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印度,不可思议(END)

印度回来快两个月,直到现在我都无法用言语来准确的形容我对印度的感觉
在国人眼里,印度与中国是那样的近,国土相连仅一山之隔
然而,印度又是那样的遥远,由于两国之间缺少沟通和交流,我们对印度的认识仅仅局限在泰姬陵与恒河上

印度这个古老神秘的东方大国,是个充满矛盾、一切都那么浓烈的神奇世界
它历史悠久、民族混杂、文化纷呈、宗教众多,风光旖旎,人们热情内向……
它人口众多、基础设施落后、卫生状况糟糕、贫富差距巨大、交通混乱不堪……
你能在这里找到最好的东西,你也能在这里找到最坏的

印度在每一个和它有过交集的人的生命里是不同的
如果有人告诉你印度是多么多么地差劲,你要相信他;如果有人告诉你印度是多么多么地美好,你也要相信他
现代与古代、奢华与贫穷、纵欲与禁欲、草率与效率、温和与粗暴、城市与村落,民主与种姓……
印度的一切一切,是如此的不可思议

印度的旅游宣传语是“Incredible India”
在你不曾踏上过这片土地时,对这两个字显然不会有过分的认同感
可当你真真地感受过印度之后,会发现,这个词,再合适不过你此时的心情

北印,2个人,16天,8个城市,行程7000多公里
心情,从最初的忐忑、警惕、紧张、害怕、茫然,到逐渐习惯印度的节奏,再到最后的不舍
这就是超乎想象的印度
这就是令人惊喜迷恋的印度
这就是真实平和的印度
这就是不可思议的印度

很多时候,话到嘴边,却无力组织语言,就用照片的方式展现,那是瞬间无法用语言表达清楚的故事。
有的时候,突然间因为某一件事、某一个人、某一个场景而感动,很想写出很多话,拿出来和朋友们分享。
所以我和Amy(8264ID:斯里兰卡小妞)用文字和照片记录着北印旅行的一些点滴,更多的是表达我们俩个人在印度的感受。
关于印度,不能简单用好与坏来表达,可能只有你真正站到那片土地,才能得到一个自己想要的答案。
正如应该作家V.S.奈保尔所说“印度是不能被评判的,印度只能以印度的方式被体验”

----------------------------------------------------------------------------------------------------------------------------------------------------------------------------------------------------
第一部分:攻略

阿姆利则,金庙日出

斋普尔,琥珀堡

关于行程

当决定前往印度的那一刻起,到最后购买印度火车票止,我都在纠结印度的行程和每天安排。
看着近300万平方公里的印度地图,除了起始的加尔各答,一切都是未知。
看了很多关于印度的游记和攻略,鉴于印度的各种不靠谱和不确定因素,保险起见,我把目标定在北印,选择一条最成熟、最传统的旅行路线。
加尔各答(Kolkata)、德里(Delhi),一个起点,一个终点,必须要去。
瓦拉纳西(Varanasi),阿格拉(Agra),一个印度教圣城,一个泰姬陵所在地,这两个城市也不能错过。
剩下的就在拉贾斯坦的四色城、锡克教圣城的阿姆利则(Amritsar)、性都克久拉霍(Khajuraho)、佛教圣地菩提迦耶(Bodh Gaya)和库什那伽(Kushinagar)、喜马拉雅脚下的大吉岭(Darjeeling)中选择。因为行程只有短短16天,印度交通又不是很便捷,最后根据城市特点、历史意义和我的个人喜好选择了四色城中的粉城斋普尔(Jaipur)、蓝城焦特布尔(Jodhpur)、白城乌代普尔(Udaipur)和印巴边界的阿姆利则。
行程中间紧两头松,尽量选择夜班火车,留出更多时间感悟印度。

日程安排

9.30   天津--昆明--加尔各答
10.1   加尔各答--瓦拉纳西(晚上火车,第二天一早到)
10.2   瓦拉纳西
10.3   瓦拉纳西--德里(晚上火车,第二天一早到)
10.4   德里--阿姆利则(下午火车,晚上到)
10.5   阿姆利则
10.6   阿姆利则--阿格拉(晚上火车,第二天一早到)
10.7   阿格拉--法塔赫布尔西格里--阿格拉
10.8   阿格拉--斋普尔(中午大巴,下午到)
10.9   斋普尔--焦特布尔(傍晚火车,晚上到)
10.10  焦特布尔
10.11  焦特布尔--乌代普尔(中午大巴,晚上到)
10.12  乌代普尔
10.13  乌代普尔--德里(晚上火车,第二天早晨到)
10.14  德里
10.15  德里--上海--北京--天津

关于印度签证

曾经印度签证给我的感觉是要求多、拒签率高、签证有效期短。
第一时间我想到通过淘宝代签,后来对比了一下所需材料和印度签证中心要求并无差别,不像通过中介代签东南亚国家,可以省去存款证明、工作证明等等各种繁琐材料。
既然材料都要准备,那不如自己跑一趟送签,即安全又省钱。
根据印度签证中心规定,所有申请人必须根据领区划分到对应的印度签证申请中心申请签证。上海、浙江、江苏的申请人必须到上海的印度签证申请中心递交签证,广东、福建、广西、海南、湖南、四川和云南各省的申请人必须到广州的印度签证申请中心递交签证,其它不在上述各省的申请人必须到北京的印度签证申请中心递交签证。不过如果你户籍在广东,在天津工作,你是可以到北京印度签证中心递交签证申请的。
我是在北京印度签证中心申请的签证,所以我掌握的方法适用于北京,其他地区只能参考,具体请到印度签证中心网站(https://www.vfs-india.com.cn)查询。

具体的流程是:
1、在印度签证中心网站在线填写申请表格并提交。
2、提交申请表并保存打印表格,然后按照签证中心所要求的材料一并带到签证中心提交申请,可以委托他人递交。
3、受理后五个工作日凭护照号和姓名可以查询状态。
4、护照状态正常并显示返还签证中心后便可以前往签证中心领取,也可以在递交资料办理签证时选择邮寄的方式或者委托他人领取。

所需材料(个人旅游签证)
1、在线申请表(在线递交后打印一份,贴上照片并签名)
2、护照复印件(信息页和签名页)
3、正确的签证费用(349元旅游签证费用+165元签证中心服务费用)
4、1张5cmX5cm白底正面照(北京签证中心只要一张)
5、银行10000元三个月冻结期的存款证明原件
6、往返机票订单复印件
7、申请人公司或学校信函原件(英文,要求打印在包含完整邮政地址、电话和传真的抬头纸上,加盖公章及负责人亲笔签名)
8、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9、行程安排(需本人亲自签名,多人一起办理,可以用同一份行程单,但必须都要亲笔签名)

这里详细说几点:
1、在线填写申请,签证中心网站有填表指南,按照要求一步步填写非常简单,不过在最后提交前,确认好是否有错误,提交后是无法修改,只能重新填写。
2、关于存款冻结证明到银行一问便知。不用多存钱,也不用长时间冻结,只要冻结期覆盖申请的旅行时间即可。
3、申请人公司信函需要包括申请人姓名、护照号码、工作年限、职位信息、年收入及准假声明,打印在含公司LOGO及完整邮政地址、电话和传真的抬头纸上,加盖公章并由负责人亲笔签名。
4、我只按照要求提供了简单的行程安排,并未提供酒店预订单及印度火车票订单等。个人觉得按照官方要求提交材料即可,额外材料签证中心是不收取的。
5、我是出发前一个月提交的申请,北京签证中心的也建议提前一个月提交,以防签证官只给一个月有效期的签证(看穷游上有朋友就这样悲剧过)。
6、签证中心电话很好打入,如有任何问题直接电话过去咨询好了,态度马马虎虎。

关于印度的交通

在印度旅行多日之后,我发现最大的挑战不是到达一个地方,而是怎样到达。
我没有选择飞机,一是机场距离市区远,太过浪费时间,二是在不靠谱的印度,飞机的安全性我不得不慎重考虑。
我也很少选择长途大巴,印度的路况之差,超载之严重,长时间的走走停停,总叫我心生绝望。
所以我更多选择还是火车。

火车
印度国土面积大,城市间距离远,交通设施落后,对于旅行时间有限的旅行者,夜班火车成为既安全又节约时间的交通工具。
我都是在国内通过ClearTrip网站提前半个多月预订的火车票,然后把电子订单存在手机里直接上车。我没有冒险去火车站排队购买,后来我觉得这个决定非常正确。先不说临时能不能买到合适车票,就是看到车站人山人海场景,就会叫你不知所措。在印度火车站,你随时都能感受到中国春运式的拥挤。
如果你行程固定,你就提前在国内预定好车票吧,哪怕临时改变行程,退票费也不高,按照我经验,临时购买始发长途车票还是比较难的。
关于ClearTrip订票,网上有很详细的订票攻略。整体感觉ClearTrip还是比较好用的,我除了一次支付失败外,其余全都一次成功。在做行程规划时,通过ClearTrip实时查询火车的班次、余票状况也对行程的计划有很大帮助。
关于印度火车等级,网上也有很详细的介绍说明。
除了Delhi到Amritsar外,我全程都是乘坐的AC3且都是上铺(upper)。一般来说,我还是建议选择AC3,性价比最高。AC3车厢封闭带有空调,并且提供床单和毛毯,既不怕过冷过热也不怕吵,便于晚上休息。据我观察,SLEEP以下等级车厢大都敞开窗户,夜间风和噪音都会很大。
关于铺别,个人觉得能选择上铺(upper)尽量选择上铺。中铺(Middle)和下铺(Lower)都面临着同样问题----不方便提早休息。白天中铺是收起来的,而下铺坐满了人。后来我发现靠近过道的边铺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边铺分为上铺(Side Lower)与下铺(Side Upper)两个铺位,拉上帘子成为一个独立的私密空间,既可以躺着看窗外的风景,也可以靠在隔断上看书。以前我看有评论说边铺不适合170cm以上的人,我试了一下,175CM以下的人躺下没有问题,如果以后再去印度,我会选择边铺。提醒一点,尽量不要预订车厢头尾靠近车门的上铺,那里是空调的出风口,风很大很冷,而且脚下没有挡板,当脚伸出床外很容易被开关的车门碰到。
关于火车的卫生状况,我觉得完全可以接受,火车上提供的床单和枕头套都是新洗干净的,乘坐AC3的印度乘客卫生意识也比较强,每天清晨都有乘务员来清扫车厢,所以我感觉至少不比国内硬卧车厢卫生状况差。曾经有朋友提到印度火车上老鼠、蟑螂到处跑,除了在去Jodpur的火车上看到一不明物体乱窜,在其他火车上没有看到任何老鼠和蟑螂,也没有蚊子,可能和乘务员喷洒杀虫剂有关。
关于火车上饮食,我感觉参差不齐,大多时候是比较难吃的。印度火车上会有乘务员兜售各种饮料、水、茶、冰淇淋、素三明治及咖喱饭,但是质量因不同的列车公司而不同。晚餐是要提前预定的,有乘务员过来询问,一般8点之后开始提供,饭菜基本上都是两种咖喱(有的列车提供一荤一素,有的只提供素食),两张Naan和一份米饭。如果你错过的话,就只能忍饥挨饿了。我建议背包里最好放一些应急食品,以防万一,我在从Jaipur到Jodpur的火车上就不提供晚餐。
关于行李寄存和防盗。很多人都对印度火车的盗窃现象描绘得很严重,其实一般来说,贵重物品放在身边,大件行李锁在铺下就没有问题了,印度乘客也都是这么做的。火车站就有人兜售铁链和锁头,但是那个太重了,建议出发前在国内买那种小的线型密码锁就可以,整体来说AC3车厢安全状况还是值得信任的。车站CloakRoom提供寄存行李服务,每件行李10卢比一天。首先要填写一个寄存单,提供车票和护照,且每件行李必须要上锁,经工作人员核对后,便可以寄存。寄存行李也是一件考验你耐心的时候,除了工作人员每天有固定休息时间外,你还会经常会遇到一下子寄存十几件行李的乘客。
关于火车站设施。火车站除了提供行李寄存服务,一般还都会提供不同等级的Waiting Room,而且还有女性专用的Lady's Waiting Room,进入休息室休息需要提供相等级的车票。休息室里有卫生巾,大的车站还提供Shower Room。虽然都是冷水淋浴,但是在炎热的印度,能冲个澡就已经很奢侈了。火车站大厅会有电子告示牌,提供各车次站台信息,站台也相应的有电子指示牌提供到站车次和车厢信息,不过最好还是和同站台的印度乘客确认一下。
关于火车晚点,在印度我乘坐的6趟火车没有一次准点到站,大都晚点15分钟到半个小时,看来晚点是一个普遍现象,所以建议朋友们去印度旅行不宜把时间安排的过于紧凑,至少预留1小时的机动时间。印度火车到站是不报站名的,火车站扬声器里也都是印度语,所以以免坐过站,最好提前和同车的印度乘客打好招呼提醒你下车,我发现每一个印度乘客都能神奇的认出每一个车站。
最后不得不提印度的“动车”,也就是日间行驶在各大城市之间的快车。它只提供空调座椅,并提供餐饮服务,所有费用包含着车票里。我在从德里到阿姆利则6个小时的火车上,乘务员在不停的提供饮品、小吃、甜点、正餐及冰淇淋,很遗憾当天我因为喝了过多的冰水而拉肚子,被Amy称作印度最好的咖喱饭和冰淇淋我都没有吃到,后悔后悔。

汽车
作为火车的补充,我在印度分别乘坐了几次汽车。
长途客车
一般来说长途客车分为官方和私人运营两种,两种都是可靠和值得信赖的。官方运营的车辆需要在各个城市的汽车站或者指定的售票处和网站购票,私人运营的购票则比较随意,多数旅店和旅行社都代售,比较方便。
印度大多数长途客车都是没有空调的,车况尚可,但大多情况下都会超载。印度有一种比较特别的客车,就是坐铺和卧铺混合型的,底下是坐位,头顶是卧铺。
拉贾斯坦邦运营着一些豪华的空调旅游大巴,车型主要是沃尔沃和奔驰,干净舒适,只是票价略贵,和火车卧铺接近。可以找旅行社通过网络预订,也可以自己到售票处购票。
我在印度乘坐了两次长途客车,一次是从阿格拉前往斋普尔,还有一次是从焦特布尔到乌代普尔。去斋普尔是那种豪华大巴,舒适速度快,中间只靠站一次,方便乘客上厕所和吃饭。去乌代普尔则是普通的长途客车,虽然没有空调,但是开着车窗并不热,车内还算干净,不过该车几乎每个小城市都要停靠好久,路上浪费非常多的时间。
短途客车
一般连接大城市和周边地区,多数情况下在汽车站滚动发车,上车买票。有时你会发现他们的票价很随意,前后不一,不过你不用担心,一般差价也就是几卢比。汽车上基本都是印度文,上车前一定要确认好目的地。车型一般是中巴或者小巴,非常拥挤,超载严重。
我从阿格拉去西格里乘坐了两次短途客车,座椅不是很舒服,车内也乱糟糟的,汽车走走停停,开的非常慢。
公交车
在印度的大城市有比较发达的公交系统,不过我也只是在斋普尔往返琥珀堡乘坐了两次,其余时候因为不了解如何乘坐,基本都是选择乘坐TUTU车。
在德里、斋普尔有比较现代的公交车,有的还有空调,这些应该都是国营的公交车。同样还有很多小巴和中巴的私人公交车,这些车座位很少,腾出更大空间为了能装更多的乘客。
出租车
在印度机场和火车站外都会有预付费出租车,价格固定,虽然价格略高,但是免去和出租车司机讨价还价。先和柜台说明你要去的地址,工作人员便会报价,觉得没问题就先付费,然后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收据,在外面便会有司机等候,中途不要将收据给司机,只有到了目的地才能给收据司机,收据是司机去得报酬的唯一凭证。
印度的大街小巷里面穿梭着无数的TUTU车,这也是南亚、东南亚很多国家常见的市区活动代步工具。这些TUTU看似无法无天横冲直撞着,但是绝大多数情况下,还是比较安全的(除了让人崩溃的瓦拉纳西,那里随时都可能发生交通事故)。乘坐TUTU车之前先要确认好价格,一般情况下TUTU司机都会把价格开得很高,有时甚至会高的离谱,和这些TUTU司机砍价是最叫人崩溃的事情之一。除了确认好价格外,一定要说清楚去的地方地址,不到目的一般不要先付费,遇到黑心司机会见机投机取巧的。很多TUTU司机在你上车后不厌其烦推销旅店和纪念品店,他们都是为了拿回扣,如果不赶时间,去看看无妨,一般情况下还是要坚持不去。
印度还有大量的人力三轮车,价格比TUTU车便宜,车夫都是一些年纪较大或者更贫苦的印度人,经常会被TUTU司机嘲笑。乘坐人力三轮车时候,我觉得不要把价格压得太低,或者给一些消费,这些卖体力的车夫是印度最底层的劳动者,非常辛苦。

地铁
德里和加尔各答都有地铁,乘坐很方便,乘坐方式和国内无异,对于交通混乱的印度,地铁绝对是一个便捷、便宜、快速的选择。不过,印度地铁站我感觉随时都像我们的早高峰,人山人海,非常拥挤,如果遇到素质低一些的印度人,推推搡搡,很使人恼火。印度地铁一般都有专门的女士车厢,偶尔你会在里面看到一些游客或者西方面孔男性乘客在里面。

关于印度吃住

印度的脏是出了名的,所以很多人担心印度食品的安全状况,再加上印度除了咖喱就是咖喱的传闻,对于爱吃的中国人来说,印度无疑是吃货的地狱,其实并不是这样。
在印度半个多月,我和Amy没有因为吃造成腹泻,偶尔尝试了两次路边摊和当地人的小餐馆,我们都没有太大问题,当然一般情况下我们首选还是看上去比较干净的餐馆。应该说,只要略加注意,不要刚到印度就去尝试马路摊点,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
关于印度饮食的种类,印度和中国一样,国土面积大、民族多、信仰多,加上长时间的殖民历史,致使印度食物种类非常多,在印度菜单上我们除了看到印度本地特色的Thalis、Dosa、Butter Chicken、Biryani的食物,还能看到大量的Chinese Food、Korea Food、Isreal Food,并且同一种食物在不同城市做法、味道都差距很大。
在印度可能使我不大习惯印度的饮食,一是宗教原因,大多餐馆只经营素食,而是印度饭菜口味比较重。
在印度,80%以上都是印度教徒,加上严格吃素的佛教徒和耆那教徒,印度有半数以上的人素食主义者,毫不夸张的说,印度是素食王国。在很多城市,我根本无法找到任何经营肉食的餐馆,甚至一些西餐厅为了适应印度人饮食习惯会提供素汉堡和素披萨。
印度大多地方天气比较热,为了增强食欲,他们的饭菜的口味都比较重,游客不太容易接受。

印度每个大城市几乎都有一个背包客聚集的地方,像位于新德里火车站对面的Main Bazzar、加尔各答的萨德街、瓦拉纳西的迷宫小巷、乌代普尔的皮丘拉湖周围等等,在这些地方高中低档住宿一应俱全,非常容易寻找。
印度大多客栈房间提供电扇,少数房间提供制冷扇和空调,我感觉在拉贾斯坦、德里这些现对干燥的城市,电扇可以完全满足要求,而加尔各答、瓦拉纳西则显得潮湿闷热,最好还是选择有空调的房间。印度还有很多客栈不提供热水洗浴,只有冷水淋浴,就算有的客栈有电热水器,但因为年久失修,大都工作不正常,入住时一定要检查仔细。
关于住宿预订,一般旅行我是不喜欢提前预定的,因为我觉得预订价格高而且没有办法看到房间实际情况。不过在印度的经历,我感觉,印度大多数客栈预订与实际谈价价格差别很小,因为很多客栈都是老板雇人经营,价格固定,店员没有办法给你什么优惠。热门客栈房间还是很紧张的,几乎每天都住满,还是提前预订好。

关于货币及汇率

印度货币是卢比,经观察可以支持几乎所有大国货币兑换,不过对比下来美元应该还是最合算的。
印度支持私人货币兑换,你可以在所有游客集中的区域找到货币兑换店,有时候一些商店和珠宝店兼做货币兑换生意,他们给出的汇率要高于银行,所以不用非找银行兑换。不过很多私人兑换店只收面值为50和100的美元。注意,兑换货币时候,一定要问清有没有手续费、税费等,以免奸商钻空子。
虽然按照兑换店老板所说汇率一直下跌,但是按照我的感觉,加尔各答的汇率最高,德里次之,最不划算的是阿格拉和阿姆利则,德里Main Bazzar内一家比较大的连锁兑换店给的人民币兑换汇率最高。
加尔各答 1美元:53卢比(机场给的汇率是1美元:49多,还要收取手续费)
瓦拉纳西 1美元:51.5卢比
德里     1美元:51.8卢比(临回国时候,汇率为1美元:52卢比)
阿姆利则 1美元:51卢比
阿格拉   1美元:51卢比
斋普尔   1美元:51.5卢比
焦特布尔 1美元:51.5卢布
一般情况下,一个城市正式的货币兑换店间给的汇率几乎一样,砍价基本上都没有用。

关于印度消费水平和购物

作为一个大国,印度物价极其便宜,可能因为印度并不算是一个旅游大国,商店、餐馆面对的更多是本国消费者,所以所有价格转换成人民币你都会觉得便宜的要死,我在德里就眼看到两个西方女孩一人抱买了五六条毛毯带走。印度很多商品也都是全国统一定价,价格就直接印在包装上,不用担心被黑心摊贩所要高价。
在印度没有超市,但你随时都能找到各种市场,这里既经营老百姓日常生活所需的油盐酱醋茶,又经营各种衣服、鞋帽、日用品,在印度购物你不会觉得太困难。

对于喜欢手工艺品和异域风情服饰的人来说印度绝对是购物天堂,这里充满印度特色的各种商品加上便宜的价格令人无法抗拒。
其实除了德里、阿格拉和拉贾斯坦,我却很少看到旅游纪念品商店,那些经营本地特色商品的商店主要面对的是本地人,所以老板开价一般都不高。
对于各城市商品价格,我感觉差距不是很大,尤其是常见的印度服饰、鞋、大理石雕刻、木雕等,不过各城市还有有一些自己独特的东西,譬如阿格拉的大理石刻、焦特布尔的木雕和香料、乌代普尔的细密画和皮具等。

关于印度人及印度旅行注意事项

很多人说印度人比较坏,尤其是对中国人不友善,经过半个多月的北印旅行,我感觉其实也不是这样的。
大多数印度人给人感觉不容易接近,他们一般面无表情的注视着游客,当你冲他们微笑,他们也木然的盯着你,给人一种很凶的感觉,其实经过接触你会发现他们只是羞涩和好奇,不苟言笑,不像尼泊尔和兰卡人那么热情,但是当你有事真的向他们求救,他们会非常乐意帮忙。
几次乘车时,我和印度人聊天,他们对中国也毫无敌意,对中国或多或少都有所了解,并且很多人都很有自知之明,认为中国远比印度发达。可能这就是一个民主国家,老百姓可以通过各种媒介了解外面的世界。

对于印度的注意事项,LP上作为重点用很大篇幅来介绍印度旅行会遇到的骗局,只要你充分做了攻略,这些老旧的骗局已经完全赶不上世界的发展,只要稍加注意便可以避免。
唯一叫人感到最麻烦的就是和每个城市的TUTU司机打交道,他们会利用一切机会来投机取巧,从中获得一点小利,哪怕你给他的价格已经很高了。对于应付TUTU司机我也没有很好的方法,人生地不熟,总能叫他们得到机会,记住一点就好了,一切费用上车前全部谈好,不到目的地坚决不付钱。
其它方面,饮食上要注意,尽量不要食用路边食物,饮水尽量喝瓶装水,印度天气炎热,注意防晒和补水,不要去招惹印度的流浪狗,注意防盗等等就好了。对于打疫苗我感觉全凭自己需要,打了安心,不打也没有问题,并不像报道的那样这里有着各种传染病。
  • 周游. 无微不至的攻略!赞! 2013-1-31 13:41
  • xfish 和印度的斗智斗勇 不及在国内斗智斗勇 呵呵 北方帮还是对中国人有些许敌意的 我们在巴特那 就直接被旅馆老板拒住了 2012-12-22 19:57
  • zhengtuwwj 被楼主详尽的说明吸引了 我想明年骑行印度 想请教两件事 我是辞职去的 签证无法提供工作证明怎么办呢 关于语言问题 英语比较烂 只能保证吃饭住宿没有问题 无法交流 是否会产生极大的不便呢 ... 2012-12-20 21:30
  • hc137680 回复 zhengtuwwj 在尼泊尔或者泰国申请印度签证很容易,填几张表就行了。 不知道现在行不。貌似说新版护照出来以后很难了。 你可以搜索下尼泊尔申请印度签证或者泰国申请印度签证。 应该有帮助 2013-2-19 00:18
  • 绿色心情1978 很详实,感谢楼主分享 2012-12-20 19:00
  • shenyouno.1 写得太好了! 2012-12-16 17:40
  • 菜鸟依人 此贴可以做为印度旅行指南手册了。 2012-12-15 19:33
  • seasky 回复 菜鸟依人 希望能给以后去印度朋友提供参考 2012-12-16 00:57

总体来说,印度远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差,虽然它很贫穷、它很落后、它脏乱差,但是这些和印度所带给你的各种心灵震撼比完全是微不足道的。

瓦拉纳西,恒河晨浴

焦特布尔,梅兰加尔下的那片蓝

乌代普尔,城市宫殿与皮丘拉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