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其他

喜马拉雅4条沟+阿里非常规大北线+察察丙行游记

请问暖阳,是who挤走了我的座位呵呵,让我没有同行唉。。。
freeouter 发表于 2012-12-4 00:23 请问暖阳,是who挤走了我的座位呵呵,让我没有同行唉。。。

东东,他最后进来,不管是谁问,我都说是他!

1010号第4天:亚东——康布——岗巴——琼孜乡雪山城堡(我们定的名!)——定结

今日天气不好,还下着雨,有些郁闷,但杨哥安慰我们:“放心好了,等下你们会看到非常美的雪景”,于是我们又开始期盼。从城东过桥后,沿盘山公路上行,细雨霏霏中,看云雾缭绕,山涧飞瀑,倒也别有一番风味,只是不时见到有山体滑坡明显,不免有些担心。过康布乡后,山势变得平缓,路仍旧沿着山谷上行,山顶开始积雪,至上康布村时已是银白一片,偶尔阳光从云缝里映照大地时,村庄、牛羊、河流一片光灿灿的样子。我们赶紧下车拍照,路上的雪景,总也令我们这些南方人格外惊喜。过上康布不久,有条水泥路通向康布温泉,那可是西藏有名的药泉啊,我们兴致勃勃,也想去泡泡。温泉区已建成一个个房间,当地人告诉我们,每个房间的药效不同,得先在一个房间洗浴后,才过马路下楼梯到另一个地方泡。我们先去洗浴的地方看,有个漂亮MM穿了泳衣已经在中间的小池里泡上了,见了我们,很热情地邀请我们一起泡,我们问有没换衣服的地方,工作人员说没有,不过他们可以借他们的房间给我们换,(就在温泉周围)看我们为难的样子,他们劝我们:“入乡随俗嘛!没有关系的”。我们忐忐忑忑地再过马路去看药泉的地方,一边想着:我们没带浴袍,冰天雪地的,不冻坏才怪!掀开厚实的棉布门帘,热气和着酥油味扑面而来,中间一个小房间大小的温泉池里,有老阿玛穿着内裤正泡着,浴池周围围着一圈简易床铺,睡着不少人,盖着被,不分男女,旁边放着吃的,一边聊着天,看我们进去,好奇地看着我们,我们很是拘谨地问了一些简单的问题后,就放弃了泡温泉的计划,实在这方式还有些接受不了。

雪后初霁的村庄

康布温泉

继续前行,路面开始积雪,大地一片银装素裹。到洛脚时,路面已全部被积雪覆盖,白茫茫一片。我们小心慢行,在风雪苍茫中,看到一个芝麻大小的人,走近一看,果真是。可能我们车的方向不对,他没有朝我们招手。一段时间后,发现一部小货车被抛在路边,估计就是前面的那人弃车走了,不知是何原因呢?据说从洛脚到吉汝段恍若外星球般,风雪肆虐中只感受到大地的荒凉,不见植被,也没有其他车辆,但山体的积雪在寒风吹送下,呈现美丽的线条。

不记得从何时开始,风雪退去,又见蓝天,我们从南北方向的正亚线转入东西方向的噶定线(这个转弯的地方千万小心,一不留神顺路走就要往嘎拉方向了)。大地苍茫,山体起伏不大,呈现典型的高原地貌,不时路边会有野生动物出现,东东的小相机居然大显身手,远远的野驴经他一拉,居然清清楚楚,真令我们嫉妒!道路是严重的搓衣板路面,旁边走出了很多便道。在我的想象中,我应该是雄赳赳、气昂昂地走在这段路上,小手一挥,对同伴们说:看,雄伟高大的喜马拉雅山脉一直陪伴着我们!可今天西边却只有厚厚的云层,雪山全都藏在云层里。在距离岗巴县城约半小时车程的地方有个边防哨所,建在大块石山上,在它边上有条土路,听杨哥说通向一座巨大的雪山,但今天雪山被滚滚的白云遮住了,留下一些遗憾。

野驴妈妈和孩子

快到岗巴县城外的湿地

岗巴县城海拔挺高,忘了4千几了,总之虽然有太阳,但仍感觉好寒冷,人也感觉很飘忽,只在路边看到有家臧式旅店,很简陋的样子。被同伴嘲笑了一通,说我安排在这样的地方住宿,于是匆匆吃了碗面条后,就朝定结奔去。

在离开岗巴县城后不久,路的左前方一长溜雪山闯入眼帘,很有顺序地排列,所有的沟谷都朝向路这边,仿佛接受检阅一般,其中有座格外高大有型,白雪也盖不住它青黑色的山体。而路边的景色也起了变化,隆起一个个的土丘,似新疆的雅丹地貌一般。我看杨哥频频望向雪山方向,心想:他是不是又动心了?果真过河后,在琼孜乡的**村(具体名字忘了),咱们又欢天喜地的向雪山奔去。(这段不少相片均为手机所拍)

这次的地貌有些不同,大石比较少。先经过一些低矮小灌木,硬扎扎的,我又开始心疼咱们的轮胎,然后就是无休止的小沟沟坎坎,再后面就是无穷尽的小砾石。还这样,雪山总也在前面,走到我都要绝望了,因为担心太晚,东东终于发话了,建议回头算了,正在这时,一道奇特的沟谷猛然呈现在我们面前:(西藏总是这样!总有意料不到的惊喜会随时出现!我们就这样,不断地被吸引着,屁颠屁颠地在这片高原上来来回回,不知疲倦!)深而陡的河床从平整的大地上突然深陷下去,而河床中,不是水,而是灰色的沙石,上面的纹路记录了曾经的水的流动。在沙土上和河岸旁矗立着很多黄褐色的土林,单个的,多个的,成串的,象城堡,象石桥,象鱼鳍,象披着斗篷的女人?最大的一片竟似街道一般。看似繁华而热闹的街市啊,却千万年地静默着!只与清风为伍,白云相伴,寂寂地依偎在雪山下面。

无法诉说我们的感动,我们深深地为造物主的神奇而折服,连东东也激动得语无伦次。没想到看似平凡的大地上却隐藏着如此美景,我们奔着雪山而去,没想到雪山却馈赠我们臆想不到的礼物!这里这么多沟谷,说不定每条沟谷都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大到整个喜马拉雅,如有可能,杨哥说,就沿着喜马拉雅每条沟谷走一走,必将精彩无比!

我们沿着河床上溯,直到雪山底下。地面开始积雪,看起来并不太陡峭的山体,却非常松软,车轮上去很容易下陷,吃不着力。雪山的风刺骨的寒冷,才拍几张照片,就得上车暖暖。又上到了54了,我可怜的头又开始疼,开始晕,开始飘忽,只好放弃继续往上爬的欲望。撤到土林处时,东东他们下到河谷靠近土林去拍照,杨哥更是爬到了土林上(东东回来后说,下次一定要带条绳索去,一直下到河谷里,在城堡中转转)。我却只能在车周围走走,老老实实地待着,以至于东东上车后笑话我,说我以后再不听话,就把我丢到53(这几次都是上53后就有高反),我听了很是泄气:哎,做队长真不容易,不光要做好计划,选好司机,挑好队员,还得有棒棒的身体才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