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美哉!秋游扬州凤凰岛

客至维扬的旅人慕名而来很少是因为凤凰岛。亭台四望、楼阁文昌、大明禅寺、竹西佳处,它们或以古朴典雅取胜,或以文化蕴涵见深,凤凰岛不能比类。但是凤凰岛特有的原生态的美深深的吸引着我,她的另一种与众不同的风景和朴实厚重的神采给我们以新的感觉。这里景色秀丽,风光旖旎,很多景色都浑然天成,自然气息扑面而来。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古运河畔,古城东北,邵伯南端,金湾秀色,名曰凤凰岛。这里七河八岛,湖中有岛,岛中有湖,水天相接,野趣盎然,堪如世外桃源。境内岛屿、森林、芦荡、湿地等自然生态环境吸引了大批白鹭、野鸭等候鸟和数十种小动物在这里栖息和繁衍,是华东地区保存最完好的原生态区。

当都市的繁华和喧嚣吞噬着疲惫的人们,生态便成了我们生活里日渐稀缺的一种资源。我们总能时时感觉到自己对自然生态的迫切需求,当我们面对了邵伯湖边凤凰岛生态旅游景区的时候,便忽然发现自己获得了回归自然的灵魂依托。

春花秋月夏日冬霜轮回的陪伴着凤凰岛。其实凤凰岛的历史也是源远流长的:在这里,唐代诗人刘长卿“落花逐流水”;在这里,康熙皇帝看水工;在这里,乾隆皇帝留下墨迹;在这里,太平天国遵王赖文光曾“予唯一死,以报邦家”……

美哉!秋游扬州凤凰岛

金秋时节再游凤凰岛别有一番况味。刚刚抵达时,触目而见的,依然是是气势恢弘的山涧瀑布,飞流直下,顿觉空气新鲜灵动;稍稍转首,可见巨木题名,顿感“生态”一词呼之欲出。水韵广场的一弯湖水中,一个健壮的古代女性雕塑,迎着滚滚而来的波涛,奋勇向前奔跑的姿态,她的长发顺着颈背、随着琉璃般的水波自然滑过,带来古拙奔放的震撼,象征着人与自然已融为一体!

信步走入,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位依凤凰吹箫的古装女子雕像,飘逸脱俗,下有题词“吹箫引凤”,这应该便是就是传说中的弄玉了!《列仙传》有云:“箫史者,秦缪公时人也,善吹箫,缪公有女号弄玉,好之,公遂以妻之,遂教弄玉作凤鸣。居数十年,吹似凤声,凤凰来止其屋,为作凤台,夫妇止其上,不下数年。一旦皆随凤凰飞去。”弄萧的玉人亦已不在,但这景却依然有着歌吹飘逸的风流。雕塑后方是一片茂密的竹林,犹如一道天然的屏障,掩映深处的风光,让人浮想联翩,引人入胜。

顺着小路漫步,两边的楝树、榆树、刺槐、桑树、桂树间杂其间,最多的树种便是拓树了,此时如蝶的黄页飘飘落落。看着脚下树木遮蔽的小道上那秋日金色的阳光透过树叶撒下的点点光晕,寻找着“刺猬林”里那极少出现的小刺猬,忽然思绪有些飘起来的感觉,仿佛真的脱离凡尘,来到了与世隔绝的山间小道。

来到小路转弯处,忽闻一片喧闹声,循声望去原来是“乡村烧烤”。一群群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忙乎的热火朝天,让人忍不住也想加入其间,享受野炊的乐趣。一切都显得那么的融洽。想来乡村的生活本该这样的吧,垒一座屋,养一群鹅,耕一片地,粗茶淡饭,搬张椅子,坐于院中,晒晒太阳,喝喝茶水。这样的生活舒适而闲散,这样的生活旷达而惬意。

不知不觉已来到湖边,秋高气爽的天气里,让凤凰岛的湖水出落得分外明媚:高高的晴空衬着盈盈的一荡清水,被风挠的漾起一脸笑意,草色的柔软簇拥了人们轻松的步履。当潋滟的水光为我们照影,芦苇唱和起风的潇洒时,让人想起:“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伫立湖边,凉风习习,闭上双眼,展开双臂,尽情地感受着迎面而来的柔风,顿觉心旷神怡,叫人顿起了脱胎换骨般地畅快。深深的黄色的芦苇荡,水路纵横交错,轻轻地划浆或踩着脚踏船,不时的从芦苇丛里串出几只野鸭,你刚要靠近,他们头一扎到了水里不见了。碧水深处,长篙轻点,远处的小船满载着满仓的霞光远去了。这样一幅图景不禁让人吟诵:“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我愿做一只凤凰岛的水鸟,无忧无虑地生活在这世外桃源!

挥别芦荡间快乐无邪的小铁人,我们乘着渡船载横渡,在邵伯湖粼粼的波光里接近了郁郁葱葱的聚凤岛。此时的聚凤岛像镶嵌在邵伯湖中的珍珠熠熠生辉。在聚凤岛的四周是烟波浩淼的水面,七河八岛就依次在这里展现。漫步木制栈道,站在岛心的索桥上,目光从东面优雅而绰约的廊桥转而西望,红萍绿荫里现出一架轻巧精致的小石桥,那桥的名字就叫鹊桥。想起秦观的《鹊桥仙》:“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甚为感动。在夕阳的余晖中,鹊桥笼罩着一层静谧祥和的清辉。廊桥有遗梦,七夕盼鹊桥,这让聚凤岛氤氲起一片真挚感人、回味悠长的爱的浪漫氛围。坐在岛上的喝花坊里,品味着当地人称作“凤毫”的清茶,欣赏着远处的景色,在这一刹那里,我心中空无一物,却又满满的感觉到了那所谓的“美”的极致。,我们读刘禹锡在秋风中找到了寄托,从感时伤怀中解脱了出来:“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这么多年以来是否有过丝毫的改变?古人尚且豁达,今人心中也应领略山高水长,云淡风轻,才应是生命永不凋谢的风景……

凤凰岛的美看也看不完,品也品不够。这里有竹塘、密林、芦荡、白鹭、木屋、帆影,这里有通幽曲径、清澈河流、杂花生树、芦花飞扬、禽鸟相逐、舟楫蜿蜒、渔歌唱晚。一切的一切如一幅长长的美轮美奂的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澄净透剔、纯朴宁静。漫步徜徉在这优美的自然怀抱中,沐浴着阳光、清风和秀水,聆听大自然生命的欢唱,洗去尘世污浊的烦恼。去冲浪、去品湖鲜、去骑马、去垂钓……去放飞内心的无穷活力!在凤凰岛,我们可以与大自然零距离的亲密接触,在凤凰岛,我们可以和童年生活再次欣然重逢;在凤凰岛,我们可以在心中期盼的世外桃源里尽情享受;在凤凰岛,你可以给心在喧嚣的城市中找到宁静的伊甸园。

凤凰岛是一篇美文,美的让人流连忘返。余光中先生说他看到美好的东西总是看到绝望才离开。此时,夜幕降临,我也该离开了。

抢到了一个好沙发,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