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在左,西藏在右,一个人的孤独盛宴(林芝、羊湖、日喀则、珠峰、青藏线,全文完)

西藏回来已经半个月了,心还是停留在雪域灿烂的艳阳下。这是第三次入藏,专程去徒步了绝美的珠峰东坡。当坐在回京的火车上,伴着铁皮车厢的摇晃回忆起以往的林林总总时,却越发想念第一次进西藏时的时光。并不完美,但却深刻。

有段日子了吧。那一年的一月,以雪中的大香格里拉拉开了一年间隔年背包浪迹的序幕,那么同样作为冬季的十一月,不如以雪中的西藏作为终结。

只身一个人,带着许许多多的情结来到西藏,然后一件一件地去偿愿,或者化解。在天之彼端旅行的日子里,实现了一些追逐了很久的愿望,也放弃了一些追逐了很久的愿望。在惊叹和喘息中,渐渐发现原来以西藏为终,不过是自己在固执地为自己的间隔年旅行圆一个完美主义的尾巴。那场旅行没有收获期望中的快乐,更多的时候是独坐在雪山湖泊前,淡淡地观望此生可能再也无法见到的那般深蓝的天空。孤独感,自始至终地笼罩。原来所谓喜马拉雅沙数的星空,即使看到了又能怎样。

此去经年,又走访过了好多地方。即使又两番再度回到过西藏,即使比第一次的西藏之旅更快乐的旅行已经不计其数,但是当年留在西藏的遗憾仍未尽弥补和偿还。我知道,总有一天,在那个令人冲动的大美天地,会补完我想要寻找的东西。

潜水良久,重新注册了新账号,也开始与大家分享分享。

有一些户外经历,不过远不能和8264上众多大牛相比,感谢8264。

犹豫着从哪个系列开始发,最后选了这个西藏之旅的专辑,虽然此中无甚户外徒步的情节,但西藏即使老掉牙的美景,也仍是我钟爱的。

那时的相机是 Canon EOS 1000d + 18-55 的白菜入门机,许多视觉无法摄下,大家凑合看:)
  • ltr 西藏,每次去都不一样,每次的故事都不一样 你拍得已经很不错了,很漂亮 2012-11-9 11:15

间隔年的末尾,再度离开北京。走得仓促,如此地想要出发,于是就出发了。

独行西藏前,虽然已经历次进入藏区(梅里、尼汝、亚丁),但对西藏究竟是怎样一番模样,仍是一无所知。每条进藏公路都想要走一趟,却在第一次,选择了最迫不及待的方式:飞机。

在高原行驶的飞机与火车,大都因为高原清澈的空气而显得格外干净,这亦为我这个爱坐窗边的人提供了很多便利。

从一马平川开始,渐有山脊褶皱。阳光被隔了几层的玻璃折射,散出彩虹般的光泽。

刹那间(其实昏睡良久矣……),便已经身处飘摇云海之上。

这样的云海,不同于黄山那般飘逸的画风,而有着沧海桑田的磅礴大气。

这已然是到了横断山脉之上了,我不停地窗外张望贡嘎的身影(后来才得知,原来贡嘎是要坐在左侧机位,我选在了右侧)。

右侧的机位,同样是美景无数。

晴空之下,这一处峰群高耸云天,最高峰的雪山格外陡峻美丽。

那是什么雪山?

后来,一位朋友告诉我说:“翔子,你无意拍到的这张,是大名鼎鼎的四姑娘山,最高者,即为幺妹峰。”

谁又知,不久之后,我也已经徒步在贡嘎与四姑娘的山间。

转眼已至横断山脉的深处,脚下的沟壑显得异常壮阔,

我几乎可以想象自己如若正穿越在那些绝壁林立的山峦中,

会是如何一番窒息痴呆的模样。

横断山,从广义上来说也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一部分。

在青藏高原东部过渡到云南、四川的地带,形成了一系列南北走向的平行山脉,平均海拔4000~5000米,许多山峰均已高过阿尔卑斯最高峰勃朗峰。

横断山脉的最大特点不在于高耸的雪峰,而在于那飘缈不定的云海和森林,这是喜马拉雅后段所不具备的。

因此,行走在梅里、贡嘎、四姑娘等著名大雪山中的人们,才总有如沐云端天堂的幸运。

疏影debra 发表于 2012-11-9 02:32 半夜,舒适坐个沙发欣赏美景美文,同时那些希翼自己搁置太久的西藏行!

哈哈,都是夜猫子!
  • 疏影debra 呵呵,本来可睡,但是一看西藏行,精神了。在。。。。你罪过大了。哈哈 2012-11-9 02:39
翔子的旅行 发表于 2012-11-9 02:33 哈哈,都是夜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