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朝拜神山(一个人骑行贡嘎)

你好、扎西德勒、去哪里、慢走、再见。

骑行在这美丽的世界里,让人留恋忘返的不光是那灿烂的风景,还有那无比热情的民族风情,每每从当地人身边骑过,总是能听到那一句句简单的问候,扎西德勒、你好、去哪里、慢走、再见。我们不曾相识,彼此并不认识,只是迎面而过,但又好似相知多年,毫无拘束,会心的微笑,遥远的招手,这便是康巴藏族的热情好客。原本害羞的我,到后来反而主动的问候起来,看谁比谁更加热情。朋布西乡的多吉,一位红衣喇嘛,主动邀请我到他那里作客,并不断解释他是怀着一番好意,其实此时此刻的我早已相信这里的藏民是多么的纯朴,心中那颗戒备的包袱早已卸下。路过朋布乡时,看到山腰上的一座喇嘛庙宇,我想那应该就是多吉所说的寺庙吧,真的真的好想到他那里去看看,近距离去感受藏传佛教和喇嘛的生活。

漫骑玉龙溪

从沙德乡出来十公里,在力丘河与另一条溪水相会之处,便顺着那条溪水逆流而上,这条溪水便是玉龙溪,如果力丘河展现给人们的是波涛汹涌,那么玉龙溪便是一种温柔娴淑,虽然也有女儿家的削皮,但溪谷中的风景是那么的秀丽。从九十九到上木居的几十公里的路程,总是有玉龙溪在旁相随,犹如一位清纯少女,即使我一个人独自骑行在溪谷之中,她也不会让你感到寂寞,在这无限的美景之中,你总能找到一份惊喜,阳光从山顶的缝隙间射入溪谷,照明了溪谷中的白塔木屋,还有路边的转经筒,像藏族朋友一样对信仰的虔诚而终年不息。白马、牦牛无忧无虑的享受着自己的那份美食,当你从它们身旁而过,它们也只是抬头望望,然后继续作它们的事,因为它们不曾受到外界的打扰和威胁,在这所有的生灵都是那么的幸福和满足,这里就好比世外桃源,是那么的清净,让人感到轻松,感到愉快。

• 四两拨半斤 曾经自驾走过这条线,极佳的风景,太适合骑行了;佩服楼主!今年瓦泽--九龙不是在修路么? 2012-11-25 20:40

借宿藏家

走出峡谷,眼前的世界惑然开朗,上木里居就坐落在这峡谷的尽头。推着车向前走,一群小孩围了上来,真的挺担心,也听说过川藏线上的故事,小孩是最麻烦的,伸手向你要这要那,你也不可能对一个孩子怎么样。其实这一切都是多虑了,我不能说川藏线上怎么怎么样,但这里的民风还是非常朴实的,这群小孩似乎对我这外来人特别感兴趣,问我来自哪,要到哪里去,还主动上来帮我推车。完全放弃戒备心的我,直接让他们随便骑着玩好了,站在这群孩子中,感觉自己也成了个大男孩,享受着这份意外的童真。快要走出上木里居时,一个叫吉多的男孩盛情邀请我到他家里作客,虽然他不知道这个邀请对我来说意味着第一次到陌生藏族人家作客。走进他家,吉多就大声对他父母喊着有客人来了,一对穿着传统藏式服装的夫妇和一位藏族阿妈迎面朝我走来。那位藏族汉子五官非常端正,皮肤在常年的干活中已经晒得黝黑,身上的肌肉表明他是一个干活好手,第一感觉就是康巴汉子的粗狂,但脸上的笑容让人感到无比热情。看着这位藏族阿妈微笑的朝我走来,出于对长辈的尊重,我也学着双手合十,给藏族阿妈行了个礼。这是一个典型的藏族庭院,不大的院子放满了各种农具,马窖和牛圈堆满了准备过冬用的饲料。怀着无比好奇的心理,随着女主人走进这个三层藏居。跟大多数少数民族同胞一样,底层主要是放农具和饲养家畜的,杂而不乱。在女主人的带领下,踏着木质的楼梯来到二楼,一位藏族阿爸靠在窗边,借着窗外洒进来阳光,低声朗诵着书卷上经文。藏族阿爸安详的表情深深感触我的内心,真怕也不忍心去打扰他,这一幕是那么的虔诚,是那么的毫无杂念,有的只是对信仰的追求。我们大多数人在这喧嚣的世界里早已经失去了一些原本应该保留的东西,虽然很多人是迫于无奈,但真正的原因是我们没有勇气去争取。为了不去打扰藏族阿爸,我并没有走过去,只是远远的享受着这一幕,可还是惊动了藏族阿爸。藏族阿爸招招手,示意我过去坐到他身边。来到他身边,虽然我们语言不通,但一个微笑便是这世界上最好的语言,彼此之间心灵去沟通。藏族阿爸放下手中的经书,起身为我倒来一杯飘着浓浓香味的酥油茶。一直喝不惯酥油茶的我,对手里这杯酥油茶却是感动至深,细细品尝它的香味,它的温暖传遍全身,解去了山谷中的寒气。晚上学着主人如何捏藏粑,大口喝着酥油茶,品尝最纯正藏式晚餐,快乐的和主人分享着我的故事,同时也分享着他们的故事,大家像熟知多年的朋友,毫无拘束和陌生的不适。时间就这样在人高兴时加快划走,主人们都到三楼卧室休息去了,我一个人躺在宽大的沙发上,听着自动播放的经文,细细的观赏着美丽而又独特藏居,想着自己曾经的故事和以后的故事,直到自然睡去。

山谷的清晨

带着吉多家人的祝福,骑上山谷的小路,一眼望去,清晨的山谷格外安静,一丝丝阳光从山中的狭缝中挤了进来,奇幻的光线让这片美丽的地方更增添童话的感觉。山中的居民大多还在享受美梦,但也有几栋民居飘荡的缕缕青烟,酥油茶的香味已经飘满整个山谷。如果此时你闭上眼睛,每寸皮肤、每个细胞都能感受到一份宁静,一份与世无争的感觉,让你忘掉生活中烦恼,忘掉一切不如意的事情。在我的眼中,这里的人们是幸福的,虽然他们也有烦恼,但这里的人们活得更加真实,更加洒脱。一直想过上一种隐居式的生活,但又没有勇气,只有在不断的旅行中才能感觉人生是多么的美好,才能体会到满足的幸福感。骑在小路上时不时穿过一栋栋民居,感受陌生的异域的风情,接受熟悉的藏语祝福。此时的心情根本无法用文字来表达,哪怕是过小溪时,满脚不小心被打湿,忍受那刺骨的冰水,双脚冻得快失去知觉,也能在追逐阳光中自娱自乐。躺在阳光下,晒着双脚,喝着酥油茶,微笑着跟来往的路人打着招呼,我想这样的氛围比在丽江晒太阳还有感觉吧,虽然少了一杯咖啡,虽然少了一点小资情调,虽然我挺喜欢小资情调,但我更乐于享受现在的这份自由,这份无拘无束。不多时,就来到垭口下的铁桥,过了这座铁桥就要一路盘山上坡了,举目望去,心里第一感觉,啊!这还真是个上坡呀!还带盘山的!不管了,豁出去了。先吃早饭再说,打开行军装备,用着比那卖得贼贵的法国矿泉水纯净的不能再纯净的山溪,泡了碗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方便面。水足面饱后,毅然踏上了征程。骑了可能不到3公里,整个人就泄气了,遥想当时,铁桥下是何等意气风发,可现在也只有推车的命了,不得不败下阵来。慢慢悠悠的推车,不断的安慰自己,哥不是累了,哥是在欣赏风景。这里不得不佩服那些骑上去的兄弟,你们真牛叉。说实话风景真的不错,路两边的山下都是人高的树丛,开满了特有的高原鲜花,全是我最喜欢的紫色,有点变态,NO!这叫性感。树丛中的马儿还时不时向你投来一副:我靠,这小子疯了的眼神,然后又享受自己的美餐去了。远处传来溪流的水声,只是这水声对一个又饥又渴的人来说那简直是一种折磨。刚到半山腰,便传来一阵轰鸣声,一群摩托骑士呼啸而来,看那速度,看那姿势,我真的无地自容,只有装着一副看风景的莫样,避免带来的尴尬。望着人家渐渐远去的背影,蹬吧,累,推吧,又慢。看着这无比高大的群山,一个人在山中前进,一群放牛的藏民,一只翱翔在天空的小鸟也能成为一道风景线,这一切只需要你用眼睛去欣赏,用心灵去感受。

初见容颜

山回路转,一座初眼看上去还比较高大的雪山呈现在眼前,心想这不会就是我盼望已久的神山吧,那就太令人失望了。心有不甘,骑着车继续向前,神圣的一刻终于到来,随着海拔的增高,贡嘎神山的容颜慢慢展现在我的眼前,我的心跳随着这一刻变得越来越慢,害怕心跳声触动了这份宁静,呼吸也变得越来越慢,害怕呼吸声打碎了这一圣境。此时此刻我心灵更像一名佛徒,转山转水,不为进见,只为一睹其尊颜。不为成仙,只为洗净心灵。多么希望这一刻能停留一会,多么希望时间能停止一刻,只可惜自己是凡夫俗子,心灵的触动还是无法去净身上的俗气,也希望用相机留下这一美丽的画面,也希望用眼睛去感受这宁静的一刻。看到这天堂般的美景,还是动起了俗心。飘荡的经幡,波涛的云海,汹涌的瀑布云,壮丽的雪山,哪怕是哑口上的信号站,此刻也成了一道难忘的风景。每一秒的画面都由眼球捕捉再由神经传输,最后深深麻醉着大脑。此时就像喝了满罐子烈酒的醉汉一般,陶醉在无限的美景之中,极大的满足了此行的虚荣心。先我而到的那群摩托骑士早已经摆开阵势,在一迎风处,也是最佳观看神山的地方铺满了各种腐败物品,让我这饥渴难耐的小子口水直流,厚着脸皮走上去跟他们搭讪。微笑的喊了声大哥大姐。通过彼此的交流,和默默听着他们的故事(多年来的习惯,在外旅行,静静的倾听人家故事,也是一种很好的交流方式),原来这几位都是绵阳来的朋友,有好几位还是多次到这里来了,不为其它,只为一睹神山的容颜,可惜都无缘相见,而今日可能也只有带着遗憾而归,真为他们感到可惜。

独享安静

太阳在悄无声息中溜到山的那面去了。原本还热闹的哑口也渐渐归于平静,触手可及的天空已经闪烁点点星光,夜色就这样不知不觉的降临。还陶醉于美景中的我,回过神来才发现整个世界已经只剩下我一人。怀着看能不能借宿一晚的希望,敲了敲信号站的门,可惜毫无回应,看来今天不得不在此露营了。虽然在野外露营对我来说已经习以为常,可心里还是有一种不安。帐篷终于在夜幕完全降临前搭好,没有篝火,苍茫的大地上只有一点手电筒照出的微光。此时此刻,在大自然面前感觉自己是如此的渺小。满天的繁星像无数双眼睛看着我这个独自飘零在世界上的流浪者。神山在月光的照耀下,展现出他雄伟的轮廓和她的圣洁的光芒。

在这个喧嚣的世界里。

我从未觉得过安静。

他的繁荣,他的昌盛带给人们却是更多的疲惫,更多的抱怨。

于是我来到这里。

不去听他的疲惫,不去听他的昌盛,不去听他的繁荣,也不去听他的抱怨。

我以为我的世界安静了。

只是这个世界里总有那么一个人哪怕她不曾对我讲过一言一语,但我却听得到她的声音。

In the noisy world.

I never felt even a little silence.

In spite of its prosperity.

There's too much more tired and more complaints which brought bythe prosperity.

So I go to here.

Do not listen to its tired ,prosperity and complaints as well.

I thought that my world became quiet.

But there is a person in the world.

Who never told me about a piece of word ,but I do able to hear hervoice.

日照金山

清晨的高原,渐渐恢复他的生息,大自然永不停息地重述着他的故事。蔚蓝的天空无一丝杂质,贡嘎神山终于对我展现出他的尊贵容颜,此时的心情已经无法用激动二字来形容,一颗放飞的心正在和这里融为一体,感受天地之苍茫,理解世界之浩瀚。身体的疲惫早已不值一提。闭目享受,呼吸含氧量并不高的清新空气。温柔的阳光给人传来丝丝温暖。徒步在云层之上,思考着如何留下这难忘的一刻。希望在眼睛里寻找到她最美丽的一面,但这完全是自己自作多情,因为她无论怎么看都是那么的美丽。在一处不大的平原上,一颗上帝的眼泪映入眼中。清澈的海子倒映出神山雄伟的体魄,微风拂过水面,荡起的水波让影中的神山更显神秘虚无。一群牦牛在这里悠闲着生活着,他们是这里的主人。有时真希望下一个轮回也投胎成一头牦牛,在神山的保佑下,无忧无虑的生活在这里。在这片平原上提前搭好帐篷,不断的寻找最佳的拍摄位置和角度,静静看着他一点一点的变化。中午强烈的阳光也不能使我忍心闭目,我多么希望能多看她两眼,多么希望把他深深的印入心里。日落再次降临在这个世界里,神山顶开始火红的燃烧起来,伴随着太阳的西落,他像一位喷发出无数烈焰的巨人,举着燃烧起来云朵,照耀了整个天空。水镜中的神山离我如此之近,不由自主的萌发走入其中去触摸他指尖的奢念。一虚一实,犹如梦想与现实一般,现实的残酷让我们鼓起勇气去逃避,梦想的虚幻让我们舍身忘我去追求,而此刻我已梦想成真,梦想与现实的转换原来就是在这一刻,我相信上天是有奇迹的,他会当成礼物给那些还保留着天真和勇气
的人们

结语:在此我由衷的感谢路上那些给我提供帮助的朋友们,同时也由衷的感谢那些不理解我和给我带来了一点点点小麻烦的朋友们,是你们让我的故事更加精彩。虽然我不能延长生命,但是是你们拓宽了我的人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