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托尼独行走鳌太(2012年9月2日--9月6日)

这是一个迟到的作业!鳌太穿越回来后,一直忙于工作,眼看2012年就要过去了,总得在世界末日之前把作业完成了,算是有个交代。
    鳌太穿越路线,近几年比较火,相关情况也就不啰嗦了,本贴只是把个人穿越的经历简单介绍一下,与关心鳌太的驴友们分享!

鳌太穿越是昆嵛山游击队去年完成狼C穿越(https://bbs.8264.com/thread-1186521-1-1.html)后,今年选定的长线穿越计划。时间初步定在六月的下旬。今年春季,游击队为鳌太行进行了集体性、系统性的拉练。光负重40斤以上的模拟拉练就进行了4次。确定的出征人员包括我共六人。而实施熬太穿越时,我因为工作关系而未能参加。送战友出征的那一刻,看到他们个个信心百倍、斗志昂扬,心里甭提多难受了!为不能与战友们一起攻坚克难完成穿越而难过,更为不能与战友们一起欣赏大美风光而顿足!当队长他们凯旋归来,在为他们庆贺接风的同时,我已悄悄地做出了一个决定:一个人完成熬太穿越,补上这一课。做出这一决定,既不是冲动,也不是冒险。因为:一是有队长他们走过一次的经验和GPS轨迹,二是游击队春季拉练的体能储备,三是2010年曾完成过太白穿越,对太白山基本情况的了解。

可以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东风就是:一个时间窗口,一个好的天气。如何分析、判断天气变化,确定一个出发的窗口,对能否顺利完成穿越至关重要!

经查看天气预报,并与宝鸡的驴友杰米多次交流,初步判断:9月1号雨后,会有4-5天的好天气。就是它了,遂决定9月2号进山,4天完成穿越。按7天准备食物,并与队长约定,7天没消息就请求救援。

总的来说,这次鳌太穿越计划完美、实施顺利。9月2号下午3:30从塘口进山,9月6日中午12:30从厚畛子出山,差3个小时是4整天。

一、出发前的准备。
    既然决定一个人走鳌太,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必须做扎实了。
    1、体能方面。除了一直参加集体拉练的基础,就是平时注意加强锻炼,游泳、徒步、登山等。行前一周,自己又搞了一次模拟重装拉练。对自己的体能还是有信心的。
    2、攻略方面,以队长的攻略为基础,拟订了一个4天的计划,并针对性的搜集了一下图片,对等高线图、影像图等进行了反复研究。这样鳌太穿越路线在心中就有了一个完整的概念.
    3、装备方面。单人穿鳌太,必要的装备必须带,但要尽可能轻量化,最后确定带速干衣一套、抓绒衣一套、冲锋衣裤一套、MSR超轻帐篷一顶、HW鹅绒睡袋。为应对突发恶劣气候,还带了一件压缩羽绒服,这件羽绒服一直在包里没打开过。所有衣物都装在防水袋里。
    4、食品及药品。虽计划4天,但食品数量是按7天准备的,还外加一包压缩饼干。必要的药品、纱布绷带等医用品一应俱全。
    5、天气方面。这是熬太穿越,或是太白穿越是否顺利完成的很重要的因素,从8月中旬就一直密切关注太白县、周至、宝鸡等地的天气情况。关于天气情况分析,后面还要详细说。
    6、GPS及导航。带GPS一部,里面有6月份游击队走鳌太的轨迹,还有指南针和20米等高线地形图。穿越过程中,基本上没用GPS导航,以查看地形、寻找前人走过的路线为主。大雾天则用指南针判别方向。

漂亮!祝贺成功穿越!!!

二、天气分析
    鳌太穿越计划初步定在9月初,但具体的出发日期要根据鳌太的天气情况而定。从8月中旬就密切关注太白周边地区的天气情况,当看到8月26到31号连续大雨(预报是暴雨),9月1号预报天气好转,初步判断,9月1号以后应该有几天好天,于是着手各项准备工作。到8月28、29号再次查看天气预报,结果是9月1号以后有4-5天好天气,遂确定了行程计划:8月31从烟台出发,9月1日中午到西安,下午坐西安到太白县的车,在太白休整一晚,9月2号一早进山。对天气情况的分析,与宝鸡驴友杰米进行了多次沟通,另外还就进山起点以及租车等有关事宜麻烦杰米,在此感谢杰米的大力支持!
    鳌太穿越或太白穿越,天气因素至关重要!一个好的天气,不但能使你的穿越轻松顺利,还能饱览太白风光。而雨雪天或者大雾天,将使你的穿越难度增加几倍、十几倍,甚至有生命危险。近几年熬太事故频繁,都与恶劣天气有关。
    记得2010年8月16-18日,与蹄子、睡莲三人太白北南穿越(https://bbs.8264.com/thread-486632-1-1.html),也是在认真分析天气情况下安排的行程。穿越路线:鹦哥--平安寺--大文公庙--大爷海--跑马梁-万仙阵--将军庙--都督门。用时2天半。当时对天气的判断是16号一天好天,17号半天到一天好天,18号下雨。由此确定,16号一早必须开始穿越,利用一天到一天半的时间,将鹦哥到大爷海的这段上升路段拿下。跑马梁及后面的将军庙路段是平道和下坡路段,即使下雨也能按计划完成穿越。而我们的火车晚点3个小时,15号到西安已经是晚上6:30了,如果16号耽误在去鹦哥的路上,那么穿越将变得很艰难。不得已,求助西安的同学提供支援,连夜将我们送到鹦哥镇,确保了穿越按计划进行。穿越的实际情况是:16好一天的好天,17号走到跑马梁水窝营地时大雾,能加度不足50米,到将军庙扎营时变成大雾加中雨;18号半天是在雨中走的,中午到都督门时雨还一直下。
    所以,认真研究天气情况,是鳌太穿越的必备功课。这次独行鳌太圆满顺利,完全得益于这4天的好天气,尽管中间也遇到大风大雾,但整个行程还是以好天为主。9月7日上午回到西安,下午就开始下雨了

泰山逍遥客 发表于 2012-12-11 15:56 漂亮!祝贺成功穿越!!!

谢谢老乡支持!

三、行前会议。
    确定了8月31号(周五)出发的日期,30号晚游击队核心成员搞了个小型聚会,算是我出征鳌太的行前会议,这也是队长他们6月份成功穿越鳌太庆功宴以来,游击队第一次聚会。会上,我详细通报了这次独行鳌太的具体计划和日程安排,队长他们介绍了6月份鳌太行的有关情况,对鳌太穿越中的难点、容易迷路的地方以及沿途补水点、营地情况等做了详细介绍。4人一起对我的行程安排、装备、食品、药品等一一进行了梳理。根据我对天气情况的分析,9月2号以后应该有4-5天的好天气,利用这一有利条件,顺利完成鳌太穿越是完全可能的。但考虑到鳌太气候多变的特点,鳌太穿越全是好天也是不可能的,设想了最坏的情况并商讨了应对方案,对可能的下撤路线一一进行了查看、分析。这次穿越计划时间是4天,考虑到是单人穿越,应尽量缩短穿越的时间,因此穿越的起点由原来计划的塘口,调整到23KM管理处。并与队长他们约定,以7天为限,7天没消息,也就是9月8号晚没有消息,就直接联系西安蓝天救援队和当地警方组织救援。
    考虑到单人穿越熬太非同一般,和队长他们商定出发前就不发消息了,等成功出山后再发。这主要是怕朋友们担心,因为8月份刚刚发生了鳌山5人失踪事件,4人已找到,仍有1人下落不明,救援工作还没结束。还有就是鳌太刚刚下了4天大雨,新闻报道说太白地区山洪爆发,多处塌方,冲毁道路等,这些消息肯定会让朋友们更担心我的安全。所以不发消息事出无奈,等出山后再做解释吧。

元芳百事通 发表于 2012-12-11 16:13 很好很强大 望一帆风顺

谢谢关注!已经顺利完成了!

四、一波三折的起步阶段
    万事开头难!此话不假!这次进山前的种种波折,我算是领教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原定的计划,不得已而不断的变更。
    之所以选择坐长途汽车,就是想9月1号晚上赶到太白县,9月2号一早开始进山。去西安之前,电话咨询确认,每天下午2:40和3:30有两趟西安发太白县的班车。烟台到西安的长途汽车是头天下午2:30发车,约18个小时可以到西安,一算应该是第二天的上午8、9点到,这样上午可以补充食品,下午班车到太白县。而火车是下午3:00多到西安,而且这趟火车几乎每次都晚点,肯定赶不上去太白的班车。所以选择做长途汽车而不是火车。计划的很完美,而现实是,各种不顺把这个计划化为了泡影。
   8月31号下午登上去西安的长途班车,连夜赶路。夜里2点,过了豫陕交界处,高速公路交警勒令休息,休息的时间是2:00-5:00。夜里睡不着,就跟值班的交警聊天,问这个规定是啥时候出的,答曰去年就有了,因为延安客车伤亡事故,最近严格执行这一规定。不光是双层卧铺,
所有客车都得执行。规定咱得执行,可这时间就耽误3个小时。询问司机,说中午12:00可以到西安,想想12点到也还来得及赶上班车,补充食品那就到太白县办理吧!
   5点,车准时出发。天下小雨,伴有薄雾,当8:30,车行驶到新安县的某个地方时,车停了,不一会高速路上的车就排出去了20公里。本以为停一会就放行了,可是直到中午12:00依然没有动的迹象。哎,这叫什么事啊?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
就这么傻呆呆的等!没人告诉你为什么?没人告诉你还要等多长时间?高速路的交警呢?一直没看见人影。熬到下午2点,实在坚持不住了,只好打听着,到离高速路约1公里的村子买了泡面、饼干、咸菜、零食什么的,做好了长期抗战的准备。也就是在这个村子的小卖店,才知道这里属河南新安县。
    对于这种无法预测的等待,真的让人郁闷、无助,就像一个看不到头的灾难,给人一种恐惧的感觉。眼看着下午的雾气貌似越来越重,真不知道啥时是个头啊?终于,到下午3:30放行了!额的神啊!!!到达西安已是晚上8点了,白白的浪费了7个小时的时间,啥都耽误了。值得安慰的则是,伴随着一路的雨,下车时还下着呢,而到睡觉的时候已经停了,天也放晴了。
    无奈、上火都没用,调整计划吧!晚上宿西安,明天一早赶往太白县。火车站买好了9月8号的返程票,采购了必备的食品,城西客运站旁边找了家宾馆住下。急也没有,反正是今天赶不到太白了,洗了个热水澡,美美地睡上一觉。
    9月2号早晨6:00,来到城西客运站。客运站刚开门,问了一下,上午没有去太白县的客车,还是下午那两班车,仔细询问,原来这车是太白县跑西安,下午返回。听说这几天太白地区暴雨洪水,道路被冲,感觉等这车有些不靠谱。经车站工作人员推荐,可以先到眉县,眉县跑太白县的车多。就这么定了,转道眉县去太白县。买了西安去眉县的车票,7:30发车。

等车的时后,抬头看看,天气晴朗,漫天朝霞!真是一个好天啊!心里反倒焦急了起来,恨不得马上飞到徒步起点,开始穿越。

7:30汽车准时发车。车出西安,沿途风光好!因前几天大雨,渭河还有其他河流,水位暴涨,洪水咆哮!