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

鳌山 · 偏右 (2012.11.17—21)

-------每一条路都是一次修行,无谓因果循回,存在即如尘土……。

-------------------------------------------------------------------

2012.11.16早7点安康高客站启程,原本计划乘坐火车至宝鸡到太白,这样省时省力,但由于列车不予携带冰镐而作罢,这里非常感谢队友给力的理解和支持!

车抵达太白县已是下午近5点左右,在太白吃完下午饭后立即联系好送我们至塘口和到23K接我们返程的司机,车抵达塘口村进山的机耕道旁天色已晚,一阵狗鸣声中一位大叔打着手电从旁边的院子里走出来与我们打招呼,闲聊之后才知道他是在等两名进山的山友,他们计划是当天从鳌山返回,这位大叔看见我们还以为是他们下山了,大叔的家就在机耕道旁边、是家农家乐,很多登鳌山或走鳌太的队伍晚上就住在他家,我和给力一合计,晚上就不在外宿营,直接住大叔家省事些,在大叔家睡得是炕用的是电褥子,还挺暖和,考虑到头天进山坡度大费时,睡觉前和给力定好时间早上4点30分起床尽早进山。

2012.11.17早6点多离开农家乐,外面一片漆黑,我们带着头灯顺机耕道前行,快7点走到机耕道尽头准备上山,道路的尽头已被开挖形成一个采石场的样子,天黑看不见任何进山的路痕,我依稀记得上次下鳌山到塘口是顺着一条小溪下来的,看看航线也往右偏移50米的样子,于是我们折回有个向右的路口向右顺山谷前进,离开了原本正确却误以为错误的路线。

随着时间的推进,天色逐渐变得明亮起来,身旁渤渤的溪水,伴着脚下嘎吱作响的雪声,偶尔一两声清脆的鸟叫让人感到格外的清新,在山谷里行进是很舒服的。中午11点左右的时候我们已差不多走到山谷的尽头,细微的路痕很明显的告诉你这里很少有人再使用这里的道路,而且前面有5个朋友刚进山,昨天也有两个朋友才进山,按道理正确的进山路线不可能没有人为的痕迹,我翻开地图并对比偏差的航迹定位,成熟的路线应该是顺山脊前进,而不是山谷,虽然地图上现示从山谷也有两个地方可以攀升到山脊的路线,但我考虑到一是路滑太陡、可能会消耗很大的体力、二是不能确定是否有足够的时间赶到当天的宿营地,于是我决定折回找到正确的登山点宿营或者回到农家乐休整。

我和给力顺原路返回到机耕道尽头的采石场已是下午两点多了,白天的参照物很多,很容易就找到了走山脊进山的路口,望着这个路口我有点无奈的没脾气,真亦假时假亦真!在这个路口补充路餐的时候,上面的林子里突然传来说话的声音,我琢磨着很有可能是那两位原本昨天计划下山而没有下山的朋友,果不其然,他们两个下来后说就住在昨天的那个农家乐里,于是我们一同合影闲谝,休息会后我和给力决定一同回到农家乐休整。

回到农家乐后,那两名驴友整理好装备后很快就离开了,我和给力一遍收拾装备一边和农家主人叨家常,诸如家族史及这里常来的各大户外群体的奇闻趣事等等;可能由于这天的起步坡费转折,饿的也快,我和给力开玩笑“你看,在车站说吃啃得鸡没吃成,这不、走错路了吧,嘿嘿”!给力一边整理装备一边笑答“那就补上”!说吃就吃!由于这家农家乐缺菜、村上也没有超市,于是我和给力当下决定给预先联系好的司机打电话,让从太白县给买只烧鸡和凉菜小酒之类的带过来!给力还特意提醒道“让司机再帮忙买带把钳子,明天路上好修冰爪用”!我这才想起我的冰爪也都同样踩断了,于是打完电话、抓紧时间清理装备,计划中的一天就这样度过了……。

2012.11.18早6点30分,农家乐的女主人按时起来给我们烧好开水和两碗哨子面,我们吃完饭离开农家乐时已经7点30分,什么也没想,只希望今天顺顺利利的就好!才开始的路程有点机械,可能还是受到了昨天岔路的影响,直到走到山腰,我才感觉到自己的心情完全轻松下来,和给力的交流也开始变得轻松有趣,这天的天气很好,基本没遇上啥风,我笑着在想或许给力一定会认为我先前夸大其词,那里会有那么肆掠的风?说实话我倒是希望有点风,没有丝毫的风反让人感到一些不适的感觉。

快到2900营地的时候遇到了另一队从23K上走鳌山的队伍,一打听原来是“落云户外”,早就听朋友说起有参加过的他组织的活动,说落云是一个很负责、很会照顾队友的领队!能有这么好的口碑着实不易!由于行程的缘故,我们相互只是握手间一面之缘而擦肩而过。能在山野幸会朋友是件很惬意的事!带着这种好心情我们一路赶到了2900营地,在水源附近做临时休息,有条件的情况下我们尽量饮用干净水源,我和给力取完水后开始简餐,并把我们的垃圾和附近收集回来的垃圾集中焚烧处理。

按计划今天是走到“盆景园”或者“白起庙”附近宿营,如还有时间在多走一些也无妨,反正大梁上平地多,事实上我们并不愿意把这当做赶路的活动,如果条件允许,出行的目的更多在于享受生活和其经历的过程!为了确保在天黑前安全扎营,下午5点左右我们抵达盆景园后就地选择了一块不错的营地歇息,我们边聊边摆ps,等平整好营地搭好帐篷天色已完全暗了下来,旁边的枯枝较多,在不伤及和引燃树木、破坏植被的前提下,我和给力寻了一些风落的枯枝燃起了一堆小小的篝火取暖,队友给力的胃口非常好,两大袋泡面加牛肉,而我吃这些东西更本不敢去想是什么味道,一想就再也吃不下,长时间的食用这些“防腐剂”似乎比肉体自虐来的更强烈一等,等我装饱肚子,采雪化好明天的饮用水时,给力的呼噜已经跌宕起伏……。

2012.11.19早7点起床一直磨蹭到近10点才出发,鳌山大梁的上空一大片乌云从南至北直压下来,远处的跑马梁逐渐向浓雾中隐却,我很担心这样的天气会影响我们的行程,行至白起庙时,一阵冰雹由弱渐强,伴着愈来愈大的风力打在脸上有点疼痛的感觉,我和给力换上加厚的帽子和面巾向大梁挺近,此时四周已经完全被浓雾包围,能见度不足15米,我只能依靠导航设备的方向前行,在屏幕显示已接近导航架时,航迹位置向右偏移20多米,依此类推的笨办法就是向左偏离屏幕航线20多米,于是向左直拐几米就隐约看见一片石梁,我和给力说“我们偏到右边来了,鳌山大梁就在上面,要么我们退回去从缓坡山,要么直接从这里爬上去”。给力问我这种石头多吗?我说在鳌太线上这就算是一个小小的石海吧,怎么都得爬点石头!给力见此毫不犹豫的说“上”!爬到大梁向前走不远就看见著名的“导航架”迎风召唤着我们,它的身旁除了风声,四周依旧是雾蒙蒙一片,什么也看不清楚,虽没有预期的风景,但在我个人内心的那种情感却没有丝毫的变弱!

离开导航架的时间已经中午1点30分左右,风愈加肆掠,眼镜片被冻的完全模糊,我告诉给力这种天气和能见度,我已经不能确保在安全的把握下实现抵达“药王庙”的计划了,以后机会还很多,这次不急!我们今天赶到3200营地,按原计划明天走23K返回,有机会再来!我想给力可能多少心里有点不甘,但他仍然赞同我的计划,离开导航架后我们依然习惯性的偏右行走,大雾中没有任何参照物可供辨别,大致行进到东南向约300米处是往下的一片陡峭石坡,按导航方向应该是向偏东方向行走,但我和给力感觉应该从此处下去,造成这种错觉的主要原因是航迹过于偏移,二是没有过多的时间允许我们在浓雾中晃悠,冷酷的寒风正快速侵袭着我们的体温。方向不会错,我决定先下石坡,如果是山脊就是正确的路,如果是山腰就向南横切找个宿营点临时休整再说,随着海拔降低、温度明显回升起来,前行约2公里多的样子已经是下午5点多左右,给力开始很担心我会坚持走夜路,他向我强调他的体重不适合夜晚走这种石头路,我开始觉得他有点不理解我,但我依然保持平静,向他解释了我的想法,这种路是不可能走夜路的,在山里什么状况都有可能发生,保持理性和冷静是最为重要的。由于是在山腰,我们挑选舒适的宿营地几乎不太可能,想起在部队的某些章节,雨衣也能搭个简易帐篷,大衣毯子一裹就是一夜,不像现在这么好的条件,生活质量提高了,各种装备也更加时髦了。下来的路上发现两个不错的兽窝保持着干燥,原本打算利用地形地貌搭建简易帐篷,训练应急处理宿营的能力,但出于队友间的相互尊重,能有条件提高安全系数为前提,我还是坚持在周围看看有没有合适的营地,幸运的是我们找到了一块可以勉强搭建2个帐篷的营地,虽然有点坡度,但至少不会和其他动物产生误会。

这天晚上,给力和我都只吃了点零食,我能理解他的心情,也不在插科打诨,待他的帐篷内鼾声响起,我套上羽绒服起身冲泡一杯浓浓的咖啡,开始回放今天的行程,关于迷路的问题主要是没有对自己的位置有一个清晰的定位,携带的等高地图缺乏参照,GPS地图和轨迹全部偏移,出发前我没有检查,因为上次走23K上鳌山精度都在3米以内,为什么这次走塘口会出现状况?我用实际记录的轨迹对比安装的轨迹,很快确定了我所在的准确位置,明天只需向东爬升300米就会回到山脊抵达帽子石附近,为了确保起见,我又以打点的方式在GPS上定位了一条“临时”路线,经过反复确认后我才放心休息。经过一夜的休整,给力很快恢复了状态,乐观不失理性,我告诉他我的想法,如果上去再有偏差,就顺原路返回!

2012.11.20早9点,我们拔营向东直上240米准确抵达帽子石,感谢鳌山对我们的厚爱!我们再次回到了正确的路上!接下的状况不用多说,心情回升,风景回升,止不住的快乐再回升!在这片银色的世界里,我把思绪放飞的很远,不是吗?生活可以负重也可以如此简单!我们每一天的生活都是另一种穿越,即使风雨侵蚀,同样也可以峰回路转,风景无限……。海拔的持续降低,我们的步履和心情一样愉悦,快到草甸的时候,我估计下到23K公路边也就2个小时左右,于是用卫星电话通知司机提前来接我们。从牛头树下到练驴坡的路相当湿滑,我和给力不敢大意,相互逗乐说这不叫练驴坡而叫练鱼坡!滑的不得了,咱们屁股都过来了,别忘了夹尾巴下到23K,前来接应的司机已静候多时,帮我们把装备上车后,我们开始合影留念,看着形如饺子状的“鳌山登山口”告示牌,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多少登山爱好者匆匆掠过你的身旁,来过、走过,俊美的鳌山啊!下一次,我们又何时能再来到您的身旁……。

本次计划路线:

D1. 730 塘口村机耕道(宿营)--火烧坡--2900营地--原始松林--盆景园/白起庙

D2. 730 盆景园/白起庙--导航架--鳌山大梁--西跑马梁--药王庙

D3. 730 药王庙---3200营地---23K

实际完成路线:

D1. 700 塘口村农家乐(住宿)--机耕道尽头右侧山谷--山谷尽头--返回农家乐

D2. 800 塘口村农家乐--火烧坡--2900--盆景园

D3. 1000 盆景园--白起庙--导航架(右侧山腰无名营地)

D3. 9:00 无名营地--帽子石--3200营地---23K

本次拉练的目的在于为实现冬季鳌太穿越做准备,重点检验装备和心理素质;出发前以假设白天室外温度-15度,夜晚为-25度环境携带装备,并额外增加了冰镐、头盔,30M/8MM路绳、扁带、主锁、下降器及卫星电话的重量以养成习惯性背负,其他装备全套。

部分装备分析,主要总结较好的一面以及存在的瑕疵,本人非装备族,主要以判断个人实用为主:

背包凯乐石55+一直用!如果你在意品牌的话,推荐使用格里高里,试遍了好几个品牌,这个上身就能找到感觉,舒服;

睡袋黑冰B1500+G200内胆,个人怕冷,这次内胆没用,帐内最低-5度,睡袋稍热;

阿迪的羽绒服及羽绒内衬,抓绒衣裤一套,秋裤一条外加排汗保暖内衣裤一套,外加冲锋衣裤,这套组合上身冒汗,所以登山贴身所穿的排汗内衣一定要好的不能再好!实际上羽绒服、抓绒裤到了营地才用得上,完全符合-25甚至更低;

鞋子为罕步Y315登山鞋,防水一流,偏重偏硬,适合重装砾石路面,攀爬石海稍显笨拙;

炉头火枫116T,超轻、火力足,便于携带,很适合帐内做饭,个人持续在使用,推荐;

其他推荐强吸水茶巾一块及丝光袜一只,帐篷快干和过滤雪水全靠它们了,很实用!

需更置装备:

除非好天气,一旦遭遇低温强风环境,普通眼镜容易起雾结冰;

应该做好面部的保温防护工作,这次用的奥索卡面罩虽容易拆卸,但略显单薄;

这次带手套两双,原本打算交替使用或重叠双层手套保暖,事实效果不理想,毫无舒适度,考虑更换带抓绒或羽绒双层防水手套;

专业冰爪根本不适合在石面行走,笨重垫脚反而不安全,实用性价比高的还是橡胶圈简易冰爪,这次用的链条未焊接易断,不得已在山下临时带了把钳子进山,这次考虑更换成双排焊接链条简易冰爪试试;

综合行程存在问题:

因为从23K上去过2次,航迹也从未出现过问题,以至转换格式及导入时马虎大意,导致使用出现错误及偏移,造成严重隐患!自我进行了深刻检讨和纠正!

天气恶劣,能见度极低的状况下,不能判断准确路迹时,一是可选择原路下撤等待时机,二是立即停止前进,环境允许可就地宿营,三是确保方位,就近选择相对安全环境宿营;

这次拉练,面对恶劣的天气,个人情绪还是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不能保持足够的冷静和理性的判断,现在想来,选择了第三种切下山腰,非上策。

• 长安老农民 装备齐全 估计冰镐用处不大 这种拉练不错 最好能考虑逐渐进一步延伸到水窝子或2800下撤 这种渐进式拉练形式 冬季还是看石海处的冰冻(雪)覆盖状况 估计那个是决定性因素 2012-12-9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