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

龙池曼详细攻略

龙池——位于嵩县最南端白河乡寺村上寺组,因在山上有一个水潭,不到10平方,终年不干枯,当地人称之为“龙池”,龙池曼因此而得名。。经此次测定龙池曼海拔高度超过1980米。
行车路线及时间:
    从木扎岭拐向311国道到车村,再向西5公里在栗树街前的一个左拐水泥路,拐向白河乡方向。(从木扎岭到栗树街大约1小时车程)沿路向白河乡走中间没有岔路(因为新修的战备路不通,遇见路口向上走),车过白河乡政府(从栗树街到白河有22公里山路,坡度较大)后,继续向南阳南召乔端乡方向走,大约5、6分钟车程,到达一座小桥(地名应该叫下庙),过桥转向土路,沿白河的一条小支流(从龙池曼下来的河流)向北(中间可以看到新修的公路,路面又回到水泥路)车可以开到下寺村,大巴只能开到这里,小车可以继续向北向上走,在下寺村中间有一条土路(不过小桥),左拐沿土路走7.5公里到达云岩寺塔林遗址,该处有一家农家宾馆,这里就是上寺村的最上端了,车就不能再上了,要开始徒步了,(1、从栗树街到上寺车程约1个半---2个小时。2、如果徒步下寺村至上寺村约1个半个小时,行进途中几乎是一直处于阳光之下,如果天气炎热时这段路程是比较折磨人的。3、从下寺到上寺这一片的银杏树非常多,而且树龄都很长,其中500年树龄的476棵,一千年以上树龄的有90棵)。
上山路线(大约9公里):
    从下寺村至龙池曼的曼顶,有两条路可以上去,分界点是在山脚下的一个山神庙,走左侧为南坡西线、右侧为南坡东线,难度和时间差不多,行程约3个半小时~6个半小时。(本次走的是南坡西线,因为时间太紧,急行军用时3小时,建议用时5小时,有装备的用时6H),中间基本没有难度,可以大部队行进,有两处木梯子和一个洞需要钻,方向基本是正北。另一条南坡东线,也有木梯子,听向导说梯子(2003年嵩县县长带着县电视台的人来这里拍摄做宣传片子,现在的木梯、木架子,还有观景的防护,就是当年修的)木质糟了,上时要注意。离曼顶不到10分钟的地方,穿过一片较平缓的松林,走到松林的尽头,左侧有几块岩石(向导说这里是观景台)堆在一起向外悬空突出着,胆子大的还可以站在岩石上可以看到龙池曼的绝壁和山下的云海和脚下的山峰(龙池曼曼顶比较缺水,上山前根据自己所能负重的情况,到达最高一个瀑布尽可能的多带水。)曼顶有一个道观,供奉玉皇大帝,左右两侧分站太上老君和托塔李天王。下面就是龙池曼国家林场护林工住的木屋,有时候他们是要在这里住的,一般不会见到他们,更多的是上山来上香、或是向导们住在里面,一侧有一个单间木屋是灶坊,有灶台和锅。道观的另一侧也搭了一个灶蓬,再往下就是那个“龙池了”,这里的水也不知打哪儿蓄来的,常年不干枯。池面无论什么时候都是浮满了生物和植物,不过可以饮用,。向道观的右侧走不到20米,路边也有一处蓄水小井,这里的水较龙池里的干净些,不过不知道旱天有没有水从道观后面向上,用不了20分钟上到峰顶,早起的可以在此观看和拍摄日出(此次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上去)。
龙池曼的北坡(下山,大约11公里):
     从道观的侧那条小路下山,沿路是半人高的蒿草,来到一片树林就到第一个岔路口了,路旁有一块大石头,还有一个小神龛供着土地公公,在这里一直向前方走(向下走),不要走面的路。此后就沿着明显的路走即可一直走到山下。沿途并没有什么风景观赏,只是穿行于密林之间,幽幽寂寂。尤其是一段石坡,林木很旺盛,走在其间,无风也会有丝丝阴凉伴随着你,静谧的山林里偶尔会传出几声山鸡或是不知名鸟儿的啼声,让你的心里会有一种说不出安宁与放松。下北坡中明显的岔路有三处:一是在一片树林处,有块大石头和土地庙,在这里顺着路直走不要拐向边的小路。还有两处都是在沙石路上,顺路走手的路即可,有岔路也是走不了十来米就没有路了。到达山底大路的时间约为3个小时(此次用时2小时)
龙池曼的出山(大约10公里)
    出山的路线有两条:一是走“烧人场”——核桃园--“顶宝石”;二是走“白鹰河”——“纸房”。
     1、北坡走到底就来到大路上(乡间的大路,可以走三轮车的山路,此处有一座破旧的庙)。由这里向右(东面)一路上顺沟沿着盘山的大路,就是走“烧人场、下烧人场”出山到“核桃园,继续西北到顶宝石”的311国道,这一段路程约近10公里。“烧人场”线路行程较长,且比较枯燥,中间不休息需要3个小时左右(1、此次夜行军用时2小时。2、“烧人场”来历——原先这一片地带有个中原4大名寺“云岩寺”,明朝鼎盛时有僧众几千人,上寺、下寺、前寺、后寺就是指的这个寺,寺中凡是有老僧圆寂,都是拉到这里火化,所以称为“烧人场”)。
      2、正直越过大路(向左,正北),有条小路进到一条沟,叫做“白鹰河”,从这里一路沿着沟走,出来就到“纸房”的311国道了。这条线路非常休闲,沿途一直行走在河的两侧,有几处的潭水可以做休憩之处,途中还会遇到山里人家。(也就是以前走的白鹰河线路)“白鹰河”线路行程短,并且途中沿河还可以在河边休整、嬉戏,是条不错且腐败的线路,行程不到3个小时

真的很详细,楼主辛苦了。
先顶再看
很详细,楼主辛苦了。
非常详细,顶贴支持
支持下楼主~~
很详细,楼主辛苦了。
这一路不知还有什么景?
一杯清茶(河南 发表于 2012-12-4 02:17 龙池曼——位于嵩县最南端白河乡下寺村上寺组,因在山上有一个水潭,不到10平方,终年不干枯,当地人称之 ... ...

楼主辛苦,好帖啊!

为探路的强驴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