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人类最后的净土—雅江东岸暨墨脱无人区(麦克马洪线)29天穿行纪实(全文完)

====== 版权所有,未经作者同意,本文图片及内容不得转载 =======

墨脱,处于印度洋板块与亚洲板块碰撞的最前沿,

至今也没有完整地通公路......

这里的人口密度约为每平方公里一人,

保存了真正的荒野,......

这里分布着全球很多有代表性的珍惜动物,

甚至还有过灭绝多年的动物记录......

这里是我国极为难得的热带雨林,

有着当地传说已久的野人与其它未发现的植物种类......

世界最高的水遇到了世界上最高的山脉,

冲涮出了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这里还有着著名的藏传佛教圣地,贡堆神山就位于这一地区......

这里还有着中华民族的耻辱——麦克马洪线......

迄今,这里鲜有探索和发现的记录......

今年4月份,我用17天的时间徒步穿过了雅江大峡谷无人区。当我在即将离开大峡谷之际,惊魂未定间的一个不经意间的瞬间惊鸿,让那个不远处的时隐时现的神秘地带永远地刻画在了我的心灵深处,当我怀着敬畏,默默无语地离开云雾缭绕中的几乎每块石头都内敛深邃的地带时,只在心里留下了一句话,我还会回来的……(详细情况请参见本论坛中《雅江大峡谷无人区17天穿越纪实》一文)

在准备了5个月之后,我终于回来了。

组建徒步队伍8月,我开始在国内著名的户外论坛发帖——招募9月份去雅江大峡谷东岸和墨脱无人区的队伍。根据我4月份去大峡谷的经验,我计划招募一支大约由五名有多年户外经验的徒步爱好者组成一支徒步穿越队伍。最终确定了名单,人员依次为:1,上善若水(石家庄1971年生人),摄影师与户外运动爱好者;于20124月,用17天时间成功徒步穿越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无人区:加拉——排龙段,并成功拍摄到藏布巴东瀑布!是本次考察队的队长,负责本次考察的组织,领导工作。2,光阴几何:李成(深圳1984年生人),自由职业者,对墨脱与大峡谷一带的地理,水文,生态有相当深的研究与了解,热忠于野生动物摄影与考察,有丰富的野生动物知识。曾只身穿越过船底顶海南尖峰岭热带雨林等,主要负责沿途的生态记录与野生动物拍摄。3,穿越生命(老宋,石家庄,1962年生人),有5年以上户外运动经验,穿越过熬—太、小五台环穿、神农架无人区等路线。4、业余(河南平顶山1972年生人),有多年以上户外运动经验。新疆CV 连穿成功。5、书涵——小杜;(徐州1972年生人),徐州市体育公司职员,有10年以上户外运动经验。6,向导三名,按拟定计划,第一名向导提供从318国道到墨脱的穿越路线,第二名向导提供从格当—贡堆—墨脱的带路工作,第三名向导提供从地东到德阳拉的带路工作。7,协作4-5名,主要负责从格当—贡堆—墨脱这一无人区的后勤保障工作。

制定了团队纪律1,听从队长与向导的指挥,各人合理分担各自工作。2,不得擅自行动,不得擅自决定路线,一旦成行,不得中途退出。3,以安全做为本次行动的最高准则,不做无所谓冒险,不做力所不能及的事。4,以成功穿越为本次行动的最高目标,在满足这一目标的前提下,尽可能调查更多的地理,生态与人文信息。5,所有穿越人员必需遵守当地人民的风俗与生活习惯,不得与当地村民发生冲突。6,所有穿越人员必需尊守部队的边防管理规定,不得违反国家相关法律。7,墨脱是国家级保护区,不得破坏当地生态,不得猎杀野生动物。8,所有产生的不可降解垃圾必需就地掩埋。

户外用品设备:KingCamp提供的:帐篷睡袋防潮垫65升的登山背包,登山仗,冲锋衣裤,保暖衣裤,徒步鞋3双)。户外餐具,自备食物,盐,糖等 摄影与调查设备:机身:7D一部,5D3一部。电池LP-E6 16块。32GCF卡(闪迪)6块,16G三块,8G四块,32GSD14块,16GSD卡两块。镜头:17移轴、40/f2.824~10570-300L,百微II代、300L/F418135IS 1.4X增距镜。金钟三角架一支。索尼EX-280摄像机一部、1100安大电6块。头顶式便携摄像机一台红外自动感应相机,3台,用于记录沿途的夜行哺乳类20000毫安移动电源两部,用于无人区供电。另带一支外闪(600EX),用于拍摄夜间两爬。强光手电,每人一支应急设备:50米长保护绳,驱蚊水,急救盒,开路门巴刀,辣椒喷剂(用于驱兽),绷带(用于打绑腿),风油精。密封袋(用于过河)

主要目标: 1,从西边,东北角,东南角全方位地拍摄中国最美雪山——南加巴瓦  2,完整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的中段,并从几个山口完美俯瞰记录  3,寻找可能是世界上高度最高的常年有水瀑布  4,朝拜藏传佛教的终极圣地贡堆神山  5,实地寻找并考察几个大的高山湖泊,并给无名的湖泊命名,拍摄记录最后原始的湖光山色  6,寻找并拍摄中国最后的孟加拉虎与其它珍惜野生动物  7,考察全球最北热带山地雨林的生态  8,探访民族的耻辱,麦克马洪线,并眺望拍摄印度控制地区的景观,插上国旗.  9,寻找可能存在的新种或新记录种野生动物  10,全方位记录现代社会对墨脱原住门巴族与珞巴族的冲击。

按照计划,我们定于9月11日下午在拉萨集合。
9月9日,我和穿越二人踏上了西去的列车。11日下午约4点钟,我们到达了拉萨车站。而书涵(小杜)和业余(与我同名的小王)已经在出站口等候我们了。我们这次的动物专家——李成由于去市郊“拍鸟”去了,所以要晚些赶过来。
临出发前,就已经与拉萨八角南街“邦达仓古建大院”的朋友国柱兄弟联系好,所以“邦达仓古建大院”就成为我们到达西藏的第一个落脚点。

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鹰飞天外 发表于 2012-11-16 19:20 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1_1:}{:1_1:}
上善若水1969 发表于 2012-11-16 19:09 墨脱,处于印度洋板块与亚洲板块碰撞的最前沿,至今也没有完整地通公路......这里的人口密度约为每平方公里一 ... ...

支持并前排就坐~
支持大哥发大片啊,没抢到你的沙发,地板也好。。。

拉萨印象
尽管大家伙几乎都没有什么高原反应,但出于多方面的考虑,大家决定在拉萨休整1日。并定于13日一早出发前往林芝地区重镇——八一。第二张途中人员自左而右依次为:上善若水(本人)、业余(小王)、光阴几何(李成)、穿越生命(老宋)、书涵(小杜)。

以色带徒 发表于 2012-11-16 19:22 支持并前排就坐~

多谢支持!
鹰飞天外 发表于 2012-11-16 19:24 支持大哥发大片啊,没抢到你的沙发,地板也好。。。

客气客气!!共分享,同乐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