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泉 州 自 助 游 指 东 指 西(转帖)

泉 州 自 助 游 指 东 指 西(确定版欢迎转帖)
<br />
<br />700多年前被意大利人雅各称为“光明之城”的泉州,在中世纪有着400多年的辉煌。朱熹说:泉州满街皆圣人。也有人说: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夸张手法)
<br />现在的泉州民风依然古朴,市民真诚,热情,行走在城市中间,千古遗风依然会在不经意间N多次闪现。趁现在泉州的知名度还不高,一些老城区还未改造,大批游客尚未到来,想去泉州,你要赶早。
<br />工作这几年石块走了国内40多座城市,发现大多数没什么区别,但泉州却例外。郑和与马可波罗这样的自助高手都跟泉州有过亲密接触。石块不是泉州人,但喜欢上这里已经两年了,如果有兴趣,我就给你说说来泉州的行/住/吃/喝/观光和购物,呵呵,希望对你了解泉州有所帮助。
<br />一,行
<br />泉州在厦门福州两城之间,三地有高速公路相连,厦门到泉州直通大巴一小时,票价32元,福州到泉州2.5小时,票价60元。泉州本地也有机场与国内各大中心城市及香港相连。
<br />对陌生城市的第一感觉很重要,进入泉州你最好选择黄昏时分,华灯初上,这时的泉州最美。
<br />
<br />如果你是坐大巴来的,刚出站就能看见泉州的市标(城市雕塑),工艺考究,造型相当别致,据说跟本地自古就有的男性性器官崇拜有关噢,呵呵。
<br />二,住
<br />如果想讲排场你一定要住泉州酒店,别看那外观跟招待所似的,在本地人看来那就是实力象征。价钱猴贵。
<br />
<br />要经济实惠的,可以去离长途车站不远的假日酒店,走路大约十分钟,标间价在120—180元间浮动。有朋友来我都送去那儿住,注意别住七楼,八楼是夜总会,很吵。
<br />要外部环境好一点的,可以去刺桐饭店,三星,有点钓鱼台国宾馆的感觉。(刺桐花好象是泉州的市花)
<br />如果你是头驴友,可以去泉州挑战者户外俱乐部看看,(地址:市体育馆的游泳馆旁)那儿的驴都很好玩,没准还能碰见泉州第一美男大野猫呢。
<br />(俱乐部论www.chinazm.com/bbs)
<br />
<br />(顺便说一下,在街上你很可能见不到本地美女,她们都很少走路,不过有一天例外,就是元宵节踩街那个晚上,借着天黑点,看起来都象美女.)
<br />三、吃
<br />千万不要问本地人什么泉州菜最好吃,没准他会告诉你水煮活鱼。呵呵
<br />
<br />首选还是美食街,本地菜,川菜,湘菜,粤菜都有,那儿还有间特雄伟特壮观的仿古大酒楼,可惜至今还没人经营,(信不信由你,一只蟑螂忽然爬上我的键盘,)不过旁边的怡庆酒楼本地菜做的也不错。一楼外卖的鸡爪最有名,特别好吃,你一定要尝尝。二楼点菜也不贵,记住走的时候要大喊三声:服务员买单。如果还是没人应,你可以放心地溜之大吉了。(它走了,88)
<br />怡庆酒楼对面还卖一种闽南特有的小吃,土笋冻,五元两个,冰镇的,用小叉子吃。。先别问是怎么做的,吃了再说,切记切记。
<br />其他的小吃就太多了,牛肉羹啊肉棕什么的,路边随处可见,白天可以边走边吃。
<br />详见(泉州的小吃https://bbs.qz.fj.cn/showthread.php?s=&threadid=53777)
<br />四,喝
<br />如果想泡吧,你要去状元街,几十家酒吧一路排开,甭担心消费不起,绝对排档价格,便宜的要命。
<br />但是,但是你最好别点喜力青岛啥地,一定要拿惠泉来,而且还得是本地人常喝的五元一大瓶那种,这样大家才不会对你敬而远之。
<br />
<br />如果你是同志,那太可惜了,这里唯一的同志酒吧去年改成鸭粥店了。
<br />如果是驴友,你要去状元街尽头的大皮球酒吧,那是本地驴友经常出没的地方,老板也是铁杆,(是不是秤砣就不得而知了),喝高兴了没准还能送你果盘啥地。
<br />对了,在大皮球对面的红石咖啡屋旁有间小店叫红石货栈,专营工艺品,东西还行。上次去包装礼品,服务员说喜欢别人送书,竟然没收我钱#%*!!!(你读了条插播广告,嘿嘿。)
<br />状元街口
<br />状元街尾
<br />五,观光
<br />
<br />在泉州打的桑塔纳6元起价,一个人呢最好打摩的,快还便宜,起价三元,距离远点的,5元就解决了,一般不超过6元。
<br />要有人用闽南语跟你讲话,不用吱唔着装傻,放心跟他讲普通话,这里60岁以下的市民都能听得懂。
<br />如果要问路,不一定找40岁以上的人,也不用多问几位比较一下,更不用朝着相反方向走。几乎每一位本地人都会热心的告诉你,当然你也要有礼貌最好还面带自然微笑。
<br />
<br />到泉州这类历史悠久的城市你一定要多去小巷转转,特别是西街一带的老城区,那可都是上百年历史的小巷,走在光滑的石板路上,犹如隔世,反正我是经常有做梦的感觉。
<br />在泉州小小的城区地图上,起码有几十座各类宗教寺院点缀其间。首先推荐南俊巷的承天寺,这是一座有着文化传承的佛教寺院,弘一法师曾经在这长期修行。平时游客很少,不收门票,为了这难得的闹中取静,我同学都想把家从广东搬过来了。对了,寺里还有座小图书馆,签个名就可以进,楼下的阅览室还有《女友》呢。
<br />承天寺内有学生自修
<br />开元寺也不错,只是游客多了点,门票六元.始建于武则天执政时代,后历经多次重修扩建。要更好的了解这座千年古刹,你最好请位寺内导游,要图省钱的话,也可以混到旅行团里听导游小姐的解说,上回我就是这么干的。寺内还有座古船博物馆,门票5元,郑和干嘛千里迢迢把泉州作为他下西洋的出发地,据说就是因为古时这儿的造船业特发达,那古船实物确实壮观,还有馆内六七十年代的陈列方式也是挺好玩地。
<br />
<br />寺内的东西双塔至今仍是泉州的标志,只有我知道某位大诗人说过:泉州是位老处女,双峰却依然挺立。
<br />开元寺僧舍
<br />如果你对道观感兴趣,在状元街中段有座玄妙观,有位刚割过双眼皮的道姑还是挺漂亮的。
<br />
<br />要是你对关帝有兴趣,在涂门街上有间香火特旺,不需门票但需排队的关帝庙,要烧香门口就有卖,一元搞定。进去后先别问关老爷在哪,看人家怎么拜就跟着学,据说本地人考大学不去拜文庙也要来拜关帝。反正我许了两回愿,咦,效果真的不错。。。
<br />离关帝庙不远向西走5分钟,有座中国最古老的清真寺遗址,清净寺,门票三元,张承志先生来到这也曾感动得热泪横流。
<br />再往前走5分钟,就到了文庙广场,两旁新建的闽南传统民居用料考究,精美的石刻和木雕工艺保你对泉州增添几分好感,对泉州人也会多出几分敬意。再往里走是文庙大门,要买票,多少钱不知道,里边我也没去过。
<br />
<br />每到夜晚,市区各个小广场上,马路边上 有很多发烧的专业的南音演出。(南音:一种闽南地方戏曲)无论台下有几位观众,他们总是唱得一丝不苟,不佩服都不行。
<br />其实泉州还有很多可看的景点,很有名的还有妈祖庙,清源山,老君岩,可惜这些地方我还没机会去,你想了解更多请访问泉州旅游局网站(https://travel.qz.fj.cn)
<br />要是跟我一样喜欢到陌生城市的大学里去看看,就去本地最好的华侨大学,文化宫坐7路车1块5毛钱30分钟就到了。(有时候乘务员会突然说:请大家注意了,车上有小偷。这时候总是有人看我,每次我都装作很紧张。)当然校园的环境可能让你有些失望,学生也不怎么漂亮,不过食堂的菜做得很好,据说在全国高校内有名。门口就有卖饭票的,十块钱想吃啥都够了。
<br />
<br />六,购物
<br />泉州确实不是购物的好地方,要是想买纪念品可以去锦绣庄看看,那儿的木偶非常漂亮,别处可能是买不到的,虽说贵了点(几百元不等),人家可是经过N多道工序的手工制作啊。
<br />最后如果你还不尽兴,想跟本地人来点亲密接触,可以去中山路尽头靠近钟楼的大上海美发厅,理个发,绝对超值感受。记住,如果有人烫发你一定要看,那可真是用铁条的噢。别去晚了,六点人家就关门了。
<br />
<br />锦绣荘(入内禁止拍照)
了解~~!~
呵呵,不知道泉州还有这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