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

九海子+贡嘎南北连穿之九海子轨迹篇《更新两段视频》

绿色线为行前在谷歌地图上自绘的计划线路,第一天和第二天还规矩,到了第三天,雄心万丈,要翻营地旁边的一座山梁,自认风景无限还带可以抄近路……
       结果风景是无限了,路却……
       闲话少说,先上轨迹图。

第一天:

九海子+贡嘎南北连穿之九海子轨迹篇《更新两段视频》
       这一天是从海拔3027的废弃沙石场进沟,沿沟逆流而上过两个木桥,在第三个木桥前左拐上山,基本有小路可循,大概三个小时就可以到第一个山头(海拔3400左右)。休息补充之后,继续向上爬升,路不难走,但海拔的一路升高很是考验。后半段,要穿越一片杜鹃林,岔路很多,尽量选择沿山脊行走,或是选择林地边沿行走。又走了三个多小时,就顺利到达第一天的4008五星营地。        天公不作美,云雾很重。其实如果天气不好的话,这个营地连星级也排不上,完全可以放弃继续往第二营地方向前进。前面还有开阔地可以扎营,甚至还会有水源。但如果老天给力的话,这个4008营地真的可以是五星营地,除了没有水源的遗憾之外。这夜大雨,很早搭建帐篷,然后就把所有的锅、盆、套锅等一一摆放外面接雨水。这夜除了隔着帐篷讨论拯救失足妇女,其他无话!第一天全程6.3公里。

第二天

第二天的目的是一个山谷营地,根据守静笃四人走过的攻略来看,估计会有少量水源,结果是被忽悠了,我们围着营地转了N多圈,也没找到水源,只好早早地把锅碗盆,又一一平放好,等夜里的雨水。谁知大把梨这晚梦到了一个仙女儿,结果一夜无雨,清晨还送了一个难得的艳阳天!这是第三天的事了,暂且不表。
        其实从第一营地出发,大概两个多小时, 29°57'3.24"北/101°55'26.58"东,海拔大概是4242米,这个位置就有溪流,这也是一块小空地,可以扎营。这天出发的时候,云雾更大,能见度那是相当的低,迟迟不敢出发。9点过了,管不了许多,直接穿云钻雾,也是因为能见度太低。沿山脊行走还好,进了杜鹃林就恼火。以至于走到了5小时10分钟,3.6公里处,一个山头那里就偏离了原计划轨迹。方向是对的,偏离计划轨迹也无所谓,转过一个弯,又是一座山,心不打闪闪,继续往前钻。踩花海,踏云雾,越丛林,楞是用了九个小时到达了第二天的山谷营地。放下装备,就分头找水源,无果。扎营,摆放锅碗盆!第二天全程6.5公里,海拔从4008上升到4600。

第三天

九海子+贡嘎南北连穿之九海子轨迹篇《更新两段视频》

行程的两段视频站内链接地址https://bbs.8264.com/forum-redirect-goto-findpost-ptid-1501460-pid-23846794.html

下图绿色线本为原计划的线路。蓝色线为实际走的线路

九海子+贡嘎南北连穿之九海子轨迹篇《更新两段视频》
        第三天,前面说到因为来自山东烟台的大把梨的一个仙女儿梦,给我们带来的不是雨水,而是艳阳高照,清晨飘在山谷营地的花海之上,东方逐渐亮白,云卷云舒,进山以来终于要告别云雾雨的伴随,今天真的是一个给力的天气。不象前两天急急地收拾营地,而是早早地各自寻找理想之地,静静地赏这毛大爷说象征着我们的朝阳。哎呀,娇情了,这里是轨迹篇,娇情的文字自有娇情篇。
        这一天,按计划应该是先从山谷营地退到谷外,然后左拐沿山沟乱石一直走到沟底,就可以翻越4775的预定垭口而进入九海子里最大的扬杨拉措边扎营。因为这天的天公作美,来自东北沈阳的常乐大哥也豪情万丈。看着,左边的山梁,说到直接翻过去不就得了嘛。于是四人一商量,得,翻。山下选了一条所谓的线路,结果一上70度左右的坡。人家是大块吃肉,碗喝酒的时候,我们却大口喘气,吭哧吭哧上坡。上得坡顶,坐下拼命喘气。环顾四周,云蒸霞蔚。头顶蓝天白云。很是漂亮+壮观!走到山梁的另一面,八目瞪大,怎么那一面明明都是草坡,这一面就成了全是乱石的石头瀑布哩。忽然,对面的云雾散开。出现一排山峰,似曾相识。连忙拿出事先打印的谷歌地形图,一对比,就惊爪爪地叫了起来:这不就是我们要翻的4775垭口吗?就在我们的正前方。大家一阵高兴,然后就很快地消失。从这里到垭口全是乱石坡,这得走到什么时候。切吧,硬切吧。小心翼翼,避免崴脚,走得如蜗牛!头顶烈日,头上汗水瞬间蒸发,留下来的全是一颗一颗的盐粒。补盐?用手抹一把脸,再用舌头甜一把手,就全有了。很快水也告急,在坡下的右边看见大小两个海子。渴了,望一眼海子,又继续在乱石中爬行。走得实在太慢,尾巴执意下撤,到海子边取水休整,因为前面1.36公里居然用了3小时58分。下撤也很崩溃,很伤膝盖,看着海子就在眼前,也用了2小时30分。取水,生火,做饭,有条不紊!休息一个多小时,看着前面的乱石,摇摇头,继续走吧。一共用了12-13个小时,走在前面的常乐大哥,说这里有很好的水源,天色渐晚,不如就这里扎营了吧。抬头一看,4775垭口就在头顶,而这里是一个很狭窄的山谷,两边巨石横陈,乱石间有一小溪潺潺。太阳晒不到的山谷,气温下降很快,也黑得很快。天有变坏的迹象,所以扎营吧。明天翻垭口。这夜,又重谈了失足妇女的事,就简单充饥而睡。白天的乱石让人太崩溃了。
        所以,如果还有人要这个季节走九海子的话。我们强烈建议这一段路还是老实从山谷营地退到谷外,沿左边的碎石坡进左边的山沟,一直沿沟底经海子,再翻巨石横陈的4775垭口!!!
        这一天,11小时20分才走了4.06公里。
        这一天,有水源,晚餐有点算象样。

第四天:

九海子+贡嘎南北连穿之九海子轨迹篇《更新两段视频》

今天,计划翻越4775垭口,先在垭口上看看下面的星星点点的海子,然后下撤到扬杨拉措,瞥上一眼,感叹一番。继续上路,沿九海子沟下撤至导流管,考虑到山腰2米高的杜鹃林和灌木林的恐怖。听取守静笃等人的建议,结合《荒野求生》中贝爷的理论+实践。坚持下到沟底,沿河下撤。计划是完善滴,现实是残酷滴。这一天更是崩溃滴。尤其是没能按计划走到导流管,被困九海子沟里一夜无眠!
        数据统计:14小时7分钟,8.93公里。最高海拔:4775,最低海拔:3800。
        绿色线原计划是走山脊。考虑到从山脊下来的路况,所以还是坚持走沟底。
        从昨天的非计划营地出发,1小时左右就从乱石坡冲上了4775垭口。云雾又随之而来,只能看到垭口上的情景。原来这个垭口不象以前走过的好多垭口,只有那么一丁点的地,这里完全是一个很平整的平台。开满了各色的野花,平台周围就是巨石包围,大把梨连说,早知道昨晚把营地扎这里哩。忽然垭口另一侧的云雾似是而非地散开,尾巴也似是而非看到了一种仙境。一个湖,几堆乱石。连连吼道,快看快看,下面还有一个平台哩。众人定睛一看,连喷尾巴。什么平台哦,那就是垭口下方的九海子了吧……。哈哈,甩头一看,真是。那个湖就是扬杨拉措!!!不休息太久,就开始找下去的路,一看,心瓦凉瓦凉的,又是乱石。没办法,下吧。
        到了九海子,整个九海子都笼罩在云雾之中。根本看不清全貌,失去了阳光的九海了看上去也没有了传说中的美丽。能见度很低,试探着往九海子沟的沟口走去。又是各种混合路况,乱石,灌木,草坡……。跟着感觉来到了可能是九海子沟的沟口。沿途也经过了好多大大小小的海子,可以想象,在天公作美的时候,这是何等的美丽。
        忽然听到了前方人声,居然还有女性的声音,进山这么些天,第一次听到有外人的声音,这对这四个一路走来的爷们是何等的吸引。屁颠屁颠,直接涉水而过,云雾中,人影出现了。有红,有黄……。再近点,公母也可辩了,岸边正是几个婀娜靓影。苹果、大把梨,尾巴不由把目光投向了1米8大个的常乐大哥,一个眼神,无须语言,冲…………。瞬间来到了人影面前。额,幸福随之而来。说得太多了,还是说轨迹、线路吧,其他详情请见图文版。
        沿沟底走的速度比昨天走石瀑更慢,直到天黑,没能走到导流管,更不用说按计划出沟右拐到格西大草坝了。被困的地方很狭窄,只能搭一个帐篷,队友都全身湿透,煮了两盆混合汤(酥油茶、麦片、豆浆、香蕉片、葡萄干等等)轮流喝了。四个爷就卷曲着挤在了尾巴那个隧道帐里,一夜,似睡非睡,一夜,偶尔调侃,一夜,没有故事。。。第二天天亮,在找路的过程中,居然发现了就在我们被困的营地旁边有一个天然石洞。遮风挡雨不说,而且还有牧民活动的痕迹,还有很多干燥的柴禾。昨夜要是在这里该多好哩,只是当时天黑,右边就是湍急的河流,左边是陡峭的山体,前后是密林。队友们都体能透支,头灯虽说当时买的时候考虑了什么流明,什么范围,在那个漆黑的雨夜,能见度还是不怎么高。所以错失了这么好一个紧急或临时营地。路上就是这样,很多计划与现实的冲突,很多早知道该如何如何。。。其实一切都只要四个字就好:随遇而安。

第五天:

九海子+贡嘎南北连穿之九海子轨迹篇《更新两段视频》

昨天夜里虽然被困在 29° 54.348'北101° 55.842'东的临时营地,但分析离导流管应该不超过四公里了。天亮的时候,坐在帐篷门口的尾巴探出头去看了看天,感觉到天仍然不好,前面山沟的云雾又在往我们这里聚集,间断的细雨轻打着帐篷。。。收拾完毕,四个人分头探路,昨天就是这里怎么突也突不出去,后面是密林,左边陡峭的山体,右边湍急的河流,前面N多块巨大的岩石横阵,加上天很快的黑了下来,一筹莫展,不得已选择了扎营。今天由于尾巴的身材娇小,居然在前面那一堆巨石堆的下面,一个不太容易被发现的小石洞里钻进去,左左右右,上上下下,居然就发现了个洞中天地。只见洞中宽敞明亮,遮风挡雨,有明显的人类痕迹,堆放干燥的柴禾,前面有一个巨大的向外倾斜的平台,上面有篝火痕迹,平台上方,又是一巨大的岩石,正好作为“屋顶”,俨然就是城里住房的所谓的阳台。当时激动得尾巴是哇哇大叫,连忙通知队友。然后四人接龙般的把所有的装备传递过来一一放好,生起一堆篝火,坐在“阳台”上,看着对面的山林,听着水流的声音。太逑舒服了嘛,昨天要是在这里过夜就爽歪歪了,想着昨天四个身长总计为688公分,体重合计接近550斤的爷们卷居在一个本为双人的隧道帐里。。。唉,算计着这里到导流管不会超过四公里了,当时就混了,上午不走了。好好享受一盘这个洞中天地。来自沈阳的常乐大哥,也把它的盆拿了出来,煮面充饥。那滋味简直不摆了。
        石洞的坐标大致是: 29° 54.350'北、101° 55.854'东,有两三个底部的石缝可以钻进钻出。
        最后决定,今天不折向格西大草坝,而是左拐去老榆林多吉大叔家,全队必须要休整一下,装备、体能、伤痛。。。
        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石洞,同样着昨天的故事,钻密林、踏乱石、摔跤、重新站起,大概三个小时在路上就可以看到导流管,在导流管处右拐沿机耕路往老电站方向走,过一独木桥就走上了老电站的机耕路,沿路一直往下,经采石场、兵站、就可以到老榆林多吉大叔家。四人把装备全部摊开,几乎把多吉大叔家的院子都占了三分之一。然后报平安,坐等开饭!
        到这里,九海子重装无向导穿越全程结束。
        休整一夜之后,明天开始从电站重装经格西草坝,沿日乌且沟到下日乌且,去赶上原计划第四天在格西草坝汇合的第二组走贡 嘎南北线的第二组队友。因为我们当时肯定,第二组队友没有能和我们汇合,肯定会在前面慢慢走着等我们。
        至于贡嘎南北线,线路不管走没走过的,很多人都太熟悉了。所以也就没有再做这条线轨迹的必要。

行程的两段视频站内链接地址:https://bbs.8264.com/forum-redirect-goto-findpost-ptid-1501460-pid-23846794.html
尾巴@四川 发表于 2012-11-20 11:36 下图绿色线本为原计划的线路。蓝色线为实际走的线路

继续,尾巴,你们是不走寻常路哈
顶起
在上点pp,我们看到更真实!!!!!!
貌似很专业哈,顶下
云~起 发表于 2012-11-20 15:14 继续,尾巴,你们是不走寻常路哈

云姐驾到……。谢谢光临……
六月--六月 发表于 2012-11-20 19:10 顶起在上点pp,我们看到更真实!!!!!!

哦呀……照片稍后呈现。谢谢支持。
清青木秀 发表于 2012-11-20 20:01 貌似很专业哈,顶下

其实并不专业……只是除了照片、游记以外,多一样记录的方式。
尾巴@四川 发表于 2012-11-20 11:32 绿色线为行前在谷歌地图上自绘的计划线路,第一天和第二天还规矩,到了第三天,雄心万丈,要翻营地旁 ... ...

老哥终于把这篇文章分享到8264了,强

做攻略的驴友,必须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