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南

高黎贡山的原始森林

座在车上看到的时候阳光照射着很漂亮,当我下得车来往回跑去拍的时候阳光没了

山谷湿地

这就是独贡公路,在高黎贡山迂回曲折,车行其中,在观赏漂亮的云海、感受原始森林气息的同时车行走在这幽深峡谷悬崖峭壁旁也让人不寒而栗。

经过一处飞瀑

高黎贡山山势耸立陡峭,峡谷幽深,由于气候比较特殊,秋季也时雨时睛,一路来还经过两处塌方才刚清理完成,面对山高坡徒、坑坑洼洼且不稳定的路况,连自负的司机也开得格外小心。

若我们早到二十分钟,就会遇着这大塌方,难以想象,塌方掩埋道路五十多米,路的旁边是悬崖,因为路的走向是靠山腰延伸弯弯曲曲,故从我们这边能清楚看到被堵的另一面。今天的计划是翻越高黎贡山到独龙江,一路走来都是晴天,心里还暗暗庆幸着,尽管连日来都下雨,也预知会有山泥塌方,但相信不会阻碍通过,因为这是一条边陲公路,疏通抢险相对比较及时,可是,眼前的巨大土坡还是让我此料不及。塌方面积实在太大了。巨大的山体滑坡将通往独龙江的路完全切断了,路那边的人过不来,无奈地察看着塌方的情况,而我们也过不去,此时离独龙江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已经翻越高黎贡山七十多公里,还有二十多公里就到独龙江镇孔当。

图文并茂丙察察与滇藏环线

我座在车里,打算等待公路唯护人员清理后继续行程,可看着这庞大的土堆:就算两边同时作业,也不知道清理到什么时候,万一里面埋有大石,钩机推士机就要停下来等待专业的爆破人员到场处理,这样一来清理时间更长,不是一天半天就能恢复通车的。再说连日的下雨已令山泥松脱,天知道在等待清理的过程中还会不会有更大的塌方,想到这,我连忙看看我们停车所处的环境,还好我们停车的位置是靠在一处瀑布。这时后面有来车跟着停在我们的后面,我担心来车会越停越多,如果确实今天不能完成清理,那就事不宜迟赶快掉头走,要不然后面的来车越停越多,否则连掉头都难,于是跟司机说,我们不等了,赶快掉头回贡山吧,尽管司机不太情愿,但他也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再说谁也说不清我们所处的环境是否安全,万一再来一处塌方,把我们堵在两处塌方的中间,处境就变得恶劣了,于是,他磨蹭了一会儿,也同意折返,就这样,此行我们与独龙江缘悭一面

好帖子,顶一下

入戏  (丙中洛至察隅段)

想要看靓景,就要选好季节,想要游得轻松省心、安全顺利,更要选对出行时间。丙察察线是一条非常规线路,沿线人迹稀少;高山峡谷;山势险峻,自然环境比较恶劣,而且沿线没有手机信号。对于爱冒险玩穿越的旅游者们来说是近年的热点线路。令爱冒险的旅游者们趋之若鹜还因为其风光无限,沿线200公里的景观涵盖了河谷、森林、雪山、戈壁、湖泊、牧场等丰富类型。而我并不喜欢冒险,选择走这线路纯粹为那未开发的原始景观,要知道一旦将路修好,那种原始的面貌就会发生变化,我喜爱大自然,我喜爱原始的东西,但我清楚地知道在领略大自然风光的同时安全要放在首位,我出游一向注重稳妥,平常出游习惯选季节定日期,而对于这次走丙察察线,就要考虑得更多:就是那个季节天气稳定,那个时候自然灾害会少些。除了要有美景更要考虑走得顺利安全,如果选择夏天的雨季或冬天的风雪天出行有可能困难重重,就算美景当前也无暇欣赏。

在网上,只要输入丙察察线,有关该路况的信息一筐一筐的,基本都是说路况如何差,如何险,走得如何艰辛,如何困难重重,看得你头皮发麻。尽管我选择了秋天一年中相对稳定的天气出行,因此我并没有掉以轻心,出发前还是按雨季冬季走时去要求司机做准备。尽管我知道万一发生意外,也不至于出现被困两三天的严重处境,因为少了下雨塌方山泥顷泻,少了大雪封山。但我还是向队友强调丙察察线的艰险,强调要各人购买旅游意外保险。在我看来,丙察察线上的险是险在没手机信号,就是万一出现不能自救的险情难以通知外面来救援。以至于出发前我还将保单、保险公司电话、当地旅游局电话、丽江饭店和察隅县城住宿电话等等都交代给老公,并且告诉他,如果我三天没消息,按顺序先打电话去核实,然后再通知相关部门。听得老公黑起脸来说:你是去旅游还是去探险,都什么年纪了,还折腾。

其实我对自己走丙察察是否安全稳妥作过衡量:除了突发性自然灾害,大不了就是把车颠坏修不了抛锚,等待向路过的车求助。想到这些我就希望能两台车一起走有个照应,可征伴贴发出后,因为我的行程需时十七天,且出行日期并没有连上黄金周假期,半个月以上的假期并不轻易有,再说走这条线是个女的做召集人也让人信心不足。故加入的人不多。但我并没有因此取消行程,我认为我们走的时候是一年当中最好的季节,走的车应该不会少,我相信在丙中洛或察瓦龙能够找到同行的车辆。

在往察瓦龙的路上,我两次叫司机示意向风尘仆仆开过来的外地车停下,打探他们从那边来的路况,这些走察察丙的外地车都是两台或三台车结伴走,,可见走这段路的都是有备而来,他们均表示路不太好走。但通过是没问题的。而我注意到,在遇到的车辆中,除了越野车还有SUV,我想,连SUV都能通过,证明路况不会是想像中的差,那么我们何俱单车独走。当到了察瓦龙的丽江饭店,向张老板的女儿打听更具体的情况时,乐观的信息令我信心十足,而对找伴一起走己经不在乎了

上天不会辜负有心人的,此行丙察察线我们走得顺利。倒是进独龙江遇到塌方而折返,说起独龙江的路况,与丙察察线的险与烂相比起,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只是路程比丙察察丙短罢了。

继续看图说话

这是我们到达丙中洛的住地——德拉姆客栈。拍照时因光线太强,不约而同都带上眼镜。原计划没打算住这,因为这是网上比较有名气的客栈,其名气是因为它的主人“蚂蟥”,走丙察察线的名人,可我一向不爱凑热闹,避免因为热捧而价高且服务差。但司机提出要住在德拉姆,还说晚上要泡在它的酒吧感受一下氛围。出门在外,司机的情绪要照顾好,大不了他住德拉姆,我们住旁边的青旅,到了德拉姆一看,可能开始进入淡季,冷冷清清的没几个住客,看过房间还算不错,标间80元,价格还合理,一行就住下了。晚上酒吧厅就只有花花与男队员、司机这一台客人,可能因为人少,老板娘也过来陪客,她能说会道,吞云吐雾地说起走丙察察线的艰难险阻更是来劲,听得花花心惊胆跳,带着忧虑提前回房间了,我却心里暗暗叫好,希望值此让司机知道我之前跟他说的并不是危言耸听,好让他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接触了四天,感觉司机是人“大男人”,在他看来,对我这等小女人说的话是不当回事,(出发前要他随车带备的东西居然没一样准备)但老板娘这等江湖上的人跟他说的,我想应该对他有所触动。

图文并茂丙察察与滇藏环线

这是入住德拉姆客栈的意外,在德拉姆客栈楼顶上拍摄的贡嘎神山主峰—“卡瓦嘎布”,早上起来撩起窗布一看,呵呵!很耀眼的日照金山,连忙拿起机子冲上楼顶阳台,印象中没见过日照金山,眼前的景象令人有点兴奋,最难得的是没有人跟你抢机位,碰来撞去的,自己独个儿边欣赏边拍摄,太美妙了!

这是不期而遇的惊喜,之前做的功课只知道拍摄丙中洛的云雾和人文景色

在日照金山的最后时刻将宁静的村庄也拍进去

图文并茂丙察察与滇藏环线

丙中洛的云雾确实漂亮,该浓的浓该薄的薄

最让人喜爱那若隐若现的感觉。

这是从丙中洛去雾里村的路上
图文并茂丙察察与滇藏环线

看到雾里村了,这是从路的这一边看对岸山脚下的雾里。山脚下,小木屋错落有置,树木掩映下袅袅炊烟,如果光线恰当,村庄的自然朴实、村庄的宁静、村庄的生活气息等等都是很好的拍摄元素,确实是个能出PP的地方

慕名而来少不了要进入雾里村瞧瞧,这是通往村子的路口

江水有点浑浊,如果是2月份去,湛蓝的江水,那叫一个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