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

鑫秋展画卷 妖娆毕棚沟

查看:20251 | 回复:71

“万美之中秋为最”,在最美的季节,龙上行一行15人踏上了最美的旅途。

20121026下午1时左右,龙上行3辆车15个人从富顺出发前往毕棚沟。众人皆知米亚罗红叶的绚烂,而作为一个大地域概念的米亚罗红叶片区,毕棚沟风景区则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富顺到毕棚沟要途经自贡成都、都江堰、映秀、汶川、理县,最后到达理县的朴头乡,也就是毕棚沟的沟外。由于都汶高速映秀至汶川段封路,再加上周末从成都出行到九寨方向的车辆众多,在行至汶川前的213国道上堵了两个小时的车,晚上9点过才到达理县朴头乡。热心的程三嫂帮我们联系好了吃住、每人80元,还包括当晚的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住宿条件不错,是干净的民居,两个人一间,带厕所可淋浴。

27日一早7点半驱车前往毕棚沟,行至半途,突然看见前方远山上一道金光照耀在雪峰上,一行人不由得雀跃和激动起来。

车行20分钟后,就到了景区游客中心。游客中心两旁五彩斑斓的彩林让人目不暇接,景区门票80元,我们在同程网上购的票60元,换坐景区大巴(50元)到上海子服务站。海拔3575m。由于海拔相对较高的原因,随着盘山公路的上行,红石滩、高山海子、彩林、草甸等景观依次呈现。在上海子有供游人游览的电瓶车。而我们一行人决定步行。途经青草坪、卓玛湖、白龙瀑布到盘羊湖。行程4.5公里。整个行程是一步一美景,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在皑皑雪峰环抱的山谷中,颜色变幻莫测的海子和色彩斑斓的彩林相映,秋阳点染下,浮光掠影,赋予了毕棚沟秋天独有的生动灵气。路的两旁皆有积雪,还有几匹无人看管的马儿甩着尾巴,悠闲地吃着野草;蓝天、白云、雪山、草地、彩林、碧水……,整个路程惊喜连连,享受着一个个视觉的饕餮盛宴。

卓玛湖,无数座雪峰或隐或现,碧绿的湖水倒映着雪山的雄姿,金黄色的落叶松逆光下熠熠生辉,紫红色的秋叶装点其间,丝丝松萝挂满冷杉。

白龙瀑布,远观犹如一条白龙从天而降,近看,百丈高悬,飞流直下,雷鸣般的轰响声震山谷,令人豪气顿生。

月亮湾·磐羊湖:海拔3676米。是毕棚沟最大的高山湖泊,雪山环抱,灌木丛生、溪流河畔,芳草萋萋,木栏栈道,碧水微澜,是毕棚沟景色最美的地方,在秋日阳光下,四姑娘雪山的背影、溢彩的金黄色针叶、碧蓝的天空与一湖宁静之水让磐羊湖如仙境一般。

返回上海子服务站坐车回程,途经红石滩和龙王海,成片的红石犹如玛瑙般镶嵌在溪沟和彩林之间。

在磐羊湖,一行人均出现高原反应,头胀痛,稍微一点大幅度的动作就气踹,而却不能停下来,停下来就很冷。磐羊湖有个休息点,休息点免费提供开水(80度的开水),但是游人太多,等待一次水开都需要10分钟。提醒大家要在上面泡一碗方便面会等得全身冰冷。还在我们一行人自带了炉具,烧水泡方便饭,加上自带的凉菜,在高海拔一样热热闹闹吃了午餐。从上海子到磐羊湖的游览途中无厕所,无小卖部。

下午3点过半回到景区游客中心,驱车前往甘堡藏寨,甘堡藏寨是一个典型的嘉绒藏族聚居的大寨子。整个村寨依崖而建、幢幢相连、户户相通,其独特古朴、自然、厚重的建筑风格,令人惊叹不已。

晚上住汶川县城,汶川住宿紧张,因为没有预约,我们一行人找了一个多小时才分两处住下。28日一早从汶川出发,在大禹治水的雕塑前,龙上行一行15人合影留念。

驱车近两个小时,到达著名的水磨古镇。水磨古镇是灾后重建打造的人文景观,浓郁的羌藏风情,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吸引了众多的游客,人气很旺游人如织。

游览完水磨古镇,在古镇上吃完午餐后,龙上行踏上回家的路,下午5点左右回到了富顺。

毕棚沟售票大厅

欢乐的小超

部分群员在毕棚沟的合影
注:在毕棚沟,我们15人走散了,所以没有在毕棚沟的集体照。当时手机无信号,无法联系。

美女叮当在毕棚沟(摄影师:小超)

沟上“土特产”:红石头

那山、那水
由于有急事这次没去成,是一个遗憾,下次一定去,风景好,人美,摄影手艺也不错,顶起
本贴是回执活动贴《[自贡] 10月26日-28日理县毕棚沟赏红叶自驾游活动召集》 (全文完)
毕棚沟一个去了还想去的地方
风景太美了!一定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