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4

牡丹江

大庆油城户外-秋色中的达尔滨罗

928日深夜23:48,秋风瑟瑟,猴子(悟色天空)、三月我们一行六人踏上了北去的列车,目标是大兴安岭深处的一个原生态的圣地----达尔滨湖.这是两趟开往大兴安岭最深处的列车之一,终点站是祖国的最北端的小城——漠河.十一的长假让一些远在他乡的游子踏上了归乡探亲的路程,整个车厢可以说很难找到落脚点,乘客中有七成是在外求学的莘莘学子,曾经学生的我理解他们归乡的心情.上车不久三月通过艰苦的努力在餐车找到了四个位子使我们得到了短暂的休息.七个多小时后列车把我们送到了一个北方小镇大杨树。
       29日早晨七点二十五分,走出大杨树站,深秋的大杨树略带寒意,走出出站口迎面有四、五辆红色夏利出租车,司机师傅在兜揽着当天的生意,看到我们过来就不断地招呼,由于计划中要包车去目的地,猴子、三月便同出租车主讨论包车事宜,经了解这里很难找到能一次搭乘六人以上的车,只有夏利这样的小型出租车,看来包车也必须包两台车,车站附近的车主出价很高(下手比较狠)。一夜的颠簸肚子闹革命,在火车上聊了一个本镇回家探亲的人士,对大杨树颇为了解,不但介绍了周边的景观还热情地告诉我哪里能吃到好的早餐,于是猴子决定先吃早餐再联系包车。距车站200左右“一手店”(非哈市的一手店)早餐简单便宜,按当地的标准应该是很干净。填饱肚子猴子、三月我们三人继续寻找肯包车的出租车,终于一个姓杨的小师傅同意了三月的回价,一台车两天500元负责吃饭、司机师傅住在自己的车里,小杨师傅叫来了他的哥们儿开了另一台车,后来的旅途证明包小杨师傅哥俩的车是绝对的正确!二话不说上车开始真正的达尔滨之旅。
    这条公路是大杨树至乌尔其汉林场的路,车上小杨告诉我们这里已进入秋季防火期,防火检查极其严格,森林火灾对于任何一个生活在林区的人来说都是心中永远的痛。驶出大杨树刚跨过甘河的一座大桥,第一个防火检查站出现,任何一个进入林区的人都需要进行防火检查,登记身份,火种香烟一概没收,车辆安装防火帽,人员车辆开具防火安全证后,由此进入林区。刚开始的公路是混凝土路面,不久就变成了砂石路面,车辆驶过尘土飞扬,夏利车开在砂石路上最高时速也就60多公里,前车开路后车吃土,后来两辆车不得不拉开一定的距离,我带的两部对讲机发挥了联络的作用。车辆通过诺敏河农场后,平整的砂石路变得凹凸不平,车辆颠簸得厉害,好在两位师傅的驾驶技术非常好,都有134年的驾龄,总算有惊无险。近三个小时的颠簸后终于我们来到了达尔滨森林公园的门口。正像一个背包客所说的那样,原先作为旅游景点的公园已经撤点了,仅靠几个愿意承受长途颠簸的背包客是无法支撑一个景点的运作的。公园门口一个森林防火观查站的工作人员仔细检查了我们的防火证后,又继续前行进入了达尔滨国家森林公园。一路的景色并没有让我们感到秋季的萧瑟,却是映入视野的五颜六色的色彩,成片的森林湿地在秋风中更有独特的景色,蓝天白云映衬下的白桦林、松林、草原、湖泊、湿地构成了一幅幅层次丰富的油彩画。一路走过每一处都让我们流连,下午130分左右到达达尔滨罗附近的相思树,这棵树长得极为特别,20多米高的一棵落叶松,中间没有主干,却在平地1.4左右部位生出十几根枝杈分别伸向空中,枝杈也很特别,先是向外水平长出一部分,然后才向上蓬勃而发。据说在对面的达拉滨罗畔还有一棵这样的树,两棵树隔湖(当地人叫达尔滨罗,:“罗”就是比湖小比泡子大的意思)相对,就象牛郎织女那样隔着银河相望,互相注视,脉脉含情,故取名为“相思树”(据说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下午2:20来到了一个叫石海黄菠萝的地方,一大片蜂窝状的火山石构成颇具规模的石海,蜂窝状的石头形状大小不同,石头上长满的深绿苔鲜已经枯萎,咋看犹如白色的结晶。石头缝隙间生长了落叶乔木——黄菠萝,因此该处叫石海黄菠萝,石海黄菠萝”是火山喷发后形成的融岩地貌和小气候变化后满洲植物区系成分渗透本区形成的温带阔叶林,特定的自然地理条件使它在这儿安家落户。
       黄菠萝,又名黄柏,是我国三大珍贵阔叶树种之一,主要生长在山区,其树皮可入药,有清热解毒、利胆燥湿的功效,经济价值很高。黄菠萝木材有光泽,年轮明显、均匀,材质软,易干燥、加工,材色、花纹均很美丽,油漆和胶结性能好,不易开裂,耐腐性好,是高级家具的用材。解放后黄菠萝为我国禁伐木材,主要用于军用制造枪托(来源于百度)。
驱车向前走了大约6公里左右,下午300来到了神指峡,神指峡是大兴安岭唯一的一条大峡谷,峡谷长约20公里,平均深达3050。峡内夏季绿树摇翠,石壁如削,谷底的河水湍急,响声震耳。相传几万年前,火山喷发后,熔岩堵塞河道,造成水满为患,天上太上老君用神指划开一道沟槽,将水排出,故名神指峡。由于是第一次来到这里,在公路的边上可以听到峡谷里湍急的河流声音,陌生的地方并没有看见通往峡底的路,对于猴子和三月来说路就在他们的脚下,由山顶直接穿行至谷底,当然安全也是最重要的。在两位老驴的带领下我们六人都安全的进入峡谷的底部。站在谷底放眼望去,峡谷雄伟壮观,远处绝壁悬崖,陡峭险峻。河床底部遍布火山熔岩石,湍急的河流冲击着河中的火山石,向东逶迤流淌;峡谷的两岸茂密的森林,色彩斑斓。据后来卡站师傅说,峡谷的断崖处,有一泓泉水从山坡上流出,在断崖处跌向谷底,形成一个美如珠帘的瀑布,但今年却没有流水。也许是我们走错了地方,也许是深秋的原因,也真的没看有泉水流出,遗憾总会有的,这也可能是户外徒步、穿越、探险诱人的地方!回到车上继续向目的地进发,来到一个渡口(五十二公里),看到一种靠水流的动力由钢索牵引形成分力渡河的渡船,大伙看了半天茫然不知怎么办(还需要学习更多的技能,呵呵)。
    短暂的商谈决定继续驱车向前,时间是下午4:00,不远处一个卡站来到面前,下车检查,探路。猴子向检查人员了解去达尔滨湖的路怎么走,那位师傅说有两条路可走第一条是刚才路过的渡口,但过去后路非常难走夏利车无法通过,再有就是继续向前走在下一个卡站渡河但夏利车也很难通过,一看天色已晚由于包车是两天行程,如果徒步进入达尔滨湖恐怕要很晚才能到达目的地,于是决定扎营,猴子、三月通过同这位师傅交谈知道他就是传说中的四哥何金龙,老朋友新朋友都是朋友,我四哥没得说!在我们这里住了,请你们吃野生鱼!然后引见了他们的甄站长及两位同事,甄站长是个稳重不善言谈的人,但热情不比四哥弱,在其热情的邀请下我们卸下行囊进了卡站,我同猴子为了不影响卡站的人员休息委婉的拒绝了卡站甄站长邀请我们进他们宿舍支帐篷的邀请,我同猴子住在外边,其他四人可以在他们的仓库中扎营。
    在这个人迹罕至、没有电源、平时他很少看见人的大兴安岭腹地,陪伴他们的是一个靠太阳发电的太阳能硅光板和各个检查站相互联系的一台无线电台,他们在此值班常年不回家,偶尔节假日可以回家一趟,在这里一工作就是十几年,甚至到退休,平时看到的野兽都比人多,难怪四哥他们贪恋杯中之物。在大兴安岭里边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卡站,正是他们这样的普通人,让茂密的森林还保持着那美丽的原生态风貌,让我们这些背包客欣赏到了迷人的美景,让我们向这些绿色的使者致敬吧!
    甄站长、四哥热情的去河边收鱼打水,猴子、三月、永恒、快乐心情、红柳都说没看见过打鱼要去看看如何打鱼,但对于生长在松花江边的我来说肯定知道怎样打鱼,河里打鱼也就大同小异的。回来后甄站长、四哥、陈师傅张罗生火做饭烧鱼、陈师傅用河水炖出了美味的野生鱼,我们的三月也大展厨艺,我们一行8人加卡站的四位共十二人,围坐在一起,四哥、陈师傅不断的推杯换盏,最先放倒了不胜酒力的猴子,面对主人的豪爽和好客,我同三月也只能恭敬不如从命,即使不怎么喝酒的我也必须接纳这卡站热情和浓郁的美酒,转眼之间两杯烈酒下肚,只觉得酒劲上冲,又喝了半杯实在支持不住败下阵来,迷迷糊糊在外边搭建帐篷,在此感谢同行的三位女士为我搭建了温暖的陋室,使我在寒冷的大兴安岭深处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夜晚!至于三月喝成啥样不得而知,只是在第二天知道三月喝了5杯白酒,真的让我佩服他的能力!
       30日早晨起来,大兴安岭深秋的早晨清新的空气带着寒意,河边结了约有5毫米厚的冰,朝霞中层林尽染,色彩丰富迷人。早晨我同猴子去了趟河边体验了一下二十几年前干过的活——担水。甄站长、四哥又去了河边收鱼,早餐是陈师傅用河水炖野生鱼、酱烧茄子、鸡蛋火腿肠、烩菜,甄站长亲自下厨做的刀削面,四哥早晨又喝了一杯酒,还力劝三月我们喝酒,在甄站长的斡旋下我们仅仅喝了一点,因为还要赶路。饭后我们开始收拾行囊,并同甄站长四哥他们互留了通信联络地址,并给他们四位工作人员及我们同行的人拍了合影。临走猴子、三月等商量给卡站留一些钱,终归用了不少吃的东西,卡站的食物主要靠外边进来的车带进来。但甄站长、四哥说啥也不要,他们的真诚和纯朴再一次感动了我们,金钱是永远有买不来的东西!
    由于所包车辆前方进入达尔滨湖很难,因时间问题进入达尔滨湖的计划不得不放弃,成为这次行动中最大的遗憾!再一次乘坐所包车辆沿原路向回返向下一个目标四方山出发,
    上午十点我们启程,沿原路返回进入达尔滨湖森林公园——达尔滨罗。达尔滨罗位于毕拉河北岸,距神指峡10公里。东、北、西三面环山,湖面约1平方公里,海拔437。商业开发游泳度假村初具规模,湖边建设了数个蒙古包,还有一个 “撮罗子”在迎接着游人,达尔滨罗湖面安逸宁静,一泓宽阔的水面静静地躺在群山怀抱中,湖水洁净,水平如镜,倒映着青山绿树,蓝天白云,编织出一幅幅美丽的图案。西面湖岸是由黄黑色火山岩堆成的小山,奇石嶙峋。其他湖岸则被浓密的白桦和柞树环绕着,近湖四周是丰美的水草。到达尔滨罗会让你体会到什么是自然的美。但是这里的许多项目都是收费的,也许是季节的原因我们的进入没看见一个游人,仅仅看到在厨房的地方有几个工作人员。不久的将来这里就会面不全非,人类在获得大自然的恩赐同时却给与大自然毁灭性的回报!热爱自然的驴友们让我们一起来拒绝破坏环境的行为,不管其他人怎么做,但我们要努力做到环保、努力去说服更多的人树立环保意识。
      撮罗子”又称“斜仁柱”“仙人柱”(音译)或“撮罗昂库”,是鄂伦春、鄂温克、赫哲等东北狩猎和游牧民族的一种圆锥形“房子”。“撮罗”是“尖”、“昂库”是“窝棚”,这是赫哲人的叫法;“斜仁”是“木杆”,“柱”是“屋子”,这是鄂伦春、鄂温克人的叫法。把两种名称的意思合起来,就是“用木杆搭起的尖顶屋”,这正是“撮罗子”最主要的特征。
  撮罗子的选址,是在地势较高、阳光能照射到而且水和柴草就近可取的平坦之处。其盖造方法,是用三五根约碗口粗细上有枝杈的木杆,相互交合搭成上聚下开的骨架,然后再用30根左右木杆搭在骨架之间捆绑固定,在南面(或东面)留出门,即基本成型。木杆搭起的只是“屋架”,外面还要覆盖才能遮风挡雨。按照季节的不同,分别用桦树皮、草帘子和犴、狍等兽皮,做成自上而下一层压一层的围子,绑在木杆上,门帘则夏用草或树条编,冬用狍皮做成。
  撮罗子内的空间,高约一丈,地面直径一丈二三尺至一丈六七尺。如门向南开,则在室内北、东、西三面搭设供人起居坐卧的铺位。有的是用干草和树皮直接铺在地面上,更多的则是在约一尺高的森架上铺木杆木板,上铺草席或皮子,可以更好地防寒防潮。铺和门之间的中央空地,是烧火取暖做饭的地方。按照这些民族的习俗,撮罗子内的方位是有不同等级区别的。北面(正面)是安放神位之处,最为尊贵。平时只有男主人和男性贵客才能在北铺坐卧。如果供人起居,也只能是家中长辈。有的民族甚至规定,只有丧偶的男性长辈才能睡在北铺,如果夫妻都健在或夫亡妻在,则只能睡在右边的铺位。此外,家中的主妇和未婚女孩允许到北面神位前,而其他已婚妇女则不能,因室内中央是火位,他们不可以越过。火位两边的位置以右为上,儿子婚后与父母同住时,小两口只能住左铺,而且睡觉时应是男在北妇在南。由此可以看出,这些规定的基本原则是以北为尊、以男为尊。
        还有一项特殊的风俗,就是妇女生孩子时,必须移到原住撮罗子附近另搭的“产房”中去。这种“产房”也是撮罗子的样式,只不过矮小简单一些,有的还专搭一根横木,做分娩时的把手。产房内设左右两铺,产妇住右,婆婆或助产女眷住左。待新生儿满月后,产妇可回到原住撮罗子,产房随之拆除。这种做法的用意,并非特殊关照产妇,而是认为生孩子是“不洁”之事,应该避开家中供神和男人居住的地方。可见撮罗子不仅样式很原始,而且其使用风俗也带有许多古老观念的色彩(百度百科)。
    一路行使至来的路上诺敏河农场十二队(记忆有些模糊也许是十六队),向南90度转弯便是诺敏镇的方向。通往诺敏真的路在修路,路上有大量的工程车在铺设路基,时而停车等待时而缓行,一路的颠簸,一路欣赏美丽山色,下午3:00点翻越老爷岭进入诺敏镇。
       诺敏镇俗称小二沟,是鄂伦春自治旗最南端以农业为主的猎区镇。1951年10月至1958年底间,一直是鄂伦春自治旗政府驻地。从1947年至1986年,经历了诺敏努图克、诺敏公社、诺敏乡等不同发展阶段,最后改建为诺敏镇。诺敏镇位于大兴安岭南麓,东与自治旗的宜里镇和莫旗接壤;北与托扎敏乡、乌尔其汉相连;西与阿荣旗、牙克石市毗邻;南与莫旗为界。辖区面积7825平方公里,占全旗面积的10.9%。全镇有16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27个事业单位,一个办事处。外驻单位有毕拉河林业局,武警驻毕拉河森林大队。内蒙古毕拉河林业局就在诺敏镇,毕拉河林业局始建于1956年6月,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的东南麓,施业区总面积53万公顷(含代管经营的北大河林业局两个林场9.8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5.6%;本局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具有本区域的代表性,基本代表了大兴安岭林区的所有种类,地带性植被多为寒温型针叶林和中温型阔叶林,活立木总蓄积30607065立方米,外业记录和采集到标本的种子植物和蕨类植物共计83科298属553种,真菌92种;林区内栖息的野生动物多达29目57科210种,其中国家保护的一、二、三类野生动物多达36种;是大兴安岭林区待开发的原始林区,也是国家级重点森林火险区和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的重点工程区。

到达去四方山的渡口是下午315分,早上9点多一点吃完早饭,到现在都没有吃饭,两位车主也没有任何怨言,我们真实的感受到两位车主的纯朴,在商品化竞争的今天还有这样的好车主真的不易呀!诺敏真渡口由个人承包,感觉收费是漫天要价,熟悉的公道,陌生的就是当天往返30元,过河今天不回来,明天照收不误(黑社会? #%)。过河后登车向北行驶,当地的农民告诉我们一直向北见到向西的路口不要拐,走不到5公里见一卡站,检查防火证件,询问出行情况,当对方得知去四方山后,让我们给山上的卡站带一部手台过去,我们欣然同意。一路欢歌,因为很快就要到达目的地了;走了近一半的路程遇见一个抛锚的捷达车,询问这个方向去四方山是否正确,捷达车上的人回答说正确,可是走了近20多分钟却离四方山越来越远!进入一个森林灭火队驻地详细询问方知走错了方向。
    心里这个恨!怎么当地人这样,不告诉算了怎么还向错误的方向指引?返回的路上遇见一个农用车,停下来询问,车主说先前的捷达车不是本地人是来这里走亲戚去他家的,他本人在我们超车的时候他曾经挥手叫我们停下想告诉我们走错了方向,可大家都沉浸在靠近目标的喜悦谁也没有发现。经详细询问去四方山的路在过了卡站3——4公里处,胡哥的大牌子下边是一个岔路,同主路成直线,却同主路有区别,只能怪自己不细心,多走了22公里的冤枉路。返回来向四方山行使,路是刚刚修过不久,砂石还很多,车行的速度很慢也就40公里时速,太阳落山的时候看到了四方山的剪影,这里的路中间长满了蒿草,两位师傅小心地向前行驶,怕在蒿草中有大块的石头撞击车底部。下午5点半来到四方山脚下,山上卡站下边临时住所的温师傅走了过来询问,交谈后把手台交给他,他也等待了太久感到很奇怪怎么30公里走了这么久?由于天色已经黑了下来,我们付了车费钱,深深地感谢了两位出租车师傅,走了22公里的冤枉路,一天没吃饭没说一句抱怨的话,让我们记住杨海涛师傅,这个让我们大庆的六位驴友感动的名字,希望他的生意越来越好,同时建议去那里驴行的人最好联系他的车,车价公道,人品极佳,驾驶技术无可挑剔!卡站的温师傅知道我们要在山上露营后,告诉我们山上卡站的房屋刚刚维修完毕,你们可以住在里边,他把房子的钥匙给了我,并对我们说,房子里边水充足,食物可以免费使用。六人整装后向山顶进发,猴子探路领队、三月收队,我由衷的佩服三位同行的女士,背负的户外装备不比男士少,特别是永恒背负了那么多的食品让我们享用,一路顺利用了大约30分钟的时间顺利到达山顶,进屋安营扎寨生火做饭.至晚上10点左右休息,不管以后的事情如何都要感谢四方山卡站的朋友,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让我们在旅途疲惫的情况下有个舒适的休息环境.
       101,早起我同猴子进入了天池的深处更深入的了解了天池的全貌,早餐在四方山卡站的小菜园找到了一萝卜、土豆、香菜等青菜,早餐过后,我们六个人准备登四方山最高峰,我同三月登上四方山最高的瞭望塔,猴子同其他人等则登上最高的山峰四方山塔顶海拔934,最高峰933.4,号称大兴安岭的巨魁。山顶东西长500多米,南北宽300多米,由火山喷发形成方形。山顶平坦,森林茂密。山上有一个泉水和雨水汇积的天然湖泊—“天池天池夏季水色碧绿幽深,这个季节仅存一湾碧水,四周都是蜂窝状的礁石,是火山岩浆冷却后形成的高耸石壁,像一堵石头筑成的墙。登上四方山,极目远眺,好似群山在低首朝拜,黄、绿、白色植物色彩尽收眼底,极目远眺天地相连浑然一体。早晨的天气就有些阴霾,还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领略完四方山周边的风光后我们收拾起行囊,打扫干净卡站的房间开始下山,时间指向101上午1020分。还是猴子领队三月收队,一路顺畅来到山脚下四方山卡站的临时住所,将房屋的钥匙交给温师傅,并表达了感谢之情!由于天上下着雨,猴子和三月决定利用卡站的汽车出山,因为进山的时候温师傅曾说了一句想出去可以由他来送,只要给点油钱就可以。猴子同温姓师傅商谈出山的费用适宜,温师傅狮子大开口说要200元钱,这让我们六人都很吃惊,就我本人而言最多也就100元,后来我同猴子三月商量因为是雨天也就认可了,在山上几乎用光了卡站所有的存水,谁都需要换位思考。中午1200左右我们开始走向山外,向诺敏镇方向出发,为了赶下午100多的班车去齐齐哈尔;可是走不到一半路程温师傅的2020汽车爆胎,于是开始更换备胎,其间闲聊中得知此2020是廉价的产物(有些事情不宜公开),难怪半路抛锚,备胎更换完毕继续向前走,不到几十米的距离突然熄火,油路堵塞或者是燃油耗尽,没办法只能由温师傅邻居的农用四轮车拖行。至离诺敏镇最近的卡站后有温师傅的朋友送来汽油,汽车挂了吊瓶总算磕磕绊绊进入诺敏镇。温师傅将我们送到一家经营长途客运并免费居住的车主家就离开了。晚上我们几人在这个远方的小镇利用户外的设备享用了一顿自己动手做的丰富晚餐,第二天凌晨5点乘坐往齐齐哈尔的长途汽车返回齐齐哈尔,然后乘坐火车回到了短暂离别的故乡大庆!
    完美的达尔滨之行,留下了太多太多美好的记忆,猴子的完美计划,三月的细心和责任感,三位女士的坚韧、执著和奉献精神,都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记忆。同行的我热爱运动更热爱大自然,我希望我同行的朋友能有更多的时间与我同行去贴近自然、感受自然、爱护自然!愿同行的朋友永远开心快乐幸福!同时愿卡站的师傅们身体健康生活美满!

游记出自 没正事儿

相思树
图片少了点!期待更多PP!
临时有事出去了
继续上片
石海黄菠萝
神指峡
潺潺的流水,让人流连忘返
最好的季节是5月份,
遍山的杜鹃花更能让神指峡吸引大量色友
下来还算轻松
上峡谷....
都用上了

谢谢  版主
照片继续跟进

神指峡索道
在原始森林的防火站,见到了一个老相识 何四哥
内蒙人的豪爽终于领略到了
邀请我们一起吃饭,我们也都知道深山老林里也没啥吃的
把我们自己带的吃的也都拿出来了
卡站的大哥们非要给我们抓鱼吃
一听打渔,我们就很兴奋,我不太喜欢吃鱼,但是喜欢抓鱼,哈哈
跟着他们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