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

守望地球之肺 - 亚马孙探秘科考之旅

这是世界上流域最广、流量最大的河流,它滋润着近70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孕育了世界最大的热带雨林。

这里蕴藏着世界最丰富最多样的生物资源,昆虫、植物、鸟类及其他生物种类多达数百万种,是举世公认的世界动植物王国。

这里广袤的热带雨林,产生的氧气约占全球氧气的1/3,是不折不扣的地球之肺。这里浩瀚如绿海,水树相连,天水相伴,猴豹雀鸟,依树而眠。

这莽莽苍苍的雨林,已沉睡万千年,至今似乎仍然未曾苏醒,98%的地区,至今人迹未至。

这里的气候发生的微小变化,都将会引起全球气候的重大变化。面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严峻局面,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刻不容缓。

这里,就是南美洲的亚马孙热带雨林。从十八世纪起,这里就不断出现世界各地的科学考察和探险者的身影。但是,这里很少出现中国人。

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520年后,在达尔文乘坐“小猎犬号”考察南美大陆的180年后,这片神秘的热带丛林,迎来了中国人。

这就是我们,由来自各个领域的各界人士组成的“守望地球之肺亚马孙生态监测”野外科研志愿者科考队。作为一名守望地球野外科研志愿者,我们的科考目的地,就是面积达20000平方公里的秘鲁帕卡亚-萨米里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守望地球之肺 - 亚马孙探秘科考之旅 [attach]21509804[/attach]

守望地球之肺 - 亚马孙探秘科考之旅

我们驱车2小时穿越雨林到达那托镇,登上阿雅普号----我们科考期间的家。阿雅普号上溯亚马孙河支流马尔尼翁河,转入萨米利亚河,进入我们即将进行科考的
帕卡亚-萨米里亚自然保护区。帕卡亚-萨米里亚自然保护区是秘鲁最大的自然保护区,有全亚马孙流域最大的水淹森林。

我们的科考旨在通过观察动物的变化了解亚马孙盆地的环境生态变化。

理查德博士从英国来到秘鲁,在亚马孙流域从事科研和雨林保护工作,28年如一日,把青春奉献给了亚马孙环境生态保护。他将带领我们进行金刚鹦鹉、河豚、鱼类和凯门鳄观测,雨林陆地样带动物数据采集,并走访保护区内的居民。

守望地球之肺 - 亚马孙探秘科考之旅
任性娃娃 发表于 2012-11-29 11:28 8264诚邀  《守望地球》 野外科研志愿者组织者  项目总裁—— 谌良仲老师讲述 神秘的亚马孙科考之旅 ...

哈哈  牛了~
照片太少啊 继续啊~~
好棒的帖子

晨雾中,整个亚马孙尚在沉睡,我们出发观测金刚鹦鹉。

萨米利亚河水被植物中的单宁酸浸染,成为茶褐色。貌似平静的水面下蕴藏着极大危险,食人鱼,鳄鱼,电鳗以及牙签鲶鱼无处不在,“禁止游泳”是我们需要遵守的一项基本原则。

河流两岸,树木高达60-70米,雨林树木都在奋力向上争取阳光,天空中不时飞过五颜六色的鸟类,间或有成双成对的金刚鹦鹉依次在高空掠过。面对着平静的森林和沉寂的河流,我们深感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心中充满敬畏。

金刚鹦鹉在鸟类中处于食物链的顶端,主要以热带雨林里的果实为食并且在森林生态发生变化时,会非常敏感地寻找新的栖息地,观察金刚鹦鹉的种类和数量可以帮助科学家判断森林生态的动态变化。

观测金刚鹦鹉是一个浪漫的科考项目,我们在小河汊中选择十个位置,分别停留十五分钟,观测天空中飞过或停留在枝头的金刚鹦鹉。我们将小船系在水边,安静地享受着亚马孙的清晨,每日忙碌在钢筋水泥丛林中的我们,终于在亚马孙的原始森林中,实现了与大自然的水乳交融。

在科研助手罗伯托的指引下,我们认识了金刚鹦鹉、黄嘴燕鸥、各种翠鸟、大白鹭、黑冠白颈鹭、美洲蛇鸟和黑领鹰等各种鸟类。

最激动人心的一幕出现在科考第三天,当我们行进在狭窄的水岔中时,两只鹰的出现打破了雨林的宁静,数千只鸟不明就里,纷纷夺路而逃,瞬间在我们面前出现一个鸟的洪流,各种鸟漫天飞舞,它们全然没有了往日的优雅与闲适,经过几分钟的纷纷扰扰,鸟群已去,余音尚存,水面上的我们犹自瞠目结舌,尚没有从如此壮观的场景中回过神来。

在亚马孙河上享受一份宁静总是浪漫的,河豚观测也是如此。我们关闭引擎,沿水面缓缓漂流5公里,记录河豚的种类、数量、坐标以及它们的状态,睡觉、捕鱼、行进或是嬉戏。在三个小时的科考中,往往会有近30只河豚间断性地陪伴我们。

河豚处于河流食物链顶端,且河豚被当地居民视为神,没有被人为捕捞,所以观察河豚数量可以判断水质和水量变化对水中动物产生的影响。在亚马孙神话故事中,河豚会在夜晚变成俊美的青年去迷惑少女使她们受孕,而清晨又会变回河豚的模样。

参加鱼类观测能让我们更好体会到亚马孙河流的恐怖。我们记录所捕到的鱼的种类、数量、身长和体重等。食人鱼由于其数量巨大,牙齿锋利,攻击力强,处于河流中食物链的顶部。科学家可以利用我们观测到的鱼类指标判断河流生态的变化。

我们用肉作鱼饵垂钓食人鱼。当我们把鱼竿投到茶褐色的水里时,水下摄像机拍摄到数不清的食人鱼瞬间蜂拥而来,那一刻我们明白了:在这里钓鱼是不需要技巧的。没有钓鱼经验的我们,在两个小时内每人都钓到了10来条食人鱼。

为了做食人鱼牙齿标本,我们将较大的食人鱼拿回去烹饪,放生未成年的小鱼。厨师为我们烹饪了食人鱼,它的牙齿在餐盘中依然显得那么狰狞。鱼的味道非常不错,只是肉较少,不适合烧烤,倒是鱼汤味道鲜美,确属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