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其他

喜马拉雅4条沟+阿里非常规大北线+察察丙行游记

在杨哥这次冲击卓木拉日雪峰前的山体前,我从不知道原来车也可以开到这样的高度来俯瞰雪山、冰湖,以前我认为只有徒步才可以到达的。当然路是没有的,只能在雪山前的漫坡上,摇摇晃晃地择地而行,有时甚至只能在大石之间大幅度地摇摆、颠簸,感觉车象行驶在大海风浪中的一叶扁舟,我不禁倒吸着凉气:既担心车被大石头卡住,把我们搁在这可就惨了,又担心把车的底盘磕坏了,要知道前面还有那么长的旅程!(后来海平说他也玩过越野,知道只要石头的大小超过了车轮的半径,车就是翻不过去的了,当时的他紧张地注视杨哥怎样去选择前行的路线,最后是佩服得五体投地)当车终于到达坡顶后发现前面还有一更高的山坡挡住了雪峰,而且下方的沟谷太深,车子无法越过,看样子从正面冲击不行,只好下山,改换路线。在过了赖贵村后,沿着山脊线上行,有时是大角度的倾斜,我只好紧握住抓手,下意识地将身体往坡上侧,恨不得靠自己的重量能将车身整平来。

终于抵达最佳观景点(5290M)时,今天的惊喜算是达到高潮了。雪山是如此之近,似巨大的屏风,矗立在面前,仿佛触手可及,冰雪象幕布一般从峰顶直挂下来,如此洁白,冰川溶水在山前形成一浅绿的湖泊,静卧在雪峰下,被冰川推成的侧碛垄护卫着,可惜我被高反折磨得很是晕乎,无法响应杨哥到冰湖去的建议。风也非常大,把我们在雪峰下做饭的计划也吹到九霄云外去了。我在匆匆拍了些相片后,只好上车猫着,海平却很是享受,盘腿坐在雪峰前拍DV

• tibethwn 12年雪顿节去亚东,烟雨朦胧!只能若隐若现的看到雪山!云雾中的卓日拉木雪山相当的让人震憾!!!! 2012-12-16 14:45
今天坐在电脑前审视着这张照片时,我对侧碛垄里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我是多么想翻过去,看看那冰湖,看看那冰川,看看那主峰的冰川为何没有汇入这个冰谷(从前面冲雪山的相片上分析出主峰的冰川从那边走了),是什么把它们分隔开了,那隔开的地方又是什么样子呢?唉,“当时只道是寻常!”其实我也没当它寻常,只是当时被高反折磨着,无能为力,也没精力想那么多而已。

很抱歉,在雪山前有不少的人物照过曝了,可惜当时看不清,我真的很想帮你们重拍,我后来总结的是:当用点测光时,还是应该以雪山为测光点,景深尽量深点,尽量不要拉镜头,然后闪光灯补光。唉,也不知说得对不对。还有个问题是在高原上车外的光线太强,有时在外面根本不知道相片有没过曝,等回到车上时,又得开路了,不知大家是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的?

下山的路又是一番折腾,有时坡太陡,以至于我很怕车会翻跟斗。但杨哥说不用担心,他一定是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选择这样的道路的。山脚大片的草原在麻曲的滋润下,沐着秋天的阳光,呈现斑斓的色彩。可惜到下面草原时,头痛加上颠簸,我实在忍不住给吐了。很感谢同伴们的关心,细心地帮我清理,耐心地等我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