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

新驴来报道,望各位接纳

新人来报道,先献上独自去拉萨的头脑发热记。

想去拉萨的想法曾在大学时就萌发了,但一直没去实现,毕业了,工作了感觉很烦。

在9月末10月初突然头脑发热——我要去拉萨,开始为拉萨之行积极筹备,邀请同事同学们没人去,说想什么呢怎么会有这种想法,其实我也不知道怎么说。想去第一要有money,卡里只有1000元,怎么办借,大脑开始筛选能给我借钱之人,拿起电话同学朋友给我借点钱呗。就这样准备了3000元独自去拉萨了。

当坐上火车,这趟列车上的女列车员很辣,既漂亮又狠毒,在列车启动前说:列车启动后全列禁止吸烟直到拉萨,如果有人吸烟那么就不能供养,造成的一切后果自己承担。大概在凌晨3点车厢电子屏上显示海拔5000多米,我估计是到唐古拉山了,我对面有个藏族老阿妈嘴唇发黑,我估计这就是高原反应吧,她是我们青海的。列车晚点下午3点到拉萨站,出站口有很多特警检查身份证,没有拿二代身份证和藏族同胞都碑带到派出所审问,太严格了。打出租车到拉萨百货市场是3人拼车每人10元,拉百的右侧就是布达拉宫,从外面看布达拉宫怎么是这样的跟我想象的不一样。手机老虎地图搜索拉萨牧马人请你旅社后步行前往,在北京路看到报刊亭去买拉萨市区地图,正在向老板询问情况旁边来了个东北驴友,他也是买地图两人开始聊,他说青年旅社不太好,他玩是时候碰着一群驴友他们团购金麒麟宾馆标间90元,然后他也加入了,那我说我也去你们那儿吧。两人步行聊天到宾馆后他说这是我朋友我刚接回来了,老板就给一个价呗,老板很热情说可以就这样90元住下来了是个二星级的,觉得90元真划算不然需要200多啊,我感觉天下驴友是一家。

第一天出游计划:布达拉宫——小昭寺——大昭寺。我的住处在德吉北路离布达拉宫不远,步行前往到布达拉宫前一看人太多了说需要提前一天订票,出游计划变为小昭寺——大昭寺,计划没有变化快,在布达拉宫附近拍照留念后打车到小昭寺,布达拉宫距离小昭寺3公里出租车10元,拉萨起步价就是10元。从下车到小昭寺估计100米左右需要过安检,每10米连个特警,走在100米长小道上是不是受特警检查请出示身份证来这里做什么的打开包看看,小昭寺门前武警拿着盾站岗。进入小昭寺后发现那里面基本上是藏族同胞拜神磕头,尤其是藏族老阿姐们念听不懂的经文磕头,看到和听到后那种气氛不自然的严肃起来,我被震撼了。去大昭寺的感觉是一样的。游览两寺后基本上对拉萨的寺庙有了大概的了解,感觉我不属于那里去了打扰他们朝拜者真是发自内心的不好意思,所以哲蚌寺和色拉寺的游览计划就放弃了。

第二天出游计划: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手机老虎地图搜索和纸版地图搜索完毕后步行前往,在行走的过程中发现拉萨是勤奋的民族他们喜欢干净,城市公共设施很完善除了供暖设施,不过我去的时候他们正在铺设供暖管道。罗布林卡就是旧时达拉喇嘛一行办公、举行活动的场所,现在基本属于旅游观光的地方。在拉萨每一个旅游景点检查都是很严格的,在我进入罗布林卡过安检时特警说请试喝你拿的水。我这个人不喜欢逛街所以像游玩罗布林卡就感觉有点累,最后有好几个场地是没去,比较喜欢登山这种游行。西藏博物馆就在罗布林卡的斜对面,西藏博物馆确实是个好地方,从那里你可以了解当时旧社会的西藏人民是过着怎样艰苦是生活,通过中国**和西藏人民的共同努力西藏终于和平解放了,解放后西藏人民的生活真是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面貌。博物馆还展览了一些元明清时期的玉器。

第三天计划:到布达拉宫预定门票——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购物。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广场每天都有解放军战士站岗每人一个背包一把雨伞,不论刮风下雨都要在那里站岗。布达拉宫预定票是免费的。拉萨百货商场,买了一条皮带,其他的就买不起了,然后到拉百旁边的超市买了点特产,不多因为真的买不起啊,奇珍异宝不是我能消费的。完了回去早点休息。

第四天出游布达拉宫。门票预约时间是下午2点30分,我是中午去的布达拉宫,布达拉宫主楼高13层,估计爬了一半的时候看见好多游客都爬不动了,坐在台阶上不动了他们导游一直在催抓紧时间,看他们是有点高反了,他们是来自广东的游客,快到顶部是时候看见有些游客脸色发黄扶着旁边木栏气喘吁吁啊。我建议上了岁数的人就不要进入布达拉宫里面了,那伤(上)不起啊。里面真的有神灵,这每个人的理解和想法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就不多说了,反正我感觉我是看到了那种精神和文化,那是藏族同胞的魂。

本来打算去纳木措一日游,结果由于时间的原因就只好放弃了,拉萨虽然说不是一个大都市,但那里的确是个净地,城市街道都很干净,环保意识很强,那里真的是个好地方,我感觉那里没有被世俗给污染,藏族人民爱和平,他们很勤奋也很时尚。拉萨的消费确实很高呀,一碗拉面12元。在10月份去拉萨挺好的,避开了旅游高峰期也没有那么热。

乱中混世 发表于 2012-11-19 16:08 新人来报道,先献上独自去拉萨的头脑发热记。想去拉萨的想法曾在大学时就萌发了,但一直没去实现,毕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