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印度,不可思议(END)

不过这里却找不到想找的货币兑换店和像样的餐馆
离开这片嘈杂的市场返回萨德街
这条东西方向的小街才是背包客聚集地
街内布满了各式各样的旅馆、餐馆、网吧、及外汇兑换店
在这里可以看到行行色色的各国的游客
问了几家货币兑换店汇率都是一样,想还价也都遭到拒绝
这就是国情的差异,同样是私人的货币兑换,却都是固定汇率

换完钱后就是解决午餐
初来乍到,还真不敢尝试印度街边的食物
最后找到一家非常干净的小饭店
点了在兰卡常吃的鸡肉炒饭和很多人攻略里推荐的印度黄油鸡
美美午餐一顿

餐后我和Amy计划前往泰戈尔故居和胡戈里河
我们来到尼赫鲁大街,发现大量的游行队伍
高举着镰刀斧头旗帜,我们陷入了红色的海洋
加尔各答是印度共产主义的强大基地
印度**控制的左翼阵线在西孟加拉邦连续执政达30年,是世界上执政时间最长的民主选举的**政府

下到Esplande地铁站完全叫人窒息
售票窗口排满了人,这和中国早晚高峰无异
而且整个地铁站没有空调和电扇,闷热无比
商量后,我们决定放弃前往其它地方,只在萨德街附近闲逛,好好休息,晚上还要坐一宿火车

这一大片区域就是加尔各达著名的New Market,已经有150年的历史
是加尔各答最繁华的商业区
New Market周围都是各种古老雄伟的殖民建筑
下午的市场更加热闹
随着人流漫步其间,不由得感叹,加尔各达真是个充满生活气息的城市

就这样走走停停在New Market周围耗了整整一下午时间
几乎走遍每一条街道
市场是有各种各样出售民族服饰和纪念品的摊点
明码标价,非常便宜
因为这些都不是为游客准备的

晚饭后,我们返回客栈取行李
因害怕路上耽搁,晚上8点的火车,不到6点我们就出发了
出了门就开始空难重重
拦下路边的TUTU车,司机一听去火车站,直接摇头不去
不得已,我们又步行到Park St
看着飞驰的出租车,我们根本打不到,或者说不知道怎么打车
路两边高高的栏杆围着,伸手招呼出租车,出租车司机根本就看不到
不得已我们背着大包在Park St两侧窜来窜去,如热锅上的蚂蚁
最后总算强行拦下一辆出租车

出租车离开繁华的Park St,沿着麦丹广场往北开
驶过宏伟的维多利亚宫和威廉古堡后,道路变的极其拥堵,而且毫无秩序
汽车走走停停,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爬行,终于看到了灯火通明的大桥

我本计划白天来胡各里河上参观豪拉大桥和加尔各答城的
如今在夜幕下的河两岸显得异常安静,只有星星点点一些灯光倒影
到是豪拉大桥上灯火辉煌,车火马龙、热闹非凡

过了大桥,那座宏伟的红色建筑便是豪拉火车站
这里更是难以名状的拥挤,出租车把站前广场和进站口挤得水泄不通
经过一翻奋战,终于进了车站大厅
站在来回涌动的滚滚人流中,我再一次感到窒息
这里的人已经不能用多来形容
放眼望去,视力能及的地方都是人,唯一的一点空隙也都有人在穿梭

印度火车站是不需要检票便可以进入的,也不需要安检,更没有什么车站工作人员
一般情况下都是自己去电子提示牌看火车停靠站台
在这种场景下,我有些不知所措
哪里有问讯处?哪里有休息室?哪里有电子提示牌?
我的眼里只剩下人

好在时间尚早,我和Amy边打听边找站台
后来总算找到几个军人问清了我们所乘火车的站台
我和Amy坐在站台一角,看着穿梭不息的人群,不由得恐惧
我们从来就没有见过这么多人
哪怕中国春运和这里比也是小巫见大巫
可这却是印度火车站的常态

回想起这短短一天的加尔各答之行,心中感触还是蛮深的
很多人把加尔各答比作上海
同样是位于一条大河的入海口,临江望海,鱼米之乡,却在帝国主义的炮舰胁迫下开放通商
作为曾经王朝的首都,经济、文化、交通的中心
这里拥有许多哥特式建筑、巴洛克建筑、罗曼式建筑、东方式和伊斯兰建筑
这里诞生了不少世界知名的诗人、思想家
印度有五位诺贝尔获奖者来自加尔各答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渐沉沦,并成为印度的一个缩影
巍然耸立的欧式建筑、富丽堂皇的酒店商铺与狭窄昏暗的街道、数不清的贫民窟交织在一起
1500万的人口已经成为这个城市的负担

我们留给加尔各答的时间太短了,多少有些遗憾
在加尔各答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做,而不像很多攻略中提到的“毫无看头”

离开加尔各答的时刻终于要到了
我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匆忙窜上火车,恐怕错过一样
我的下一个目的地----瓦拉纳西
那里是最脏乱差的印度
那里还是最精彩的印度
  • laotuzi13 哥们写的真是详细哦,可以出本书了呀,让我们没有去的人可以详细的看印度了,谢谢分享! 2013-1-24 14:46

瓦拉纳西,地狱还是天堂

如果你问我去印度旅行一定不要错过哪里,我会告诉你瓦拉纳西
如果你问我印度哪个城市最有特点,我会告诉你瓦拉纳西
如果你问我对印度哪个城市印象深刻,我还会告诉你瓦拉纳西

对于所有来印度旅行的旅行者来说
瓦拉纳西似乎永远是一个让人纠结又恨又爱的地方
这里是浓缩的印度
在这里你能发现印度最糟糕的一面
在这里你还会发现印度最精彩的一面

--------------------------------------------------------------------------------------------------------------------------------------------------------------------------------------
2012.10.2
Varanasi

早上不到八点我就在嘈杂的火车上醒来
一路上火车晃荡的厉害,我睡睡醒醒,但整体来说睡的不错
坐在铺位上望着窗外
印度不像中国,大片的荒地,几乎看不到人活动的痕迹
火车不出意料的晚点了
当火车穿过恒河,我知道瓦拉纳西就在眼前了

加尔各答火车站人山人海的场面,回想起来我还心有余悸
对于瓦拉纳西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
瓦拉纳西是出了名的脏乱城市
那些令人畏惧的关于记录恒河的图片和纪录片几乎都是在瓦拉纳西拍的

十点多我挤下火车
火车站候车大厅地上同样躺满了人,与加尔各答何等的相似
这样的场景让我一分钟都不想停留
匆匆离开火车站

出了车站,很快就我们就被一TUTU司机缠上,不停的告诉我他是司机,可以推荐便宜的旅馆
我一边摆着手说着谢谢不需要,一边往预付费出租车站走
TUTU司机貌似看出我的心思,一边给我指路,一边告诉我他也是预付费车站的出租车司机
看着车站排着长长的队伍,我有些犹豫,就和那个TUTU司机商量到老城的价格
最终60Rs成交,这个价格略高于攻略中的价格,还算合理

TUTU司机把我们带到他的TUTU车上,问我有没有Guide Book
我把手中的LP给他,他一边翻着书一边问我是不是韩国人
我就顺口说是啊,TUTU司机立刻用韩语问我好,我也学着用韩语回答着
这时TUTU司机翻开瓦拉纳西的地图,告诉我Assi Ghat附近有多么多么好多么多么便宜酒店,而且那里有很多韩国人
由于那里离我想去的老城很远,我拒绝了,并要求到老城的Ganga Fuji Guest House
司机说那里路很窄,TUTU进不去,然后继续和我说他要带我去的酒店有多么多么好
我对迷宫小巷早有耳闻,TUTU车进不去,但是那里住宿集中,离Main Ghat也近,我依然坚持到老城的Ganga Fuji
最后司机不太情愿的同意了

其实我并没有预订瓦拉纳西的住宿
选择Ganga Fuji是网上推荐并且说那里是迷宫小巷的地标性建筑,当地人都知道
我和Amy准备到了那再找合适住宿

TUTU车冲出车站
天气很热,加上气候干燥,整个城市笼罩在灰尘之中
瓦拉纳西的路不算宽,遍地垃圾
自行车、汽车、摩托车、人力三轮车随意在路上行驶着,车速非常快
这里的交通可以用无序来形容
我们的TUTU车画着之子在车流中穿梭

TUTU司机用印度英语和我聊着天
我几乎听不懂,Amy给我翻译着
TUTU司机说很多和我们一样来瓦拉纳西的旅行者,都说自己是韩国人
但是经过交流发现这些人根本不是韩国人,因为他们说的话根本不像韩语
这些旅行者要么是日本人,要么是中国人,要么是来自台湾
我偷偷把中文的攻略盖上,小声和Amy说,咱们俩说话后面要加上“思密达”吧

后面发生了惊险的一幕
司机一边和我们聊着天,一边开着TUTU车,车速飞快
这时前面一辆小汽车突然刹车,TUTU司机一看要追尾,立刻向右一拐
与此同时后面窜上来一辆摩托车,直接撞在我们的TUTU上
摩托司机站起来,怒目而视,嚷嚷起来
只见TUTU司机指着前面的小汽车,也大吼起来,好像是说前面汽车急刹车我也没办法,只能躲他,撞到你你认倒霉吧
看样子可能要打起来
就在我惊魂未定的时候,TUTU司机一踩油门离开肇事地点
然后TUTU司机回过头和我继续聊着先前话题,仿佛没有发生任何事情
这就是印度混乱的交通,这就是不可思议的印度

TUTU司机把我们拉倒加油站,说要加油
然后找我要60Rs,说他早晨没有挣到钱,叫我先付了车费,然后一个劲的说No problem,会把我们送到,叫我放心
我感觉这个司机很热情,而且我也不能太不信任别人,我就替他付了油钱

后面TUTU司机一样边开车边给我们介绍着瓦拉纳西,告诉我们每一个地方的特点,依然很热情
TUTU车开了很久,却不见任何城市热闹的场景,反而越走越荒凉
不久TUTU车拐进一条小巷,然后停下来,告诉我下车,里面开不进去了
我以为这就是迷宫小巷,连忙道谢
TUTU司机叫我们跟着他,说他带我们去Ganga Fuji
我和Amy将信将疑的跟着
TUTU司机把我们带进到一个居民楼下,说这里就是Ganga Fuji,然后边招呼我们边和客栈老板用印地语交流着
我们站在门口发现这里没有任何牌子
Amy机警的问客栈老板这是Ganga Fuji吗?老板含糊的说是
然后客栈老板问我们住什么样的房间,我们说先看看房间情况再决定
老板带我们上楼看房间,Amy和我还是很疑惑,这么有名的客栈不可能没有牌匾啊
这家客栈房间倒是宽敞、干净,有的房间还可以眺望到恒河,空调间750Rs
不过我和Amy还是非常怀疑这个客栈的身份,决定再看看
离开时,Amy和老板要名片,老板说已经发完了
出了门,Amy到隔壁问这家客栈名字,邻居也说不清楚
我们确信这是假冒的Ganga Fuji,决定自己找
TUTU司机看我们要离开就一直纠缠着我们
当我们打听路,他会用印地语和对方说着什么,好像阻止对方给我们指路
当我们决定往小巷的某一侧走的时候,他总是说路不对,然后指引我们往相反的方向走
最后把我逼的忍无可忍,大吼着把他赶走

这就是来到印度厚我们遇到的第一件不愉快的事情
因为我提前付了钱,这个TUTU司机就没有把我们带到我们要去的老城,而是把我们带到了能收取回扣的客栈
这里位置非常偏远,应该在Assi Ghat附近,正常情况下很少有游客到这边的

打发走了TUTU司机,我和Amy边打听边往沿着恒河往城里走
这时候已经时至中午,潮湿闷热的瓦拉纳西很快叫我们两人都感到虚脱
最后在一条小巷找到了网上推荐过的OM Guest House(阿木之家)和久美子(kumiko Guest House)
我们先到OM,这里房间虽然很简陋,也没有空调和热水淋浴,但是体力透支使我们不想在背着大包去其它地方,决定就住在这里
OM不知道是不是韩国人经营的旅店,这里住满了韩国游客
而隔壁的久美子却是日本旅行者的聚集地

舒舒服服的冲了个冷水澡,饥热交迫使我们顾不得去什么恒河,随便到门口一家餐馆填饱肚子
饭后,我们沿着小巷主路去逛恒河和迷宫小巷

在印度,印度教信徒终生怀有4大乐趣----住瓦拉纳西、结交圣人、饮恒河水、敬仰湿婆神
其中有三个都要在瓦拉纳西实现
瓦拉纳西因为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了印度教徒眼中唯一的圣城,享有“印度之光”的称号
瓦拉纳西原名贝拿勒斯(Benares),相传6000年前由婆罗门教和印度教主神之一的湿婆神所建
早在公元前4至6世纪,这里已是印度的学术中心,并在此诞生了印度另一古老的宗教耆那教
公元前5世纪,释迦牟尼在瓦拉纳西西北10公里处的鹿野苑首次公开讲经传教
公元7世纪,唐僧玄奘到此游历朝圣,并写下著作《大唐西域记》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当年来这里讲学时,幽默地称这座城市“比历史古老,比传统古老,甚至比传说还要古老。它看起来比所有这一切加起来还要老上两倍多”。
由此可见,瓦拉纳西不仅在印度、甚至在全世界上来讲,都是一座沉淀了丰厚历史与文化的名城

不过我对瓦拉纳西的第一印象却是肮脏、拥挤、狭窄、杂乱无章
街道两旁的建筑像快要倒塌一样,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小巷阴森恐怖,地上遍布牛粪、狗屎、垃圾,腥臭扑鼻
神牛、野狗还有猴子会随时出现在你面前,阻挡你前行的方向
摩托车、自行车却在不足2米宽拥挤的小巷内飞奔着
男人毫不避讳外人就在街边蹲着小便
可以说瓦拉纳西比你能想象的最脏乱的情景还要脏乱上两倍
对于眼前的现状,我几乎丧失了继续待下去的兴趣,希望快点离开瓦拉纳西
相对我的恐慌,Amy却欣然接受了眼前的一切
她说这混乱、肮脏、无序的环境,充满了生活的气息,与这个城市的神圣与信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对于瓦拉纳西的混乱,我几乎没有去拍,或者说那时那景我几乎不知道如何去拍照

几经辛苦终于来到恒河边上
阴沉沉的天气下,恒河显得异常浑浊,岸边的淤泥里沉积着所有能想象到的腐烂物
河里有人在畅快的沐浴祷告,野牛和野狗在河边淤泥里找着食物,僧人在河边打坐冥思,河中偶尔有船只飘过
纵然我做了充分心理准备,对于眼前的场面怎么也不能和神圣挂钩

离开热闹的Dasaswamedh Ghat,返回迷宫小巷,去寻找金庙、著名的Blue Lassi和Scindhia Ghat
瓦拉那西最著名的印度教寺庙金庙坐落迷宫小巷中,附近有大量警察和士兵把守
因为供奉的是湿婆神,这里人气极其旺盛,每天都有大量信徒排队进入
进入参观是不允许携带背包、相机、手机等物品,搜查极其严格
看到长长的队伍,我们再次选择放弃

过了金庙往前就是著名的Blue Lassi,LP上极力推荐,各国游客慕名而来
这家蓝色的开凿在墙上的小店,出售不同口味的Lassi,纯手工制作,很有特点,是我在印度吃的最好吃的Lassi

由于攻略中错误,我误以为Scindihia Ghat是焚尸河阶
经过不停打听找到Scindihia Ghat,这里只有大量沐浴的人群

看焚尸场面,应该说是来瓦拉纳西必做的事情之一
印度教徒坚信凡在恒河死亡火化并把骨灰撒入恒河,可免受轮回之苦,直接升入天堂
所以很多觉得即将死亡的老人会来到瓦拉纳西等待死亡
而焚尸台每天也约有200多具尸体在此焚化,一天24小时都不停歇

真正的焚尸河阶叫做Manikarnika Ghat,在Scindihia Ghat边
当我们到达Scindihia不久天空便飘起小雨
我们不得不放弃去Manikarnika的计划

离开Scindihia,返回客栈休息,等着晚上恒河夜祭

到瓦拉纳西必须要做的第二件事就是观看恒河夜祭
每天晚上七点在恒河边的Dasaswamedh Ghat都要举行拜祭河神的仪式
印度教徒以此感恩于恒河所赐予的一切,以示对恒河的崇敬
这个流传千年的祭典沿袭每天都在这里上演,风雨不改

我们到的较晚,台阶上、祭台前后、河边的船上已经都坐满了信众与游人
Dasaswamedh Ghat回荡着悠扬的颂歌声
整个夜祭过程是祭司用整齐、徐缓、不断重复的动作,并和着悠扬的吟唱
仪式上共五种法器,每换一种法器,致敬程序基本相同,礼敬仪式都分别朝东南西北各做一遍
祭司都必须是年轻纯正婆罗门氏,通过吟唱、舞蹈等表演,让人体会到宗教仪式的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