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走进黔东南

在肇兴以东7公里的山顶上有一个堂安侗寨。堂安侗族生态博物馆是中国与挪威合作建设、保护的中国唯一一座侗族生态博物馆。
从肇兴往东有2条路,左边的是公路有小面包车到堂安侗寨。右边的是山间小路,一路上的风景很美丽,从肇兴走到堂安要2个小时。我选择了走山路进堂安。
(如选择坐小面包车到堂安侗寨,再走山路回肇兴,强度就降低很多了。)

堂安侗族生态博物馆;
走进黔东南
    堂安侗寨寨子中间的鼓楼,鼓楼后面有一个双孔泉水。水质清冽,常年不枯。

贵州黔东南多是喀斯特山地,农民对于土地的渴望超过常人想象。他们在喀斯特山地上就地取材,不惜辛苦,先累石后填土,历经数百年,契而不舍,终于修筑成了一弯弯能解决温饱的梯田。而堂安就是其中的代表。看到这里一大片层层叠叠的山梯田,真使我震撼;(据说,拍照堂安梯田最佳时间是每年的3~4月。)

[ 本帖最后由 利利jie 于 2008-9-22 22:48 编辑 ]
黔东南被誉为“歌舞海洋”,黔东南的少数民族人人能歌善舞。节日期间,村村起舞,处处吹笙。侗族人民常于鼓楼、花桥聚集欢庆,或唱大歌,或演侗戏。或跳芦笙舞,热闹非凡。在肇兴的夜晚,我们免费看了场本地侗族演员的精彩演出。节目有著名的侗族大歌,还有反映侗族爱情故事的舞蹈等等。演出全是真音,没有任何声播设备。我们侥有兴趣地看完了整场演出,个个都惊叹演员的精美民族服饰,赞叹这些业余演员出色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