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缪峰

纪念婆缪

2012.9.12新浪微博:婆缪登顶下来。5号进8号出,D1:日隆-BC-C1D2:C1-C2D3:C2-TOP-C2D4:C2-C1-日隆。冲顶那一天有大雨雷鸣闪电所幸有惊无险,现已安全回到日隆,感谢晕晕狼细致认真的准备。明天,赶小金-丹巴-甘孜,雀儿山~

三年前第一次进四川四姑娘山区我被三座山吸引:幺妹、婆缪、阿妣,从此后开始关注这里发生的一切。11年冬完成了幺妹的侦查与阿妣,而婆缪,却是刃脊、终极LEE----这些映透中国民间登山的悲情故事让人在躲避与诱惑中纠结。 其间有友晕晕狼一直在尝试攀登不同的线路,并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今年是看到它的第三个年头,这一次终于开始了婆渺的攀登。对于常年在冰雪线路上的我而言,更是一种挑战、尝试。

纪念婆缪

婆缪山(Pomiu, Puniu,Shenshan,Celestial Peak)海拔5413米(实际GPS获得数据5430米),系横断山系的邛俫山脉,位于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与汶川县交界处四姑娘山风景区内,与四姑娘幺妹峰隔沟向望,是一座难于攀登的高海拔技术型山峰,属于大岩壁攀登。

我是不是早到,是看了标题进来的

9月13日晚,从乌鲁木齐飞成都见到狼是凌晨3点,小睡一会后就被喊醒去赶车。藏族司机一路拣人下午4点左右到日隆,三菱帕杰罗?连包带人塞了8人,真让人佩服。当夜住日隆镇老胡妹夫家。

清点装备

纪念婆缪

第二天上午9点,我、晕晕狼连同两背工一匹马一行人出发。过尼姑庵、上甘海子,在二道河口过河转南向婆渺峰东南进山。为省时间我们掠过BC直上,在一个遮风避雨更避落石的天然山坳里建好C1(4460m)。

C1--华巍的超轻测试帐,用起来不错

Bc-c1基本无路,多数时间在陡峭山地的草丛灌木中穿行

9月15日 D1 真正的攀登从今天开始。

很早醒来,几次探出帐篷外面都是小雨/雾,岩壁湿漉漉的。这儿海拔低花岗岩面附着了青苔、菌类,攀爬起来很困难。心里念着天气快点好转手头却是一点点收拾吃饭,终于还是等着了太阳出来照过来。装好了器械食品睡袋,帐篷留在了C1。狼对这地熟-----预设C2有一山洞可以露营

纪念婆缪

出C1少后退然后转左(西南)翻过山脊开始攀爬,两人交替沿这还有草皮泥水的沟隙上升。今天的负重差不多11、12kg,在这种没有高山反应的海拔高度攀登还算是一件轻松的事。

在一个岩石凹子里狼给我们自拍了张合影。地方小两人不得不紧紧贴在一起,感觉很奇怪哦,哈哈

纪念婆缪

中午后的路线是沿山脊穿插到主峰西南壁下。根据狼的记忆,应该一直在如犬牙林立的山脊爬行,不幸的是岩石崩塌一个数吨的巨石卡在我们行进路上,摇摇欲坠,只能提前打挂片下降到东面沟槽里绕行。

手钻慢,一不留神就震着手,狼就在后面乐乐的看着,全不想着上来帮我,那个恨啊~

纪念婆缪

下午4点左右到达预设C2(4700m?).一个天然石头搭起的石窝子,里面被人用碎石块铺平了,比我想象的好些。还剩有三年前狼留下的两个气罐,这下可不必省着用气了!

天黑前上去明早起步的一个30米高的台阶,看看后面的线路,顺便留了绳子在上面,这样明早可以省点时间(后面据说有近两百米路绳)。晚上,雾又升起来。冷冰冰空洞洞两人裹着睡袋挤着像是流浪的孤儿,还好头顶的巨石给了人安全感。

16日D2 晨 天气晴好

从这里看过去的U型山脊就是我们冲顶的路线

纪念婆缪

三年前狼和徐老幺曾经沿此线路到达过5200米处,狼也计划了C3以作备选,通过昨天的表现,综合后面的路况,最终两人还是商定从C2直接冲顶。其实我的时间就这么多,下山就得赶车走。狼这点很好,很善解人意也很包容。

计划:凌晨6点出发,天亮时到达以前铺设路绳的尽头(4900?)。2点登顶4点关门8点前下撤回到C2。根据观察这儿7点半日落8点天黑,中间预留2小时机动。

实际情况是早起天黑又冷两人互相蜷缩着直到天发白了才起来弄到8点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