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奥友峰

今年秋天卓奥友队和希夏邦马队会在哪天冲顶?

今年秋天国内登山队正在攀登卓奥友和希夏邦马两座8000山峰.估计许多山友和我一样,在没有很多信息的情况下,都在猜想他们会在哪天登顶? 8000米山峰天气几乎起决定性的因素,所以哪天登顶决定于今年秋天好天气窗口会出现在什么时候.

珠峰地区几座8000米山峰的登顶窗口是在季候风的转向期,即夏季的西南季候风和冬季的东北季候风的转向期.一般为一星期左右,发生在春季的五月底和秋季的九月低.而具体时间受印度特别是孟加拉弯上空的天气左右.根据这些气象情报和山里的具体小气候来判断选择冲顶窗口,是登8000米山峰中一个紧张而又有趣的重要环节,也是对各登山领队水平的一块试金石.近几年珠峰与卓奥友的商业队伍大多依赖罗塞尔的天气情报和判断. 8000米山峰的气候复杂多变,即使经验老道的罗塞尔也在去年卓奥友的冲顶日上判断失误,使他的队伍铩羽而归.今秋由于外国队在西藏登山有些不便, 罗塞尔队转战马纳斯鲁 (Manaslu).这无疑会给卓奥友和希夏邦马队在天气的掌握上造成更多的难度.

上个星期孟加拉弯上空出现的低压区造成这一地区飓风降雨和珠峰地区的降雪大风.目前虽然天气稍静了下来,但孟加拉弯的低压区并未消失, 马纳斯鲁25号仍有降雪. 这个低压区后几天的发展演变值得密切关注.但另一方面,夏季潮湿的西南季候风消弱的迹象已经出现:印度西北部开始出现干燥天气.如果干燥区域继续东扩发展到尼泊尔地区而孟加拉弯上空的低压区没有演变成新的飓风,那估计季候风转向会在下星期后半段开始出现.这样的话,今年奥友队和希夏邦马的登顶日可能会大量涌现在104号至10号这个星期.但若孟加拉弯地区气候仍有变化,那登顶日可能还会延期.这只是一个大体估计,并不排除有些队伍在此之前抓住短暂的局部好天气冲顶.但这样的风险是万一没抓住好天气,会造成高营地给养和队员体力的提前消耗,使第二次冲顶变得困难甚至不可能.去年923-24日有包括西藏登山学校队在内的4支队伍非常运气地登顶成功,但试图在25-26号登顶的队伍(包括罗塞尔队和新疆)不得不遗憾地下撤.而大批的登顶都是在101日后季候风转向期真正发生时完成的.

本人纯属业余,纸上谈兵.以上分析很可能错误百出.只希望能抛砖引玉,让各位山友能批评指正.
楼猪
你的字体

大点
麻烦 :L :L
安全第一!期待朋友们凯旋!
希望 大灰狼 大哥 小黑 啊杜 等成功安全登顶卓峰 等你们回来
注意安全~
罗塞尔的天气预报经验在珠峰地区还是首屈一指的,以前都跟风,这次得自己拿主意了,祝好运!~
在卓奥友的朋友们,祝你们好运,抓住窗口时间成功登顶
关注ing
我也想知道,冰和华仔都在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