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oruxmaps安卓手机户外GPS导航简易图解

发表于 2012-10-29 17:19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宣化蜗牛 于 2012-10-29 17:26 编辑

硬件:一部安卓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需要独立GPS芯片、需要支持飞行模式导航(在飞行模式下不需要消耗流量,户外电池可以用更长时间)
软件:oruxmaps
轨迹准备:轨迹可以采取google earth系统轨迹、自己计划的轨迹、网上下载的轨迹(推荐六只脚网站http://www.foooooot.com/,上面有好多驴友上传的轨迹可以使用)。oruxmaps认可的轨迹文件格式为kml格式。
地图准备:地图可以在家用wifi下载google earth地图,可以学习地图制作软件自制等高线地图(这个比较复杂),也可以去网上搜,张家口北京地区可以使用果枫制作的张家口北京地区20米等高线图,
在这里下载http://www.zjklink.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28&extra=page%3D1
地图保存在:SD卡/oruxmaps/mapfiles目录下,需要整文件夹保存
轨迹保存在:SD卡/oruxmaps/tracklogs目录下。

本图解以我手机已经装好的部分轨迹,以及下载的张家口北京地区离线等高线地图和通过wifi下载google earth地图分别简单介绍。
-----------------------------------------
OK开始啦:
进入oruxmaps主界面如下图:

点击航迹

发表于 2012-10-29 17:29 显示全部帖子
我这里已经预装好了部分去过和计划去的轨迹,以京西古道为例,这个轨迹是从google earth直接导出kml格式的,

选择京西古道,在弹出的目录中选择加载航迹

进入如下界面状态,这里红色显示的就是京西古道的轨迹

发表于 2012-10-29 17:38 显示全部帖子
然后点击上面一行图标中的地球图标,在弹出的菜单当中选择新建地图,我的手机已经下载好离线地图了,这里选择offline离线地图,选择北京周边户外等高线地图。

发表于 2012-10-29 17:44 显示全部帖子
这时候就进入了离线等高线地图带轨迹界面,如下图:

然后点击右侧边rec录制轨迹图标,这时候顶部GPS提示开始闪烁,系统开始搜索卫星,第一次进入搜星状态可能需要几分钟时间。搜到卫星的时候orux就会自动检测到你的当前位置,并开始跟踪你的移动路线开始记录轨迹,OK大功告成,你只需要跟着既定轨迹走就可以啦。

发表于 2012-10-29 17:53 显示全部帖子
利用wifi下载google  earth地图的方法:
在有wifi的地方,在选择新建地图后,选择online在线地图,选择googleearth,如下图:

然后点击地球图标,在弹出菜单里选择地图创建器,如下图:

界面下边出现如下提示,分别点击你计划下载的范围左上角和右下角区域,然后选择

发表于 2012-10-29 17:5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宣化蜗牛 于 2012-10-29 18:02 编辑

选定区域后如下图

点击对勾后进入如下界面,这里你可以根据需要勾选不同的图层,图层级别越高对应图越大,图细节也更详细,起个名字,然后点击下载。下载完成的图,会保存在离线图表里,使用方法按照前面介绍的离线等高线使用方法相同。

发表于 2012-10-29 18:10 显示全部帖子
OK完成,oruxmaps还有好多功能,海拔高度、指南针、统计徒步爬升下降距离、速度、......还可以设置各种模式,快速、节电......带着这个走完了陈家堡长城,走完了京西古道,实测轨迹偏差应该在5米以内,我的小米手机在飞行模式一块1980的电池可以完成一天导航、拍照、山顶打电话。以上简单介绍,仅供参考。
发表于 2012-10-29 18:17 显示全部帖子
好东西啊,谢谢分享,我也是用这个软件记录轨迹,没有楼主用的这么熟悉,学习了。。。
发表于 2012-10-29 18:21 显示全部帖子
好帖~有空再试试,一定学会他!
发表于 2012-10-29 18:45 显示全部帖子
有你这样爱学习的好孩纸是我们张宣户外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