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其他

中国青年的乌托邦路China Youth's Utopia Road

1月15日,凌晨五点时分到菜市场般混乱的吉隆坡机场,也许是南亚温热的缘故又让我想起了2012年六月的河内陆路进越南的场景,这里的汽车、广告牌等亮色调充斥着东南亚的风范。穿着羊毛毛衣、厚秋裤的我赶快转进洗手间,一进来,全是换衣服的中国姑娘和黑胖南亚姑娘,在众目下脱掉毛衣秋裤,直接穿着凉鞋、T恤转进了繁忙中的机场。穿过冒着大痘子黑胖taxi司机招客人群,闲逛磨蹭了半个多小时,看到几辆巴士,一位黑女人笑嘻嘻地比划着,指着面前的大红漆巴士,巴士上画着印有“Air Arise ”字样的大飞机。我用英文问她,去不去城里?黑女人一边笑一边比划,也不知道说的啥就莫名其妙上了她的大巴。抽着烟的穿白衬衫的黑男人帮我把包塞进了车底行李厢。黑女人上来收钱,每个人都给了9马币。我怕他们在黑夜里乱要价,一直盯着,只有我身后一对情侣拿着印了很多字的开头有“AIR ARISE”A4纸让那个黑女人看了一下,就没收钱。轮到我时,我问黑女人,为什么不收他们的钱。也不知道,她说的是马来语还是马来英语,我仍听不懂,但是她明白我的意思。也没有询问那对情侣,拽过来那两张纸就给我看。足有四十个座位的干净凉爽的大巴车,只坐了六七个人,不到两分钟就开动车子驶入黑夜里。
   看到高速路边路牌标示距离吉隆坡55km,脑子盘算了一下得一个小时才能到。虽然很困,但是担忧,自己强迫着别睡觉。其实没的担心事,再次的孤旅、新的国度让我不适应。在两个月的成都风尘日子,一般都是daniel中午下班回家时分,我才睡醒。

巴士停靠在一个金属钢架组成的大车站里,现代化设施的刷卡通道,让我意识到这不是如尼泊尔那样落后的国家。更让人吃惊的事,吃一碗面都比上海贵,LRT城市轻轨票价与坐国内TAXI价钱一样,真替马来西亚人操心。
   六点半,背着登山包,在车站里转了几圈,看着车站外路灯下的街道,没有地图、没有目标、没有计划地又回到满是拖着行李的疲惫乘客的车站。
   最后,有跑出去,试图走到街道去逛逛。看着不知通往哪里没有人行道的路,有停下脚步,向我走来一位带着浅颜色头巾黑色长袍的穆斯林妇女,可惜她听不懂我在说什么。另一位白皮肤胖胖身材的女孩热情的停下脚步,我问她,这是哪里?
   后来是她陪我度过了美妙的异国破晓,白昼到来,回想着刚才的几分钟笨拙的英语交谈就如隔夜梦。没想到,她是一位中文系的酒店实习生,正要去上班,遇到了一头雾水的我。她陪我走了三条街,行走在安静的红、蓝、奶白色调的小印度街道上,兴奋交谈总是缓解着沉重背包带给肌肤的疼痛。在分别时,细心热情的她告诉我,城市里可以游玩的瓷厂街、双峰塔、购物广场和西马的遗产文化城市、风景城市,并且用漂亮的中文写了来给我。看着她的漂亮汉字,心里自叹不如地望着她离去的背影。
   感谢你,友邦马来西亚人!
          2013年1月16日 夜写于PODs backpackers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