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华北

痛并快乐着——小五台五台连穿琐记

北台营地虽早有人平整出几块平地但却是很不理想,说实话小的帐篷都支不开,我拔出刀来将场地重新平整扩大,支好自己的帐篷,一个小时以后,后边那几位队员才不急不慌的到了“家”。大家互相帮助、依次的平整着自己的场地,搭着自己的小屋,吃完饭时间已是5点多。“早点休息吧,昨晚都一晚上没睡,明天还要赶路呢”。大家迅速钻进帐篷,不一会就响起了鼾声。<br /><br /><br /><br /><br />清晨的营地<br /><br />

小五台连穿 064.jpg

我是不行了,成了脱毛的驴。
天亮了,大家摩摩蹭蹭的起了‘床’,待一切收拾利索已8点稍过,昨晚与我们一起扎营的一对北京父子要下山了,我们互相告别,随后再次踏了上征程——冲顶北台的征程。营地到北台真可说是近在咫尺,然而走起来却不是那么回子事,由于坡大路陡、连续爬升,没走两步大家就呼哧呼哧的喘了起来,我们6个人一字儿排开,,一步一顿的向北台“冲”去。看着似乎伸手可得的北台我们用了40多分钟才全部登顶,站在北台之颠我们都非常兴奋,尤其是第一次上北台的几个人更是激动万分,似乎整个世界已踩在脚下。大家指点着东台、中台、西台、南台……,合影留念后我们告别北台,走上了北东山脊。<br /><br /><br /><br />北台下艰难攀爬的蝎子、嘻嘻哈哈<br />

小五台连穿 072.jpg

北台上的五人合影

小五台连穿 081.jpg

北东山脊是小五台最漂亮的地方,同也是最危险的地方,上次就是在这里老席差点发生滑坠。陡峭的山脊上狭窄而曲折的小路一会儿插入云天,一下又下到半山腰,一会儿转到山阳,一会儿又饶到山阴,尽管没了冬日的冰雪,但却是满地泥泞,稍不小心就会滑一个跟头,我不时的提醒队员们注意安全,谁知一不留神自己却滑了一个大跟头。<br />跨过一道又一道难关,翻过一个垭口又一个垭口,东台离我们越来越近,当我们跨过五一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越过的最后一道垭口后,一片辽阔而平缓的草坡展现在我们面前,东台到了,我们一鼓作气向2882冲去。

小五台连穿 093.jpg

当我率先向2882发起最后的冲击时,东台上一群绿野的朋友刚刚登顶,他们是东西沟穿越的,见到我的到来忙请我帮他们照张相,是啊,小五台对任何一个驴子都是一个考验,登顶小五台也是每一个驴子的心愿。<br />今天‘随心’的脚伤好了许多,最起码不那么肿了,虽然今天没了背夫替她背包,虽然她还是一直走在队伍后边,但速度比昨天明显快了不少,而她的保护神‘爬虫’更是一步不离的走在她后边,成了名符其实的收队。当爬虫最后一个冲上东台后,我们也请绿野的驴友为我们合了一张影。<br /><br /><br /><br />我们的合影

小五台连穿 109.jpg

天涯何处不逢驴?绿野的队伍刚走,又一队天津轻骑兵的驴友上来了,他们提议两队一起合一张影,我和依云成了摄影师,因此合影中少了石家庄的驴。<br />此时时间已是中午12点多,我们简单吃了点东西,稍微饮了点水,每个人又报了一下自己剩余的水,嘻嘻他们每人还有约3升,我和爬虫他们每人还有四升,坚持到明天上午不成问题(五台连穿、饮水竟然成了一种奢嗜)。告别天津的驴友又上路了,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三岔。<br /><br /><br />京津两地驴友的合影

小五台连穿 111.jpg

三、披星戴月走中台<br /><br />相比北东山脊,通往三岔的路好走多了,虽不能说是一马平川,但也无惊无险,所不同的是路更长、山更远。刚刚走下东台就刮起了山风,上次我们就是在要走三岔时遇上起大风,最终不得不变向从东沟下撤,今天难道又是如此?阵阵山风刮的人摇摇晃晃,但感觉比上次我们碰到的风小的多,起码人还能行走。我们沿着山脊马不停蹄的往前奔,开始的路由于是一路的下坡,大家走的很轻松。沿途不时的碰上轻装从西沟上来登东台的人,看看时间已快2点了,而他们离台顶还有不近的路程,更重要的是他们除了少量的食品和水外没带任何御寒的衣物,甚至连头灯手电这样的最起码的夜行工具都没有,我不停的劝他们返回,否则天黑前来不及返回营地的话就将陷入困境。<br />下西沟的岔路口到了,我们又遇上了那群东西穿越的绿野的驴友,大家热情的打着招呼……<br /><br /><br /><br /><br />东台下撤

小五台连穿 113.jpg

大约4点半,我们到了三岔,攻略上说从这里到西台轻装往返需要3小时。我放下包对随后赶到的队员说:“我轻装去西台,返回时肯定要走夜路,不去的可以直接去中台,我们今天在中台扎营”。除了随心其余的人都要去西台,然而随心不去爬虫又怎能放心的去呢?他走了一截路后又返回来陪随心去了中台。<br />我们三步并做两步的奔向西台,大约一小时后我们到了一个看着很尖的山包下,我误以为这就是西台,于是向山顶攀去,嘻嘻也随我爬了上去,爬到顶后才发现前边还有更高的山,脚下的山包根本不是西台。<br />从山头上切下来,我们又沿路向西台奔去,又过了近一小时我们终于来到西台脚下,然而却没有发现上顶的路,看看太阳已经落山,顾不的多想我再次向山顶攀去,攀至半山腰时我有点犹豫了,此处至山顶还有不近的距离,上到山顶天也就黑了,还上不上呢?这一路上一直在急奔,没顾上拍照,此时我掏出相机拍了张西台的照片,回过头来对队员们喊道:“天要黑了,要不咱们放弃吧”。“已到这了,放弃太可惜了,继续上吧”,我坚定了信心,又向上攀去。6点15分终于登顶西台。<br /><br /><br />准备放弃处拍的西台的照片<br /><br />

小五台连穿 139.jpg

光线变化的很快,我上到西台时天还有几分亮度,不开闪光灯拍出的照片效果也还可以,几乎是一眨眼的功夫天就暗下来了,后边的队员陆续上来时光线已越来越差,我为每一个登顶的队员拍照,最后给我拍照时照片几乎已无法爆光了。山风一阵紧一阵的,浑身冷透了,我们唯有赶紧下撤。<br />天已完全黑了,好在我们找到了一条路,一条来时没发现的小路。我们是从西台脚下直插而上,而这条小路是沿着山脊从远处切过来的,我们都带了头灯,沿着路走夜道应该没有问题。<br /><br /><br />我在西台的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