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

个人观点冬季寒冷地区徒步健行要考虑的几个问题

今年冬天,户外的山难已经有好几起了,几位曾经热爱大自然的户外朋友已经幕天席地永远徜徉在所热爱的美丽山水中……

对于进入寒冷地区的户外朋友们来讲,从个人的观点出发,我觉得除了自身的经验和所处环境的运气之外,装备显得尤为重要。

1、衣物:带防水功能的登山鞋、多备一双含COOL-MAX的穿越系列袜子、加长雪套、冲锋衣裤或者滑雪衣裤(一定要正品,当然面料来自GORE-TEX
toray
更好)、衬里内衣一定要抓绒(摇粒绒)、大滑雪手套再附加一双防风手套、护耳防风抓绒帽(冲锋衣的帽子在大风的情况下也会有不同程度的冻伤)、护脸、防起雾双层滑雪镜、一条加长的速干或者棉毛巾(擦汗,后背汗湿的情况下按上下方位垫上,如果没有防风裙的衣服还可以扎到腰间起到防风效果)、户外羽绒服(篷松度700以上的鹅绒为好)。

2、扎营:四季帐(但气窗要打开)、气灯(严格按照使用说明用,睡觉时禁用)、符合所去地区最恶劣天气温标的睡袋(个人认为,天石品牌所标理论温标减去15度即基本的入睡温度,其它国内品牌至少减去20-25度方可)、加厚筒状塑料布(买来后可以将一头封上,只留一个进出口即可)、发热贴(保证每日三到四贴)、防潮垫当然空气隔离的最好、有经验有时间的可以做雪屋雪墙以拒风寒。

3、饮食:炉灶有条件必须要带、保温杯必带(注意外层杯盖每次倒完水要迅速清洁干净,以防冻住)、寒冷的条件下拒绝饮酒(酒能增热只是表面现象,真正的是扩张血管,带走人体热量)、压缩干粮、葡萄糖、姜糖水是好东西,其它食物自行参考,少食生冷。

4、辅助:双杖(我以后都不说单杖)、求生哨、头灯GPS、指北针、卡片机(便携,原途返回迷路的时候可以调用先前拍过的照片辨别,这就要求持机者在行进中明显的标的物处要拍照)、反光带、专业绳索、高海拔打火机、点火器、暖手宝、救生毯、卫星电话、简易雪板(救生时可用)、雪铲(雪崩掩埋时,做雪屋时可用)、雪盔、急救药品等。

5、常识:凉走停穿(行走时身体感到稍凉即可,休息时穿衣)、有汗不脱衣不脱帽、扎营前找避风处相互协作把身上的汗擦干;不明路线不滑行;山地行走时走脊不横切;吃热不吃冷;避风处休息;避风的开阔处扎营;冰上行走结组;能见度低的情况下结队而行,杜绝独行侠;精神胜利法很重要等。

6、领队组很重要!

以上是作为概括性的叙述,装备要根据不同的路线和时间可以自行选择、组合。

现在网上的信息量很大,希望喜欢户外运动的朋友们有时间和精力多汲取一些户外知识,也可以向身边的老户外学习一下经验,总之量力而行,选择合适的线路合适的队伍合适的同伴,根据自身经济条件配置专业装备。

一路平安是我们下一次出行的保证,一切平安是我们对亲人对朋友对社会无言的承诺,无论你走到哪里,我都在关注你:平安归来!

多谢分享,学习下!
很实用,收藏了
jennifer123 发表于 2012-12-6 13:22 多谢分享,学习下!

jennifer~~~~
俺好徒步,冬季也不闲着,看了题目,就进来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