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

雪峰侠影----千米峰探路折枝组手记(文/晨夕)

早六点二十,折枝和一帆在几乎迟到的情况下赶到集合地点,小牛飞飞和初次见面的新人大侠已经早到了,等紫焉到达后即乘车上高速向公营子前进。

高速公路的路况就是好啊,穿越雪野群山一路向前。等到了公营子下了高速路,转向大城子方向,宽阔的公路笔直向前,路面上没有一丝积雪,让之前忐忑的心安定了下来,想着自己是不是高估了此行的难度。此前连续三个周末天气不好,致使原来非常乐观的探路进度骤然急迫了起来,本周末这次活动纯属强行发出,为了这阳光年度的计划,也为了阳光人傲立群峰的士气。

到达甘招乡之后,转入乡路,一直到卧虎沟乡九神庙村,虽说路上有些积冰,但总体上情况良好,远超过事前的预计,车速可达三四十迈,心中不禁盘算着能如期完成计划的小小贪念。只是,形势总是在人精神最为松弛的时候有了变化,当车行至这条路上最后一个行政村时,熟悉的水泥路戛然而止,穿过狭窄曲折的村中小巷后,再也寻不到硬质路面了,只有一条被装载机推出来的雪路曲折向前。村村通公路,真就只是到行政村啊,多修几公里都不行,司机开始飞快到左右打方向,这辆当越野车来用的小五菱开始滑雪前行,直到掉进雪窝里。大家下车来推,发现前途已经不太可能,只好向后推车转到农田里试图调头,却一下子又掉进了另一个雪窝里。

我们决定全体队员下车,留下司机和一帆继续弄车,装备起来向目标出发。此处离预定的登山地点还是很远的,不过这难不住队员们,阳光历年来的探路活动早已经锤炼了心灵,不计较行程,不畏惧困难,乐观而自信。
路边受风影响较小的地方的积雪经历了约一周的日晒仍具有20厘米的厚度,较之朝阳近郊当日17厘米的雪厚显然要更多一些。走了一段长路后到达原来预定下车的薛杖子自然村,这是这条山谷中最上游的村子,在这样的天气里显得很奇怪的我们一行自然成了围观的对像,一条黑狗对我们进入它领地的行为进行了谴责。

在村里, 我们分别穿好雪套,打听明白后向山沟里进发,还没有出村,雪已经深达四十厘米,踩下去已经可达小腿中部了。这样走了不到三四百米,我向上看看脊线朝南的部分好像雪不多的样子,决定先攀上它,按以往的经验,脊线稍偏南一点儿往往最先没有雪。想法儿是好的,实践起来完全不是那么回事,GPS行程只向前走了200米,高程就已经上升了180米,几乎就是四十五度角啊,而且哪里是雪少,雪不但多而且更加地厚了,从下到上除了个别岩石面以外,都是深深的积雪。我其实感觉自己领路领得不对了,或许不如从山谷里走了,只是大家情绪蛮好,根本也不计较如此的困难,只是一路有说有笑地向前,除了不时整理一下雪套以外,一刻不停地向前行进,根本不计较远近得失,不仅是有着多年探路经历的紫焉,还是今年千米峰的骨干小牛飞飞,甚或是初次加入阳光户外活动的大侠,可能就只是我自己想得有点多,呵呵。

沿着脊线一路向西,终于到达今天目标峰的下面,坡度陡然增大,到达第一个断崖面前,紫焉在前面小心翼翼地探索,经过好长一段时间,四人才穿过危险地带。一系列地攀崖过后,大侠第一个到达顶峰,拿出GPS看看高程,1021米。这个在地图上只有960米等高线的山峰,实测竟然要高出五十多米,令人刮目相看。遥望四野,苍山被雪,一条条的脊线闪闪发亮,肚子里墨水四溢的小牛飞飞自言自语:“山舞银蛇,原驰腊象,果然是有生活啊,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写得这么形象生动”。我听了心中对于毛先生的景仰不禁也更高大了些。

顶峰上合影留念,随后却发起愁来,爬是爬上来了,那怎么下去呢?上来的路是不可能下人的,于是决定先向南下到山鞍然后再想办法。深深的积雪让我们不能从来路下山,却也造成了另一种可能,就是无法上山的路反倒是下山的好地方,积雪使得上山极为不便,下山时它却比平时提供更大的缓冲,平时不能踩的地方现在都成了可以踏足之地,偶尔滑倒也不伤痛。之后一路坡陡沟滑,奇石巨岩,终于到了原来有路径的地方。这里积雪更深,已经过膝,就这样一路向下,再没有离开山谷,长长的山谷丛林既不断让队员们浑身是雪,又让队员们笑语开怀,真是难忘的美好时光。临到离村不远,看到一处泉眼,没有冻结,里面还有青蛙,流水潺潺。

下午一点,经过四个小时的跋涉,我们完成了第一峰,和留守人员汇合。因为一路上体力付出过于巨大,大家已经前胸贴后墙,一心想着如何让自己舒服地吃顿饭。除了在车上吃着自带的食品,还想着找个乡政府停下来吃碗面。

事情上,我们错了。

我们来得太容易了,一路上的好路况让我们有点得意忘形,汽车沿水泉乡到乌兰河硕乡向东行进的时候,路况惨不忍睹,到处都是积雪和冰,遍布融化的水坑,有的深达二三十厘米深。之前的乡村路原来是被人工铲过雪的,而前面的路上政府根本就无作为,任由冰雪堆积如山。车速不断地降到十公里上下,走走停停,有时还需要倒车,这车开得真不容易。而对这种情况,我无奈地宣布,下车午餐不要想了,因为至下一个登山地点,三点以前是不可能的了。

下午三点三十分,我们终于赶到第二个登山地点,当然,这个地点离预定地点,还是有些距离的,迈腿走吧。看着GPS显示的当地海拔,心中一凉,五百米以上的高程,绝不是我们今天能做到的,但既然来了,就得努力向前,走到哪儿算哪儿。随后先是我走错了路,然后是队员丢了手机,还好错路并不太长,手机也找回来了。四点二十分,我们决定返回汽车,结束今天的行程。

天黑下来,路上重新结了冰,司机一路上小心翼翼地在像镜子一样的路面上滑行,直到最后上了国道,才放下心了。为了避免发生意外,最终上了高速公路,回到朝阳。

回想这次活动,最大的风险不在登山,而在于交通上的困难。山上的路虽然艰难,但终究是快乐轻松的,队员们能力都很强大,没有强弱之分。而两组活动的司机却都是重担在肩,压力很大,他们才是这次探路活动中最应被感谢的勇士。

感谢两位司机。
    感谢领导们关爱。
    感谢队员。

快乐一起分享!!!
白脸 发表于 2012-11-22 02:48 本周千米峰探路因为时间紧迫,同时发了两组,珍妮老师率领7人去了大黑山,我们一行6人去了喀左等地。 ... ...

:victory:
支持!!!

漂亮、精彩、顶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