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丽江周边游(全攻略)附图

丽江生活几年了,由于工作的原因,经常去四处考查线路,现将周边的景点及游玩方法介绍给大家,方便大家自助游. 希望此贴给大家带来帮助,有什么还需要了解或详细了解的事情请加我Q:64473050问我,祝大家旅途愉快!
第一部分: 自助游丽江
一、丽江的交通
    丽江的交通主要是飞机和汽车(火车站修建中,预计09年5月通车)
    丽江机场现有直飞城市:北京上海南京昆明深圳广州成都重庆西安西双版纳
  1、飞机: 无直飞丽江航班的城市, 可以选择:XX-成都-丽江中转,XX-昆明-丽江中转,周边其它城市也可以选择从昆明中转,票尽量提前订好,南方航空有个快乐飞不错,提前一个月订票很便宜.也可在昆明转乘汽车至丽江,以节省费用。
  2、火车:看距丽江最近的距离车站,到昆明或攀枝花换乘汽车至丽江,攀枝花至丽江在攀枝花客运中心约7小时到达丽江,昆明至丽江主要在昆明站(火车站)旁有长途汽车站至丽江约9小时。
  3、汽车:到昆明后,坐公交车去昆明站(1元)或坐的士去火车站(昆明站)15元以内,昆明机场是离城区最近的一个机场,在火车站旁有两个长途汽车站,那里就有至丽江的长途汽车,从早8:0至中午13点,平均每小时一班车, 晚上从19-21:30分每30分一班车至丽江(晚班车为卧铺大巴),至丽江的大巴车分为两种, 一种是高快客车,多为进口车,票价为168元.一种是普通卧铺客车,票价为155元,运行时间均为9小时左右,晚班卧铺车在第二天早晨6点30分左右到达丽江(旺季随时有加班车,只要不太晚不用担心坐不到车)。
二、丽江的吃与住
  住宿:丽江是著名国际旅游风景区,也是世界有名的旅游城市,每年都有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几百万人游丽江,丽江也是个30多万人口的小城市。无工业,主要以旅游业为主有宾馆酒店2000多家,所以说大家不用担心住的问题,只古城客栈就近700家,通常密集的地方10多米就一家客栈,可以说到处都是,非旅游特旺的季节,要提前一天预订。不然来了随时都可以找到称心如意的客栈,而且价格也不贵,推荐住50元的标准间就可以了(客栈条件几呼差不多,旺季时会上调)大家要求的卫生,安全,民居建筑,独立卫生间,电视,热水。只要是古城内的标准间都具备这些条件,住尽量往四周,避开古城中心,考虑到吃饭的问题,这样不但吃饭省钱,而且住得也静一些。
  吃饭:关于吃,我想大家一定认为丽江是个旅游城市吃的东西很贵,可以明确告诉大家,如果你找对地方这里吃的并不贵,古城内由于房租太高,加上水电的费用,转让费用很高,所以在古城内吃东西是很贵的,有多贵,你可以想象全国消费最高的城市是多少。但丽江古城边有一些当地人开的小吃店却非常便宜,这些店由于是自家房屋,又有当地人的优惠政策,所以运营成本很低,菜价很便宜,吃的即经济又实惠。
  本人知道的丽江小吃写几个:
鸡豆凉粉,米灌肠,炸土豆串,土豆片,土豆饼,特色菜为野山药炖土鸡火锅,带皮黑山羊火锅,腊排骨火锅,菜系无,主要以川菜为主。
  网上介绍的丽江小吃:
1,油炸水蜻蜓, 水蜻蜓是从水里捞上来的蜻蜓幼虫,个头和蜻蜓成虫差不多大小,经油一炸,体呈微黄。入口成沫,又酥又香.
   2;米灌肠, 米灌肠有点类似香肠,把九成熟的糯米饭和猪血浆、盐、茴香籽、花椒等多种配料拌匀后灌入洗干净的猪肠中,用锅蒸熟。这是纳西族人传统的家肴。
   3;鸡豆凉粉,鸡豆粉源自丽江土生土长的一种豆类植物,产量不高,所以仅流传在丽江一带,将这种豆磨成粉,再做成凉粉.颜色看起来黑黑的,但滑滑的很好吃.
   4;火腿粑粑,外酥内脆松软,油而不腻,香味扑鼻,搁置半月其味不变,有咸、甜两种。原料有丽江麦面,红糖、菜油、猪油、火腿、草果、花椒、葱、豆沙等10多种.
   5;吹猪肝,吹猪肝是纳西族的一道传统名菜,在农历冬腊月,将鲜猪肝吹膨胀后晒干。猪肝配以芫荽、炒花生米、盐、醋、油辣子、芝麻等拌在一起.
   6;纳西火锅,铜制火锅,原料主要有猪排骨、瘦肉、酥肉、马铃薯、黄豆芽、茨菇、红萝卜、芋头、大韭菜根、白菜帮、青菜帮、粉丝、粉皮、豆腐等10多种,还有生姜、草果等佐料。
   7;黄豆面,不是用黄豆做的面条,只是在又滑、又筋道的面条中放入被油炸的喷香酥脆的黄豆,然后加上葱、辣子、油和香醋。
   8;腊排骨,火锅特色风味菜,用土砂锅炖制,采用腊排骨、腊猪脚作主菜,配以50多种新鲜素菜.
   9;丽江粑粑, 丽江粑粑是纳西族独具的风味食品,主要原料是当地的精麦面,再加上火腿、化油、糖等佐料,将其调匀,揉制成层,做成大约盘子、厚约寸余的圆饼,再以平底锅文火烤熟,即可制成。
   10;猪膘肉,猪膘肉是将猪宰杀后用独特的工艺,整只腌制而成。
三、丽江的玩
  丽江近处景区:拉市海,束河,黑龙谭公园,白沙古镇,玉龙雪山及周边一些私营景点
  1、拉市海:离古城15公里,坐车20多分,在忠义市场那有车站,5元/人,租车35元往返,景区特征主要是观湖,冬季观候鸟,门票:无,当地村民圈地建马场以收取骑马费来增加收入。游玩质数不高,但喜欢骑马的朋友可以去玩玩。冬季没时间去泸沽湖的朋友可在此观候鸟。
  2、束河古镇:距丽江4公里,可坐小公交车6元往返,打的15元,骑自行车15元(租车)去游玩,住在那里叫客栈的人直接领入或从侧面转进去玩就可(避开收票处)。门票:30元,束河老街区精华处应该说只有从小四方街过青龙桥至九鼎龙潭那条街古补漂亮一些,游玩个2小时左右差不多了,喜欢那里的朋友可以住在那里享受一下宁静的阳光。
  3、黑龙潭公园:丽江玉河走廊边上,距古城标志水车约一公里,现以免费开放(原60元门票),但外地游客要收取80元的古城维护费才可以进去游玩,我的感觉是有时间可以进去玩玩,从上面找找小路,或起早7点前,晚6点后进去都不收票,在那里拍些雪山倒影的照片或发发呆,晒晒太阳,约几人打老K是不错的地方。喜欢那里碧绿的水,蓝天,雪山,白云倒映在水中的那份宁静。不喜欢人造景观的朋友不用去。
  4、白沙古镇:茶马古道小镇之一,未开发,如果是春天或秋天去看看,平时意义不大,不过老外到是喜欢去那地方,门票无,那里有白沙古墓壁画,门票35元。
  5、玉龙雪山:作为丽江的标志,有许多朋友想去观看,不过我的感觉雪山不一定要上去,反而远看更漂亮一些,在者说玉龙玩一次下来要450元左右,在些不太值,作为自助走景点尽量去选择精典一些的,而且门票不贵的地方去玩,丽江至梅里一线的梅里雪山就不错,更漂亮一些。
  丽江周边玩注意事项:“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想大家都知道这个道理,随着旅游的开发,各种黑暗面也就间接的反映出来了,有些人贪图小便宜结果四处上挡,钱没省下来反而搭进去更多,所以来了尽量不要去理街上一些拉客的,也不要去听外地朋友的介绍,从非向你介绍的朋友几次来丽江玩或在丽江有一些生意的,不然会上挡的。丽江有一些闲人专门作此事,或在街上拉客或在酒吧拉客,包括出租车司机都是这样,答几句话,大家就自以为认识了好人,言听即从,其结果是上挡受骗,浪费了自己的时间,也浪费了钱。怎么样避免类似事情发生,来了尽量多问多看,找些口碑好的俱乐部出游,或通过来玩过的朋友推荐一些信誉好的俱乐部去游玩,这样可避免发生不愉快的事情发生,也避免扯皮而影响游玩心情……
第二部分: 泸沽湖篇
  一、玩在泸沽湖:
  说起泸沽湖,大家并不陌生,母系氏族,走婚制更增添了那里的神密色彩,丽江的一些人利用此民族风俗来作宣传,什么狗屁丽江艳遇,丽江走婚,还是希望大家报着一个游玩的态度来丽江,走婚制是一种非常严谨的婚姻体制,不是什么人都能走得成的,双方没感情走什么婚,想要走婚只要你有钱,来了天天可以走婚。
  泸沽湖景区内风光主要是以观景台看泸沽湖全景为佳,其次是玩草海,登格母女神山,尽量住里格岛。但草海漂亮的时候在秋冬季,那时草海一片金黄,候鸟到处都是,一片金色风光,建议在春夏天玩2-3天行程就可以了,秋冬天多玩上几天。景点门票:78元,女神山索道:95元,里格篝火晚会:10元,落水船票:30元,重点,尽量往里走玩一些原始的村落,去体会民族风情。
  二、吃住泸沽湖:
  泸沽湖去玩尽量住在里格,房价50-80元,80元一般称为观景房,那里随着开发客栈也越来越多,不是旺季不用担心住的问题,尽量选家客栈老板人不错的客栈,那样你吃的问题也解决了,在客栈里吃价格可以接受,如果人多点菜多也可以和老板砍砍价。不算丢人,景区吗,但也别过分,免得人家又减价又减量,那你就得不偿失了:)
  三:泸沽湖交通
  丽江出发:尽量选择旅游班线车,当地人组织的车队,去时票价70元,返程票价50元。也可以参加散客接待的团队,2天行程(含晚会,船票,一晚住,餐费,门票)价格在240
左右。不过此为流水团,因价格太低,既然图便宜玩了就别挑太多了,经济条件好的朋友也可以自己包车去,一般包车500元/天越野车,有些俱乐部出品质三日游团,价格在700左右。不差钱尽量走好团去,免得花了几千的路费却为了省几个小钱玩不好。

第三部分: 梅里雪山一线(分为四天和六天行程)
四天行程:
第一天:丽江--雄古景区--长江第一湾--虎跳峡(上,中)--香格里拉
第二天:香格里拉--松赞林寺--纳帕海--月亮湾--白马雪山垭口--迎宾观景台--飞来寺
第三天: 飞来寺--明永冰川--奔子栏
第四天:奔子栏--巨甸--石鼓镇--第一湾观景台(真正的长江第一湾)--拉市海--丽江
六天行程:
D1:丽江/雄古景区/石鼓长江第一湾/祈中桥/托顶/贺龙桥/奔子栏(315km 1950m)
D2:奔子栏/月亮湾/白马雪山垭口/德卿观景台/西当温泉/雨崩村(35km 3200m)
D3:雨崩村/大本营(3600m)/冰湖(3900m)/雨崩村(3200m)
D4:雨崩村/神瀑/崖口(老驴不是雨天可走尼汝)/西当/飞来寺(120km 3400m)
D5:飞来寺/观景台/崖口/奔子栏/远观纳帕海/松赞林寺/香格里拉(220km 3200m)
D6:香格里拉/上虎跳峡/中虎跳峡(雨天只走上虎跳)/拉市海/丽江(210km 2400m )
  一、虎跳峡(徒中景点):
  1、虎跳峡位于丽江至中甸(香格里拉)之间,为去梅里雪山线路中第一站,虎跳峡也是国内精典18条徒步线路之一。虎跳峡是世界最深的峡谷之一,峡谷深度3900米,处在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之间,江面落差达220米,江面最窄处只有20米左右,相传有一只老虎从江中心一块大石头上一跃而过,于是留下了虎跳峡这个名字.以中虎跳最为有名,从张老师家小路至谷底,全程徒步约三小时,上下山,体力不好的朋友可以选择走上虎跳,6-9月为雨季,如果雨下得大,尽量选择上虎跳走,免得落石或山体滑坡伤人。现在有三条路可以从谷底返回中虎跳,天梯,张老师家小路,勇者之梯,胆子小的朋友尽量选择张老师家小路原路返回,相对路要平缓一些。
  2、门票与交通
  进入虎跳峡在桥头包车150元(7座面包),门票:50元,张老师家小路,天梯,勇者梯均为10元过路费,原路往返不另收费用。
  二、香格里拉(徒中景点):
  1、香格里拉也叫中甸,从丽江车行4小时,距丽江200公里左右,也就是梅里线路中的第二站,香格里拉在每年6月初花海开放,夏季草原上到处是野花,蓝天白云,满地鲜花,美不胜收。主要景区有:纳帕海,(碧塔海,依拉草原部分,属都湖,现合并成普达错国家森林公园)门票198元;松赞林寺(小布搭拉宫)门票30元;蓝月山谷(石卡雪山景区)门票加索道270元;香格里拉古城(月光古城)免费。
  2、交通与门票,去香格里拉丽江客运中心有班车,但为了游玩方便大家尽量选择自助团去玩,因坐班车要扔掉路上不少景点,一般走梅里4日行程或香格里拉3日行程游玩都不错。
  3、吃与住:香格里拉酒店很多,但比较分散,这也是叫大家尽量和自助团去玩的原因,条件都不错,价格60-80元的客栈条件可以接受,古城也是客栈比较集中的地方,但价格偏高,月光古城里龟鹿山上有世界吉尼斯记录最大转经筒,一定要去看看转上两圈。香格里拉主要小吃,还是感觉牦牛肉不错,在新城找找牛肉馆吃起来很便宜,一个大锅100多元够5人吃的了。或去藏餐吧边看歌舞边吃饭,感觉还是不错的,虽然略贵了一点,但是值得。香格里拉因是州政府所在地,城市不大,但各地特色饭店几呼都有,不用担心吃的问题。
  三、飞来寺(梅里雪山观景台)
  飞来寺为一个小村庄,原只有几户人家的飞来寺现在发展很快,以相续建起了几十家酒店和客栈。飞来寺因受地理环境限制,在游客量大增的时候住处还是有些紧张。此地是通往梅里雪山的必经之地,也是滇藏线214国道上的一个小村,是看梅里雪山全景及日出的一个好地方,从香格里拉至飞来寺全程经过纳帕海(远观),奔子栏小镇,月亮湾(观景),白茫雪山(观景),德卿迎宾13塔(观景),德卿县城,飞来寺观景台。全程连玩在坐车约一天时间(包车或自助团),一路风光尽收眼底,美景不断。住宿价格为60-120元标准间,房子紧张时,价格会翻倍上涨。吃饭在客栈内就可以解决,都带有食堂,价格略高。
  四、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海拨6740米,终年积雪,为藏区八大圣山之首,世界上最美丽的雪山之一,以其日出(日照金山),佛光,云带,晚霞最为著名,虽然要经常去,但每次去都有惊喜,看不够的梅里圣山。
  1、门票:63元(含保险),收票处距飞来寺40公里左右,车行一小时左右到明永冰川,徒步上山往返约4个半小时左右,体力不好建议骑马上山,价格为120元,当地藏民不二价,中间约有1小时休息时间。去雨崩路线车过桥后左转至西当村上山,车行1个半小时左右到达西当,自助的尽量请个向导进入雨崩村山里玩,体力不好的在山下最好租马骑上去,不然18公里上山路也真够考验人的了。骑马费至崖口为135元,雨崩上村是175元,雨崩至神瀑往返为155元, 雨崩至大本营255元。根据自己的体力来确定是否骑马,(建议刚上去徒步时到崖口这段路苦一些,可骑马至崖口135元,后徒步至雨崩,体力在不好的也可把神瀑线路作为骑马线路,至大本营因路不是很好走,尽量不去骑马)。
  去梅里时注意事项:
  1,虎跳:由于地理环境复杂,尽量安排晴天出行,在徒步时看准脚下的路,想拍照时一定要停下来拍照,拍完在走,免得发生危险,去景点赶上大雨,要马上以最快速度返回上面,坐车离开,以免山体滑波落石困在其中。
  2,中甸和飞来寺:因进入藏区,尽量尊重当地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不要去摸小孩的头顶,买东西时没选中的商品不要去讨价还价,免得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到松赞林寺时尊重佛教活动,不要指手划脚,大声喧哗,也不要用手指天上的乌鸦,因为他们视为神鸟。
  3,梅里雪山:藏民敬为神山,大家去了尽量不要大喊大叫,不要去摘山上的花木,有些地方因生态条件脆弱(白茫雪山崖口),不要去破坏生态环境,带走身边的垃圾。
   梅里游玩的价格:
  因丽江现在各俱乐部竞争加巨,价格高低不一,一般梅里四天的行程从650元-900元不等,新线路价格略高出80元左右. 质量也不一,质量好的相对贵一些。尽量找口碑好,或朋友玩过的俱乐部出行。这样保证出行质量也不影响出游心情。雨崩六天价格也是从1100-1300元不等。出行时大家一定要注意几点问题来选择俱乐部,1是口碑;2是出行时住宿条件;3是出行车辆,出行人数及自由度。大型团队价格是便宜,但其结果是人多难统一意见,浪费时间,住宿条件差,起床时间不一浪费时间,要去大型餐厅吃东西,吃不着什么特色价格又高,对比下小型团队,人少容易统一意见,大家一路玩得很开心,车随时停,随时去那里吃东西都可以(特色小吃)。这样对比一下,大小团队出行后花费基本是一样的,但小团队更自由,随意性更大,玩的质量更高更好一些(建议参加小型团队),条件好的朋友也可包车出行,但尽量找家俱乐部或客栈推荐的师傅,所租车辆尽量选择旅游车辆,是否常跑这条线路等。
其实去那里玩都是一样,抱着好的心态,游玩记得别去贪图小便宜,要省多查查机票,你想让人家为你优质的服务,就要付出相应的报酬,这样你才能享受着真正自助游的待遇,费话不说了,如果大家需要更详细的了解其它一些行程上面的事情,随时加我咨询。

延途风光附后
沙发~~~~~~~,我十月中旬去了,收藏了
不错 收藏
谢谢
看完了
帮顶、、、
学习了!!:)
:handshake
路过~
不错不错,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