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

万象:玉佛寺

万象:凯旋门

万象小贴士
交通:万荣——万象大巴4万Kip/人;巴士站——市区巴士2万kip/人

住宿:空调标间15美金左右,性价比不高

其它:万象美金换老币1:7980kip,全境最高(要去四千美岛的多换点,那边最高7500左右);2、西沙格寺、玉佛寺门票均为5000kip

老挝国花:鸡蛋花

万象:湄公河边朝阳

被遗忘的占巴塞

占巴塞,湄公河畔只有一条街道的小城镇,居民不多,游人稀少,恬静的让人意外。这一段的湄公河水面宽阔,风光甚美,日出日落时分的河水颜色更是变幻莫测。临河客栈大大的实木露台,风光一览无余。即使正午烈日之下,伴着习习江风拂来的丝丝凉意,舒适的竹木躺椅之上不知不觉竟能小睡一觉。

从万象到这里,不过就是一夜大巴车程的距离,仿佛跨越过一个时空,没有车水马龙的拥挤,也没有灯红酒绿的浮华。整个城市似乎散发着一种懒洋洋的气息,懒散的让人不想挪动脚步。

万象出发的VIP双层卧铺大巴里满满的各国游客,终到巴色之后便各自四散,转道去往占巴塞的寥寥无几。今日的占巴塞竟然是一座连客运班车都没有的城市,往来省府巴色只能乘坐客货混装的当地货车。人们几乎忘记,这座不起眼的小城曾经也是老挝王国的都城,一如今日的万象,只是它曾经的辉煌已经被湮灭在历史烽烟里,只有长街尽头半山之上气势恢弘的瓦普神庙遗址无声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昔日荣光。

瓦普神庙被誉为老挝最引人入胜的古迹之一。神庙依山而建,布局广阔。沿着石条铺就的长长的甬道深入神庙遗址,两侧巨大的方形水池,水池尽头边缘矗立着两座已成废墟的宫殿,巨石筑成,门廊屋脊遍布纹饰,无不精雕细刻,甚是华美。继续前行,顺着狭窄陡峭的石阶往山腰的神殿攀爬,石阶每级落差很大,窄的地方需横踏方能踩实,甚至不得不用手助力,上下均有些吃力。

通往神殿的神道由两侧巨大的鸡蛋花树覆盖成浓荫,树树虬枝苍劲,不知已经过多少年岁月风雨。上到高处回望,湄公河河谷尽收眼底,良田沃野一望无际。残存的神殿供奉着几尊佛像,袈裟鲜亮,香火依旧。石质建筑雕饰精美,只是藤蔓攀缠石柱,青苔染绿门墙,绿树红花相映残垣断壁,虽满目沧桑,亦能遥想其曾经盛时的辉煌华丽。

一条长街,连接起占巴塞曾经的荣光今日的沉寂。从城镇到神庙,单车需要将近一个小时行程,一路上都是风舞麦浪的田野,间或一片花影摇曳的荷塘。偶遇的人们常会微笑着大声吆喝一句“sa ba di,单车之上也就忙不迭的大声回应,撒下一路的欢笑。

在这被遗忘的占巴塞,简单快乐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