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复制链接] 查看:20276 | 回复:200

2012年11月3日,又逢周六,与骑友结伴去红崖卧虎观赏红叶。从第一次骑车去红崖卧虎,对这一路的田园风光,山林胜景就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也曾经说过这里是骑行最为理想,最为美妙的路线,等到深秋时再来看卧虎五角大枫树上的红叶。今天总算兑现了诺言,如愿以偿来到了久已期盼之地。
       清早,尽管昨夜的大风雪花让气温骤降,但相约的九位骑友还是准时在马跑泉路口汇集。我们顶着深秋较为凌冽的寒风,冒着零下六度的低温,义无反顾向着既定的目标骑行而去。让人感动的是,宋老师领着14岁的女儿来了。小姑娘不怕冷,不怕累,和大人们一起骑行在陡峭的山路上,这种吃苦耐劳的顽强精神,真叫人刮目相看啊。而这次骑行活动,是对小姑娘中考取得全级第一名的奖励,更感到宋老师的教女有方和这可爱孩子的聪颖乖巧。
       天气倏然间冷了,大家很不适应,故一路上骑速较慢,到了贾河身子还没有热起来。在此地遇到了市区的老骑手,76岁的李师傅和60多岁的刘老师,他们五人要去曲溪游玩。他们的岁数和敢于挑战恶劣气候的精神,真让人钦佩,也感到了一股无形的鼓舞力量。他们去那么远的地方都不怕,我们还有什么顾忌的呢。于是我们一鼓作气,向着西山骑行冲刺。
       到得山间,才感到我们姗姗来迟了,一场大风降温,把阔叶林木摧残得一塌糊涂。大前天,我一个人骑行仙人谷,净土寺,温家峡,一路红叶真是靓丽迷人啊。仅仅过了两天时间,我们已经无缘赏析红崖卧虎的红叶,叫人心里感到了极大的失落。虽然风景没有想象中的美好,但大伙的游兴依然高涨,我心里的想法也不便说出来扫大家的兴致啊。满山红叶黯淡无光,全都凋敝得七零八落,坚守在枝头的叶片也失去了艳丽的光彩。唯有落叶松的枝头,依然燃烧着火焰般的激情,为这个晚秋极力增添一笔亮色,让人感到一丝温暖和欣慰。山顶的草丛中,有昨夜飘落的雪花。在冰天雪地里,为还能坚守在枝头的那些红叶喝彩,他们多么顽强啊,坚守着一份美丽,坚守着一种精神。
       下山骑行走过红崖村,这里田园村舍依然很美的,没有多拍摄片片,因为以前拍过许多。过了红崖村,今天另辟蹊径,走以前说过的那条从卧虎寺之北直走红崖的土路。在蜿蜒不平的小路上,看到满山满坡橙黄色的落叶松,拍一些片片。此路中间有一小小村庄,属于卧虎管辖。过了这个村子,行走不远,就可以遥遥望见卧虎寺了。遗憾的是,卧虎寺的两株大枫树,叶落殆尽。那光秃秃的树冠,在寒冷的晨光中无言地诉说着秋风残酷无情的故事。无缘目睹大枫树红叶光彩照人的风采,那就只能待到来年再会了。
       走过卧虎村,再往前骑行一段路后,存车开始徒步穿越去陈家山村的沟壑。这里小溪潺潺,水流纯净,野草丛生,林木繁密。走过溪边蜿蜒曲折的小路,趟过一道道列石桥,芦苇飘荡,尖草飘扬,洁白的野棉花絮在风中摇晃。开始上山了,有成片成片的落叶松林长满山坡,笔直的树干整齐地排列着,橙黄的针叶在枝头火苗似的熊熊燃烧着诗情画意。走过一座人去庄空的小村,新农村建设,让村民走进了新居所,遗弃了祖辈世袭的老屋。房院依旧在,古老的核桃树依旧坚守着主人的故居。被冷落的石碾盘依旧守候在场院边,诉说着村庄过去的故事和未来的前程,也见证者村庄的兴盛衰亡。
       穿越小村,弯弯的山路上铺满厚厚的落叶,叶片下偶尔有一两个核桃被脚踩着而惊现。菟丝子结出的圆果果,成串串缠绕在路边灌木丛的梢间,风铃般摇来荡去。林带边缘,有成片成片软绵绵的细草密密匝匝,犹如绵羊身上的绒毛。李师傅说,这是绵草。听罢话语,就有人想一屁股坐上去歇会。但却立即遭到制止,不能坐下去,这里太阴潮。是啊,阴面的草丛中,有昨夜的雪还残留着。这里本是山的阴面啊,难怪阴森森冷飕飕湿气大,想找一个野餐的位置也很难啊。四顾林野,走到无路处,我们原路返回。再到小村的场院边,围着石碌碡吃携带的水果干粮。无奈冷风嗖嗖,寒气侵身,站立不住啊。原来这里是一高台四风不避的,还不如边走边吃。
       就这样返回原地,取出坐骑,一路骑行走往草滩村。沿路的山崖边有面容憔悴的红叶在秋风中招展,虽说是稀稀落落的,但仍然风韵犹存。抵达麦积山对面的观景亭,远瞧苍松掩映下的麦积悬崖秋景,依然雄壮巍峨。香积山则在一片落叶松的拥戴下,更加显得高峻险奇。恰遇一伙麦积区徒步香积山的驴友,有缘相聚观景亭,大家都感到十分亲和。用一张合影,记录下此时此刻朋友们的好心情,然后彼此结束今天的旅程。

再次骑行红崖卧虎寻秋揽胜  红崖村风光

再次骑行红崖卧虎寻秋揽胜

慧海 发表于 2012-11-8 18:11 老兄,重新编辑一下帖子,图片不要引用其他社区的,有防盗链不显示。直接本地上传即可。 ...

这会网络不合适图片无法上传啊,暂停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