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

铿锵三人行 黔东南游记

※风儿※ 发表于 2012-11-14 14:25 一次无厘头的出行,之所以叫他无厘头是因为这次出行没有任何计划和章程,只是玄鸟美女提议说去贵州吧,其 ... ...

三个疯跑的驴子!
    告别西江之后我们向岜沙前进,充满向往。到达岜沙已经是黑夜,正是因为这样又一次成功的逃过了买门票。从西江到达岜沙是要先返回凯里然后再到从江才可以到达的,回凯里还是联系了之前那位帮忙逃票的司机很热心的一个司机,很健谈,有很多的梦想,比如要去西藏要去新疆之类的,不过前提是等他赚到了钱,呵呵,好想对他说人生计划不如变化,既然想到干嘛不现在就去做呢,又觉他比我年长许多还是作罢,要不让人家感觉一个小丫头在这里说教一个老头子倒是不好,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只要乐在其中就好。到了凯里,三资深美女背着大包在街道穿行,好是拉风,汽车站中好多的人在排着长龙买票,玄鸟美女排队购票我和月儿去购买车上消磨时间之水果零食,哪料到在我们买水果的短短时日竟然意外的捡到两位来自台湾的夫妇同伴而行,队伍壮大了,好是开心。关键有了位男士(年纪如我父亲般,安全感倍增)。
   接下来的路一路相伴的台湾夫妇陈大哥和裴大姐

凯里到从江的路有多少公里已不记得了,起初当地人告诉我们三个小时便到,车站告诉我们四个多小时,心想倒还可以,结果却是一路下着大雨,我们在山路上整整颠簸了六个小时,骨头差点都被颠散,加上晕车,这一路可以说是痛苦至极。晚上十点到达从江,岜沙离县城不到七公里,那么当然义无反顾是要去住在岜沙的,厌倦了城市要远离喧嚣,很顺利的搭到的士,五人超载前往岜沙(还好是夜晚,交警叔叔们都休息了,哈哈),黑灯瞎火的找了个离路边很近的客栈,两个很年轻的小伙子开的客栈倒是很干净,初步印象房屋够古老,是自己喜欢的木质阁楼,床单很干净,那个长长的木质凉台也很喜欢,关键一进门那个8264的旗子让人倍感亲切,一路颠簸就住在这里了,包一扔下就让老板准备晚饭,三大碗鸡蛋挂面,七元一碗,色彩超好,看着超有食欲,哪里还顾得了形象,片刻之间三美女饭碗全部见底,哈哈,吃的好爽。(客栈枪手部落,电话15185748772,有兴趣去的朋友可以住在这里哦。)

水足饭饱之后,才有了闲情和别人攀谈,这时结识了几位来自重庆的摄友,个个长枪短炮设备精良,羞得我都不好意思拿出自己那二把刀的相机了,攀谈之余了解到他们也是今夜刚刚入住,明日要去加榜梯田,加榜可是我来之前就比较向往的一个地方哦。可是明日不行,明日还没感受这个古老的寨子呢,不然可以结伴而行,嘿嘿。重大的信息都来自于攀谈,还得知了明日会有当地的大型娱乐活动--斗牛,这是当地人非常喜欢的一项运动,据说参加斗牛的牛都是由专人养护的,喂水喂草,不与外界牛儿接触,是村子的共同财产,这个牛的任务就是斗牛,当牛王,如果你养的牛儿当了牛王那将是一种至上的荣耀。斗牛是遇到亥日的时候才举行的,周围远近的村落的人们都会赶到斗牛的地点,热闹之极,哈哈,想想我们运气还真是好,刚到就遇到大型节目,谢谢老天爷哦,我们都是好品质的人。
  逍遥心,大手笔等几位摄友合影留念(这是第三日在加榜再次遇到的时候拍摄的)

胡侃一通之后他们都回房休息了,鸟儿在楼下上着网,月儿在房间躺着休息,外面下着小雨,沙沙的声音很好听,不时远处会有狗狗的叫声,夜晚一个安静的夜晚,不想就这样睡去,拿了凳子坐在长廊中欣赏着夜色,想想自己的现在,自己的未来,想想开心的人们和不开心的人们,这样的夜好安静好舒服,很喜欢这样安静的思索,让我的思绪飘到了很远很远的地方,仿佛是远古~~~~~~~~~此刻听着沙沙的雨声,断断续续的犬鸣,疲惫竟然荡然无存。
深夜安静的长廊

睡得好踏实的一夜,第二天清晨依旧细雨蒙蒙,空气湿湿的,我喜欢这样的感觉,从凉台望出去就可以看到当地人的装束,他们真的很多都保留着原始的打扮,黑色布衣彩色的刺绣,男人们竟然还保留着发髻,远远望去像极了武士,上网查过资料岜沙是现有保存最原始的部落,他们受外来文化冲击比较少,还保持有原始的岜沙文化,男人佩枪带刀,女人们织布绣花,是真正的男耕女织的生活。夫妻成婚之后都很恩爱,很少有吵架离婚,据说上山挖个树坑都要夫妻两人双双前往,生在都市的我们听到这里不免有些羡慕。急切的想出去近距离感受这个村落了,管它下雨与否,开心最大。
先是在一片林子里穿行,只因为听到远处有很嘹亮的歌声,林子很密,竹子很大,山路很滑,心情无比畅快。

在山路中走着差点没迷路,顺着小道一路走着,没有找到歌声传来的地方,倒是看到一对农耕的夫妻,告诉我们正确的线路,浑身上下都已经被淋透,再一次验证了这个冲锋衣的防雨性还是蛮那个差的,中看的东西不中用,哎。虽然湿着但是心情却是干干的,充满阳光,有图为证。

岜沙最具魅力的是他的人文文化,苗族的很多传统包括语言都是没有文字的,由老人一辈一辈的口耳相传,在我们边走边游的过程中了解了不少这里的文化,尤其是这个树葬文化,是我之前从不知道,从未听说过的一种墓葬方式,在一个不大的小阁楼里讲述了一个岜沙枪手的整个树葬过程,岜沙人对树木是非常崇拜的,树象征着他们的灵魂,在他们看来生命是一个不断循环的过程,生与死只是肉体和灵魂的一种交替形式而已,所以这里的人活的很淡然,随意,自在,也许就是一种古老传统概念在脑海中传承的原因吧。整个树葬过程由一张一张的照片清晰完整的记录着,首先是一个枪手名字叫衮什么,忘记了,去世之后会砍下父亲坟头的树做成棺木,然后用在自己出生时就种下的那棵树将棺木绑在上面下葬,将死者埋葬之后要讲地面整理平整,不留下一丝痕迹,然后在上面再种上一棵树,证明一种生命的延续,树在这里代表着一种生命的延续,所以在这里树木是不可以随意的砍伐的。也许就是这样的祖训代代相传,人们都守护着执行着,才使得整个寨子绿树成荫,古树随处可见,岜沙的寨子全部都是隐藏在古树当中及其隐蔽,树木成了他们的天然屏障以及食物的摄取,有时想想真的是你给予自然什么自然当会回报你什么。

寨子里一些随拍

好漂亮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