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一路向西,骑行滇藏(更新结束)

离开拉萨已经有3个星期了,一直想为此次行程作个小结记录一下,今天得一空闲,就把作业交了吧。
       其实这两年我比较想去的地方是稻城亚丁地区,当然西藏也一直都在我的计划中,但总觉得进藏是一个梦想,可望而不可及,也许是没有那个勇气,所以我并没有为进藏设时间表,就这样,进藏的想法一直埋在我心底的一个角落。不知从何时开始,我产生的去青藏高原,去拉萨看看的想法。但今年,这种想法却越来越强烈。也许是在网上沉淀的时间久了,平日里,从各种渠道涉及的高原信息无时不在刺激着我的神经,这种内心的声音一直呼唤着我,像一面鼓,在心里敲着,声音由远及近,从弱到强。而9月初的辞职,更是一针强心针,为我决定成行提供了最直接的契机。我想这也是目前最佳的进藏时机了,也许以后再也不会有如此合适的机会去完成这个梦想了。当然,以后再出行乃至进藏,心态都会是不同的。
       在这次行程开始时,我并没有把骑行进藏作为唯一的选择,只是考虑出去走走。而随着时间流逝和情况的变化,随着朋友的加入,骑车进藏的想法便渐渐浮现在我的脑海里。考虑到从未进行过体能训练,以及缺乏长途骑行经验,天气情况也不理想,现实生活也有不适合的条件,所以当我们决定骑车出行时,一切显得那么匆忙。从准备装备到出发,只用了一个星期时间,没有足够的心理和身体准备,没有经验,仓促出行。当然,幸运的是,我们最终安全快速成功的到达了梦想之地。感谢上天的眷顾,也感谢一路上关心的各位朋友。
       就这样,准备好行李装备,我们带着自行车,坐上了昆明大理的大巴(因为昆明至大理这一段路不值得骑行和挑战,所以我们决定直接从大理出发)。10月8日晚上7点,我们到达大理新城,也宣告着我们此次行程的正式开始。我们最初的计划是从大理骑行到丽江,然后在现汇附近转转,随后骑行到香格里拉,甚至稻城亚丁。
       10月9日早上,我们便从大理古城正式开始骑行,目前丽江。当然第一天的行程非常辛苦。第一天接受如此强度的运动,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但最终我们坚持按照攻略要求到达鹤庆。这一天的行程给本次全程定下了一个基调,那就是异常艰苦,但总算开了个好头,困难没有在第一天就把我们击倒。两天时间到达丽江,在丽江休息了一晚,第二天上午我们便决定去泸沽湖,泸沽湖便是此次全程活动的转折点。在这里,我和朋友产生了分歧,因为各种原因,朋友考虑退出返回。而经过讨论,问题最终得以解决,我们达成一致,继续前行至香格里拉,同时,我们产生了挑战滇藏线全程的想法。在出发前一天,我们遇见了此行的第一个队友——杭州彪哥,共同的目标让我们三人走在了一起。后面也陆续认识了伊哥,饼哥。
       先来介绍一下我们的队伍人员构成吧。人物按出场顺序排列。
      1,谢小痿。座驾装备C+,能力值A-,RP(运气)B-
小谢是我同学和朋友。谢同学这一路喊的最多的就是好冷和蛋疼,几乎每天早上都能听见好冷这个词,每天下午都能听见“蛋好疼啊”,严重鄙视!蛋疼哥也是这一路上人品率先爆发的人才,先是爆胎(造成了我俩此行路上唯一的一次搭车,真是遗憾),后是摔车,断货架,丢东西!都是他开的好头啊!射小痿哥从来没有进行过山地车运动,射哥也是我们这一行人中身体条件最为单薄的(那骨架身板可以让MM们汗颜),射哥的装备和座驾是我们一行中最差最破烂的。但丫骑车倒是不含糊,从来没拖过队伍的后腿,佩服。
      2,偶。 座驾装备B+,能力值B-,RP  B-
其实偶的装备神马的还是很不错的,但体力到了高原也确实不行(我得承认我是这一行人中单位体重最重的人)。而最重要的哥这人品也确实太差了点,爆胎跑不掉,摔车也是没落下!后半程(MS从业拉山开始)伴随着感冒骑行,幸好适应了高原气候,否则万一出现意外就惨了。说到我,就不得不提到那次摔车,那叫一个潇洒刺激,一个漂亮的真摔加滑行,伴随着撕心裂肺的嚎叫声,谢哥和伊哥这辈子怕是都能记住。
     3,彪哥。座驾装备A+,能力值B+,RP  B+
彪哥的装备绝对是我们这一行中最好的,光买车和装备就花了近万!但一开始,彪哥可能是没适应高原骑行,几次差点挂在路上,情况那叫一个惨啊,偶再也不会忘记丫躺在地上的情景,那场面叫一个感人啊,丫躺在地上喊,你们先走,我不行了,我给你们顶住!哈哈哈!彪哥也是第一次接触山地车和长途骑行,刚买车,丫连变速都不会!不过后面适应了活动以后,彪哥发彪了,连续领骑了好几天,日均秒杀哥几个10公里!说到彪哥,不得不得一下他的食量变化,记得刚开始的两天,他累虚脱了,晚上饭都不吃。但到了后面,乖乖,不得了了,丫一顿顶咱两顿,场均干掉7碗饭。当然彪哥后面的RP还是很出众的,彪哥从未发生过爆胎,摔车之类的事故!
     4,伊哥。座驾装备B+,能力值A+,RP  B-
伊哥是我们在飞来寺至盐井的途中认识的。伊哥是这个队伍中唯一一个拥有较多骑行经验的人,一路上没少帮我们调车修车,实在是感激不尽。伊哥骑功了得,从来都是一幅轻松自得的样子, 连上坡都是闲庭信步。不过伊哥的RP倒是十分一般,跟哥一起摔过车(战友啊,猿粪啊,握爪)后轮坏过,货架断掉,一个都不能少。需要说明的是,伊哥是队伍里唯一一个完成骑行滇藏全线的人。
    5,大饼哥。座驾装备A-,能力值B-,RP B-
为啥叫他大饼哥呢?这是为什么呢?介个,还是不提罢(要不另外几位同学进来解答下?)。大饼哥是我们在波密地区认识的。饼哥是我们队伍里唯一一个90后,他的装备可以和彪哥叫板。不得不说,现在90后身板就是好啊,饼哥是我们中身体条件较好的一个。所以丫上坡前拨从来不降档,牛!大牛!饼哥的人品也是叫一个差啊,路上除了人和车没丢,其他丢了不少,充电器,头盔神马的。我恨饼哥提甜茶!注:饼哥走的是川藏线

简单说一下行程吧。这一路我们基本是严格按照攻略要求骑行,从大丽线到214国道,再在芒康转入318国道。途经云南大理,丽江,德钦,西藏芒康,左贡,波密,林芝,八一,最终到达拉萨。全程骑行2100公里左右,10月9日从大理出发,11月5日到达拉萨(其中在丽江呆了4天),骑行23天。需要指出的是,这一路确实十分艰苦,克服了大风,低温,意外事故,身体不适,饮食等种种困难,虽然挑战很大,但我们从未想过放弃,很高兴自己能经受住一系列考验,并坚持到了终点!

回想过去的这一个月,一切都显得很梦幻。大理南国是梦开始的地方,这个梦甜蜜而又苦涩,到达布达拉宫也意味着梦该醒了。这个梦持续了很长时间,但梦肯定会醒。由于各种原因,我们在拉萨只停留了三天时间,就要分别踏上返回的路,我们也将各自告别一起战斗的队友兄弟。当列车开动的那一刻,一丝惆怅郁闷爬上了我的心头,此行有很多遗憾,虽然这一路骑行很苦很累,虽然我已经适应这样的骑行生活,但这种生活毕竟不是我生命的全部,我必须要回归现实!进藏梦想我已经实现,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仍然等着我,我需要为实现生活梦想而继续奋斗!
       这一个月的骑行,这一段时间的经历, 将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成为我一生中的财富!我将时常怀念这段生活的酸甜苦辣,我会常常想起我们一起战斗的队友和我们一起走过的路!这段路,这段情,永生不忘!期盼有一天,我们这个队伍能够再次聚在一起,甚至重走这段青春!而青藏高原,这个神奇的地方,这片让我魂牵梦萦的热土,我会再来的!
        路上虽然带了单反,但由于赶路赶时间,很少拿出来拍照,只在重点景色停留,所以相机拍的照片很少。相机的片子我单独发到了另外版块,欢迎骑友们围观并指导,谢谢
        本贴照片全部为手机拍摄。

2012年10月9号从昆明携带装备坐上大巴到达大理,宣告此次行程的开始。
        10月10号早上9点半,在大理古城吃完面,出发!

一路向西,骑行滇藏(更新结束)

出大理城,一路沿大丽线前进。

昆明的顶你。
大丽线一路路况不错,风景么,说实话,就很一般了。

一路向西,骑行滇藏(更新结束)

按照波尔的攻略,我们第一天骑到鹤庆,骑行130公里。但我和队友没有长途骑行经验,出发前也没有进行任何身体锻炼,所以第一天身体很有些吃不消,累个半死。

楼主亮相了。

赶上直播。顶你
第一天的骑行海拔并不高,但对于我这个菜鸟来说,第一天的难度却很大,大腿酸疼了3天才恢复。

一路向西,骑行滇藏(更新结束)
正当我们累的哭爹喊娘时,一场雨不期而至,郁闷啊,此时已经是下午5点了,而距离鹤庆仍有30公里。停了一会,发现雨没有停的迹象,只得换上冲锋衣裤!更坑爹的是,我们换好衣服,雨停了,老天戏弄我们啊!也懒得再脱衣服了,走人赶路。
雨后彩虹,很是漂亮。

昆明高寒 发表于 2012-11-23 09:59 昆明的顶你。

欢迎昆明的朋友,多谢帮顶
XUESHANGFIE 发表于 2012-11-23 10:07 赶上直播。顶你

谢谢,欢迎。
勇气!现在去那边冷吧?
由于是第一天,干粮备的也很不给力,中午就喝了罐八宝粥,吃了半包奥利奥和一根火腿肠,下午体力严重透支,见坡就推。
谢天谢地,终于在天黑前到达鹤庆!晚上路边找了家宾馆,双标间60元,还是很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