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说笑驴行游记四十八:百越十万山双峰双隘之绝唱

“你为什么要坚持走双峰双隘?”,因为是我提出的,我要完成来验证这条线路的可行性。

一:前言

十万山绵延百多公里,有着数十条古商道和三十多座千米以上的高山,是驴友们最喜爱的驴行之地。在防城港板八与上思县交界处,一条河谷两边有两座高峰,那是十万山的第一高峰薯莨岭和第二高峰久宝山,鸡笼隘就是沿河谷而走,十几公里处也有一条隘叫阴街隘。我提出了穿越鸡笼隘登久宝和薯莨从阴街隘返回的所谓“双峰双隘”线路,这是十万山最经典最高难度的一条驴行线路了。为验证这条线路,百越户外群在江繁的组织驴友国庆节进行探索,由于时间和久宝顶云雾笼罩,在离顶峰海拔约百米左右只好下撤,但也为以后的再次探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20121020,我决定组织驴友再进行一次探索,由于其他驴友时间等原因没有参与,唯有初驴的戳过稍稍(简称稍稍)勇兼无知者无畏惧与我相伴。天气预报这两天都有雨没有吓倒我,而雨后是高山能见度最高最秀丽,是观赏风景的最好时机。

二、雨中穿越鸡笼隘

20日早上,中雨伴随我们,从田头开始步行,不久我的登山鞋湿透了,这增加了好几斤的重量,走了二三个小时来到一间割松脂人的窝棚里,由于雨越下越大,远处的沟水响声很大,估计难渡过去,就决定将原计划的营地改在窝棚里。雨虽然不大但不停地滴打着铁皮棚顶,看着初驴稍稍,心中有点担心着这次驴行的风险,喝着烟酒过度代表集团送给的牛栏山,想着雨后久宝山的靓景,心中豪气顿生,没特大雨穿越不误。

21日早起,这时天已晴,阳光从云层间隙晒下,这为穿越鸡笼隘增加了信心。第三次穿越对路况没什么问题,上到半山腰石头休息,两只黄狗围着我翁翁转,跟着又从树丛中飞出十几只,稍稍说树丛中肯定有蜂窝并且很旺。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不休息坚持继续走,几只黄狗蜂还跟随很长一段路。

十一点多将近隘口,这时开始下雨并起云雾,这时已是开弓没回头箭了,过了隘口,上思那边雨更大。沿山沟下走,好在石头也不算滑,下到河谷,上次江繁和俊友为亚毛做的路标依浠可见。亚毛对百越不咬米,当时迷路,到此见到路标后曾欢呼跳跃,但回去后不到一个星期就将我和俊友踢出群,流下的山沟水将部分标志摭盖住,好象在为亚毛掩饰其尴尬。

河谷水比国庆时大得多,沿着河谷走,每次过沟我时时都关注着后面是否有突发山洪。来到上次农民二叔所探的岔口,往下的河谷最艰险,加上水大更危险,决定去摸索二叔所探的路。上切几十米上到一片荒坡,有坡必有路了,我放下心慢慢寻找路口,终于在坡底另一端找到,这段路山民经常走,走了十几分钟就出到上次国庆的坡田营地,避免了走河谷一个多小时的艰辛和风险。

为减轻所背的食品,我们这次没带青菜,坡田遍地是飞机菜,我和稍稍摘了一大把煮瘦肉汤,晚饭后雨开始停,晚上月亮和星星透过溥云向我们投来赞许的微笑。

晚上,山民的两头黄牛到我们帐篷边捣乱,稍稍在赶牛时被毛毛虫痒着身,用完我大半瓶清凉油才能入睡。

三、冲击久宝山

22日早晨,多云但天已放晴,早餐后810分开始向久宝进发,没多大悬念,一个小时后上到上思与板八交界的隘口,久宝山次峰就在眼前,沿江总和老虎上次开辟的路向上攀登,天气越来越给力,信心更足。十一点左右上到上次我们国庆到达的位置,这里离主峰顶不到一百米海拔。这时我脚有抽筋的征兆,这里有信号,通过Q群和大家联系,木云驴友为我冲顶鼓舞打气。我尽量将所背的东西再次轻量化,但山刀是少不了的,我休息期间用活胳油擦腿脚。

冲顶开始,脚还不给力,我唱起“毛主席是我们那良人”“偷偷摸摸去拍拖”客家歌曲,用以分散对脚抽筋恐惧和注意力。这招真有效,脚开始发力,越走越陡,手抓芒草竹子,绕悬崖绝壁,顶峰在望,坡度达到八十来度,全凭一种意志和毅力。稍稍年轻气壮,前面开路,我在后面观察寻找最缓的路线并指导他。

花了四十多分钟终于上到顶,观赏四周没有山峰比此峰更高,登到顶峰已无疑。这时天气极好,能见度相当高,我知道久宝山是常年随时云雾笼罩,怕一瞬间云雾到来,我没空观赏就拿出相机赶拍。从不同角度拍完后,站在最高处静下心来欣赏,久宝顶长满齐肩高的翠竹,顶面有五米多宽,长近三十米,自东向西倾斜,如同棺材。东面十万山第一高峰薯莨岭高昂着头,奇峰耸立,青山绿黛,蓝天湛湛,峰峦叠嶂,东南鸡笼隘口清析可见,四周莽莽丛林,几十公里远处公平顶、里麻顶依浠可见,南面近处见稔碑村,村后机耕路横切山腰,远处可见越南。西面垌中捕龙山与久宝试比天高但自不量力。西北也是群山耸立,一处被开挖的山体,路横竖环绕,不知是开矿还是什么。山下白马屯机耕路已开到山脚,这里距离很近,但山猪夹较多,上次挡不住的阳光挨一嘴,令人恐惧止步。

久宝山东侧下悬崖层层,层崖间绿竹苍翠,所站脚下有一坟,又是一个饿死自己辛苦子孙的长眠者。顶峰中间有一山猪窝,好在猪离窝在,遇到刚生产的母山猪,为护子而咬人,不死也会让人皮开肉腚。

山顶北侧中间,有一石较高,拿百越旗帜留影后,将旗留在石根处,应百越其他人的要求,不久就会登上这里取走。

欣赏够高山风景,开始下撤,途中我摔了一跤较重,这让我体验到户外的风险,这一跤让我小心翼翼,速度变慢,回到那间坡田营地所花的时间和登山时间一样多。背起背包,花了近一个小时赶到黑石登薯莨岭脚下的河沟,那里有一个帐篷的位置,虽然不十分平坦,但也可勉强。

四、重阳节登薯莨岭

23日是重阳节,已连续奋战三天,本想休息一天,但考虑天气好能见度又高,又是重阳节登十万山第一高峰意义更重大,稍稍比我更积极,决定这一天坚持走薯莨岭。

薯莨岭我曾在另一边的大平屯上过一次,那次到顶后云雾笼罩,而从黑石还没走过,这还需要摸索。早上八点多出发,路本很明显,但我以为是从瑶民的坡田向上走,走到一片木薯地,凭经验,瑶民为了捕捉来偷吃木薯的山猪,往往喜欢在地里安装山猪铗,为了安全我和稍稍撤出沿田中间走。切上一条山沟向上走,这里也曾有人走过的痕迹,走了大半个小时,见一岩石下有瑶民安装的蜜蜂桶,从这里有条路向右上走较为明显,几分钟后上到一平台,长满了扫把树,平台有条路向上走,呵呵,运气真好,窿了一段路后终于找到正路。

走大半个小时后百越群主四月份登薯莨岭时留下的第一条红飘带,一路上去共有十多条。将近主峰顶,这里山脊如刀背,两边峭壁,恐高证者难免会两腿擅抖,但对我来说倒是司空见惯了。一切顺利,经三只半小时后我们顺便登顶,这里我较为熟悉,西面有座去年没注意或当时没建的坟。

今天的能见度虽然较昨天差一些,但也算是好天气,去年没看到的靓景今天补了回来,东面有座叫小鸡笼山最吸引人目光,高尖又发、绿色苍翠。东北边有一小塘,那是小李家山后的三角塘依浠可见。经过昨天的久宝山尽情欣赏和曾上到这里过,我心倒平静,最为激动的是我的同伴稍稍,毕竟初驴能在重阳节这天登上十万山最高峰,他跳跃欢呼,四处留影拍照,我并不催促他下撤,不想破坏他心中那份美好,毕竟能来到这里可不容易,就让他玩个够。

在上面玩了一个多小时才开始上撤,没什么悬念,不到两个小时我们就撤回到沟边营地,慢慢煮东西吃。原本不计划赶回板莨李家,但稍稍被李家的靓酒吸引,坚持要我带他赶到李家扎营。对此能否到达我心中没底,毕竟高强度连续穿越和登山那么多天,我脚又被湿鞋擦伤,还有三四个小时我路程,还要穿越一个较高的隘口,难度可不小,所以没电话告知小李,怕到不了不好意思。

稍稍体能相当好,我也充分发挥老驴的耐力,并没被稍稍拉下,过大平,见到一片山坡,上面种的山禾已准备收割,瑶家人怕小鸟来偷吃,做很多类似稻草人之类的东西来恐吓。我驴行那么多的瑶寨子,这是唯一见到的山禾苗,种植山禾是瑶家生活文化一亮点,但即将失传,能否保持这类品种和文化是很值得关注的问题了。

晚上六点半左右到达小李家后的三角塘,我才电告知小李,小李去婆凡找人帮摘八角不大家,但他代表家人表示热烈欢迎我们的到来,再走十多分钟终于到达李家,李叔一家人相当热情,杀鸡招待我俩,并且煮热水给我们冲凉。

李叔和其大儿子作陪,瑶家人的酒量惊人,好在我和稍稍也有些功底,加上李叔的酒是酒饼自酿,醇厚不上头,喝了两大汤猪煲来个尽兴。

第二天,吃过早餐,我跟李叔买了七八斤的蜂蜜,告别热情的李家人穿越阴街隘返回,经六个多小时的跋涉,下午三点多回到板蒙黄丰,十万山双峰双隘完满结束。

五、结束语

经五天的艰辛,防城港百越户外群组织的十万山最经典最高难度的双峰双隘线路取得完满成功,之前百越江繁组织探索功不可没。十万山不再高,线路不再难,最难得的是在常年云雾笼罩的两座山上遇到难见度最好的天气,那是可遇不可求,可以说此次双峰双隘驴行是一绝唱,为百越户外在十万山奠定了应有地位。

• 覃哥

说笑驴行游记四十八:百越十万山双峰双隘之绝唱 鸡笼隘

说笑驴行游记四十八:百越十万山双峰双隘之绝唱 久宝山顶峰

说笑驴行游记四十八:百越十万山双峰双隘之绝唱 薯莨岭顶
  • 河池剑侠 薯莨岭位于十万大山山脉西段,距南屏乡政府约50公里,海拔1462米,是十万大山最高峰. ——你们真强 2012-11-1 0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