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

照片 342.jpg

照片 343.jpg

继续 继续 欣赏了

这时觉得口渴,想着休息一下喝点热果珍,转念一想还是上到垭口再说吧,说不定他们在上面等我呢,脚下不停一口气上去了,垭口上除了风雪和我们的小敖包,一个鬼影都没有,开始拍照摄像,狂风吹得脚跟不稳,风雪刮的脸生疼,根本不能迎风摄录,拉上百变头巾还好一些,缩着脖子侧着身子抗着风拍了一段录像,赶快走,热果珍也没机会喝了,今天可算是经历了白毛风,这垭口上冷的连条狗也拴不住,好在戈尔冲锋衣裤给力,否则一定冻僵,看了一下腕上的登山表,温度26.4度,应该是体表温度。这时四处一看,不知该往哪个方向走了,不知他们是去小屋还是下到沟里了,以前没有从垭口去过小屋,想着这个天气沟里肯定也没法休整,大家肯定去了小屋,又看到地上有脚印顺着山坡向北行去,遂顺着脚印前行,山顶风大雪厚,有些路段脚印已经几乎被吹平,转过两个弯儿,看到了前面小坡上独行的老甲,他回头看了几眼,一定也看到了我。拉紧风帽疾走十几分钟,和老甲前后脚进了伊文小屋。

照片 344.jpg

照片 345.jpg

照片 346.jpg

照片 347.jpg

照片 348.jpg

照片 349.jpg

小屋里炕上老包居中已经摆开了酒菜锅灶,一伙人急吼吼手忙脚乱往锅里放肉,继续每周一锅涮羊肉,看来饿坏了,这鬼天气折腾人。据说人家已经早到了半小时,看他们脸上的冰冻样还没褪去,我估计最多二十分钟。小屋里光线不好,外面又是大阴天,头灯正好用上。歇缓片刻,喝了几口热果珍,出去取水回来做饭,午饭是烧肉烩菜,焖米饭。大浪看到我用的油炉很是好奇,等饭菜熟了过来尝了尝惊喜地说这和家里能有啥区别?屋外白毛风狂吹,屋内热气腾腾,谈性甚浓。屋里屋外温差太大,相机全身盖满了水汽,在屋里只拍得几张照片。看着这么大的风雪,我琢磨着饭后大概只能原路返回了,否则往景区走的一路五个瀑布又湿又滑太难下太危险了,把握不好易出事故。
照片 339.jpg

照片 359.jpg

照片 360.jpg

照片 362.jpg

下午一点,整装出发,老包决定带我们从景区出,必须赶在天黑前进入景区,否则翻最后一道山实在太危险。看到所有人都一致同意,我本来想建议为安全起见原路返回的话又咽了回去,壮着胆子跟着走吧。

这次桦背行最艰险的行程开始了。

照片 363.jpg

照片 365.jpg

照片 366.jpg

这条路我夏天走过瀑降、冬天走过冰降,都很顺利,也是众多驴友走熟的,唯独风雪天没走过“雪降”。瀑布上沿有很多斜坡,夏天时完全能借力通过,冬天结冰后穿冰爪也能顺利走过,可是这次由于下雪又湿又滑还有薄冰,凡是夏天能走过的地方全部都得借力保护绳或者坐下出溜过去,一不小心就冲进水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