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

锦州驴舍11月3-4日暴风雪中大五台作业贴

一直内心反复煎熬着该以怎样的文字来开篇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这次的归来与以往任何一次出行后兴奋的喜悦和急于分享的心情截然不同,那在暴风雪中艰难前行,濒临崩溃的画面始终萦绕在脑海中无法挥去,那份从未感受过的恐惧和绝望是未经历过的人无法体会和理解的,当面对极限挑战时队友体现出的大义、舍己的帮助如同电影情节历历在目。最终,我们是幸运的,在暴风雪中爬上那命中注定的破落的寺庙,一位老和尚在暴风雪之夜收留了我们这群无助的孩子,最终保全了队伍的安全。在感恩戴德的同时,我怀着虔诚的心,一如我们在大五台风雪中朝拜时的敬畏,写下这篇游记,记录我们一行九人在2012113-4日在海拔2800米的大五台上,在暴风雪中朝台的经历。

请不要鄙视我们对生命的无视和对户外活动的疯狂,促使这次行程的原因有很多,绝非单纯的盲目冲动,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家人和生命负责,当面临生死挑战时,谁也不会洒脱到无所畏惧。本来不想提笔,恐惹来非议,言语唐突定扰乱心绪,但还是决意要写,绝无半点张扬炫耀之意,只记录详细过程供队友回忆与驴友分享,仅供借鉴,祝愿天下驴友出行安全,吉人自有天相!

五台山,中国佛教第一圣地。位于山西省五台县境内,方圆五百余里,海拔三千米,由五座山峰环抱而成,五峰高耸,峰顶平坦宽阔,如垒土之台,故称五台。五台山是文殊菩萨道场。俗话说:金五台、银普陀、铜峨嵋、铁九华,可见五台山在佛教名山中的地位非同一般。五台山的五台皆有寺庙,北台海拔3061米,号称华北屋脊,又有着美丽壮观的自然环境与人文景观。东台又称望海峰,台顶如鳌鱼脊,海拔2795米。台顶原建有一座望海寺,内供文殊像。 北台又称叶斗峰,为五台之最高峰,海拔3058米,台顶面积37万平方米,顶天立地,有“华北屋脊”之称。台顶建有灵应寺,内供无垢文殊佛像。中台又称翠石峰,台顶建有演教寺,内供文殊佛像。还有明朝建的祈光塔,四角各有小塔,象征东西南北中五台。西台又称挂月峰,海拔2773米,台地的周围群山拱围,岩石幽深,峰顶旧建法雷寺,供奉狮子文殊像。南台又称锦绣峰,海拔2485米,山峰耸峭,烟光凝翠,繁花似锦,千峦弥布,五彩缤纷,因之取名为“锦绣峰”,顶上建有普济寺。

本次活动领队:大头(北京

队员:萤火虫(驴舍领队)、杨哥(大禹)、雪人、胖子、水车、妮子、秋水、彩笔(北京单独出行的哥们,在暴风雪中加入我们队伍直至安全出山返程)

锦州驴舍11月3-4日暴风雪中大五台作业贴

能够安全归来除了必须虔诚感谢老天爷眷顾以外,有几点是我们这支队伍具备的必然条件,这些条件缺一不可,否则后果无法想象:

1、优秀的领队大头。在暴风雪中能见度极低的情况下辨别GPS定位偏差,确保队伍不在风雪中迷路。几次做出正确的决定,安抚带领队员度过难关。

2、认真细致的路线准备。队伍中除了大头以外萤火虫和后期我们拣到的北京独立队员彩笔都做了详细的路线预案,在路线不明朗的情况下三人共同商议最大限度确保准确。

3、团结信任的队员。锦州驴舍的几名老将是多年的兄弟交情,重情重义,在困难面前互相鼓励帮助,没有让一名队员掉队,保证全员安全。

4、队伍中萤火虫、雪人有2次小五台经验,杨哥1次小五台大头、彩笔走过2次大五台,这些为高海拔山峰行进提供有利经验保障。

5、全体队员个人的自我战胜。每个人都经历着破茧重生的煎熬,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体力没有让自己崩溃而给其他队员带来负担。

以上几点是个人总结的,供驴友们参考,“无兄弟,不户外”,“没有好领队切莫盲目出行”,这些都是生命的保障。

锦州驴舍11月3-4日暴风雪中大五台作业贴

前言:确定大五台朝台是在9月份的事了,选定了非常尊敬的北京领队大头做为我们的向导,大头去过2次大五台,相对路线很熟悉,且与我们关系密切,这是一次北京领队与锦州驴舍相互交流学习的联合出行。前赶后错,队员时间安排上的种种因素最终在10月中旬确定了出行的日期,为能定到往返卧铺,我们提前购买了所有的票,而那时,我们还无法预知113-4日的天气。直到后续了解天气情况,日日跟进,多次讨论,确定做好防护装备的准备,先抵达五台山,视现场情形而定。抵达五台山火车站之前,大家都无法确认能否成行,直到下了车站,一派盎然,没有预报中的雨夹雪,且通车良好,同行队伍有3-4支,人数众多。于是,最终促成了我们这次惊心之旅。

113日清晨430分,队伍抵达五台山车站,乘坐大巴车与其他各地队伍大约30-40人这样一同前往鸿门岩,大约540分下车,整理装备。

根据提前查好的天气预报,我们做了精心的装备准备:连帽冲锋衣裤(或软壳)、抓绒衣裤、羽绒服、打劫帽或厚头巾、脖套、雪套、防风帽、防风眼镜或雪镜、防水手套、双杖、头灯等等。这些装备的提前准备为队伍最小伤害提供了保障。海拔3000米的风力可达10级,不带面罩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我们乘坐的大巴车。在风雪中各队伍整理装备,这时候还只是下雪,温度有些低,并没有风。

支持!顶帖

在漆黑的盘山路上大约经过1个小时的爬升,6点40分,在天微微亮的时候,我们队伍首先登上了东台顶。

1小时的热身,让队员逐渐适应寒冷的天气,在瑞瑞白雪中迎来11月3日,天亮了,寺庙里还很安静,领队告诉我们不要喧哗,怕打扰到僧人。于是我们按捺着兴奋静静的拍照片。
    队伍合影后面的驴友应该是北京三夫队的,他们是3日大五台队伍中人员最多的。

锦州驴舍11月3-4日暴风雪中大五台作业贴

飘落的白雪让队员都变成了圣诞老人,头发结成了冰,女队员成了白发魔女。整个一上午大五都只是在下雪,风还不很大,队员们照相时都可以露出脸来,到了下午就都不敢了。

在上午的行程里,快乐的感受是一直充斥着的,这场北方的第一场雪让我们感受到了冬季大五的魅力,兴奋和喜悦一直伴随着我们整个上午的行程。那时候的我们还意识不到高海拔天气的变幻莫测,安静美丽的冬雪将会在下午突然变成恶魔。

7点30分,大约40分钟左右,我们从东台下撤到东台顶救护站,休整一番,准备启程北台。其他的队伍也选择在这里休整,因为是冬季,天气寒冷,如厕是个难题,因此每到一处有卫生间的地方,大家一定要及时解决,否则中途是很难处理的。
      救护站的小狗狗一直跟在我们周围,在我们补给小零食的时候一副渴望的样子,可惜我带的东西里木有它爱吃的,丢了点腰果过去,它也不肯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