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鳌太的8个日夜(阳泉徒步乐园活动集)

鳌太穿越计划是去年底就定好的,是阳泉徒步乐园2012年重要规划的徒步线路之一。鳌太穿越前三个月,就开始在网上收集相关资料,虽然线路主要由大山负责,但我也要做到心中有数(这也是我做事的一贯原则)。不论做什么事情,不精心准备,成功的几率是不会很高的,何况是鳌太穿越,危险系数高,已经有多人在穿越过程中失去生命。

秦岭山脉是中国南北气候带的分界线,也是整个中国最重要的分水岭,鳌太区域气候比一般高山地区更复杂且多变,盛夏时节山上出现浓雾和雨雪交加的恶劣天气是很常见的,是国内最艰难的徒步线路之一,
此次出行,绝不能有任何闪失。临近出行前的半个月,月亮嗓子沙哑,感冒,她自己担心可能会退出,用了许多药物,输液都不见好转,不过还是把该准备的东西全部装进了背囊。

我们本着衣物、食品、药品、装备尽可能够用和轻量化的原则,按10天所需进行装包(实际够用15天)。剩下的就看天气了,天气是穿越成功与否的重要因数之一。

我们决定不请向导。原准备购入一台手持GPS,把鳌太地图导进去,但一直没有看到适合的,最终也放弃了。

初次走鳌太就采取无向导无GPS的方式,我们并不引以为荣,甚至有些冒险,也不建议其他驴友效仿,之所以敢这样做,是我们团队具有丰富的探路常识、分析、识别地形地貌加之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得出的一个总体结果。

原计划7月7日出发,由于8日、9日两天鳌山有中到大雨,所以提前一天出发,赶在大雨之前上到2900营地。

2012年7月7日-14日,我们阳泉徒步乐园一行9人,经历8天完成了80多公里(有的攻略说是150公里)的鳌太穿越。大致行程如下:

D0(7月6日),阳泉出发,乘坐火车到宝鸡,硬卧总107元。

感谢所有前来送行的群友;感谢冬日暖阳为我们拍下了出行前的合影。飞翔因单位有事6日下午赶往太原与我们会合。

阳泉徒步乐园参加鳌太穿越的9人是:

山里山人、飞翔、冰河大山、寒江雪、天下神话、月亮之上、太阳雨、天涯路人、友缘,其中最大的56岁,最小的41岁。

D1(77),塘口村-药棚-2900营地(行走5个半小时)

710:30左右抵达宝鸡,出站后计划到绿蚂蚁户外购买气罐,但是由于绿蚂蚁户外我们电话询问一次价涨一次(15-18-20元),就到对面探路者专卖买了18罐(每个高山气罐15元,8天基本用完)。12点左右,宝鸡汽车东站乘坐长途汽车(票价18元),经2个半小时抵达太白县城。午饭后已经15:40,我又买了4个锅盔装入包里。包出租车(每车30元,实际车程大概8.5公里)到塘口村5队进山口处。

在塘口村5队,收拾妥当,16:30正式由塘口(1743)进山。

第一天的路程跟小五台的赤崖堡爬北台差不多,都是由山沟到山腰,大部分都是在树林中前行。连走带拍摄一些花草树木,没有大风景。19:50左右到达山的垭口,豁然开朗,后到达药棚,没有见到采药人在此处住宿。又走一段是山林和草地相间(火烧坡),有几处水源和扎营地,天已经大黑,我和月亮在松树林前扎营,其他人继续前进,刚吃完饭,雨下起来了,通过对讲机,他们在22点左右到达离2900营地差5分钟的路程处扎营(第二天才知道)。

[attach]21424500[/attach]

D2(78)2900营地-盆景园

早晨8:00我钻出了帐篷,雨下的小一些了,看到了云雾,拍了几张照片,没什么想法,吃饭,等待消息,10:30开始收拾帐篷找大部队会合。一夜的雨,露水大不说,有许多小飞娥躲在了树叶子下面,从松树林经过,满脖子都是飞蛾,魔巾也失去了作用,大约走了半个多小时,到了2900营地,有4个北京驴友在此扎营。大山与他们攀谈。北京驴友原地不动,等待机会。我们集合后冒雨向盆景园行进,雨,没有停的意思,为了检验装备,我没有穿雨衣,给大家拍照还绊了一下,应该是登山包上面过重的缘故吧,导致重心失衡。相对而言,我的包是比较轻的,48斤。山里山人、友缘、寒江雪、大山都超出了60斤。雨有加大的倾向,冲锋衣也湿了,所有的防水装备基本都已失效,12:30商量就地扎营,大雨瞬间而来,我们只好先扎起外帐,等待雨小的间隙,飞翔、友缘帐篷扎的最快,大山随后,寒江雪、天涯路人、太阳雨把背包用雨衣遮住都钻进了山哥的帐篷。

由于月亮身体没有完全康复,所以我们没有在营地补水,现在正好用锅把外帐上流下的雨水灌入两个2的瓶子,够我们一天用了。大雨如注,帐篷被打得叭叭响。我浑身已经湿透,风袭进身体,我感觉到寒冷无比,瑟瑟发抖。无奈,只好把内帐挂起,钻进帐篷,把所有衣服换掉,幸亏我们早有准备,衣物睡袋等都用塑料袋加防水袋包裹,才有干燥的衣服可换。在外帐与内帐之间做饭、洗碗,还可以随时补水确实方便不少。

D3(79),盆景园

又是一夜的雨,清晨就听飞翔在喊,帐篷进水啦,称对雨小的时候又换了地方,结果还是进水,原来是内外帐没有分开,只好重新搭帐。

雨,随雾而来,瞬间黑压压的,帐篷被打得叭啦叭啦响,一会儿,好像天又晴了,瞬间看到了蓝天,然,雾又来了,又是叭啦叭啦响。等到11:40的时候,太阳出来了,是真的出来了,看,远处的云海,我们飞奔了过去。好景不长,大雾再次弥漫着整个山谷,我们的帐篷隐隐约约,雨又来了。

我们祈盼雨快些停了,好晾晒一下衣物,15点多的时候,雨停了,我们又看到了云海,大家连拍照连晾晒衣物,乐此不彼。云雾散开时,望到了远处的导航架。许多低矮的松树和杜鹃长的奇形怪状,此处称为盆景园,的确很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