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黑河

《谁是户外最坚强的驴友》 “爱步.爱闯” 征文

登山故事:主要描述黑河户外团队在阿陵河和托牛河野外穿越中两次惊心动魄的故事,阿陵河穿越近十五小时,零下30度,队员受伤,衣服湿透、没有食粮,在深山密林中漆黑的夜晚迷山近十小时;托牛河穿越时间第一日十二小时、第二日六小时,天气闷热、山坡陡峭、蚊虫叮咬、受伤队员多且比较严重。两次穿越故事体现了黑河户外团队的凝聚力、驴友间的友爱、驴友精神的坚强及总版主的无私奉献精神,强将手下无弱兵,黑河户外团队中的驴友是最坚强。

参加穿越的情感心得:
   山野田园的深远和宁静,让蒙尘负重的心澄澈异常。远离红尘,并远远的俯视着它,才可以心平气和的回味都市,想念都市,理智的审视和思考自己在都市中的种种成败得失,种种爱与哀愁,让迷惘沉重的脚步重新找回方向……人不登上高处,怎么能够知道远方。

当人在山边,在水涯,有时候会真正体会到,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游目骋怀,自由自在。

《谁是最坚强的驴友》“爱步.爱闯” 征文

正文:与你一起看星星,趟着感情的潮水,披着放纵的月光,悠然穿越心灵的隧道,悄然沉醉在户外的刚强。那些小溪耳染、苍鹰目睹的那些感动,让我越来越感觉谁是户外最坚强的驴友!

谁是户外最坚强的驴友呢?是户外的团队,是户外的穿越驴友。也许有的驴友在心里嘀嘀咕咕地说:你说的就是那些“背包客”吗?他们似乎很神经,很休闲哩。既看不出他们有什么闪光的吸引力,又看不出他们有超强的凝聚力。可是,我要说,这是由于你没有遇到黑河户外的穿越驴友,不能了解到: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朴和善良,他们的体力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耐力是那样的坚持和不懈,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定和牢固!

在我短短的两年户外生活中,若问我为什么喜欢?翻山越岭;为什么喜欢?跋山涉水,我只能说是为触摸那感动与坚强。随着穿越的脚印,让我还是来说一段故事吧。

片段一:还是在2009年12月20日,那一天,零下30度寒风如沙,有一支由13人组成的行装如游击队的黑河户外穿越队,在蜿蜒幽深的阿陵河上穿越。时间已经过了二更天,他们已经在泥泞的深雪地中艰难的跋涉了二十八公里,时间在罗盘上转了一周,手机信号在阿陵河上消失了一整天。汗是冰,汽是霜,雪是干粮,借着月光,看他们象败兵一样蹒跚着在逃荒,那一年的厚雪放肆涨到膝盖如障栏阻挡,刺骨的冰水又拽着他们如棍的双腿难伸张。那一年阿陵河因大雪难愈合化脓的伤,走在河上常听哭诉的河床,让肉跳神经慌,有两名队员掉入积雪下深窟,待拨出双腿时他们的关节已经有伤,面部痉挛象老榆树皮一样,咬牙的声响混在踏雪声的上方。另一边惊心的队员突然咣挡,掉入表面覆盖积雪的河水,湿衣服很快似盔甲,颤抖与寒冷又激战在雪光。

片段二:烟圈按GPS指引,恰恰要穿越眼前这座巨魔身高300米角度是80度的群山。望着伤痕累累的队伍,他的心也是悸动的,没了主张。此时队员的体力已经让雪耗光。其实GPS只能显示方向,前路白茫茫根本看不到曙光。虽然眼前露出渴望的队员们没有一个怨天尤人且表现的顽强。但做为领队他更要坚强,不能有半点的惊慌。烟圈用坚强给队员们打气。他说了一句,快到了,过了这座山就能看到客车的灯光。

片段三:此时,见到希望的驴友们才想起肠子早已嘟囔。等拿出全队的给养时只有三个馒头又坚如石头一样,眼睛就是动力,空气就是食粮,大家休整在篝火旁,借着火光看到身边野猪的脚印是又深又多又嚣张,手在颤抖恐惧已顶到嗓,但是谁也没有喊,大家知道谁要是露出胆怯整个队伍可能要投降。在休息后,烟圈先踏出几个坚实阶梯,让队友们采在踏实上。两个队友加一名伤员如一条绳上的蚂蚱。这座淤泥似的雪山如登南天门那段举步维难,且一不留神就会滚落山脚下,也会撞倒后方,所以每人把剩的可怜的力量都移在了脚掌上。这条泥泞的雪山,他们象爬了一堵通天的墙。

片段四:到阴森寒风四起的山顶时,已三更天,精疲力竭的驴友们倒在风沙吹皱的雪地上。手机有一条若隐若现时常断裂的信号。但烟圈还是与急如火上房的仙人掌版主和留守在家的驴友们联系上了。驴友们那颗心也从高压线移到低压线上。云游天下迅速的用谷歌搜索地图,并欲联系直升飞机救助,可是森林防火救援飞机不在黑河本地。迷山的驴友们还需靠自己的坚强。

片段五:到子夜时,身上的红外光已经很微弱了,又无一粒食粮,远处没有指路的灯光,前程依旧茫茫,心慌慌,他们紧张的心要跳出心房掉到雪地上。在没膝的雪中前行,体力、毅力接近崩溃,但没有一个人喊停,因为每个心里都清楚,在最困难的时候自己喊出的一声“停”对整个队伍的信心是巨大的打击,就这样每个人咬碎牙似的挺着、走着,支撑大家的就是彼此间的信任,信任领队、信任每一个身边的队友。

片段六:眼前突然出现一片空旷,驴友们泄了气,以为有希望。勇敢的小萍首当其冲探路到前方,大雪风沙弥漫无法辨别去向,鬼影猖狂,树洞中好似有黑熊把关,小萍也不敢太靠树旁。探路的小萍颓丧了她没有找到出口,驴友们麻木的双脚依旧在徘徊、在徜徉。这样在附近又逗留了两个小时,就象进入了迷宫,绕不出房。每个人的灵魂又掉入了阿陵河的山谷中飘荡。

片段七:司机如热锅上的猴子不停的拍喇叭。腿部受伤的还有糖尿病的不诉离伤,坚强也支不住他的摇晃。小萍的手伸向包底寻找希望,咦!摸出一个梆梆硬的冻桔子,当小萍递过来时,不诉离伤那眼神在拒绝着,手在推脱着,可在小萍的坚持下,不诉离伤竟然把整个桔子掉到了肚肠。这哪是桔子,是释放巨能的宝藏。在沼泽似的雪地上又拨涉了半个小时,时间划到两点半。驴友们拨开风声听到了汽笛的微弱急迫的呼唤声,眼泪在眼眶打转血丝在指尖流淌。他们终于从魔鬼丛生的冰窟中爬出沮丧。

这就是黑河户外的传奇-----惊心动魄的阿陵河穿越。史称最坚强的十三省。假如驴友们需要载入黑河户外的史册的话,让我把他们的名字记下吧。他们的名字是:烟圈、小萍、国境线、不诉离伤、北方人、有点飘、岸花开、冷空气、水兵、狼行天下、张宝、 季大哥、小安子。徒步是毅力的锻炼,穿越是心力的磨炼,让不屈的驴友们永远做我们坚强的榜样吧!

这是不诉离伤向我说了以上的情形,他的声音是缓慢的,他的感情是深沉的。等他那一夜清晨三点到家时,如冰的衣服也没脱,就扒在桌上,一气呵成《那一夜,我们选择了坚强》并一个字也没有改过。他在诗中写道"腿,已经瘸了 ,刺骨的疼痛时刻敲打着我的心房 ,食物已经吃光了,12个小时没有安抚我们的胃肠----生命犹如探险,挫折和困苦才让我们百炼成钢!伤痛、严寒、饥饿,都算不了什么。超越自我,挑战极限,征服自然,一直都是我们的梦想,我们有理由骄傲,有理由自豪,因为那一夜我们选择了--------坚强!"

驴友们,当你听到这段驴友的穿越故事,你又有何感想?你不觉得我们的驴友是坚强吗?你不觉得我们的黑河有着这样的驴友而值得自豪标榜吗?

《谁是最坚强的驴友》“爱步.爱闯” 征文

我亲身感触最深的是2012年8月26日西峰山托牛河穿越。我轻数岁月留下的点点滴滴感动,少之又少,但在穿越的国度里,这种坚强的精神永远是沁骨的,在我的记忆中永远鲜活如初。
    在11月3日的浩浩荡荡的徒步队伍中,遇到了“嗷嗷集团”主力队员之一,她就是第一次参加穿越的嗷嗷全,她说:两天一夜的托牛河负重穿越,用死去活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途中经历的痛苦,绝望和绝处逢生,已深深刻在她的脑神经中。黑河户外团队的团结,协作和互相扶持精神也深深的打动了她。

随着嗷嗷全的回忆,我的脚丫又落到托牛河上,拾起那段记忆,感动的片段仿佛还在眼前飘荡,痛苦中的快乐往事,总是那么难以忘------

桥段一:第一天八点驴友们进入蔽日的深山,好象来到西藏高原一样,郁闷得让心发慌,小草懒洋洋,时间在慢慢流,血液在缓缓淌。小蕊脸上的虚汗顺着她的脸颊象暴雨来临一样。她的两条腿似灌了铅一样,抬不上山岗。细心的收队的小萍发现她的模样,毫不犹豫地将自己背食品的轻包(小萍儿子被装备与行装)与小蕊掉换,她自己背上了小蕊沉重的包装。

桥段二:晌午,我们来到清澈的托牛河旁,并补充给养。休整一小时后我们开始攀登一座如莫高窟的蛮山。此时,空气依旧郁闷着,当我迈向那层层高高的岩石时,装备包和人体重量似一座小山一样移压在了一条腿上,非要使用全身的爆发力才能将另一条腿挪上前一块岩石,待我如举重队员一样吃力的登到半山腰时,可我心里惦记新驴友,我就把包放在石头旁,去接应后方,下到几十米的山坡处,拐到一块巨石后,发现披着狼皮的羊呼吸短促,正在把救心丸放在吃力卷起的舌下方。望着他头上的汗如一盆水倒在了他的头上。我忙过去帮他捏虎口,他啊的一声,喘出了一口气,血脉终于通畅。我想帮他倒背时,他坚强地说,我没有事,能行!可我还是抢下他的背包,正在象小松鼠搬家一样。

桥段三:在一块岩石后,忽然听到咬牙的声响撞到我的心房,待我寻声发现小蕊的脸上汗珠子象暴雨一样凶猛的拍到她的脸上。她麻木的大腿,将她拽倒在坡上,只见她咬着牙拼着一股坚强扭坐起来,倚在包上,并吃力地伸手去按揉左大腿。我忙过去帮忙按摩。坚强的小蕊始终忍着巨痛硬挺着也在给自己的大腿按摩。二十分钟后大部队已经到达山顶。宁静致远寻迹找来,此时,小黑、小王闻讯也冲下来帮这两个人背包和扶小蕊。披着狼皮的羊脸色也缓过秧。

桥段四:来到山顶,大家团坐在一处,烟圈说小蕊是因脱盐抽筋,宁静致远忙打开他背的小药箱,为小蕊冲上一杯淡盐水。小萍的脸隐隐的扭着,我轻声问她才知道她的大腿根起一大片红疙瘩。看着小蕊的苍白的脸色,我把我45L包中的水和物品移到小蕊的55L包中,让小蕊背负我的轻包。小蕊再一次流露出感想。宁静致远的水已经喝光,发现我包中的大量的水,乐的直唱,我忙递给他两瓶水,每次到户外穿越,我都多背水,宁静致远背救缘的道具。出来穿越风险系数大互相照应是应当。相助的情谊,让大家神采飞扬!登到高处,怎能不眺望,人不登上高处,怎么能够知道远方。我站在山边,站在水涯,眼前的一切,我才真正能体会到,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游目骋怀,自由自在的感觉。

桥段五:小蕊的腿已经渐强,披着狼皮的羊似健康人一样。大家在一起说笑。快要出发了,我一转身发现掐死维克多倚靠在树边一言没发脸色煞白如贫血一样!原来似有一把锐刀扎在他的老伤上,他是没有一丝力量去挪他的脚,可他也没有哼出一声,怕让大家的担心。真是男子汉呀,让我折服。刚要起身,嗷嗷冷的面部也在扭曲着,他的老伤也在隐隐作痛。小萍忙给他俩吃点止痛药。时间如滑坡上的水快速流淌,不能再休息了,前路茫茫,必须出发了,必须坚持即使痛即使没力量!

桥段六:翻到山脚下,进入了阴森的大草堂,草密如浓雾一般,两米就要留守一名队员在前方,否则很快寻不到人的迹象。哎!刚离开虎口又入狼群,终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爬出这一大片草堂,只见在前方踩路的宁静致远和小黑身上汗淋淋的如刚从托牛河里冒出来的水獭一样,为了大家强壮的男领队们真是辛苦了。

桥段七:我们再次转绕到蜿蜒的托牛河另一旁,狭窄的河床,如履薄冰,让脚无地放。哎!我们又遇到了一场浩劫,香如故、忘忧紫梅两姐妹、有点飘还有小王的脚体力透支,眼望着前方的石头也迈不上,总是一不留神把脚插在暗藏杀机的石头墙。当我们爬出这场劫难时,发现他们的脚脖子已肿成小馒头。哎!伤员过半真遭殃,但是大家脸上依然有阳光。虽然都盼着快点到宿营地休息,可路还是渺茫。

桥段八:到晚六点天已经黑朦朦,我们几经折腾六点半来到预定的宿营地,此时按原计划已经推迟三小时。可因为水源的原因,在老乡的指引下,我们不得不又沿着一条沙石路,继续蹒跚。我望着眼前疲惫的驴友,他们体力、耐力已经接近颓废,可他们中没有一个人呻吟,因为每个人心里都清楚,喊只能表现自己的懦弱,还有可能会带动整个队伍崩溃惶惶不安。

桥段九:据嗷嗷全讲,走在漆黑的沙石路上,路是宽敞了,可她的两条腿象装上沉沉的沙袋一样,两脚稍微放松,就会掉队与前方拉长。她虽然疲惫的没有了一丁点的力量,但是望着漆黑的树林,好似有野猪的酣睡声,又好似有一双绿豆眼睛在伺机扑过来,吓的她也顾不得脚下的水泡和身上的痛疼,叽哩咕噜往前撞。

桥断十:晚八点半,我们终于骨碌到宿营地良种场。驴友们用穿越几座山的美食香甜了嘴吧,慰劳了神经,感动了自己,喂饱了肚肠,为来之不易的幸福,忙到十点半才休息。

桥段十一:第二日清晨六点,疲倦的、兴奋的、激扬的、伤痛的驴友们爬出帐篷,疼聚一堂,他们在一起开始比痛与伤。学院的四位老师发现脚底都已经磨出血泡,其中三位年轻老师和秋实被蚊子叮咬的脖子上象围了一条红点围脖,脸上象披了一条红点纱巾,看着让人心痛。此次受蚊虫叮咬比较严重者共有七人,其中秋实蚊子叮咬的更为严重,她不只脸上脖子上连身上也是包,那帮蚊子在她的身上绕来绕去,这一路上,不经意间,总能看到她在不停的扑打,蚊子让她疲惫也让她心焦,也为秋实不惧蚊子叮咬而坚持参加喜爱的野外生活让我感动;披着狼皮的羊和小萍的大腿根一样都磨出大片红疙瘩,他们的腿象辣椒酒在伤口一样痛;萝卜的腿已经累弯了腰,只能趔趄的行走;昨天扭伤的几个驴友,经过处理,已经渐强;掐死维克多,不敢再逞强。

桥段十二: 早八点,又该出发了。掐死维克多找他朋友的面包车来拉他,并带走四人同行。五名轻伤员想让车再来接一趟。总版主烟圈说轻伤不能下火线,我们要坚持到终点,一定要有驴的精神,不能半途而废。因为这句坚持不懈,轻伤员的背包放在了车上。小萍忍痛也要付重坚持领队,她知道只有疼痛才能带出一支坚强的团队。

桥段十三:车上已经没地方可放包,顽强的小蕊坚持负重前行。我在心里也向小蕊说了一句“小蕊,我非常佩服你的坚强!”在半路上休息时,小蕊的一句嗷嗷累,秋实发自内心的一句嗷嗷咬,小萍风趣的一句嗷嗷美,一片叶儿自吹的一句嗷嗷快,并送给在河边洗澡的烟圈叫嗷嗷懒。学院的两位年轻漂亮老师也更名为嗷嗷全,嗷嗷闫。这样在网名是嗷嗷冷的驴友带领下,嗷嗷集团大旗就这样挥在托牛河上。呵,这一路上朗朗的笑声不断。一句疲惫也能出芬芳。

桥段十四:哎, 前路漫漫,疲惫艰难。我给第一次参加穿越的老师们嗷嗷全,嗷嗷闫打气:知道为什么我们要背这么重的行囊么?在生活工作中我们的心理压力太重,现在我们把压力掏空了全部放到背上,当回到家里时,我们卸下行囊时,心里的压力也没了。老师们听呆了。说:“咦,好经典呀”。呵!新驴友们,疲惫会让我们忘记烦恼与紧张,不信就来试试也无妨!

桥段十五:第二天,我们又摸爬滚打了六小时,才到达指定地点泡子沿,早晨坐小车的五名队员在此等候。我们大部队15人完满完成了此行穿越任务,没有留下遗憾。这15人是烟圈、宁静致远、小黑、自由人、一片叶儿、小龙、秋实、小萍、小蕊、香如故、有点飘、忘忧紫梅、嗷嗷冷、嗷嗷全、闫小妮,前六位没有受伤也没受蚊虫叮咬之苦,后五位是轻伤员包放在车上。因减负他们也轻装上阵。  真是强将手下无弱兵。

看完以上两段故事,谁都知道了,穿越是艰苦的。但是我喜欢,我为什么喜欢穿越呢?因为我喜欢回归自然,回归自我,回归自由。我喜欢山野田园的深远和宁静,它会让蒙尘负重的心澄澈异常。远离红尘,并远远的俯视着它,才可以心平气和的回味都市,想念都市,理智的审视和思考自己在都市中的种种成败得失,种种爱与哀愁,让迷惘沉重的脚步重新找回方向……

但驴友们为什么那么执着这项户外运动呢?2012年这一年盛夏季节,烟圈几乎周周带领黑河户外喜欢穿越的驴友出发。

有一次穿越途中,我问总版主烟圈,“总带队露营不辛苦吗?”烟圈那执着的眼光又飘荡到大山上了,他笑了笑,说:“辛苦是当然的了。就是喜欢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这种生活。”有一次,穿越回来时,我在酒桌上向他敬酒时说:“对你能这么执着于户外活动七年,而且激情依然没减,铁打的户外,流动的驴,黑河户外中来来往往的人很多,你意志这么坚强。我着实佩服!”他端起酒杯,感慨地说:“发展黑河户外,就是给大家一个良好的健康理念,能为人民服务,是我应尽的义务!”这是一句暖人心肺的话语,更是一种令人动容的铿锵。如果说世间感人的东西很多,那么,这种坚强,尤能撼人心魄、动人心弦。只有优秀的总版主,才会有如此坚强的黑河户外团队。

驴友们,看到这些事实,你已经可以了解到我们的黑河户外的驴友了,是怎样的驴友。这样的驴友是一种什么品质,他们的灵魂是多么的纯朴和坚强。他们是黑河户外数一流的驴友!他们是户外上喜欢穿越之野花!是我们值得骄傲的黑河户外最坚强的驴友!我们以我们的黑河户外有这样的英雄而骄傲,我们以我们居在这个英雄穿越的国度中而自豪!岁月因为穿越而美丽,而这一季的徒步,因为我们徒步穿越人的真诚,而袅袅生香!

• 碧眼勘视界 惊心动魄,传奇无限,敬佩你们---十三勇士。 2012-12-8 22:15
  • 孙吴幸运 以前只听说过黑河驴友寒冬迷路的概况,没想到经历了这么久的徘徊和惊险,寒冷的黑夜,饥寒交迫,十几个坚强的驴友的心会是怎样的焦急,大家都是家中的宝贝,每个人都金子般的珍贵.在那即将黑天的当时,心中的压力该 ... 2012-11-18 21:42
  • 小萍、 此篇文章看了一遍又一遍 穿越的镜头在脑海中过了一遍又一遍 再回想在感触 对于参加穿越的驴友还有第一次穿越的驴友 表示敬佩 都是强者啊 2012-11-15 21:55
  • 小萍、 2009年12月20日 这是个值得纪念的一天,这一天是13位驴友人生中的一次冒险与挑战,超越自我,挑战极限,征服自然,一直都是我们的梦想,我们有理由骄傲,有理由自豪,因为那一夜我们选择啦坚强,是啊,那一夜我们选 ... 2012-11-15 21:51
  • 逊克行者 感谢一片叶子的好文章,让我感动、让我骄傲、让我自豪。感动,我亲爱的驴友们对理想、对户外、对原则的追求、恪守、执着、坚强!!!骄傲,我也是户外徒步队伍中的分子;自豪,在你们的带领下也曾有了穿越的经历。 2012-11-13 16:31
  • 抽烟、赶寂寞 感谢分享 2012-11-9 19:26
  • 逊克..天天快乐 。他们是黑河户外数一流的驴友!他们是户外上喜欢穿越之野花!是我们值得骄傲的黑河户外最坚强的驴友!我们以我们的黑河户外有这样的英雄而骄傲,我们以居在这个英雄的穿越国度中而自豪! 2012-11-8 15:37

• 孙吴幸运 美丽的雪景,寂静的雪山,我们来了,带着对雪的热爱,带着对冬的问侯,我们来了! 2012-11-18 21:46

占楼发照片

呵呵!一片叶儿又有大作出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