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

严冬冬新疆天山托木尔峰山区不幸遇难

[复制链接] 查看:20980 | 回复:231

2012年7月9日,连续三年荣膺国内最佳攀登成就奖的自由登山者和翻译作者严冬冬,在新疆天山托木尔峰山区计划攀登却勒博斯峰登顶未知名山峰下撤过程中不幸坠入暗冰裂缝遇难,同伴周鹏和李爽经历5个小时的多次艰苦施救未果。许多著名登山者纷纷对严冬冬的离去表示惋惜,“他遇难不仅是亲友的伤痛,更是整个登山界的遗憾,更是登山界的损失。”
   2012年7月13日晚9时许,冬冬的搭档、自由登山者周鹏忍住悲痛,发新浪微博纪念文章,忆述了冬冬、李爽和他一行三人,攀登却勒博斯山并登顶未名峰,在下撤过程中不幸遭遇冬冬坠入裂缝事故,及历经5小时多次艰苦救援未果的全过程.经征得原文作者同意后在这里原文转载......

原题:西天山却勒博斯山攀登与山难经过
               作者:周鹏

我、严冬冬、李爽一行三人于6月23号到达阿克苏,原计划攀登西天山却勒博斯峰。以下是攀登日程及山难经过。

6月28号我们三人从小台兰煤矿出发,于次日下午到达此次登山的大本营。大本营设在小台兰煤矿河谷,海拔约2500米。

6月30号,上升到海拔2800米的前进营地运输,当天往返。

7月1号,在大本营休整一天;

7月2号从大本营出发,直接上到海拔3000米的1号营地。

7月3号出发,到达海拔3700米的2号营地。

7月4号到达海拔4300米的3号营地;

7月5号攀登至海拔4700米的4号营地;

7月6号经过侦查后,放弃攀登却勒博斯峰的原计划,改为攀登路线边的5900米未名峰。当日晚在4400米处5号营地宿营;

7月7号上升到5300米处露宿;

7月8号翻上山脊,在5650米处露营

7月9号登顶,17点30分左右下撤至4400米营地。18点左右开始下雪,我们再次出发下撤。出发不久(18点15分左右),严冬冬不幸坠入暗冰裂缝。

严冬冬坠入裂缝后,我马上绳降至冰裂缝底部观察严冬冬状况。严冬冬坠落后被卡在冰缝,并被冰水浸透,又因为坠落时的撞击,大部分意识也已经失去。我们立刻开始救援行动。22时以后,严冬冬对我们的呼叫已无任何反应。但我们仍然继续施救,持续至23时30分左右,救援的绳索绳皮磨破,救援装置无法工作,此时我们的体力也已经完全透支。在没有任何有效装备且体力透支的情况下,被迫停止救援。救援期间,大雪一直持续,直至午夜24时左右大雪稍弱。

当晚,我和李爽在冰裂缝边露宿一晚。因为主绳已无法使用,我们没有任何装备可以支撑重新下降至冰裂缝底部观察严冬冬的生命状态。7月10日早上,我们多次和严冬冬交流,仍然无任何回应。11时,我们完全停止营救,向下撤离。

7月10号,下撤到3300米处露宿。

7月11号下午15时左右,下撤至前进营地。拿到存放在前进营地的卫星电话后,立刻和马欣祥沟通了山上的情况。傍晚回到大本营。

7月12号,从大本营出山到达小台兰煤矿,由接应人员接回阿克苏。

周鹏
                     2012年7月13日于阿克苏

严冬冬个人简介:
      严冬冬,1984年11月出生生于辽宁鞍山市,自由登山者,自由职业翻译。2001年考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系。在校期间加入清华大学登山队,并曾任攀登队长。2005年毕业后仍以技术指导身份和清华登山队一起攀登。2008年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峰,严冬冬作为登山队后援队员随队登顶,成为首位成功登顶珠峰的清华学子。第六届中国户外年度金犀牛奖获得者。2012年7月9号下午6点,在4400米左右高度的冰川上,不慎掉入暗裂缝被卡住,队友周鹏以及其他人多次进行努力救援未果,不幸遇难

严冬冬新疆天山托木尔峰山区不幸遇难

严冬冬辽宁鞍山市人,2001年考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系,是当年鞍山市的理科状元。高中时候的严冬冬几乎从入学开始就一直是年级第一名,不仅学习成绩好,他还年年参加学校运动会3000米长跑,经常取得好名次。考入清华大学后,严冬冬加入了清华大学登山队,并曾任攀登队长。

2008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31名队员仅有的7名汉族男队员,在集训队两年的训练中表现优秀的严冬冬最终入选。登山队一共由12人的突击组和7人的支援组组成,24岁的严冬冬被安排在了支援组。2008年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峰,严冬冬也成为首位成功登顶珠峰的清华学子。严冬冬曾说,那代表了很特别的一段经历,也代表了他人生的一个最高点.除了登山外,严冬冬还是一个英语翻译高手,每年翻译和深度校对的文字量大约在80至90万字之间,曾翻译《365天不抱怨的智慧》、《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国际登山技术手册》等多方面的书籍。

运动生涯
   2008年5月8日作为奥运火炬护送队员登顶珠穆朗玛
  2009年11月上旬登顶西念青山脉6614峰等5座未登峰2009年11月下旬完成幺妹峰中央南壁“自由之魂”新路线
  2010年2月完成五色山南壁“另一天”新路线
  2010年5月完成东雄峰“礼物”新路线
  2010年8月完成阿妣山西侧“颤抖”新路线

获奖情况
   2008年5月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颁给所有登顶珠峰的火炬队员)
  2009年度金犀牛奖最佳攀登奖
  2009年度亚洲金冰镐奖提名
  2010上海世博园金冰镐象征奖
  2010年度金犀牛奖最佳攀登奖提名
  2011年10月与搭档周鹏一起在贡嘎山域进行了一系列攀登活动,并凭借与周鹏一起完成嘉子峰西壁新路线登顶而获得2011年度 中国户外金犀牛奖 最佳攀登奖。
  2012年3月下旬到4月初,严冬冬单人划一只黄色皮划艇从阳朔抵达深圳,历时12天。

翻译书籍
   《登山手册》 (美)克雷格.康纳利 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
  《极限登山》(美)马克.德怀特 詹姆斯.马丁著 科学出版社 出版(与孙斌合译)
  《国际登山技术手册》(英)皮特.希尔 著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
  《放养孩子》(美)勒诺.斯科纳兹 著 中信出版社 出版
  《黄金法则》(美)拿破仑.希尔 著 中信出版社 出版
  《接纳不完美的自己》黛比.福特 著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
  《水是最好的药》(美)巴特曼 著 吉林文史出版社 出版
  《这书能让你戒烟》(英)亚伦.卡尔 著 吉林文史出版社 出版
  《催眠术圣经》(美)奥蒙德·麦吉尔著 吉林文史出版社 出版
  《身体自愈的秘密》(美)倪毛信 著 吉林文史出版社 出版
  《365天不抱怨的智慧》(美)琳达.派昆 著 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冬冬一路走好
我们的心和巍峨的天山永远与你在一起!

西沙小王 发表于 2012-11-9 11:18 严冬冬新疆天山托木尔峰山区不幸遇难,搭档周鹏撰文忆述严冬冬遇难经过             2012年7月9日,连续三 ... ...

无语

安全第一啊,逝者安息一路走好

......................................................

户外运动要注意安全啊!
逝者已矣,生者当珍惜生命,注意安全!家中情人等着呢!

户外活动安全第一,登山事故不断发生,防范很重要

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