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杖

关于登山杖使用的3 个误区 (上)

关于登山杖使用的3 个误区
原创:小吉星
从业登山杖生产行业7 年,做驴8 年,使用登山杖品牌不下20 个,看到进入中国最早的LEKI 登山杖至今没有
推出过中文使用说明,看到不少驴友自己摸索的使用方法存在不少误区,现在,先就以下3 点关键的使用误区作个
解释,希望对大家有用:
1. 登山杖,不可以用来拉人上坡,及时锁颈再好,也不可以,这和锁紧设计的受力方向有关。
2. 登山杖杖尖连尼龙部分,这个部分是可以替换的:
a) LEKI 的官网录像的方法是:扳手调到和管子一样的直径,顺着管子往下打,几下就可以打落尼龙部分,
轻松更换。我试过,可以,但是容易划伤管子表面。但确实无需有的攻略里说的:火加热,再刀割。
b) 同样,用钳子钳尼龙部分,旋转,也可拿下。见图一
图一图二

c) 因为这一部分是易耗件,长途旅行可以考虑多备一个(这也是LEKI 的建议,大家可以上官方网站学习),
尼龙部分,在使用用,卡在岩石中,角度超过15 度就有可能断裂,无论什么“顶级”品牌都是一样,
不要迷信,请合理使用。这一尼龙部分,铝合金登山杖生产中,是直接压合的,只要弧度设计精准,
是无需用胶水的。国内有的工厂可能设计精度问题,有使用胶水的,那么不得不用刀割才能取下;碳
纤维登山杖由于碳的润滑度很高,通常使用胶水。
3. 织带的使用法:你可以用织带,也可以不用,这是个人喜好,没有对错。如果长途行走,需要腕带给你更
多的支撑,你可以采用上穿法和下穿法,二者各有利弊,上穿法把织带握在手中,容易起泡,但是不宜脱
手。下穿法可以直接握在舒适的手柄上,但是容易脱手。见图二
对于众多国外品牌产品不提供中文说明的一点想法:
我不想要求,中国人是否应该人人都懂英文。既然进入中国市场,生产厂家也好,品牌商也好,经销商也好,
有责任提供一份中文说明,这是对消费者起码的尊重。我在意大利开车时,由于公证的驾驶执照上只有英文,
法文,德文,西班牙文,却没有意大利文,警察不乐意,给了我一张罚单。有的朋友或许认为,这是故意刁难,
但我尊重这种理由。这是尊重和自尊的体现。
另外,驴友们,对所谓的外国货,中国货,多一点公平的视角,中国已经OEM 了至少80%以上的国际品牌,很
多你们认为德,法国造的东西,其实就是中国造,转口回来的。
  • 献章
LEKI的那个杖尖确实可以更换,但问题是我到处都买不到LEKI原厂杖尖。。。呵呵。最后不得已,把整个第三节部分换成了POWERPLUS的,非常合适,并且貌似比单独换杖尖贵不了几块钱。
  • 苹果一号 目前国内大多数登山杖厂家生产的登山杖最初都仿制LEKI,因此,买不到LEKI配件,可以买兼容的. 网上找找吧,LEKI原厂的能找到. 2013-2-17 23:33
哪里可以买到杖尖呢?
呵呵,我的K2的登山杖,杖尖那一段尼龙的直接掉了,估计是陷在泥里了。
砍棍子用吧,堪称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