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Annapurna 大环线18天徒步游记 (更新完毕)

这是一次让我终生难忘的旅程,8月18日从家乡哈尔滨出发,10月26日回到哈尔滨,历时70余天,出发时夏意正浓,回来时已是严冬将至,错过了哈尔滨的金秋硕果,却收获了一路的朋友,一路的美景,一路的美食,一路的磕磕绊绊,一路的风雨同舟,一路的欢声笑语,一路的相聚和分离,一路的偶遇……..
      这里只把在尼泊尔旅行故事写出来与大家分享,一部啰哩吧嗦的流水账,1号开始更新,预计两天更新一天的游记吧,写的比较长,大家将就着看吧。
    在这里感谢所有在路上给予我们帮助的朋友、为本次出行作出贡献的队友、还有那些让我们变得更加坚强的意外和突发事件。

D1:     初到尼泊尔加德满都 2——6楼
D2:   美食继续、徒步手续办理 14——19楼
D3:   到达比斯萨哈尔,商议路线、补给、找背夫 24——28楼
D4:   确定背夫,徒步首日小试牛刀 44——48楼
D5:   一路瀑布美景、与背夫的第一次矛盾 84——88楼
D6:   享受玛纳斯鲁雪山(8156)午餐、初见安娜普尔纳II峰(7937) 135——140楼
D7:   一路上升的美景、大自然的馈赠 160——168楼
D8:   没有背夫的旅程,鬼斧神工——人脸雪山 195——201楼
D9:   休整奇遇——小冰湖上的360°雪山美景 299——304楼
D10: 裂痕;穿越千米碎石滑坡区域;世界高湖营地的大通铺 353——361楼
D11: 冰湖上的美景盛宴;中秋PARTY和一块月饼 (上)406——411楼(下)525——529楼
D12: 祖国你好!写在建国63周年 594——600楼
D13: 高山营地的世界驴友大聚会  736——740楼
D14: 陀龙垭口的欢笑与泪水;圣地探秘 769——773楼
D15: 休整  819——821楼(没在家,图片稍后奉上)
D16: 狂躁的大风峡谷与甘甜的白兰地 868——872楼
D17: 风继续吹,也如黑店  888——892楼
D18: 尽情享受联合国温泉;背负生病醉酒与逃单  908——911楼
D19: 背夫消失——中国人民不怕谁!!!920——925楼
D20: 云雾中的POON HILL,世界上最美的雪山观景台之一 943——945楼
D21: 日照群山;最后的徒步旅程 954——958楼

回帖推荐

大个大个 发表于554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大个大个 于 2012-11-27 18:51 编辑 因为当时所处的海拔有点高 吹口琴有些费劲 请大家原谅 谢谢   记得那天是中秋节大家在一起乐呵乐呵

视频是由深圳的天蓝拍摄的

沙发自己坐
9月20日
樟木口岸10点开关,过关之前要在樟木当地的公安局等级盖章,我们早上九点半从夏尔巴酒店出发,酒店的价格是3人间和4人间都是35块钱一个人,24小时热水,标间180,酒店的风景很好,我们住的是8楼,楼上的平台能清楚的看到对面山上的尼泊尔民居,还能看见中尼友谊桥。

酒店离公安局只有五十米左右,打听到可以代办,由北京的佳佳和蕾蕾负责排队登记,其他人到下面找车吃早餐,车子很多,拉客的司机和换汇的人很多,我们提前一天按照1:14.46的比例换好了尼币,早上的汇率变成了1:14.4,呵呵算是占了点小便宜,早餐的种类不多,价格不低,一个类似我们东北韭菜盒子的菜饼要三块钱,粥是两块,呵呵,每个人一碗粥一个饼,早上也吃不下太多,可能是就要出国都比较兴奋吧,吃的倒是都很快,我先吃完后过去换佳佳和蕾蕾,走到公安局,已经到我们办理了,是个女警,效率很快,我们非常顺利的办好手续,手台呼叫其他人到车上等我们,佳佳和蕾蕾也简单的吃了一点,我们匆匆的赶往海关的停车场,到达停车场人已经很多了,我们找到车子,上车出发,一辆超级V8——长安微型8座面包车,那个挤就甭提了,每人10元。

9月20日

9公里的路程不远,但是道路十分险要,路很窄,司机是个藏族师傅,人长的很壮,但是态度很好,还边开边告诉我们他的电话号码,希望我们回国的时候还用他的车子,路边停满了尼泊尔过来中国这边拉物资的大货车,每台车上的图案都不尽相同,各有特色,因为之前对尼泊尔了解的不多,所以现在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了,反正我这个临时小队长对英文是七窍以通了六窍,开工没有回头箭,前进!~
由于雨季刚过,路上有好几处需要维修的路段,我们一路走走停停,9公里的路大概走了有一个多小时,路上三次被徒步到口岸的驴友超越,在一个拐弯儿处有一个边防检查站,需要出示护照下车通过,过了最后一个检查岗,到达真正的中尼边境——中尼友谊大桥,呵呵,说是大桥,其实也就是一个长约四五十米的跨江桥,跟国内的桥比可以说不值一提,但是占据地理位置的优势,连接两个国家的唯一陆路口岸,所以比较有名吧,我先到最靠近边境的邮局把身份证寄回去,呵呵,家里有事儿要用,大概用了5分钟时间,没什么人办理,算是比较快的,大伙边排队过关边等我,跟大家在过关大厅会合,大家差不多已经排到了,开始通关。

效率还是很快的,办事人员全是穿军装的,我想应该是边防警察吧,核对好护照,类似于机场的安检,但是安检仪都没有开,不知道是坏了还是什么,进到里面有几个当兵的负责查验包包,我一想,这要是开包检查可费了劲了,看一个面相和蔼的列兵,觉得应该比较好说话,过去后赶紧套近乎,我说我是99年的兵,复原十来年了,小兵很有礼貌的叫我班长,呵呵,有点惭愧,接着问了我几个问题,都是关于旅行的,呵呵,顺利通过,结果我们都过去以后发现一个核对护照的警察拿着河南来的大个的护照,好像有什么问题,让大个在边上等会儿,我心想这哥们儿是不是犯点啥呀,一路上就没消停过,各种高反,唉,无奈,心里也暗暗替他担心,等了大概三分钟,没问题,通过,谢天谢地。

出关就有尼泊尔的吉普车司机揽客,我们还要向守桥的中国士兵出示护照,核对后一个士官提醒我们桥上不允许照相,OK,前进,桥中间就有尼泊尔的士兵把守了,不过好像没有查验护照的想法,尼泊尔的军装类似中国海军的迷彩服,人长的倒是人高马大的,还有女兵,不过站相就实在是太一般了,基本上跟咱们中国县城大院打更的大爷一个标准。

9月20日
出了入境大厅,门口就是清一色的尼式吉普车,应该都是印度TATA出产的,让其他人找凉快地方休息,我边走边打听价格,查看车况,一般吉普车到加德满都是坐10个人,每人600RS,比前几天略有上涨,打前站的“浮云”和“璐璐”过去的时候是500RS一个人,走了一圈,基本上价格没什么变动了,已经留意了一台红色的吉普车,看车况还不错,司机长的也顺眼,开始砍价,后来的经历告诉我,在尼泊尔就没有不能砍价的地儿,这一点相当重要。
因为我们是8个人,司机非要拼到10个人出发,而且每人要700RS,可能是因为他的车比较新吧,呵呵,跟大伙在手台里通报,结果一致让我拿主意,唉,这个小队长当的实在是糟心呀,最后直接告诉司机700RS一个人,但是不准再拼人了,如果OK就出发,司机很不情愿的想了想,然后兴高采烈的答应了,我心里暗想,估计是这孙子赚了,要不不能这个表情,然后热情的招呼我们,帮我们把大包小包装车,吉普车三排,第一排除了司机还能坐两个人,后面两排应该是能坐四个人,商量了一下,又是小的受苦,我和璀璨坐副驾,其他人三人一排,还很宽松的。
我们这个司机开车比较稳,人也长的很精神,24岁了,告诉我们他已经开了11年车,我不知道尼泊尔多大才能拿驾照,呵呵,路上听着他放的尼泊尔歌曲,看着路边的风景,很是惬意,沿着公路前进,走了尼泊尔的公路再回头想走318的路简直是浮云了,基本上是一条车道,会车要提前按喇叭提示,而且这里的大巴车开的都飞快,摩托车超级多,一路经过了N次检查,基本都是看看护照,到车顶用手按按包就OK,还是很宽松的,司机说他们都很喜欢中国游客,这让我有种想给他小费的冲动,呵呵,也就是想想,哥们儿也是穷人啊!拖家带口的不容易。

什么叫节能减排?

路拍的行人

我们乘坐的吉普车

9月20日
尼泊尔时间和北京时间相差两小时十五分钟。车行两个多小时,到达中午吃饭的休息站,很简陋的样子,不过飘出的香味倒是蛮诱人的,呵呵,第一顿尼泊尔餐,希望不要让我失望。

郑州的“大个”和新疆过来的“成文”有点吃不下,只剩我们六个人,进到小餐馆,里面的人还蛮多的,都是老外,呵呵,我们现在也是老外了,虽然肤色相近但毕竟不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人了,看来是专门休息的地方,问了一下价格,鸡肉套餐170RS,算算还可以,相当于快餐吧,六个人每人点了一份儿,等的时间不长,饭菜就上来了,先拍照再品尝,味道非常不错,咖喱非常正宗,除了一小碗鸡肉不能加以外,其他的都是管吃管添的,非常不错了,气温有点高,屋子里也还算凉快,不过我们吃的都有点汗流浃背了,问了下瓶装的可口可乐价格,35RS,合RMB两块多点,OK,每人一瓶,免费送的泡菜里面的辣椒超级辣,我没吃,本来是很能吃辣的人,不过将近一个月的辣吃的我有点上火,倒是“州长”大哥尝试了一下,结果自称是爱吃辣能吃辣的人也辣的受不了,老板还给送来水,不过我们没喝,建议大家到尼泊尔来不要喝生水,最好是买瓶装的,或者是烧开水和,我们吃饱喝足,稍事休息,准备出发。

老板娘友善的和云彩姐姐合影

路上的风景

肚里有粮,心中不慌,边走边看,沿着这条穿越中国和尼泊尔的河流继续向尼泊尔前进,一路美景不断,整个山崖上几十条瀑布的景色比比皆是,可惜拍摄的技术和效果都不好,没有广角镜头能收进相片里,照又照不好,干脆就看吧,问了一下司机师傅说还有两个多小时到加德满都,在车上继续晃悠,前排座两个人有点挤,可是没什么好招,只有我和璀璨最瘦,继续走吧,一路上基本上都是差不多的景色,看着看着也审美疲劳了,偶尔碰到的尼泊尔美女也勾不起大伙的兴趣了,都在车上打瞌睡,我也迷迷糊糊有点睡意,大约有半个多小时吧,颠簸的实在是睡不着,而且灰尘很大,路边随处可见焚烧生活垃圾,空气里弥漫着塑料燃烧后的味道,我只能强打精神继续坚持,这时候司机告诉我们再翻过一个山头就到加德满都了,我看了下海拔高度,只有六百多米,司机说再有一个多小时就到了,顿时一车人都来了精神,开始天南海北的胡侃一通,不知不觉就翻过了最后一座山,已经能看到加德满都了,拿出长枪短炮开拍,看着加德满都越来越近,但灰尘也越来越大,而且路边焚烧垃圾也越来越多,整个加德满都上空弥漫着一层类似雾霾的气体,路上的车子渐渐多了起来,已经接近加都的市区,我们终于看到了在加德满都的第一个信号灯,也是到尼泊尔后的第一个信号灯,呵呵,倍感亲切,整个加都没有太高大的建筑,基本上类似于中国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那种企业和单位建的房子,房子都不太大,基本上没有国内小区的规划概念,路边的房子用千奇百怪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跟当地车子上的图案一样,绝不雷同,边看边走,车行的速度也越来越慢了,满眼望去都是摩托车,汽车基本上都是印度TATA产的,偶尔有日系和韩系的车子,看车况都比较新,可能进到当地时间不太久,可惜的是我们在加都待了三天一辆中国产的车子也没有看到,可能是因为交通的问题吧,我觉得中国的长城啊、奇瑞呀、吉利什么的都可以往这边发展发展的,市场应该还不错,看着满街的破车不仅让我觉得中国改革开放是多么正确的一件事儿。

行程150公里,时间5小时,住宿:格桑情缘旅馆

大概走了有一个小时,我们才来到位于泰米尔区人民大学附近,期间和“格桑情缘旅馆”的老板“Angel”沟通了一下,她告诉了司机具体的位置,等我们到的时候“天使”已经出去了,当地时间下午四点,终于到达我们在加德满都的集结点“格桑情缘”。与先头部队的“浮云”和“天使”联系,两个人在外边溜达,“浮云”回来后给Angel打电话,“Angel”终于也回来了,给我们安排了房间,因为旅馆第二天的房间都被“戈壁青石”大哥为这次走大环线预定了,所以同行的其他五个人只能委托“天使”帮忙找住的地方,我心里十分过意不去,把东西放到房间,跟“天使”一起送一路同行的几个朋友到“重庆味宾馆”
走路大概五分钟,价格也很实惠,只是房间不多,刚好能住下他们几个人,心里倍感安慰,虽然这个临时的小团队就要解散了,但是我们这几天同吃同住同玩儿都很愉快,很是舍不得,但是木有办法,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呵呵,我们约好先去办当地的电话卡,我回到酒店取来护照和小包,简单的休息了一会儿,去重庆味找他们,“重庆味”的老板亲自带领我们去拍照、复印、办电话卡,等照片拍好,复印复好后办理电话卡的地方已经下班了,办理的人员告诉我们明天上午十点再来,这边的上班时间好晚啊,很是羡慕,大家基本上把附近熟悉的差不多了,先去吃饭,攻略上有个匹萨店很有名:“FIRE AND ICE”,看名字就很有特点了,火与冰,“浮云”亲自把我们送过去,然后他去喝咖啡,约定吃好饭去当地的赌场逛逛。

饭店的面积不大,这是到达加德满都的第一顿正餐,摆设的略显拥挤,我们来的比较早,所以人还不算多,我本人是不太喜欢吃匹萨的,不过女朋友是个美食达人,每到一地必须要尝尝当地的特色,木有办法,我只能夫唱妇随了,看着她们几个拿着菜单点菜开心的样子只能暗自感叹呀,谁让哥们儿从小就爱国呢,English?它认识我我不认识它呀,我们八个人点了4个匹萨,长话短说吧,可以说算得上是色香味俱全,就我这个不爱吃洋餐的也一样吃了一大块,而后每人又来了一个餐后甜筒,冰激凌的味道也不错,我们吃的差不多了,“浮云”也从咖啡厅过来了,带我们去赌场,叫什么名字忘记了,离老皇宫不远,从“火与冰”走过去大概十几分钟,顺便说一下,晚餐每个人700RS,合人民币50块钱左右,是加了10%的服务费和13%的税的,这里大一点的店好像都要加税和服务费。

火与冰餐厅
大家一路上说说笑笑,加德满都晚上经常停电,没有中国的城市的夜晚那么灯火通明的街道,结果到了酒店看门的印度阿三告诉我们衣冠不整不得入内,我勒个去的,“浮云”跟他们交涉了半天也不管用,光顾着体验泰米尔地区的风土人情了,我们穿的都很随意,结果只有“大个、州长、成文”个人可以进去,不让进就不进吧,这哥仨进去转了一圈就出来了,得出一致的结论,也就跟楼下老年活动中心的棋牌室一个规格,还没有棋牌室的人多,浮云说天使告诉他加德满都有7个赌场,想想反正有的是时间,不差这一天了,改天再来通杀这帮孙子吧,就当饭后遛弯儿消化消化食儿了。

夜色下的泰米尔

因为第二天要去办理电话卡和Annapurna徒步的手续,街上的店铺也基本关的差不多了,除了个别的酒吧和餐馆还开着,基本上卖商品的店铺都打烊了,大家也就没了逛街的兴趣了,给佳佳留了一部手台,约定明天上午一道去办手机卡,还要带“州长和云彩”一起去办ABC的徒步手续,回到格桑情缘旅馆,洗了个热水澡就早早睡了,大概快十点的时候,从深圳过来的“小酒”到了,因为之前在网上没怎么跟其他队友聊过,只是一直在和“青石大哥”联系,所以不是很熟悉,打了个招呼,然后越好明天一起去办电话卡和进山许可证就回屋睡觉了,结果一躺下就听到旁边一个迪厅音乐声,出去一看,我去,竟然用塑料布做围墙,难怪离着有百十来米还有这么大的声音呢,迪吧里面的射灯还时不时的从塑料布透出来,大概到十二点才消停,就在异国疯狂的音乐中迷迷糊糊睡着了。(未完待续)

重庆味宾馆

照片看不见哦。
  • 很远是永远 多谢领导支持,刚开始不会传照片,朋友现来教的我,才给领导回复是在是不好意思了 2012-11-8 00:58
小雨、璀璨合力之作?
坐下来泡杯茶,慢慢欣赏。。。

加分鼓励!
很远是永远 发表于 2012-11-1 17:27 D1 樟木到加德满都行程150公里,时间5小时,住宿:格桑情缘旅馆(300RS)9月20日 ...

邮局可以盖免费的邮戳作纪念。
强烈支持
  • 很远是永远 扎西也来回帖了,荣幸之至,10月19号哈尔滨的几个朋友攀登三峰是从你那里走的,都顺利登顶了,本来要同行的,18号从尼泊尔回到昆明后状态不是很好,刚好女朋友没到过昆明,就改签了机票在昆明待了几天,可谓是擦肩 ... 2012-11-2 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