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

行者无疆,勇者无惧:神农架古盐道疯狂穿越实录(2008年9月30日-10月4日)

There Is A Pleasure In The Pathless Woods无径之林,常有情趣

by George Gordon Byron作者:拜伦

There is a pleasure in the pathless woods, 无径之林,常有情趣,

There is a rapture on the lonely shore, 无人之岸,几多惊喜,

There is a society where none intrudes, 世外桃源,何处寻觅,

By the deep sea, and music in its roar; 聆听涛乐,须在海里;

I love not Man the less, but Nature more, 爱我爱你,更爱自然,

From these our interviews, in which I steal摈弃自我,退身自思,

From all I may be, or have been before, 拥抱自然,灵感如泉,

To mingle with the Universe, and feel面对自然,全无顾忌。

What I can never express, yet can not all conceal.

十分欣赏这句无径之林,常有情趣,与所有驴友共勉!

国庆又来了,我注定要背上行囊去寻找未知的惊喜!神农架的神秘让我迫不及待的想奔向她的怀抱,用双脚去触摸她的肌肤。终于在2008929踏上了前往木鱼的客车,和其他15位伙伴一起去探索这条艰险的神农架古盐道……

古盐道的历史:重庆市大昌镇大宁厂历史上曾是重要的盐业基地, 神农架因与之比邻且山高林密、清朝中叶以来,四川“私盐”开始贩运湖北。为躲避官府缉捕,盐商选择了人迹罕至的神农架。这条古盐道主要有两条通道。一从保康马桥沿南河上溯经神农架松柏、宋洛、板仓、大九湖入川,一从房县范家垭经神农架赶集沟、天池垭、板仓、大九湖入川。两条古盐道,在神农架境内共100余公里。天池垭崖壁海拔2100,古道看上去细如游丝。且上有积水,下临深渊,令人不寒而栗。大九湖西去不足5公里,便是方圆50余公里、至今仍无人烟的“黑湾”。

古盐道曾给神农架经济带来繁荣。《阳日湾万寿宫碑志》载:“阳日湾虽僻处乡隅,然南走宜施,西通巴蜀,东下襄樊,亦四处之要道也,故海内客商多至此焉。”

据考证,清至民国初,阳日湾有商船40余艘,骡马100余匹,镇上居民600余户,商铺50余家,是盐、木耳、苞谷、皮革、药材等产品的集散地。

古盐道展示了神农架历史和文化发展的轨迹,对研究清代盐运,对研究神农架人的活动史、神农架历史上在川鄂陕边区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都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穿越全程约140km,预计5天完成:

第一天:天门垭——塔坪——高坪;

第二天:高坪——三道沟——苦桃园——红坪;

第三天:红坪——板仓——阴峪河谷;

第四天:阴峪河谷——东溪乡;

第五天:东溪乡——小九湖——大九湖。

仔细的看一看行程,每天背上40斤的背囊行走近35公里的山路,的确很疯狂很自虐。不过,行者无疆,我们注定要用双脚去丈量这条神秘的古盐道。而传说中的野人也就是出没在我们这条线路附近,哦买疙瘩,野人,我们来了……

[ 本帖最后由 zorow 于 2008-10-10 14:32 编辑 ]
  • efun
  • 水影
2008929,武汉——木鱼,晴

540分,闹钟将我唤醒,揉揉惺忪的睡眼,全然不顾昨夜整理行囊到凌晨1点的痛苦,匆匆收拾完毕后赶往群光与大部队汇合。

630分,第一个到达群光,稍事等待后陆续见到了“小毛子”、“淡茶一杯”、此次活动的副领队“懒猫”还有专门从长沙赶来参加活动的“城市猎人”,稍做休整,我们出发前往汉阳王家湾迎接另一拨队友:领队鸽子、道风、小丑鸭、狼朗、百合、敢想敢动、恭喜发财以及阿水的3名队员。

下面有必要介绍一下我们的这几名队员(排名不分先后):

“淡茶一杯”:一个强悍到让你无法相信的大哥级人物,名头很多:“武汉冬泳队主力干将”、“畅游长江100公里成员”、“自行车骑行狂人”、“徒步猛将”……最让我不可思议的是他竟然已近知天命的年纪,这让我等小辈自叹弗如,更是吹得一手好笛、写的一手好文章,“绝世好男人”也不过如此了;
“鸽子”:一个充满自信的领队,要不是他发起此次活动,恐怕我也难以触摸到这片神秘的土地并最终成为4个成功穿越古盐道的勇士之一,感谢他;
“懒猫”:一个肯为大家服务,连徒步穿越都肯带着高压锅为大家煮米饭、熬鸡汤的热心汉子,佩服;
“小毛子”:一个坚毅而热心的女生,瘦弱的身躯下迸发着无比巨大的能量;
“小丑鸭”:一个可爱而充满母爱的女生,常常会为队友煮咖啡、奶茶,而自己却默默的收拾餐后残局,让我感动;
“百合”:一个另人尊敬的法官,虽然其对穿越的热情和体力成反比,但依然让我们的队伍增添了不少乐趣,再次感谢她的冬枣,很好吃很FB
“狼朗”:一个帅哥,让我很嫉妒,没办法,谁让人家帅呢?
“城市猎人”:一个人如其名的潇洒浪子,专程从长沙赶来参加自虐活动,却是穿着牛仔裤、随时嗑着需要高科技才能吃到肉的瓜子、随身播放着HIFI音响、带着FB无比的充气席梦思……一切的一切都让我感受到了这个湖南GG的潇洒与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