我震撼!
    这些岩画或石刻,不仅是先民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更贯穿着远古先民审美意识、精神世界与宗教观念,无论是从艺术的角度还是历史的角度,“阴山岩画”都是草原上珍贵的历史文物和无价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