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

踏平大坪

徒步让我坚强,让我自信,让我精彩!
          每个徒步走的人,都有自己走下去的理由。一路下来,他们除了实现愿望,更大收获在于:身体变的强壮,意志变的坚强,心情变的快乐……每一种徒步都有他自己的故事...

踏平大坪
大坪霁雪是眉山十胜景之一。大坪,一峰突起,每年秋末,金顶开始飘雪,立冬一过,大坪已是雪花满山飞舞,纷纷扬扬,一株株挺立的常绿乔木,如琼枝玉叶,白塔凌空。大坪海拔1450米。山势险峻,孤峰脊岭,仅东北两侧各有一陡坡上下,东面蛇倒退险,北面猴子坡高,悬崖绝壁,行者如走在刀背之上,罕见人迹。峰顶平坦,林木蓊郁,云霞幻变。相传大坪有五奇:“猴回娘家”、“蛇不咬人”、“黑虎巡更”、“乌鸦请客”、“仙姑弹琴”(弹琴蛙)。而自然风光还有一奇,即“大坪霁雪”,为峨眉山十景之胜。在大坪寺旁的一株古松,寿逾千年,传说当年开山老僧常于松下跏趺入定,每逢虎狼来袭,只须默诵咒语,群兽即告驯服。冬天大雪纷飞时,即成一片茫茫银色世界,青葱翠绿,尽变玉琢冰雕。一旦天空放晴,曙光普照,原来的白壁无瑕,又仿若红妆素裹,分外娇娆。这一景因此得名为“大坪霁雪”。
               大坪和环绕四周的群峰,组合成一朵庞大的雪莲花:大坪如同花芯,丛丛参天古树活象花蕊,周围的峰峦宛似一裂裂花瓣。这朵洁白的雪莲花,正展瓣吐蕊,盛开在峨眉山的腹部,盛开在广阔无垠的天地之间;冬阳下,白中泛红,温润晶莹,冷艳妖娆。倘若在后山的霁雪亭,倚阑静观,举目回望,游者如同身处于雪莲花之,飘然有羽化成仙之感。”大坪霁雪“,凝聚着峨眉雪的形色美。宋代诗人白约在其《游峨杂咏》中叹曰:“岩静长留雪,山寒故放花。”
          家乡的大山有如此的古刹美景,对于我们常年在大山留下足迹的驴子们却没能在此踏足,着实遗憾。而大坪一般游人和当地人在此地涉足更不可能,此处只是解放前仙山的僧人闭关静修之地。 山高路陡,故人迹罕至便有了一份清静。如今网络虽然科学,能够得到的信息也是点点滴滴,没有更多资料可查。古刹“四殿”89年全毁后只余地基,道 路早已湮没丛林之中,闻听之下,只能望峰兴叹!想当年南怀瑾闭关此处三年,日夜苦修,何等气魄。相比之下,我等胸无大志,着实惭愧。
           昨日三路大军终于成行,喊着口号:“踏平大坪”,分别从各自地所在地出发,朝着定下的目标前进!
         记 的是在夏季的某一天,风,好人,上士,夏天 ,玻璃杯等一行数人商量着用一天的时间去攻路,在炎热的丛林钻来钻去 ,历尽艰辛,耗时过多,饮水也不再充足。再不撤退只能当山大王了,无奈!抱着遗憾原路返回。由于风恐高,好人便拉着他的手一步一步回到山下,由此也建立了良好的友谊。乐山团队也找来向导寻探此路也以失败告终。黑猫便较上了劲,独自上山3次,又与军火商上山一次终于打通了此次的道路。探路成功后路过猴区,黑猫心情愉悦与猴区漂亮MM嬉戏,MM便学着倚天屠龙记里的赵敏在张无忌手臂上咬下牙印一样,毫不客气也便在他身上留下印迹,情定终身!成为一段佳话,在仙山里传颂。

踏平大坪
探路成功的喜悦在群里传递,军火商便发出通告,27号周末8点出发踏不大坪,上限14人。自带路餐,山高陡滑,新手慎行。一来让一些体力不支的友友们知难而退,以免把队伍拉和过长。通告一出得到友友群相应,各自设立上限人数,夹江征途14人,乐山19人,峨眉又增至为24人,队伍一下上升60人左右。算是浩浩荡荡,还好!大山容纳的下我们。出差在外为了不至于落下第二天的活动,下午便从成都赶回峨眉,美眉吾念也坐晚上的火车从成都到达夹江。第一次与她驴行是在夹金山,是她同学夏天邀约赏红叶,她便有了第一次睡帐篷。第一次与驴同行,认识驴行的友友。第一次感 受户外犹如一扇清新的窗户,打开了就再也关不上了。当然也有了第一次与挪威兜兜的合影,许多的第一次让她完全有信心征服大坪。

离开了游人干道,我们便 与陡峭的山路为伍,呼吸声也越来越急,乐山,夹江团队就离我们不远,可我们就是追不上,到达了牛心寺,大家补充体力,文革期间此地是关闭僧人里的牛鬼蛇神了。阳光傻人由于肠胃不适,便留在此处独享这份清静了。
        我把包打开喝水,咦。。。怎么包里有一空瓶呢?哇噻,原来瓶盖没有拧紧,一瓶脉动全漏光了,背包外挂的水也去了大半,后面的行程还怎样走啊,再一问今天的路上没有水源可补充,谢绝了冰雪丽人飘絮的帮助,只好精打细算了。包里的两件外套也全部打湿不能再穿,结果就促成了我强憾的打扮,别人是外套,抓绒。我却是背心徒步,这季节在山里坐下来10分钟你就会感到很冷,低级的错误对我来说是一个教训。没有水的压力真实的存在。再次出发徒在后面的是我们几个老驴,新驴都很生猛,把我们远远地丢在了后面,也许第一次的户外让他们亢奋,第一次户外的他们不知道怎样分配体力吧。
         在100-110度的山路中,在蛇倒退路段,我们消耗着各自的体力,我也没办法再拒绝冰雪丽人赠送的一瓶水,在此,真的谢谢她了。蛇倒退,顾名思义就是一条直直的山路,宽不过一米两边都是山崖,蛇如果要从此处下山也只能倒着滑下山去,当初僧人们为什么会选择此样的山脊修筑小道,难怪后人要找此路相当的不易,隐约的石梯在腐叶下展现出来,我们相互鼓励着挪动每一步,飘絮是强驴,今天在我后面收队,监督着我行进。我照像的节奏和不在状态的节奏打乱了她平时登山的节奏,让她有所不适。有时与美感驴出行男驴们总是嫌她们麻烦,可没有与美驴们同行的男驴们会爬的更加辛苦,更加枯操。反过来男驴们在美驴们前面喘着粗气或在后面喘息着粗气也是对她们的一种激励鼓舞。只是这粗气不可从帐篷里发出。

踏平大坪
在不断上升的高度中,我也不断地欺骗着自己,翻过此座山顶就到达目的地了,再穿越此片森林就到达了,再翻过这山脊就到了。当我听到前面的山林里里传来了嘈杂的欢笑声我知道,大坪!我来踏你来了。。。
           前期到达的两个团队和友友们已在等候,我们收队的6人到来就证明峨眉团队也平安到达了目的地,当然不包括很早就退出的外挂些,与上士,下士热烈了一翻,得到一句话,你这样的打扮是我们当中最强憾的一个,我靠!我穿背心是我在苦难言啊,兄弟们!两件湿外套非重不说,那还敢往身上穿挂啊。唔....唔....唔.....眼前更是一亮那个计划和老公准备独享秋色的花花也出现眼前,由于夫妻两人都舍不得出钱加油,满以为一下山车车一滑就到家门口,没必要加油就背上她的装备上山来了,结果只好改道清音阁搁车爬山被夹江征途收编,捡着一起随大军踏大坪来了。欢喜后抓紧时间吃中餐。坐在大坪充满优雅清新的银杏树下,满地金黄色的落叶陪在身边吃着自备和友友们传递的食品,观察这里的一切,上一次探路黑猫和军火商在古树下捡了不少的果实,这次肯定落空了,银杏在自然的环境 下栽种到结果要20多年的时间,40年后才能大量结果实,别名“公孙树”意为公公种树孙子得食,是树中寿星,还有一说,就是银杏结果必需是一雌一雄,两树不能分开,得以传递花粉,也就常有年轻人在树下许愿,以得到坚贞不愈的爱情,当时,我怎么就没能拉上几个美驴许个什么愿望呢!晕! 来到大坪一定要去亭子里观景,把周边险峻的群山尽收眼底,军火商带着我们一小群人在荒荒地开路行进,我把好人逮来让他详细地告诉我他们第一次来探 路时的情景,一人多高的荒草,人踏进去便湮没的没有影儿,将暮未暮的黄昏,有目标没方向地穿梭。压力之大,当然没有此时我们洋溢的心情。遗存的亭子一个不见踪迹,另一个也在风雨中摇曳,孤独地伫立在绝壁之巅。下一次我们再相逢时,它还在吗,希望能看到他。合影后我们从独路返回,两边的雾气让我们感觉不到害怕,但谁都知道如果从此处摔下去,瞬间便会成仙。大家相互提醒,传递关爱。站在下山路口满怀深情再看了一眼挺抜的杏树和矗立的乔木,转身离去继续追赶先期离去的两个团队和友友们。暗自相约,下一次满天雪舞的时节,再来领略你温润晶莹,冷艳妖娆的风光。别了,大坪!别了,银杏!
          感谢所有探路为之付出艰辛的英雄们.......
猴望坡更为陡峭,真庆幸没有从此路上山,脚下的几个踉跄让自己惊出一身冷汗,更加小心脚下的每一步,手杖紧握在手起到了非凡的作用,沿途对着森林的几声长啸也让人豪气满天,经过我们一行人踏过的山路也有了人的迹痕,途中的一堆禽羽毛,想必是野猴生擒了一只山鸟后的一顿大餐,这里的山林有争夺王位落败的公猴在山林流浪,独自在森林里强键体魄,明年开春再向尊贵和王位发起攻击。
           双脚踏入游人干道深深地呼了一口气,看了一下腕表,是北京时间下午16点30分,耗时8小时了,在平路上行走犹如踩上风火轮。路过生态猴区也无心逗留,我可不想让猴妹儿给我留下点什么,虽然她们就在我们的身边走来走去。顺着峡谷的溪流而走,微风抚过脸颊,会感到身心俱爽,在这儿只是多了些游人的身影,但并不妨碍疲惫的身体前行,毕竟。山林里流淌下来冰冷剔透的溪水,把奇形怪状的石头浸泡冲刷,好心情一路相伴。
           峨眉团队在清音阁集合清点人数,愿意坐车的去五显岗停车场坐车回城,愿意徒步的再经中峰寺,神水阁,纯阳殿,雷音寺,伏虎寺回城,由于此次徒步不在状态,便 随10多人坐车下山,其他的人继续完成征程。清音阁是峨眉山核心景区之一,青翠的大山,清澈的溪流在去五显岗的几里路上依着山傍着水相随,山水之景,自然淳朴一览无余。联系好的小车也在路口处等候我们,9小时的徒行便告结束,另一部用去了11多个小时也安全返回城里

踏平大坪

挪威兜兜 发表于 2012-11-1 10:55 徒步让我坚强,让我自信,让我精彩!            每个徒步走的人,都有自己走下去的理由。一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